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时间:2022-11-18 18:37:34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人才的成长靠教育。江-泽-民这一段精辟的论述,阐明了培养创新人才是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的关键,也是现代教育的根本任务。随着教学教材改革的深入开展,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在数学教育领域内,一般能力包括学习新的数学知识的能力、探究数学问题的能力、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数学创新能力是数学的一般能力,但从一定意义上讲,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又是最重要的数学能力。作为小学数学教师的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在数学中探求知识的方法,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彻底改变居高临下主宰课堂的局面,树立为学生学习服务的意识,并成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为此, 作为教师,应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下功夫,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我以为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

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树立创造信心和勇气。

要使工作,学习获得成功,首要的是树立信心和勇气,创造能力的培养也是如此,在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自信心的培养,还要注意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对一些学生提出的一些怪想法、不要训斥,轻易否定,那些看起来似乎很奇怪的,出乎老师意料之外的想法或问题,正是学生一瞬间产生的实现创造性思维的火花,例如,在教学比较小数的大小时,如0.38和0.4谁大,我教学生从高位起一位一位比下去的方法,十分位上的4比3大,取么这个小数就大,但也有的同学立刻就想到0.4可以化为0.4 0元,那么0.4 0就比0.3 8大,虽然我觉得加0的方法可能麻烦一点,但想

到加0后学生看起来比较直观、容易理解,所以,也支持他们可用其他的方法。并适当加以表扬这位爱动脑筋的同学,这样,当学生小有成绩时,辅以表扬,是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得以保护发挥。学生有勇气和信心战胜困难,勇于创新,这本身就是创造发明的良好开端。

二、创设创新的气氛和环境

教师要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创设轻松、愉快、活跃的气氛,为学生禀赋和潜能的充分开发营造宽松的环境。宽松、和-谐、自由、平等、竞争的环境,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和灵感,易于知识的新创,例如在数学活动课中,提出问题,分小组进行解答,让他们讨论中得出结果,这是其中一种做法,又例如,在教学新课时,先放手让他们根据已学的知识,加上自己的推想,把要学的先解答出来,然后各自把自己的思维过程发表,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具体方面又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应极力避免引起学生害怕的心理压力。制造和-谐宽松的气氛,自由的环境,害怕会阻碍学生通向新的思维,不利于发现和创新。

其次,教学中要创造一种平行、民-主的师生关系,使教学相长,促进创新能力的发展。若教师的创设意识淡薄,制造出不平等、不民-主的师生关系,则无益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第三,跨世纪的学生,应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知困然后能自强,如果学生从小就不具有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 则很难适应形势的发展。

三、培养学生自己动手的能力,开展多种创造性的活动。

杨振宁博士曾作过这样的对比,中国学生学习成绩比一起学习的美国学生好得多,然后,十年后,科研成果却比人家少得多,原因何在?就在于美国的学生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因此,我们的教育应向美国吸取一些好的方法,多给学生一些自由时间,让学生多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教师要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开动脑筋,拓宽思维,并发现自己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正确认识不足之处。例如,在讲解应用题时教学生,尽量让学生能一题多解,又或者把原题改题,编题,变题等于灵活变通,从而增强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程度和探索新知识的兴趣,这个过程不仅训练了学生的直觉思维和简单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培养了学生对事物认识的独创性和跳跃性思维品质。除此外,还应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创造能力,如进行小制作、小发明,并经常表扬学生的劳动成果,这样,就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发明欲望。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

所以,为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走出当今教育的困境,培养跨世纪的人才,就应从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及学生的创新能力。只有培养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才是当今社会需要的新型人才,每一个教师都必须为此而努力!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 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2017-03-15 12:12 | #2楼

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永恒主题,小学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蕴含着丰富的创新内涵。国家新课程标准提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要求,针对数学学科的特点,变机械学习为愉快接受,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求知识,使数学课变得生动有趣充满生机,这是提高数学教学效率的关键。“孩子的大脑不是被填充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要点燃的火把”,只有设法去点燃她,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才能使她释放出无法估量的巨能。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是数学学科的一个与时俱进的主题。下面我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谈谈体会:

