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如何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

如何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6:16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

在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初中历史课的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独立,科学的历史观,是现阶段历史课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一大难。随着历史学科教育理论的深入研究,中学历史教材编纂的改革,特别是中考力度的加大,历史教学如何跟上这种形势,新要求,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课题,根据十几年教育教学的工作经验,结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我认为,要提高初中历史课的教学质量,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如何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

一、从提高兴趣入手,提高教学效果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课堂的生命力是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源泉,而课堂的生命力则来源于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自主的参与到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途径。然而中学历史学科体系庞大,纵横中外古今,上下跨度几千年,人类的演变,朝代的更替,众多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构成浩繁的基础知识,仅此一项就已让学生望而生畏,更别提还要运用历史观点去分析历史现象并得出结论了。再加上教材的枯燥,教师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就像天天吃同样的菜,没有一点吸引力,这样学生的积极性很难调动起来,久而久之就会影响教学效果,难道历史教学真的就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一块“鸡肋”吗?我觉得并非如此,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瑞士著名教育家皮亚杰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因此,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兴趣就是提高历史课的教学质量的关键。过去一支粉笔,一本书满堂灌的讲课方式根本行不通,只能造成你上边讲,学生下边睡觉的尴尬局面。其实,历史教材的趣味性和历史故事的生动性不仅仅用口讲述出来,更重要的是通过更为直观的现代化教学方法与手段表现出来,让学生看到活生生的历史,让一次次历史事件再现,但这仅是一种手段,或许只是暂时的兴趣激起,一节课过后也许荡然无存。这就需要教师认真地培养学习兴趣,持久保留这份兴趣。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就必须结合课本内容,组织学生观看历史题

材的电影、电视剧,参观历史古迹,瞻仰烈士纪念碑,阅读历史典故,通过这些活动,使学生产生共鸣,与历史课相结合,从而加深印象,既培养了兴趣又达到教学目的。例如在讲授《楚汉之争》时,我插入了“鸿门宴”、“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等历史典故,这些历史典故的运用,既能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又能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从备好课入手,当好自己的角色。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常言说:“台十五分钟,台下十年功”, 而老师的台下功体现在备课中,备课不仅要备教材,还有被学生,作为历史课教师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就要深挖教材,要对教材的基本内容、知识结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以及学科知识的前后联系都做到了如指掌,只有这样才能胸有成竹,上起课来才会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才可以随时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而灵活地变更教法,调节课堂教学氛围,才能让学生成为你贴心的交流对象,从而逐步在学生中树立起自己的威信。“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对你所讲的历史课自然而然就产生了爱好和兴趣。

认真备好课还主要体现在教师预先创设“问题”的情境上,在教学中教师创设问题情境,就是向学生提出小而具体、新而有趣、难度适当、富有启发性的历史问题,激起学生的思维积极性和求知需要。设疑导学已成为各学科普遍激发兴趣的手段。如在讲西安事变时向学生提出:①张、杨既然实行“兵谏”,但为什么不杀了蒋介石?②何应钦是国民党而为什么主张要用武力解决西安事变;③蒋介石是中共的死敌,那为什么中共还要派代表团前去西安调停,主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这三个小问题,学生们既要联系前面所学的知识,又要进行认真的思考,还要结合中华民族当时所处于的内忧外患的境地,仔细分析后认为只有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才有可能形成一致对外抗战的良好局面。这样既可以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同时又很容易使学生弄清了国内各派别对西安事变的态度和目的,从而较轻松地解决了本章的难点问题。

课堂“设疑”要精心安排,不可滥设,要设得恰到好处,要设在关键处和重、难点上,要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预习,带着问题去听课,

带着问题去不断思考,使之常常在平淡中能激起层层波浪,这样学生不但不会感觉问题是孤立的,枯燥的,既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有演好了自己的角色,更有利于知识点的巩固。 三、树立教学民-主思想,创设和-谐的课堂教学环境

构建有效的课堂教学之一就是要创设生命化的课堂气氛,构建自由、民-主、宽松、和-谐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环境。历史课不只是单纯的知识性的活动,而且也是情感活动。教师要充分利用“亲其师而信其道”的心理效能,强化师爱的作用,做到“三带”,把微笑带进课堂,把鼓励带进课堂,把竞争带进课堂。心理学家罗杰斯曾指出,一个人的创造力只有在其感觉到“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条件下才能获得最大限度的表现和发展。因此老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要善待每一位学生。许多卓有成效的教师之所以取得教学的高效率,其诀窍之一正是贯彻教学民-主原则,给学生充分的自由。著名特级教师魏书生即是典型代表。他说:民-主像一座塔搭在师生心灵之间的桥,民-主的程度越高,这座桥连通桥就越坚固,越宽阔。”因此在历史教学中,教师要抑制自我中心意识,建立起和-谐,互动的心理相容的融洽的师生关系,改变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思想意识,重树以学生为主体的意识,避免满堂灌,一席谈,应做好师生协调配合,要爱护关心后进生,不要鄙视后进生,不过激批评,不应讽刺,挖苦学生,不要泼冷水,而应关系接触学生,研究学生,了解学生,表扬学生,激励学生,形成民-主的教风,使学生尊敬您,敬佩您,这种民-主作风将教师的意愿不知不觉化作了学生自己的意愿,给课堂带来了活力与生机,大大提高了学习时间的利用率。因此,历史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教学思想,让学生始终拥有安全、自由、开放的心境,无拘无束,敢疑敢问,敢说敢为。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让历史课堂成为师生所共同拥有的生活世界,彰显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

总之,要让我们的历史课堂充满活力,使学生全身心的参与进来,我们历史老师就一定要大胆尝试,积极创新,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动”起来,学的有滋有味,有声有色,使学生越学越会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如何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培训技巧03-20

如何提高核桃产量03-24

如何提高阅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沟通技巧03-20

如何提高朗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营销技巧03-20

谈历史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20

如何提高招聘技巧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