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人力资源培训开发效果评估

人力资源培训开发效果评估

时间:2022-11-18 18:47:52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力资源培训开发效果评估

一、 评估的目的

人力资源培训开发效果评估

人力资源开发的本质就在于强调个人和组织绩效的学习。从成本/效益的观点而言,组织投资于人力资源开发的成本必须从组织成员对组织的贡献上回收,因此,绩效评估、培训设计、发展及实施等,都是以提升员工的工作绩效为目的。从而员工的学习结果、所学知识的转移和运用、工作绩效的确认等等,都影响着人力资源开发,即培训效果的评估,也影响着组织成本/效益的正确估算,所以,确认人力资源开发与绩效之间的关系,评估就成为一个必要的措施。

所谓的培训效果评估就是指针对特定的培训计划,系统地搜集资料,并给予适当的评价,以作为筛选、采用、或修改培训计划等决策判断的基础。人力资源开发中培训效果评估的目的归纳起来主要为:

1、改善人力资源开发的程序与成效

即通过对人力资源开发的预期目标的判定、成本与效益的比率分析、培训程序的检视等等,就可以对组织人力资源开发的目标、程序、成效进行逐一的分析与比较,仔细评定各个阶段与整个培训计划的优缺点及可改进的措施,找出问题和漏洞的根源所在,以期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人力资源开发的程序,提升人力资源开发的成效。

2、作为人力资源开发之参考

通过对培训效果的评估,就可以得知学员对吸收与应用新知识的情形,就可以以此为依据来决定将来参与培训的人选,就可以作到因材施教,还可以节约组织资源。同时,每一次的评估活动之后,都会随之建立一个员工培训资料库,而员工培训资料库的建立,不仅能够深入了解员工的知识技能特长,还有助于发展员工的潜能,同时对组织人力资源的长期规划还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二、 影响评估推行的障碍因素

目前,确实作好人力资源开发的组织不多,而培训评估就更少。影响培训效果评估的推行,既有认识上的误解,也有组织、培训、评估本身的问题。一般来讲,影响评估推行的障碍因素主要有:

1、缺乏诚意与承诺

一厢情愿的想法与作法是行不通的,决策阶层、培训部门、组织员工必须对培训评估达成共识,了解培训与评估的功能和意义,只有这样,才能以实际行动支持评估活动。

2、不良的培训设计

许多培训在需求分析、规划、设计等方面存在着重大的缺陷,且未将评估列入整体的培训系统,致使培训不但无法解决知识或技能上的缺失,反而造成更多的问题,从而产生负面的影响。

3、缺乏进行培训评估的知识与技术

一般有关培训的研究多集中于需求分析、设计、发展、或实施阶段,至于对评估的研究不仅起步较晚,且有关知识及专业书籍很少,这就造成了评估发展的停滞,不利于评估活动的进步。

4、不易控制的影响培训成效的一些因素

最令评估头痛的问题之一是影响培训成效的因素非常多,有时不但难以澄清,而且也难以控制,其中最常见的影响因素主要有:

①培训与工作绩效的关系。培训的目的固然是为了提高工作绩效,但与工作绩效有关的因素非常的多,因此,要想证明培训与工作绩效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十分的不容易,而要深入探求到底培训所提高的工作绩效的精确比率就更加困难,这就使得许

多培训专业却步不前。

②培训与评估参与者的工作环境。培训和评估都需要许多来自不同阶层、背景、工作环境、文化的人员共同参与,而不同环境与背景的人对培训和评估都能产生正面或负面的影响,这也会影响培训成效与评估的客观性。

③培训与评估参与者的动机。推动培训和参与培训的人员在动机上极可能不尽相同,因而对培训所付出的心力当然会有所差异,因此,评估自然也面对着动机、结果和品质的问题。

总而言之,许多因素是评估专业难以把握和控制的,而这些因素又恰恰不利于评估工作的进行,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并且不容易解决,这也是许多专业人员或管理者顺水推舟或干脆放弃评估的一个原因所在。

三、 评估的基本原则

培训效果评估必须是具体可行,并合乎组织情势,以最终达成修正和完善培训计划的目的,为此,培训评估就应该考虑以下的准则:

1、所谓的实用性就是指培训评估要能够给决策者提供实用的资料,能够满足其决策制订的需求。在培训评估中,要保证评估结果的实用性,就需要认真的抓好下列几个关键环节:

(1)确认与评估有关的人员。包括:培训主管、培训设计者、培训发展者、培训参与者等。

(2)确认评估者的专业信誉。即评估者的专业技能是否能够胜任评估工作,个人操守是否可信,评估结果可否被接受并达到最高的可信度等。

(3)确认评估资料的范围与选取。评估资料的范围与选取是否能够针对决策者及组织的特殊需求。

(4)解读评估资料。解读评估所发现的重要观点、程序,使阅读者有一个相近的认知标准。

《人力资源培训开发效果评估》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确认评估报告的清晰度。评估报告是否涵盖目的、程序、发现等重要内容?是否能够使读者了解评估的来龙去脉。

(6)确认评估报告的普及性。评估报告是否发散到了相关人员的手中?是否能够使他们评估与应用评估结果。

(7)确认评估报告的适时性。评估报告是否适时满足了应用者的需求?

(8)确认评估的成效。评估结果是否达到当初预期的效果?

