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如何提高运动生理学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

如何提高运动生理学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9:41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运动生理学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

运动生理学[2]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影响下结构和机能的变化规律的科学,是人体生理学的一个分支。课程内容涉及到大量抽象的概念和特殊复杂的生理过程。笔者曾在运动训练专业和体育舞蹈专业两个班级进行教学实习,对两个班级的教学效果进行了比较,就如何提高运动生理学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想浅谈一些心得。

如何提高运动生理学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

一、结合教材和学生实情制作出有针对性的多媒体课件[3] 在通读运动生理学教材,把握课程标准的要求前提下,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根据学生实情灵活的增删、调整教材,制作出有针对性的多媒体课件。例如,在运动训练专业的课件里,增加一些与专项训练相关的具体案例[4],本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宗旨,通过分析案例, 引导和指引学生,积极参与,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舞蹈是有音乐伴奏的、以有节奏的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艺术形式,对身体的力量、柔韧和灵敏协调素质要求很高,在练习过程中经常出现腿部、背部肌肉拉伤和踝关节、膝关节的扭伤,因此在体育舞蹈专业课件里可以适当增加一些乐理知识,以及脚、背、膝、踝等肌肉关节的训练和保护有关内容。

二、用导入技能,唤起学生学习兴趣 导入技能作为课堂教学基本技能的第一个环节,教师如果能够巧妙地运用导入技能,就会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比如我在进行“血液”这一章教学时,我问同学们:血液的颜色除了红色之外,有可能是蓝色或绿色的吗?如果有,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决定了血液有不同的颜色?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某同学

说,我在科幻电影上见过绿色血液的怪物。然而现实的动物界确实存在红色、蓝色和绿色等血液。血液的颜色则是由存在于血细胞中的血色蛋白决定的。含铁元素的叫血红蛋白,血液呈红色,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包括人类的血液都是红色的;含铜元素叫血蓝蛋白,鲎的血液呈蓝色;含钒元素的叫血绿蛋白,蜘蛛的血液呈绿色。同时展示血液颜色的图片,让学生遨游生物的海洋,感受生理学的内在奥妙,激发学习兴趣。

三、熟练掌握课程内容,运用教学技巧加强师生互动[5]

教师要想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导入、讲授、提问、板书、课堂观察与倾听、纪律管理、演示、拓展讨论、教学节奏、诊断与补救、布置作业等技能,保证课程内容做到脱稿讲述,师生之间有眼神、表情、言语和手势的交流互动,让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教学效果,就必须熟练掌握课程内容,把握教材总体框架结构了解各个章节之间的联系,明确提出课程内容的重、难点,并加以详细阐述,必要时列举一些贴近生活的例子,易于学生接受。

有一次,面对70多人的运训班,班级后排总是有几个同学在说话,前排也有个别同学在玩手机。此时,我暂停上课,等大家安静下来之后我给大家介绍我的眼睛,我幽默的说:“由于从小不良的看书习惯,致使左眼‘近视’、右眼‘远视’,所以全班同学的小动作都在我的监察范围之内。”之前说话和玩手机的同学都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开始认真听课了。

四、回顾练习,点睛重难点

回顾练习[6],就是在老师讲授完一个章节的内容之后,让学生做一些与章节知识点、重难点紧密联系的简单练习,并对学生的回答做进一步的解答。这样教练结合互相促进,让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积极的主动实践,有一种收获感和成就感。练习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进一步加强对课程知识点、重难点的理解和掌握,从而高效地实现教学目标。考虑到课堂教学时间的有限性:①练习题要与课程内容相匹配,依据课程内容体现出顺序性、关联性、启发性。②习题要紧扣知识点、重难

点,以及一些学生容易忽视的内容。③题型上主要以选择、填空、简答等针对性强,小而灵活的练习。

五、注重教学语言的生动性、科学性和启发性[7]

一个教学语言优美的老师更易赢得学生的喜爱、尊敬和信任,易于吸引学生注意力、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教学语言的构成要素包括语音清晰、语调抑扬顿挫、语速适中、简洁准确和语法规范等。有同学问到,解剖学和生理学的关系时,有位教师就拿汽车打比方,研究解剖学犹如摸索汽车大大小小的零部件,人的心脏似汽车的发动机、大脑像方向盘、四肢像轮子等,生理学研究的内容就是如何把这些零部件有机的组合成一个“生命体”;针对运动生理学课程,很多专业术语要求语言具备科学性;为了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教学不应该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应抓住学生的思维过程,启发诱导,让学生尝试自己找到答案。

【如何提高运动生理学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多媒体课件设计脚本03-23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培训技巧03-20

如何提高阅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沟通技巧03-20

如何提高朗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营销技巧03-20

如何提高核桃产量03-24

运动生理学名词解释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