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教学效果的感想

提高教学效果的感想

时间:2022-03-19 14:46:11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提高教学效果的感想

如何讲好一门课,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呢?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专任教师和教学管理部门都在认真研究。

关于提高教学效果的感想

2017年上半年参加了一次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组织的《化工原理》课程网络培训,课程结束后让我们写感受。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的老师,来听几位专家老师关于部分节点内容的讲解,自然是受益匪浅,感受到几位老师对专业的热爱与大师的风采。作为老师来听专家的讲课,不只是听其具体内容,而是要学会授课的形式,即授课过程中具体的表现形式及表达技巧。

老师是否真的需要一定的“表演”技巧,像“演员”一样,把“作品”通过生动、形象的形式,淋漓尽致地表演出来呢?

现在很多学校的教学管理部门,对教学实行质量评价,对各位教师进行评分,要求学生进行网上评教,要求专家、督导给出意见,要求教师同行相互评价。

这样的做法对教学会产生积极作用还是产生消极作用呢?

我想大部分老师是很反感这样的做法的,不是说我们不想接受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要求,而是觉得这是对教师的不尊重,对当前教育的不尊重。

作为一名老师,在他进入学校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心里就会有一份责任感,教书育人,责任重大,事关教育的发展,事关社会的进步,往大一点说,事关国家的兴衰,民族的存亡。 所以,不只是教师,当然包括学校的行政管理者,都是应该有这样一份责任。然而现在的学校,“行政化”“等级化”气氛过于浓重,处级、副处级、科长等行政职位等级分明。南方科技大学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先驱者,朱清时先生提出去行政化,然而终究脱离不了社会的现实。 行政制度等级化在一定程度限制了学校的发展,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约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老师的自由发挥,限制了一些专任教师的个性发展。教育如何发展,管理者也在思考,教

育者也在思考。但不管如何,最重要的是先把“课”上好,达到师生互动,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其他问题先不考虑。

师生互动,针对各个专业一定是有所区别的,文科的学生和理工科的学生在所学的知识方面是有所区别的,看问题的角度、理解问题的方式,应该是有所不同的。在所学的具体内容上当然也是不同的,讲《化工原理》的老师一条条、一步步把知识分解、整理、融合,让学生系统吸收,整个过程条理清楚,层次分明。如果你想让讲《思想政治》的老师也像化工等理工科的老师一样给学生讲课,学生一定会有这样的感受,照本宣科,毫无兴趣可言。但是如果你要求理工科老师慷慨激昂、夸夸其谈地给学生讲给化工、化学等课程。首先,我想这样的老师会不会存在,就是存在的话,将他的激昂的表达能力充分地运用到化学课堂上,学生接受的效果又会如何?理工科需要系统性、条理性、逻辑性,需要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才能掌握好,不需要花架子,不需要太多的外在形式。所以,讲授理工科一类的课程时,老师一定要让学生知道,学习的是实实在在的知识,需要认真的态度,需要付出努力,不要被浮华的外表所欺骗,要掌握真理。

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聘请华南理工大学化工原理教学团队首席教授钟理老师为我们进行网络课程培训。钟理老师的朴实无华的语言,幽默的性格,让我感受到一位老师对学生的耐心、谆谆教导。要说讲课的形式,钟老师没有表演家的天份,他只是把他认为应该告诉学生的内容,仔细、清楚、耐心地讲解出来,我体会到他有一份爱心、耐心,感受到他对这门专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我想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之所以选择钟老师,一定是看到钟老师有这方面的特点和优点,而不一定要求老师像一位演讲家、表演家一样在讲台上表演,学生听的是实实在在的内容,是真实的知识,是有含金量的内容。

提高教学效果,最重要一点就是对老师的要求,首先老师一定要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对讲授内容有深刻的理解,要触类旁通、融会贯通,要认真研究课程内容,要认真研究讲解的形式,以最通俗易懂的形式,把知识讲解明白,不要求你是演员,但是一定要以听者的态度去讲这门课,要深入浅出。所以,教师应该时刻加强自身修养,参加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自己,并且要经常学习,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一生的事情,尤其是教师,因为面向的对象是学生,所以更要不断充实、完善、提高自己,要想给别人一瓢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 每个职业有每个职业的操守,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最重要的,一个具有职业道德的人,也一定会有爱心,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自己教授的对象,和他们沟通,这样才能达到互动。 以上就是我对如何提高教学效果的一些感想,首先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第二就是要具备深厚的业务知识,第三是针对课程特点,要有灵活、适当的表现形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位同行也一定有自己的理解,望相互交流。

【提高教学效果的感想】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员工培训感想05-13

出差报告感想05-11

事故反思感想05-24

爱国班会感想03-28

廉吏于成龙的感想05-19

做义工感想05-18

义工感想作文05-18

学习义工的感想05-18

总结与感想作文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