2、所谓的适用性就是指培训评估要具体可行,要充分考虑到组织内部的权力结构与成本/效益。要使培训评估具体、适用、可行,就应注意以下的问题:

(1)制定一个具体适用的评估程序。

(2)兼顾组织中不同的权力结构与特殊兴趣。

(3)正确评价评估本身的成本与效益。

3、所谓的合法性就是指培训评估的实施要符合法律的、传统习俗的、专业道德的规范及其组织成员的利益。这就需要明确和清楚以下的问题:

(1)组织与评估者双方应遵守的义务与责任是什么?是否达成共识?

(2)有否发生利益冲突?如何坦诚解决?

(3)评估报告的发现与限制,是否建立在公开、直接、互信的基础上?

(4)参与者是否受到应有的尊重与保护?

(5)评估报告是否包括正、反两面的结果或讯息?

4、所谓的正确性就是指培训效果评估要能够为组织与决策者提供正确的和实用的资料。

如何才能确保评估的正确性,就需作好以下几项工作:

(1)确认培训课程。

(2)对课程内容进行详细的检视与分析。

(3)详细叙述评估的目的与程序。

(4)详细注明资料的来源,以供查证(不影响提供者的隐私)。

(5)验证测量工具的信度与效度。

(6)正确整理、分析与处理资料。

(7)论证报告及结论的客观性。

四、 评估的类型

从教学系统设计的观点来看,完整的培训程序包括:分析-设计-发展-实施-评估等环节,但并不是培训结束后,才能进行评估。因此,就培训评估的目的与类型而论,一般将评估的类型划分为以下两个大的种类:

1、形成性评估

形成性评估适用于培训需求分析至培训实施阶段,主要探究各阶段实施的细节及其成果(如学习目标、教材、教学法等)是否有缺失,除确保各个阶段的品质之外,也使整个培训课程合乎教学科技的标准。因此,形成性评估是以培训过程控制的方式运作,通过严格控制各程序细节及成果,以求得最好的培训课程。

2、总结性评估

总结性评估适用于学习活动结束之后,主要衡量培训课程的效果、效率、价值、或贡献,总结性评估可分为下列三种:

(1)结果评估。主要探讨学员是否获得了培训目标所列的知识技能,继而判断培训课程的好坏及成本效益,再决定是否继续采用或舍弃该培训课程。

(2)证实评估。适用于培训活动实施一段时间后,定时搜集、分析资料,以决定学员是否能继续表现其能力,或检视培训课程的持续效果。

(3)终极评估。适用于培训课程已结束,而且学员回到工作岗位一段时间之后,以了解学员将所学转移应用于其工作的程度,以及所学知识对于其工作与组织的实际贡献。终极评估不仅针对学员学习课程的效果,更注意所学应用于组织营运的整体绩效,可以说这是一种最切实际、但却不容易达成的方法。

人力资源开发效果评估2017-03-15 20:03 | #2楼

人力资源开发人员的核心工作,就是要培养和释放组织内的个人才能,并努力改善组织、工作流程、工作团队和个人四个不同层面的效果,并最终为组织提升绩效。本书将详细介绍人力资源开发部门如何实际有效地为组织提供效果评估。具体而言,就是介绍如何评估人力资源开发的干预措施以及由组织的领导者、管理人员和工作团队为组织发展做出的努力,评估它们的绩效、学习和认知效果如何。我们知道,现在有许多其他行业的人员也同样在关注着绩效、学习和认知效果,我相信他们会发现,这本书将对他们的工作大有帮助。这不是一本关于评价的书

翻开任何一本组织学或管理学的著作,你能在索引里找到“评价”这个词吗?答案是否定的。然而,人力资源开发人员总是谈到评价这个词,却鲜有人能够将其付诸实践。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商业用书索引上的常客——绩效、评估、测评等词或许能帮我们解开一些疑团。这些学者专家们大多数都是从事教育研究或者担任政府项目顾问,他们很少会参与到创建核心的组织绩效和组织过程当中来。人们逐渐意识到,评价这个词容易引起负面的刻板的印象,甚至还会有评头论足、妄加评断之嫌。

本书主要介绍的是效果评估,这与评价有所不同。效果评估是关键的组织管理过程。有人对人力资源开发的评价实践做了项调查,结果清楚地显示:人力资源开发人员都觉得评价是可有可无的。广为人知的四层评估模型的效果不理想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该模型过分强调参与者的反应,没有重视组织的绩效这一基本的因素。

读者将会发现我们介绍的效果评估体系很舒服。乍看上去,它和四层评估模型并没有很大的区别。但是当你深人了解之后,你就会发现它们之间有着实质性的差别。两者的评估侧重点完全不同,而且,效果评估体系还具有完整的实用性研究工具。

在大多数组织中,人力资源开发对组织绩效的贡献不是很大,起不到“关键组织管理过程”的作用。四层评估模型产生以后的30年来,也没能够改变这种状况。结果,通常情况下,高级管理者和客户只想从人力资源开发部门那里得到一些参与者反应的评估——“微笑表”,而这个评估既与学习无关,也和绩效无关。当高层管理者终于决定要认真地进行一项评估时,那通常是为了应对危机,或者是管理者断定组织已经出现错误了。毫无疑问,这个“英明”的决定来得实在是太迟了。

【人力资源培训开发效果评估】相关文章:

培训效果评估标准06-15

员工培训效果评估05-19

员工培训效果评估报告,员工培训效果评估报告范文02-19

企业培训效果评估机制的建立03-22

培训效果跟踪评估访谈提纲09-21

招聘效果评估的意义04-19

展会效果的评估方法06-08

广告效果评估方法05-26

销售人员培训效果评估(通用10篇)10-13

教学效果评估方案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