《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通过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兴趣是学习的重要动力,兴趣也是创新的重要动力。创新的过程需要兴趣来维持。

1.利用“学生渴求探索他们未知的、力所能及的问题”的心理,培养学生的创新兴趣。  2.利用数学中图形的美,培养学生热爱数学、探索数学奥秘的兴趣。

3.利用数学中的典故、数学家的童年趣事等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学生一般喜欢听趣人趣事。法国生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贝尔纳曾经说过:“创造力是没法教的,所谓的创造力教学,指的是学生要真正有被鼓励展开并发表他们想法的机会,如此才能发展他们富于创造力的才能。”

二、通过自主探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所谓自主探索,就是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体验,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自由、开放地去发现,去再创造有关数学知识的过程,学生是以原有知识经验为基础,对新的知识信息进行加工、理解、整理,由此构建新知识体系。探索目的,不仅在于获得数学知识,更在于让学生在探索过程中学习科学探索方法,从而增强自主意识、培养学生探索精神与创新能力。例如,在教学《整百、整千数加、减法》(口算)一课中,在讲解“400+300”口算方法时,让学生回忆以前学过的“4+3”与“40+30”的口算方法,在利用已学知识的基础上想出“400+300

”的口算方法。“想”的过程就是自主探索的过程,此过程不仅加强了新旧知识间的联系,

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通过动手操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如教学“毫米的认识”一课时,在认识毫米之前,学生已经掌握了米、分米、厘米等长度单位。我创设了这样的情境:让学生用学过的长度单位去量周围的一些物体的长度。孩子们拿出尺来量了,有的量课桌的长度,有的量书本的长度,有的

量橡皮的长度。在测量中他们感到某些物体的长度用厘米做单位就不够用了。当量到橡皮厚度时,发现连1厘米都不到。学生提出:“老师,量橡皮用厘米做单位还不够精确,要用更小的单位。”用什么单位好呢?

“毫米”在学生的动手操作中已经呼之欲出了,同时使学生创新能力得到了锻炼!

又如在教学圆锥的体积时,老师首先提出问题:圆锥的体积与圆柱的体积有无关系?有什么关系?学生经过思考,对比实物体积的大小,都说有关系,有的说圆锥的体积是圆柱的一半,有的说是三分之一,有的说是四分之一……然后老师让学生用细砂自己去量,量的结果是:等底等高的圆锥体积是圆柱体积的三分之一。这样,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了有效发挥,从而就会把创新意识应用到实践中。

四、通过与生活接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课堂是学生学习数学的主要阵地,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不仅能培养创新能力,而且能形成初步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学习“用笔算加减法解答元角分”时,我先把学生分组,然后在教室里开了几个小型“百货店”,让学生从家中带来了牙膏、香皂、盐、洗衣粉、文具等等,并了解了这些物品的价格。我又兑换了各种面值的钱币,发给学生,让一部分扮作售货员,另一部分扮作顾客去买东西,要求每人调查至少三种商品的价格,然后任购两种商品算出自己应付的钱数和找回的钱数,最后每组同学在教室里做汇报。这样在“买”与“卖”的过程中,学生通过付钱不仅加深了对钱的认识,而且学会了元角分的计算。

五、通过培养学生质疑的习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说:“发明千千万,起点一个问。”质疑提问是创新的开始,而好奇、质疑正是儿童的天性。例如,教学“乘法估算”时,例题21×49可以看作20×50进行估算,一位学生质疑提问:“49看作50后,21×50也可以口算,为什么一定要两个数都看作整十数呢?”问题的提出,引起学生争论,最后在质疑提问中得出了估算根据需要只要方法合理、方便都行。课堂中让学生质疑提问,既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又使学生在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养成了质疑、敢问的习惯,学生创新意识的萌芽得到了保护,并逐步培养了敢问、善问的思维品质。

以上几点并不是孤立而行的,而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开放式教学前提下,小学数学课堂应是学生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天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留给学生一定的空间,让他们主动参与探索、主动创新,最终使他们成为知识的挑战者与主宰者。

【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相关文章: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高等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4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1

新课标中如何培养学生写作的创新能力09-22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初中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