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赴江苏三市一县学习考察报告

赴江苏三市一县学习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22 10:26:07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赴江苏三市一县学习考察报告

2011年9月13日至16日,孝感市、孝南区、应城市物价局和价格认证中心在省中心领导的带领下,一行7人分别到江苏省淮安市、南通市、苏州市和如东县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考察学习。主要学习上述三市一县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考察学习期间,我们分别听取了三市一县物价局和中心领导对价格认证工作基本情况及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情况和做法的介绍。此次考察学习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维,受益匪浅。现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赴江苏三市一县学习考察报告

一、各具特色的价格认证中心

(一)转型完善的淮安市价格认证中心

淮安市价格认证中心已加挂价格认定分局牌子,现有人员16人,其中编制内9人,全部参照公务员管理,全额财政拨款。另外财政拨付专项经费160万元,其中,涉及刑事案件财物价格鉴证专项经费拨款120万元,涉及民事案件财物价格鉴定业务收入20万元,双认定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价格纠纷调解专项经费10万元。涉税财物价格认定由税务部门另付费60万元。按照国家发改委提出的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建成以行政机构为主的价格认证系统的目标要求,淮安市价格认证中心基本达到了机构设臵规范。

1

(二)业务开展全面的南通市价格认证中心

南通市价格认证中心共有11人,涉及刑事案件财物价格鉴证专项经费拨款100万元,业务收入200万余元,全面开展了法院委托的涉及民事案件财物价格鉴定,收费120万元,水上交通事故损失价格鉴定和调处道路交通事故车物损失争议,收费75万元,海关委托的应税财物价格认定和涉及工商、城-管、规划等行政案件财物价格鉴定,收费10余万元,还开展了地税委托的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工作。

(三)业绩一流的苏州市价格认证中心

苏州市价格认证中心是全额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现有正式工作人员21人,聘请人员14人,设有认证一、二、三、四科和综合科,专业人才多,技术力量强,开展业务范围广,业务总量大,业务收入高,在刑事、行政执法、民事、仲裁等涉案财物价格鉴证中处于主导地位,还负责政府拆迁等事务和社会各界所需的价格认定工作,开展价格争议调处、行政许可管理、价格成本认证等工作。二0一0年,仅涉及刑事案件财物价格鉴证业务2500余件,财政划拨此项专用经费20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500余万元。

(四)利用区位特点展开工作的如东县价格认证中心

如东县隶属于南通市,位于黄海之边,海域宽广。中心现有编制6人,属自收自支性质。如东县价格认证中心针对退海成地开发建设的情况多、面积大的特点,主要开展了近40万平方公 2

里的海域使用权的价格评估。二0一0年总收入为65余万元,其中涉及刑事案件财物价格鉴证业务专用经费财政拨款25万元。认证收入30万,民事、车损收入共10万,另外涉税财物价格认定与税务部门签定合同约定收入16万。

二、三市一县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的做法

我们每到一地,重点听取了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情况,了解到上述三市一县主要从事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工作,有税务稽查环节中协助查税补税进行的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也有平时税务部门认为需要提供价格认定协助时开展的税基价格认定,还有商品房交易契税基价的认定,重点是存量房税基价格认定,都建立了本地各类存量房的税基参考价格数据库,服务于税务部门评税系统。概括起来,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领导重视,部门配合密切。为了全面推进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江苏省物价局、地税局2017年6月联合印发了《江苏省涉税财产价格鉴证管理办法》,指导全省涉税价格认定工作的开展。学习考察的三市一县物价局领导高度重视,主动多次与税务部门就涉税财物价格鉴证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可行性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形成共识,相继出台了地方性涉税财物价格认定规范性文件。苏州市物价局、地税局2017年8月转发了《江苏省涉税财产价格鉴证管理办法》,2017年3月联合制定出台了《苏州市涉税财产价格鉴证操作办法》;南通、淮安两市物价局、地税局也分别于2011年1月、2011年2月出台了涉税

财产价格认定(鉴证)操作(实施)办法,为顺利开展涉税财产价格认定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规范了涉税财产价格认定工作程序和方法。

