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大箕铺镇新农村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大箕铺镇新农村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21:05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箕铺镇新农村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我镇是黄石是整镇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试点镇。全镇现有24个行政村,共有省、两市驻村新农村建设工作队24个,其中省级2个、黄石市12个、大冶市10个。4月份以来,我镇在黄石市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下,对凤凰村王家湾、叶花香村叶花香湾、东角山柏树下湾、小箕铺村吕匆大屋湾、邓垅村张家湾、柳林村、高家晚村高家晚湾、水南湾村、方至畈村方至畈湾、后畈村北海湾、五里界村石家大匆屋湾、叶家庄村叶家庄湾等12个自然湾进行村庄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大箕铺镇新农村建设工作汇报材料

一、黄石市驻村试点湾村庄整治进展情况

上半年以来,我镇紧紧围绕“一节一会”的要求,按照工作队的部署安排,结合各村实际,开展以“三清三建三改三化”为建设重点的村庄整治工作。

一是村庄整治效果明显。到目前为止,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各试点湾基本完成了年初制订的村庄整治任务。累计共拆旧房540多户、旧厕牛栏猪圈460多处,建公厕40个,墙体搓沙30万㎡、刷新40万㎡,换瓦2万㎡,硬化晒场1.5万㎡、“户户通”2.6万㎡、1600多户、通湾路10公里,改造门口塘40口,护砌阴沟阳沟40公里,新改建文化活动中心25个、运动场20个,新建便民服务中心1个(叶花香村)、改扩建1个(水南湾村)、正在建设3个(方至畈、叶家庄、东角山)。通过实施村庄整治,试点湾村庄面貌实现大变化,一大批现代村庄脱颖而出,如:后畈村北海湾投资180万元,

旧貌换新颜,成为106国道上靓丽的风景,目前该湾正在实施“户户通”和旧房改造;叶花香湾在黄石国税局的支持下,房前屋后实现了全面改造,村庄整治基本结束;吕匆大屋湾通过拆旧建新,房屋布局整齐划一,青砖白墙布瓦,典型的徽派建设风格。叶家庄、石家大匆等湾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二是资金投入不断加大。采取“上级扶持、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社会捐助”等措施,加大村庄整治投入力度。经统计,上半年以来12个试点湾投入高达3000多万元,其中黄石工作队扶持336.5万元,镇政府在财务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仍自筹投入700万元(其中刷白湾平10万元计240万元、户户通、拆旧等200万元、镇级重点工程260万元),群众自筹及社会捐助1960万余元。通过不断增加投入,有力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三是重点工程项目强力配套。共配套省、市关于公路硬化、沟渠护砌、土地整理、便民中心、环境治理等项目20多个,建设资金高达1500万元。其中镇政府自筹配套400万元高标准护砌大箕铺大港工程,已完成7.6公里,其中高家晚至凤凰段投资160万元正在加紧建设。黄石环保局配套省级污水治理和农村保洁工程50万元项目也在组织实施。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我镇新农村建设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各湾进展不平衡,效果不一样;二是集体经济项目不多,集体经济仍然无太大起色;三是资金投入仍然是影响工作的重要因素。今年有效工作时间已不多,我镇将抢时间,抓进展,在较短时间内全面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转变作风。少数村干部存在一种时间到、任务了的心态,因此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切实解决少数村干部等、靠、要和得过且过等问题。着力转变干部作风,发挥作用,把时间和精力集中投入到新农村建设工作之中。

二是进一步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重点是抓好当前硬件工作的煞尾,督促落后湾加快工程进度,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同时完善软件资料,各湾将建立新农村建设台帐,整理各类资料归档特别是要建立长效卫生环境管理机制,为今后新农村工作积极经验。

三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切实解决工程欠帐问题。镇政府将加大投入力度,并督促各村加大群众投入。目前各工作队已到位资金及物质拆款计336.5万元,其中凤凰村40万元、叶花香村40万元(含村小学改造10万元)、邓垅村9万元、柳林村33万元、五里界村11万元、小箕铺村40万元、后畈村55万元、高家晚村26万元、水南湾村18.5万元、叶家庄村21万元、方至畈村23万元。我们也请求市工作队加快资金扶持,帮助各村解决当前存在的工程欠款等问题。

2017年12月6日

镇新农村建设工作汇报材料2017-03-27 09:03 | #2楼

2011年***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按照“一横两纵三业四新”的发展思路,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为抓手,力争在新型社区建设和休闲观光农业上有新突破,加大星级示范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全力打造“中国黄金小镇”、“全区南部工业重镇”。

《大箕铺镇新农村建设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以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为抓手,抓好城镇化建设。 2011年,***镇党委、政府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作为今年全镇的创新项目和亮点工作,我们将按照“生产集约化,居住社区化,养老社会化”的模式,推进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建设,努力将水道打造成***南部的中心镇。年内主要抓好2个社区建设:一是直格庄社区,总建筑面积12.72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将西直格庄村整体搬迁至直格庄社区。计划投资1700万元,新建3栋5层住宅楼,新建1000平方米办公楼、3000平方米的农机大棚。通过整体搬迁,西直格庄村从此旧貌换新颜。目前,征地、测绘、规划设计等工作已经完成,工程招标已经结束,2月20日已开工建设,力争9月底竣工,年底前完成群众搬迁入住。二是镇驻地社区。一期工程将榛

