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珠算课教学效果的方法

提高珠算课教学效果的方法

时间:2022-03-19 14:37:50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珠算课教学效果的方法

数学过程,激发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利用已掌握的数学 知识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简单的数学问题,让学生亲身感受数学。 如教师在教“元、角、分的认识和计算”时,就可以模拟买卖货物 的情景,让学生轮流做售货员和顾客。又如学了“长方形、正方形 面积”后,开展“生活中面积计算”活动,让学生算算自己书桌、书 本的面积,还可算算自家房子的面积,以及房子装修,要买面积 为 16 平方分米的地砖多少块?

提高珠算课教学效果的方法

一、设置悬念,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设置悬念,即创设问题的情境,就是在知识内容和学生求知心理之间架起一座座桥梁,把学生引入到与问题有关的情景之 中,教师设置悬念,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一旦有了求知欲望, 就能勤于动脑。比如,教师在教“乘法的简便方法”时,可举行一 次师生比赛活动。学生兴趣大增,教师挑选一个优秀生到黑板上 演板,继而出题。学生屡战屡败之后就会急切地向教师寻求诀 窍,教师便可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引导出新课,告诉学生们今 天就把这个窍门传授给他们,继而板书出课题:“乘法的简便方 法。”

总之,联系生活实际学数学,可以增强学生对数学来源于生

二、动手操作,诱发学生求知欲望活的认识,唤起学生亲近数学的热情,体会数学与生活同在的乐 趣。

四、组织游戏,激发学生兴趣

俗话说:“眼过百遍,不如手做一遍。”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诱发了主体的内部动机,使之感到学习是一种需要,他们才能 以最佳状态去完成学习任务,取得良好的效果。因而,在课堂上 教师应尽可能让学生多动手,如摆一摆、画一画、量一量等,以满 足他们的好动、好奇心理需求,促使他们在一定时间内把注意力 集中到学习过程中。如在教学“圆柱体的认识”新授课时,为了让 每个学生都有动手机会,教师给每个同学发一个学具“圆柱体” 后,让学生动手、动脑。第一步:让学生感知圆柱体整体特征。引 导学生把事先贴在两底的圆撕下,重叠,比较大小。再从上到下 摸一摸侧面,并在桌面上滚一滚。学生很快说出圆柱体的特征: 有两个上下底面完全相等的圆,侧面是曲面,从上到下粗细相 等,有无数条相等的高。第二步:引导学生观察,展开想象。让学 生沿着一条高撕开表面一层,展开看看是什么图形。学生通过自 己演示,一眼就看出是长方形。并让学生进一步想:这个长方形 长、宽分别是圆柱的什么?第三步:加深印象。要求学生拿出一张 长方形纸折出一个圆柱体,让同学判断是不是圆柱体,并列举生 活中的圆柱体状物体。在教学过程中,多让学生动手,能激发他 们的求知欲望,使他们愉快地接受新知识。

游戏是儿童的天性,游戏对少年儿童有着巨大吸引力和教 育意义。在教学中,组织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游戏活动来学习数 学知识,他们便会对学习产生深厚兴趣,注意力持久稳定在学习 对象上,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如笔者在教“识字和计算”时,采 用了“玩扑克”的游戏,学会比较数的大小,能正确回答一个数比 另一个数多几或少几的问题。如学生手里分别拿着同类 1— 10 的扑克牌,对照扑克牌的图案,让学生回答,谁比谁多,多多 少?谁比谁少,少多少?随后,笔者任意抽出一张“7”字牌,要求同 学们抽出比 7 多 2(或少 2)的扑克牌,这样反复地进行抽玩扑克 牌,学生们对谁比谁多,多多少,谁比谁少,少多少的问题有较清 楚的认识。

又如,在讲完“一位数乘整十、整百、整千数”的口算后,为了 巩固练习,教师可设计一个“和动物交朋友”的游戏。教师把一块 贴有题目和小动物的黑板挂上,既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也可活 跃课堂上气氛。学生都积极思考,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

三、联系生活实际,促使学生积极参与

数学与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它是我们借以了解世界的 基本工具。而小学生具备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同时他们对周围的 各种事物、现象又充满好奇,教师要抓住这种好奇心,精心设计

总之,教师要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 景和感兴趣的事物出发,为他们提供观察、操作、实践探索的机 会,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从周围熟悉的事物中学习数学和理解 数学,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感受到数学的趣味和作用,体验到 数学的魅力,从而使数学课的教学得到满意的效果。

【提高珠算课教学效果的方法】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提高沟通技巧的方法03-20

怎么提高销售技巧方法03-20

托福阅读提高方法与技巧03-20

科学提高身高方法技巧03-20

提高英语阅读技巧的方法03-20

提高思维能力的方法03-29

公务员面试提高方法04-12

阅读理解技巧提高阅读方法03-20

提高托福写作技巧的方法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