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如何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果

如何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5:56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果

实践证明,根据教学需要,给学生分配实验兴趣小组,为学生搭建展现自我的平台,让学生拥有亲自动手操作的机会,总结实验现象规律,培养学生合作探究意识,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素养,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在以往的教学活动中,师生之间多呈现“权威——服从”的师生关系,教师在课堂在占了绝对的主动,而学生却处于被动的位置,即便有发言机会,也是顺着教师的思路思考,缺乏自主意识,阻碍学生思维的拓展,更甚者绝大多数学生连参与的机会都没有,导致学生无法及时掌握学生的反馈信息,不利于教学方案的设计和实施。

如何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果

教师要鼓励学生合作探究,通过布置学习任务,然后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参与其中,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在小组内,学生没有心理负担,不必担心出错出丑,于是敢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样一来,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思维碰撞,长短互补,不但活跃课堂氛围,同时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事半功倍。教师要合理分配有限的课堂时间,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分配学习小组,重新组织学习内容,加强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同时,教师也要放低姿态,融入到学生之间,聆听学生的心声,及时掌握学生的反馈信息,提高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化学与人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生活中的很多现象都可以用化学来解释。而学习化学的最终目的就是应用,即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生活化的化学教学是一种有效的途径,即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真实感受化学反应,掌握化学知识,理解化学原理,达到真正应用在生活中。例如,“铁钉生锈”是在生活中常见被大家所熟知的一种现象,但铁钉为什么会生锈呢?或者在什么情况下更容易生锈?对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己做实验来解决,首先分析生锈所需要的条件,然后总结化学原理,通过对原理的认识解决这个问题。在学生自己动手的过程中,教师要做学生的引导者,及时为学生解决遇到的难题,帮助学生完成实验,使学生把书本上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认识,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促使他们积极主动的投入学习与探究活动。多媒体是一种图文并茂、声形兼备的现代化教学技术,在课堂教学中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促使他们对化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同时,当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激发以后,如果没有采取恰当的措施进行保护和维持,学生的兴趣会逐渐减弱,甚至消失。例如,在初中化学知识中存在三个关键点,即:重点、难点、弱点,如果教师对这三点内容处理不当,容易导致学生失去对化学的兴趣感。此时,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变无形为有形、变无声为有声,有效补充课本信息,调动学生的多个感官,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化解教学难点和弱点。

【如何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新员工培训的培训效果03-28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如何培养提高学生化学实验能力03-20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提问技巧03-20

提高参展效果的实用技巧03-20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技巧03-20

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20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培训技巧03-20

如何提高核桃产量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