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谈谈如何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

谈谈如何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

时间:2022-11-18 18:41:41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谈谈如何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历史不仅是一种知识,而且是一种智慧。当今,历史已经成为一门主要的科目,并且列入了升学考试的范畴,且随着近几年国家教育制度的革新,在初中历史教学要求上已发生重大的变化。以往以死记硬背为主的教学,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现代历史教学的要求变化,主要以考查学生运用历史知识的能力,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评价,分析现实社会政治经济和生活中的一系列问题的能力为主,加深对当今种种社会现象的认识和理解,并尝试对其发展趋势作出较为合理的判断或预测。另一方面,以历史的经验和价值观来剖析自我,客观地分析和理解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成功与挫折,并进一步探索和调整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因此,要提高历史学科的教学质量,教师要转变自身的观念,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和积极性,突出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能力的培养。 怎样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培养?是历史教育工作者们值得探究的一个问题,下面就个人的一些经验做法与大家探究分享。

谈谈如何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

一、兴趣是关键

不管学习什么技能,兴趣是最为关键的。有了兴趣,便能在学习生活中事半功倍,大大提高效率。想要教好初中历史,激发

学生的学习兴趣非常重要。

1、多媒体教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学习,无异于一种苦役。多媒体教学中,用POWER POINT、超级解霸等软件对存储历史资料的录像带、VCD、CD、图片等进行编辑,剪辑而制成的历史课件,通过计算机、投影映射出来,使书本上抽象苍白的历史事实,以多种形式动态地呈现在学生面前。这种形式多样、新颖独特的教学手段,更加吸引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已过去的历史现象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加深印象。多媒体教学方法还能提高学习效率,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感官,拓宽信息传输渠道,充分调动学生多感官参与学习。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创设情景使学生产生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的感受,催发学生参与课堂的欲望、积极探索的情感,调动学生对学习历史的兴趣,也大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

2、组织活动

初中阶段,学生没有面临如高考那样的升学压力。因此,学习生活也不是那么紧张。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兴趣,教师完全可以抽出时间组织或者让学生自己组织一些跟历史有关的活动,比如:历史话剧、历史知识有奖问答、讨论、辨析,导演历史小剧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以激发积极性。

3、锤炼课堂语言

一堂课,就像一台戏,能否抓住学生们的心,就看节目是否

精彩。因此,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程度与老师讲课语言有着直接的关系。生动的语言会使学生回味无穷,干枯的语言会使学生索然无味。这就要求教师们课前要精心备课,在讲课时借助相关资料,一方面查找与课堂内容紧密相关的趣味故事,另一方面,选择最有说服力、最能为学生所接受的精彩段句补充到讲课中去。

二、结合现实是目的

新课标教育改革以后,初中历史教学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应试

教学了,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以史为鉴,去领悟当今社会的做人做事。

1、历史与现实的联系

历史和现实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历史教学的首要功能就是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历史教学应该尽可能与现实生活和时事联系起来,利用所学历史知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将书本知识同实际问题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探究意识,同时改变许多学生认为学习历史无用的观点,并且让学生们更加容易理解所学的知识。

历史教师必须将教学内容和社会联系起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不是我们教书育人的目标,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青年才是我们的追求。

2、巧用历史题材的课外影视刊物

现今的学生的知识面比较宽广,当然他们的知识来源也要复

杂的多,教科书、课外书、武侠小说、网络小说、电视剧、电影、

甚至小人书等,无奇不有。历史工作者都明白“戏说”的危害,可你能禁止的了吗?很明显不能,既然不能,那就要换个思路,让“戏说”为我所用。允许学生走入“误区”,在思维磨擦中,自省自悟 。

学生在接受影视信息和进行创造思维中,难免出现错误的历

史信息。教师要引导学生大胆冒险,敢于犯错。教师们应该善于以“错误案例”催开学生的创造之花,对学生的错误,教师要以点拨为主,采取激励、暗示、提醒等方式,促使学生开动思维,认清错源,纠正错误,把改进的机会留给学生自己,在矫正误点的同时,促发学生的自悟,启动他们的创造潜能,加深历史知识的记忆。也有教师疑惑:搞那么多东西不是耽误时间吗?千万不要小看学生的能力,多介绍些他们熟悉的、感兴趣的东西,既能吸引其注意力,又能增强学习的兴趣,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谈谈如何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加强实践锻炼

历史是思维的结晶,思维是动作的内化,动作是思维的外现。教师要有的放矢的指导学生参与探索性的实践活动,如文物考古、模型制造、古画摹仿、书法临摹等,使学生感官与感知并用,劳心与劳力结合,激发思维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使学生的多功能思维在实践中得以发挥,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

总之,新颖的教学方法,生动有趣的教学手段,能够一扫传统教学死气沉沉、死记硬背的缺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

