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政治课教学效果

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政治课教学效果

时间:2022-03-19 14:38:41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政治课教学效果

贝尔奖金获得者杨振宁教授有句名言:“成功的真正秘诀是兴趣。”爱因斯坦也曾意味深长地说:“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要对学习内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学习过程对他们来说就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学生越学越想学,越学越爱学,那么教师就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因此,怎样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的学习变被动为主动,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就成为许多一线教师努力追求、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本人结合多年的历史教学经验,浅谈几点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课堂教学效果的体会。

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政治课教学效果

开展形式多样的新课导入——激发兴趣俗话说:“好的开头,成功的一半。”每节课能否有个好的开头,直接关系到这节课的教学效果。历史课讲述的是已经过去的,无法给学生精确验证的历史现象,它要求学生听课时要集中注意力边听边展开联想,才能形成完整的历史表象。上历史课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呢?其中的一个关键在于教师的开课导言,即导入语上。导入语,新颖、生动、有趣,能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才能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导入语平淡、没有新意,往往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在导入新课时要根据教学的内容,学生知识水平、理解能力的不同采用故事导入、图表导入、传说典故导入、人物轶事导入、诗词成语导入、趣味问题导入、设置疑问导入、联系现实法、联系国家时速政策导入法来设计历史课的导入语,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激发学生对新课的学习兴趣。

运用语言与情感等,创设氛围,发展兴趣在历史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主体作用。教师的功夫在于教师的教学艺术,学生积极学习,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创造一个轻松、活跃、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让学生沐浴情感艺术的享受之中,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语言是最常用的教学手段,可能也是最容易忽视的环节。讲究教学语言的应用能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因此语言的感染力和其他教学手段的密切配合,必然使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在教学中,教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饱满的热情,生动描述历史长河中的千变万化、丰富多彩的感人故事,慷慨悲壮、感人肺腑的人物命运;刀光剑影、气势恢宏的壮观情感等,把历史本身的感召力,借助教师的真情流露,去吸引学生,引起学的生共鸣,从而引导学生对历史事件或人物的认识进一步升华,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进一步发展。

适时设问,针对性训练,提升能力,巩固兴趣适时设问,针对性训练,就能很好调动学生的求知欲、表现欲,设问、练习都要因学情而异,让好、中、差各层次的学生能使眼、脑、手都动起来,都有运用知识,表现自我的机会。这样做成绩差的学生就会逐步消除畏惧提问、考试的心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历史的信心。成绩好的学生,设问、练习应注重再归纳、分析比较的层次上,才能使学生的知识得到升华,巩固学生的学习兴趣。

实践证明,凡学生感兴趣的活动和实物,他们都会主动参与;对有兴趣的知识,会积极主动去猎取、探索。只有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了,教学效果就必然会提高。

【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政治课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高中提高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03-20

培养学习兴趣的方法03-29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与能力03-20

如何提高提问技巧调动学生学习兴趣03-20

如何培养学习书法的兴趣03-20

如何培养中学生美术学习兴趣03-20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陈贵明03-20

在小学阶段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数学兴趣03-20

如何培养小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03-20

如何培养学生的文言文学习兴趣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