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非连续性文本教学效果的技巧

提高非连续性文本教学效果的技巧

时间:2022-03-19 14:43:03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非连续性文本教学效果的技巧

所谓“非连续性文本”,是相对于以句子和段落组成的“连续性文本”而言的阅读材料,多以统计图表、图画等形式呈现。对小学生来说,由于非连续性文本呈现信息的方式多样,信息“碎片化”,读起来比连续性文本要难,因此,教师要注重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努力提高学生阅读非连续性文本的能力。

提高非连续性文本教学效果的技巧

1.要有明确的教学思路

教学目标要清晰。教学目标对于教学的重要性无需赘言。教师在非连续性文本教学活动实施之前,应该充分领会《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精神,确定清晰、合理的教学目标。例如,六年级下册的“习作6”(苏教版,下同)要求完成一个统计表并谈谈感受,而统计表属于非连续性文本。教学时,教师可以把教学目标定位为“指导学生运用数学课上学到的统计方法去研究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学习撰写简单的调查报告”。有了这个明确的教学目标,学生就会去调查感兴趣的内容,完成统计并介绍自己的感受。

教学方法要得当。还以“习作6”为例,教学分三步走:第一步,引导学生对相关数据进行统计——用数学课上学到的统计方法。第二步,阅读统计出来的数据——从这组数据中你了解到哪些重要的信息。第三步,引导学生写作——概括信息并准确表达出来。教学方法到位,学生的习作才能高质量完成。

2.要充分发挥课文插图的作用

借助插图,培养学生的理解力。课文是连续性文本,而课文中的插图则是非连续性文本。在教学中合理使用插图,对学生学好课文有很大的帮助。例如《卢沟桥烽火》(苏教版六年级下册,下同)这一课,在教学时,可以适时引导学生观察文中的插图,感受中国守军在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仍然同仇敌忾、舍身报国的英勇气概。这样的教学设计,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培养学生的理解力。

借助插图,提升学生的想象力。例如,教学《桂花雨》(四年级上册)一文时,可先引导学生看图,看文中小姑娘摇桂花的表情、动作,想象人物的语言、心理活动,让学生学会从图中捕捉信息,想象并描述故事的内容。这一环节通过将读图、读文和表达有机结合,提高了学生的想象能力。

3.教学要和生活相结合

要充分利用生活中的资源。在生活中学语文,是“大语文教学观”的思想精髓。《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特别指出:“语文课程是实践性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师要引导学生有效地运用生活

【提高非连续性文本教学效果的技巧】相关文章:

应聘面试技巧文本04-04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非本专业面试技巧04-18

沟通中的非语言技巧03-20

怎样提高面试技巧04-17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提高口语发音的技巧03-20

销售提高服务技巧03-20

提高编程效率的技巧03-20

如何提高培训技巧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