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运用丰富多采的形式提高培训效果

运用丰富多采的形式提高培训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5:45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运用丰富多采的形式提高培训效果

为了提高员工素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员工培训工作了,但有些企业花了钱,员工花了时间,培训效果却难令人满意。特别是外请的讲师和参加外训的时候,由于“水土不服”的问题,培训往往是水过鸭背,一溜就不见了。更严重的是员工参加了这种培训后会产生倦怠情绪,久而久之培训热情就慢慢消失,培训效果如何就可想而知了。培训要有效果,首先要使员工有主动参与培训的欲望,员工有了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管是什么培训内容,培训效果都会好的。 根据本人的培训经验,要使员工产生主动参加培训的欲望,讲师能否运用丰富多采的培训形式提高培训效果很重要的。我的做法是:

运用丰富多采的形式提高培训效果

一、用互动的方式拉近讲师与学员的距离

提高培训效果的第一步,首先是拉近学员与讲师的距离,使学员对讲师有亲切感,这样才能使学员喜欢听讲师讲课。用互动的方式来拉近学员与讲师的距离是最有效的方法。有一种游戏叫破冰船,就是通过学员及讲师讲述自己的故事来让大家互相熟悉起来。此时讲师要把自己的故事和一些有趣的经历告诉学员,然后再用一个猜名字的游戏进一步的拉近彼此的距离和增进学员间的感情。通过这样的互动,学员会对讲师会产生信任感和亲切感,培训激-情就被调动起来了。在培训开始时使用这种方法最有效果,我在培训新员工时,每次都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说是屡试不爽。

1

在培训过程中经常采用互动的方式,学员对培训内容的理解会更深刻。比如在培训到团队精神时,让学员分组进行口字加两笔可以写多少个汉字的互动游戏,然后每组派一个代表上台写出小组成员们的结果,互相对比,看哪一组写得最多。这种互动方式能很好地诠释出团队精神——团队的力量永远比个人强。学员们对团队重要性的认识就能从抽象走到具体中来了。

互动的方式可分为讲师与学员的互动、学员与学员的互动、学员与事情的互动、学员与环境的互动四种。

1、讲师与学员互动

讲师可以用提问的方式,通过问一个学员,一组学员,或所有学员问题,来完成和学员的互动。讲师和学员的互动,讲师最好不要只和一个学员互动,也就是不要点学员的名字。万一那个学员没有准备好,他会很尴尬,甚至很没面子,其他学员也没有安全感。凡是上课点名的讲师,授课技巧都值得怀疑。

2、学员与学员的互动

可以让一个学员和一个学员的互动,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在培训营销员时,一个扮演销售代表,一个扮演客户,两个人在教室,开始了模拟销售。或者以小组为单位,开始小组的案例讨论,或经验交流,甚至小组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可以学员小组之间的互动,小组之间的竞赛,小组之间的互相教学等。

3、学员与事情的互动

学员一个人,或者一个小组,或者一群,或者所有的学员,大家一起来做个活动,就属于学员和事情的互动。可以是做个户外或室内的游戏,可以是大家一起来扮演个情景剧,可以是大家一起来作画,可以是大家一起来学习企业文化的书本。这些学员和某个事情发生了关系,都属于互动的范畴。

4、学员与环境的互动

让学员到实地体验所学的知识。比如去市场上销售某个产品,到生产现场实际操作,这些都属于学员和环境的互动。当然也有讲师和环境的互动,不过比较少,更多的是学员和环境。

二、用游戏来提高学员对培训内容的兴趣

2

培训游戏也是一种互动,而且通过体形的动作和学员间的配合,会使学员对培训更感兴趣。游戏在培训中的作用很多,如:游戏能带来多样性,多样性是增添学习乐趣的调料;游戏可以使学员回复童真,找到创新的乐趣;游戏可以帮助学员加快彼此的了解和沟通。

由于有些培训内容比较枯燥,学员长时间地听讲师授课容易产生疲劳感,有些甚至会打瞌睡。此时讲师需要在培训中插入一些与培训内容有关的游戏。这种游戏可以让学员走上讲台做,也可以让学员在原地做。讲师需要根据培训内容事前准备好几个游戏,发现学员注意力分散或想瞌睡的时候就让学员做。学员一般对做游戏是很感兴趣的,而通过做游戏,也可以增加学员的记忆,从而收到良好的培训效果。

适合员工培训的游戏多种多样,一般分为团队游戏、沟通游戏、激励游戏和创新游戏。讲师根据所培训内容灵活运用,这样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选择心旷神怡的培训环境可激发员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大部分的企业在进行员工培训时,都是选择室内培训的多。室内培训固然有其好的一面,比如学员精力容易集中、隔音效果好等优点。但长期地在室内培训,学员的学习兴趣会有所降低,甚至全出现压抑感,有些员工为了摆脱这种压抑情绪会以种种理由逃避培训。在我们对员工进行的培训效果评价活动中,有些员工就提出希望公司能改变一成不变的培训形式,带他们到风景秀丽的地方进行培训。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于是我们在进行员工培训时,如果时间允许的许话,就带大家到旅游风景区开展培训。这样一来,员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但是,到风景区培训不是让员工游玩,一定要把培训与户外活动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选择合适的培训场所

到郊外培训,首先要选择合适的培训场所。一是要有合适的室内场所,并配备培训所需的投影和音响设备,如果没有就要自带;二是选择的地方不能太远,路程在一个小时内比较合适;三是所选择的景区要有适合开展室外活动的地方。

2、做好培训计划

培训计划包括培训时间和内容、参加人员。培训内容一般是上午进行课堂培训,由讲师授课或组织观看培训视频。下午进行室外拓展游戏。拓展游戏每次的

内容都不能重复,要使员工有新鲜感。中午的用餐也是一种团队活动,大家通过自作午餐,会增添乐趣和增强团队协作精神。但这些都要事前做好计划。

3、做好费用预算

到郊外培训要比在公司内培训多花些费用,所以要本着节约的原则合理使用培训经费。为了节约费用,除车子的费用和场地费用外,其余的费用(包括午餐和员工在景区游玩的费用等)由员工自费。

结束语:

企业要发展,员工素质是关键,而要提高员工素质,培训是必不可少的。但培训效果是否能让企业满意,如何才能调动员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采用丰富多彩的培训形式、让员工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享受学习的乐趣,使学习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这是每个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或者是员工培训工作的从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论文或专项技术分析报告推荐表

【运用丰富多采的形式提高培训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新员工培训的培训效果03-28

企业提高员工培训效果的有效途径05-25

提高参展效果的实用技巧03-20

员工培训效果评估05-19

服务培训产生的效果03-25

培训效果评估标准06-15

煤矿员工内部培训形式03-29

员工培训效果怎么评价03-28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员工培训的形式与类型包括哪些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