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探索

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3-03-22 20:29:01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探索

一、课题的提出

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探索

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是当前教育改革浪潮中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教育部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也指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的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把信息技术应用于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其目的在于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改善英语学习方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学质量。

然而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现状却不容乐观,它与我们所期望的效果相去甚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高投入,低产出

现代信息技术确实给许多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它在英语学科教学中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功能。把信息技术合理地应用于英语课堂教学是每个英语教师所追求和探索的,然而目前教师的计算机的运用能力还有待加强,网络资源也有待系统和完善。有的教师为了制作一个多媒体材料,寻找和整理素材就要花去好长的时间,有的要请电脑老师帮忙或甚至带上电脑老师去上课。投入的时间、人力和物力远远超过资源本身所带来的课堂效益。这种投入与产出失衡的现象在实验区普遍存在,所以解决这一问题已是迫在眉睫之事。

(二)、重形式,轻实效

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网络资源丰富,有声音、图片和flash动画等等。在这些资源的配合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本应该更生动了、更有趣了。但是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教学工具和手段,它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现在有的教师只求课堂多形式和多手段,不管教学内容是否适合,盲目地使用信息技术;也有的教师为了追求高密度,大容量的课堂教学,体现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把大量的资源堆积在一起。这些教师走进了一个教学误区,总觉得能用信息技术的课就是好课,媒体材料用得多的课就是优质课,于是把课堂演变成了教师演示多媒体的影院。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走马观花,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去进行交流和体验。一节课下来,学生不知道自己学了什么?有什么收获?更谈不上在英语方面得到真正有效的发展。 面对种种低效,甚至无效的课堂教学,作为小学英语教师,我们不得不静下心来反思。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低效现象?在小学英语教学中,什么样的教学内容在信息技术环境下进行最有效?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哪些环节使用信息技术最有效? 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有效策略有哪些?所以我们认为进行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二、 课题的界定和主要理论依据

(一)、课题的界定

“教学有效性” 1、有效果 教学效果是对教学活动结果与预期教学目标吻合程度的评价,考察的重点是学生。2、有效率 教学效率=有效教学时间/实际教学时间。3、有效益 “教学效益”是指教学活动的收益、教学活动价值的实现。

(二)、主要理论依据

有效教学的理念源于20世纪西方的教学科学化运动,特别是在受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和行为主义心理学影响的教学效能核定运动之后,这一概念频繁地出现在英语教育文献之中,引起了世界各国同仁的关注。有效教学的提出也是"教学是艺术还是科学"之争的产物。教学是艺术,这是20世纪以前在西方教育理论中占主导地位的教学观。它倡导教学是一种教师个性化的、没有"公共的方法"的行为,一种"凭良心行事"的、"约定俗成"的行为,主张影响教学过程的因素是复杂的,教学结果是丰富的,难以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研究。但是,随着

20世纪以来科学思潮的影响,以及心理学特别是行为科学的发展,人们才明确地提出,教学也是科学。也就是说,教学不仅有科学的基础,而且还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于是,人们开始关注教学的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的理论基础,以及如何用观察、实验等科学的方法来研究教学问题,如程序教学、课堂观察系统、教师与学生的行为分析、教学效能核定的指标体系以及教学行为——结果变量等。

有效教学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来的,它的核心问题就是教学的效益,即什么样的教学是有效的?是高效、低效还是无效?为了更好地把握这种理念,先来了解它的本来含义。所谓"有效",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之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的进步或发展。也就是说,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教学有没有效益,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教得认真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如果学生不想学或学了没有收获,即使教师教得很辛苦也是无效教学。同样,如果学生学得很辛苦,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也是无效或低效教学。

《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探索》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有效教学的理念主要包括下列这些内容:1、有效教学关注学生的进步或发展;2、有效教学关注教学效益,要求教师有时间与效益的观念;3、有效教学更多地关注可测性或量化;

4、有效教学需要教师具备一种反思的意识;5、有效教学也是一套策略。

三、 国内外相关课题研究综述

国外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开始于20世纪上半叶,迄今为止,他们已经分析了各种影响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因素。

(一)、教师特征与教学的有效性。

西方20世纪60年代以前,斯蒂文思、卡特尔等研究主要在于鉴别可能影响教学有效性的教师特征和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如教师的特点、性别、年龄、知识水平及接受专业训练的程度,课堂教学中教师提问的技巧及对学生的影响等。

(二)、教学活动与教学的有效性。

1、关注学生的学习:整个60、70年代,西方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比较活跃,这个时候的研究把注意力从教师的身上移向学生以及学生的学习上,而且成果丰富,主要是加涅的教学设计,布鲁纳的“发现学习”和奥苏贝尔的“有意义学习”。

2、关注交往与沟通:英国朗曼出版公司于1993年出版了一套有效教师丛书,共16本,其中的一本就是《教学即沟通》(Teaching as communication),书中提出师生交往、沟通的方式影响教学的有效性,进而提倡一种健康的、富有创建性的、既能体现教师权威与纪律,又能体现平等与关爱的师生关系。