二是选准工作突破口。三市一县都把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特别是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认定作为突破口。他们通过大量调查,掌握了很多房屋交易计税价格情况的第一手材料。了解到在房屋交易过程中,一部分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淡薄,甚至为了逃税漏税而私下签订阴阳合同,实际成交价高,纳税申报价格低,有的甚至低很多。所以他们认为建立更切合市场实际的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数据库意义重大,既能满足税务部门评税系统运作的迫切之需,又能充分履行物价部门市场价格信息服务职能,增强税收征管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正性,堵塞买卖双方低报成交价造成的税收征管漏洞。税务部门也认为需要一个客观公正的、对价格争议有协调、处理职能的第三方来认定房屋契税基价,服务其评税系统。这样,他们与税务部门不谋而合,一拍即成,认证中心开展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认定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三是部署安排周密,工作细致扎实。开展存量房价格认定,建立存量房交易计税基准价数据库,分地段、小区、和栋号到一房一价,调查点多面广,采集指标繁杂,收集数据众多,都以万计,工作量非常之大,建库相当不易。三市一县在开展存量

房交易计税价格采集认定工作中,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步骤,统筹部署,周密安排,稳打稳扎,深入细致。

人员上充分利用社会力量,联合社区物价员、房地产估价机构和房源多、信誉好的房产中介公司共同开展这项工作。根据人员素质特点、工作优势等条件,对房产实地勘查工作以社区物价员为主进行,对样板点的价格确认工作以房地产估价机构为主进行,认证中心协助税务部门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的开展。

项目具体实施上,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房屋资料收集及现场勘查。

(二)房屋交易数据采集。主要方法是调取税务部门近期房屋成交信息、到房产中介公司收集、采集订阅的房地产信息刊物和房地产网站上公布的价格信息。

(三)房屋交易数据处理。对采集到的数据经过认真检查、确认、筛选、处理。

(四)基准价的确认。主要选用了市场比较法和成本法。

(五)内部审核确认。

四是财政支持,经费保障。三市一县价格认证中心都是全额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既都有人头经费保障,又都有足够的涉及刑事案件财物价格鉴证专项经费,这样避免了为钱干事、干事为钱的现象,不以收费多少论英雄,更好地发挥服务职能,提高工作效能,更有效地拓展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以及其他价格认证领域,有力地保证了各项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结合学习考察情况,联系孝感工作实际,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涉税财物价格认定重要性的对外宣传工作。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是价格认证部门一项新的职能,开展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对于提高价格认证部门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推进税务机关规范执法和优化服务,提升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认证中心要加强与税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主动上门,广泛征求意见,宣传涉税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为广泛开展我市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稳步推进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涉税财物价格认定涉及的范围很广、领域很多,可按照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的思路有序展开。根据实际情况,寻找工作切入点,尽快介入涉税财物价格的认定工作,鉴于我市存量房(二手房)计税基准价格认定工作已经先行启动,认证中心后期介入部门协调量大、工作强度高、经费短期内难以到位等实际情况,建议先开展以商品房明码标价备案为目的的商品房开发成本可行性认证、乡镇房屋交易计税基准价格认定工作和结合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开展除电力、通信、成品油、烟草、燃气等以外所涉及到的征收行业和服务项目税基的认定工作,同时配合税务部门,开展对税务稽查中存在税基核定争议财物的价格审核和价格水平合理性认证。

三、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加强业务学习。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所以对价格认定人员要进行业务知识,工作纪律,工作程序等方面的培训,从上到下,从中心主任,到价格认定人员进行全方位的系统培训。安排工作人员集中学习税收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各种税收基础知识,学习税种设计原理、计算方法、税务机关的工作程序等问题,并且要主动上门与税务工作人员接触,及时了解税收政策动态,做到准确理解,正确把握,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必要的价格服务。同时,还要引进相关方面人才,加强技术力量,以便适应涉税财物价格认定领域不断拓宽的需要。

【赴江苏三市一县学习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赴江苏省沭阳县等地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东莞等三市对标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江苏华西村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江苏洋思中学学习的考察报告03-20

赴长沙市贵阳市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山东省寿光市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名校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重庆学习考察报告03-20

赴泰安学习考察报告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