子崖、卧龙、罗家屯、肖家、东邓格庄5个村搬迁至社区。首批搬迁的5个村涉及1200多户、3200多名村民。目前,搬迁方案已经初步确定,并下发了明白纸、征求意见书。下一步,在村两委换届结束后我镇将加快各项工作推进。

二、以“四化”建设为抓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今年***镇结合星级示范村创建和新农村建设,将“四化”(净化、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推广到各村,重点搞好农村环境整治。结合实际选好建好垃圾处理场,安放足够数量的垃圾箱或建立垃圾池,集中清理垃圾,争当全区垃圾集中处理的试点乡镇。建立完善村内环境卫生和绿化管理维护的相关制度,落实专职管护人员和资金保障。具体措施是:

一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制度列入村规民约,建立长效的环境整治机制。设立专职的环境管护人员,配备必要的卫生设施,明确卫生清扫、垃圾清运、绿化管护的范围和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的监督职能,使全体村民共同参与村庄综合整治。

二是建立健全“四化”管理模式。净化:每个村要合理布局建设垃圾箱,建立“户收集、专人管、村转运”的垃圾管理模式,及时清运村庄垃圾;全面清理村内、村外、村庄连接处的积存垃圾、死角垃圾;清除河道、沟渠、坑塘内积聚的垃圾渣土,清除村庄周边的白色污染。每个村要在村外设立柴草、杂物、砖瓦等集中堆放场所,全面整理主次干道、小

街小巷内乱堆乱放现象;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堆,腾退绿化用地,庭院内卫生整洁、物料堆放有序。各村要清理整治排水、泄洪渠道,保证排水顺畅,基本实现无垃圾堵塞、无淤泥溢流;对废旧坑塘要进行清淤、护坡、消毒,基本实现水质洁净、水面无漂浮物。硬化:目前我镇,村庄主要街道已实现全面硬化,下一步,各村根据实际要对次街巷逐步进行硬化。亮化:每个村村内主干道要全部安装路灯,以前已安装的路灯要随时进行维修,保证能亮、常亮。绿化: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的空地,栽草、植树、种花。各村健身广场、社区办公室、组织活动场所周围要栽植绿化树木,达到“以绿治脏、以绿挤乱”的目标,最大限度提高村庄绿地率。

三、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抓手,力争旅游业再有新突破。

一是做大龙顶山旅游度假区。龙顶山旅游度假区位于***镇***村,由***宏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3亿元,规划占地9.5平方公里(14250亩),已聘请***朗建规划设计院完成了《龙顶山旅游休闲度假区规划方案》,主要建设竹外桃林核心度假村、北国水乡滨水酒店区、绿色农庄农耕休闲区、寻龙源山地运动营地、茶溪谷生态疗养基地、边城小镇综合服务区、龙山寺佛教文化区等七大板块。2011年将进一步完善布局规划,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提升环

境档次,推进项目建设进程,重点抓好40万的架电工程、700万元的休闲会所和办公楼工程,并在完成会所建设的基础上,开发一系列节日黄金度假休闲旅游,营造游客休闲度假的乐土。龙顶山会所工程竣工后,初步计划由镇政府牵头,在该景区举行一场100人以上的垂钓比赛。届时将邀请相关领导、市区垂钓协会参加,四海钓鱼频道和其他新闻媒体对该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二是做强元宝山生态农业区。元宝山生态农业区位于***镇***村,由三立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总占地3800亩,已聘请上海中建建筑设计院完成了《元宝山农业生态旅游规划方案》。项目把休闲度假、农耕体验贯穿始终,将主要建设农耕体验区、户外运动区、百果采摘区、作物认领区、接待服务区等5大板块。2011年因三利集团公司进行整体搬迁,初步计划将在原建设基础上,投资80万元,新增果园面积200亩,栽植各类瓜果1万株;平整山地100亩,新增农耕体验区、菜地认领区,并设认领服务中心一处。

三是做活雷公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雷公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镇***村,由***鑫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占地3平方公里,已聘请齐鲁规划设计院完成了《雷公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规划方案》,将主要建设水景区、百果采摘区、农工体验认领区、斗鸡养殖观赏区、 黑山羊养殖区、

中心服务接待区。2011年计划在现有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按照以“水活山”的理念,高标准进行水景区的详细规划,着手水景区的建设,并对长约3.2公里的主干道进行平整、硬化和绿化。

四是做细金鹏山生态度假区。金鹏山生态度假区位于***镇***村,由金鹏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总占地1000亩。该项目以农民为主体,围绕“四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即:特色垂钓、特色采摘、特色种植、特色餐饮。2011年计划聘请规划设计院对项目进行详细规划设计,并对现有的4.5公里环山路进行硬化、绿化;对6连池进行扩建改造,打造特色垂钓、养殖池。

2011年3月

【大箕铺镇新农村建设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腊口镇新农村建设工作汇报材料09-22

黄土铺镇林改工作汇报材料09-22

XX镇xx年新农村建设汇报材料09-22

迁安市新农村建设工作汇报材料09-22

新农村建设情况工作汇报02-26

镇统-战工作汇报材料09-22

镇设岗定责工作汇报材料09-22

柳树镇扶贫工作汇报材料09-22

镇信访工作汇报材料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