3、关注教师的教学策略和学生的学习策略:迄今为止,所有的有效教学著作中都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有效教学策略,从备课到上课,再到评价,教学流程的各个环节都有相应的策略。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关注学生的学习策略。从教师的角度出发,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必须将具体的方法、技巧上升为策略,才能从整体上把握教学的有效性。

(三)、教学技术与教学的有效性。发展到今天,多媒体技术已经显示出它的优越性,比如扩大受教育面、减少教学难度、便于及时巩固、提高教学速度,扩大新知识容量等。但是美国学者布兰斯福特同时指出技术并不能保证学习的有效性,不恰当地使用技术会阻碍学习。

目前,国内各地也纷纷开展了关于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大量先进教学理论和教改经验为我们深入开展本课题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因此结合我校的小学英语教学实际,在学校信息技术环境下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成为我们课题研究的切入点。

四、 研究的目标

(一)、总目标

通过研究提高教师的时间观念和效益意识,使信息技术为提高课堂效率服务,为最终有

效的完成教学任务服务。

(二)、具体目标

教师部分:

通过学习与研究,丰富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加强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更新教育观念,提高业务素质。充分理解教学有效性的内涵,适时、适度、适量地选择信息技术,掌握信息技术环境下英语课堂教学有效策略,优化课堂教学,发挥整体效益。

学生部分:

通过课题的研究和实践,使信息技术下的英语课堂教学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学习英语的潜能,让学生得到真正有效的发展。

五、 研究的内容

(一)、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现状分析

深入实验区,对英语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和学校的信息技术环境进行调查;走进课堂,对英语教学中信息技术运用情况和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英语教学存在的低效现象进行分析。

(二)、课堂教学有效性内涵的理解与研究

深入学习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有关理论,深切领会课堂教学有效性所包含的理念,转变教师的时间和效益观念,积累研究材料,探索有效的英语课堂教学标准。

(三)、造成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低效的原因分析

在教学中不断实践和总结,深入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产生低效现象的原因,对影响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因素进行分析。

(四)、提高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

通过学习,提高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让信息技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优势,不断地实施和探索,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有效策略。

六、 研究的方法

(一)、案例分析法

在教学实践中,如实、准确地记录课堂教学过程,并进行分析、研究。反思自己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分析信息技术运用与学科教学内容的关系;分析产生低效现象的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方法。

(二)、实验研究法

确定实验班级,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全面的观察和实验,研究提高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并进行验证和总结。

(三)、文献查阅法

查阅有关文献,将课程改革和本校实际相结合,进行理论上的探索,为本课题的深入研究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新对策。

本课题以案例分析法为主,辅助以实验研究法和文献查阅法。

七、 研究的步骤

(一)、前期阶段(2017.3~2017.10)

第一阶段:实验准备阶段(2017.3~2017.5)

主要工作为学习理论,研制课题研究方案,实施计划,确定实验班级,申报立项。

第二阶段:实验启动阶段(2017.6~2017.10)

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IT基本技能和课程整合理论的自学和培训,启动课题研究、明确人员分工并制定计划,开展课题研究第一次研讨课。

(二)、中期阶段(2017.10~2017.4)

第一阶段:第一轮实验期(2017.11~2017.1)

课题组成员分头按研究方案进行实验,开展实验课,进行教学实践,边实践边总结,收

集相关成功的教学案例。

第二阶段:第二轮实验期(2017.1~2017.4)

继续实施研究,在第一轮实验的基础上,进行经验交流,开展研讨课教学,收集案例和论文,管理研究资料进行归纳和提升。

(三)、后期阶段(2017.5~2017.9)

整理研究资料,进行分析、提炼,形成研究论文。进行研究成果的推广,采用上示范课、讲座、研讨等形式使本课题的研究成果成为共享的资源,促进小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发展。

八、 条件分析

(一)、环境分析

我校领导非常重视英语教学工作,学校给每位英语教师配有专门的英语教室,教学硬件设施齐全,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在学校教科室的带领下,我校的教科研氛围浓厚,学校有多项课题在省、市、区级立项,课题组论文多次在区级以上刊物发表、获奖。

(二)、人员分析

课题组成员都是学校的专职英语任课教师,有丰富英语教学经验,其中两位教师在区英语优质课评比中获奖,多次论文在市、区级获奖,科研热情高,并有着扎实的教育理论底蕴与丰富的新课程理念,科研能力强。

九、 课题组成员及分工

项国仙: 课题总负责人,主要负责课题方案的总设计,主持研究,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和相关论文

富利霞: 课题策划,负责课题研究活动的策划

刘爱花: 课题执笔,负责收集课题资料

范文秀 程 霞:课题实施,负责课堂教学设计与实验

【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探索】相关文章:

提高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效果的探索与实践09-21

提高社会学概论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思考09-21

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探索09-21

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思考09-21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果09-21

如何提高物理实验课的教学效果11-21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提高高中生物课堂教学效果的思考与实践09-21

小学开放式教学的实践探索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