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知识,感受到历史知识创造的乐趣,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当然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历史课堂的有效性。目前教育改革任重而道远,我们只有迎难而上,扬长避短,才能克服盲目走出误区,不断地总结经验,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尽可能熟练地广泛地运用新技术,不断取得进步,提高历史教学的最佳效益。

如何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2017-03-15 15:34 | #2楼

国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指出:历史课程改革应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提倡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过程,勇于提出问题,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改变学生死记硬背和被动接受知识的学习方式;历史课程改革应有利于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鼓励教师创造性地探索新的教学途径,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为学生学习营造一个兴趣盎然的良好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提高教学质量,但影响教学质量提升的问题依然存在。

一、影响历史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一)学生进行历史学习的空间比较狭小学生的历史学习空间狭小是历史教学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部分老师在开展历史教学过程中,不能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将先进的教学设备运用于课堂教学中,使学生的历史学习空间得以扩展。老师的历史教学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在课堂上只是进行枯燥知识点的传授,不能带领学生走出课堂,真正走进生活,这样既不利于学生有效的进行历史信息的积累,也不利于学生获取鲜活的历史实例。学生单纯从课堂上获取历史知识,不能与实际有效结合起来,难以加深学生的记忆,同时也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二)不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历史学科有很多能够有效吸引学生学习兴趣的素材,因此,较之于其它学科而言,历史应该更能够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但是实际的课堂教学却并非如此,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不高涨。课堂教学中,为了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将更多的知识点传授给学生,老师更注重整堂课都对正文内容进行讲解。长时间的知识灌输使学生感觉枯燥无味,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历史课堂上学习激-情不够,课堂教学效率较低。

二、应对历史课堂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有效措施

(一)确立有效的课堂教学目标教学目标不管是对老师的教学还是学生的学习,都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现代历史教学与以往的历史教学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老师要以新的教学目标为指导,设置有效的教学方案。要想从根本上转变老师的历史教学理念,将新课改的教学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认清新的教学目标意义重大。新的教学目标既要求有效提高学生的文化知识,又要在文化知识传输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老师只有做到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才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二)老师要注重进行继续学习老师一般都受过专业教育,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的历史发现也在不断进行,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有效的指导,老师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进行知识更新。部分老师认为初中历史知识点比较简单,自己的专业知识已经很扎实,没必要再进行继续学习,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为了给老师的继续学习提供有利条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提高老师进行继续学习的积极性。部分老师不愿意花费时间进行继续学习,即使是学习,也没有太大兴趣。针对这一现象,学校应该有效提高老师继续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对于踊跃关注历史新发展的老师进行精神上和物质上的表扬,调动老师继续学习的激-情。其实老师和学生一样,有时候想要调动老师的激-情,也要采用必要的激励手段。2.给老师提供更多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不管老师的专业基础多么的扎实,都要进行继续学习,为此,学校要为老师的继续学习提供更多的机会,加大财力支持,组织老师参加一些有益的培训等。(三)有效运用史料进行教学单纯的知识点并不能有效

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激-情,毕竟知识点的学习都存在一定的枯燥性。进行历史教学不能脱离一定的历史背景,因此,老师在讲授知识点的时候,可以将史料有效运用于课堂教学之中。史料一般都是与正文学习相关的一些有趣情节,有效的运用史料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听课的积极性,还能使学生了解更多教材上没有的史实,开阔学生的视野,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将史料运用于课堂教学,要注意以下几点:1.史料必须有助于学生的历史学习。并不是所有的史料都适合引入课堂教学,一些史料不适合学生在初中阶段进行学习,因此,老师一定要认真筛选,提高史料的有效性。2.史料必须与课堂教学有效结合起来。之所以将史料引入课堂教学,其目的是为了辅助课堂教学,而不是为了单纯的对史料进行讲解。因此,在新课开始之前,老师要认真查阅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史料,并将其与课堂教学有效融为一体,使史料发挥其应有的功效。3.有效把握时间。老师在课堂上对史料的讲解,应该适可而止,不可喧宾夺主,如果一味的对史料进行深入剖析,会缩减正常的授课时间,影响教学进度。

三、结语

总而言之,历史教学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其重要性已经为人们所认识。近年来,为了提高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采取了多种措施,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不可否认,历史课堂教学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不断改进,只有不断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课堂教学质量才能得到有效提升,相信在老师的努力下,历史课堂教学必定再创佳绩。

鹦鸽初级中学

王莹

2017年7月

【谈谈如何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谈谈如何提高写作技巧03-21

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思考09-21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果09-21

如何提高物理实验课的教学效果11-21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效果之我见09-21

谈谈如何从模仿走向创新09-21

提高社会学概论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思考09-21

谈谈如何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01-15

如何提高说话的技巧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