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猪蓝耳病疫苗临床应用效果评估方案

猪蓝耳病疫苗临床应用效果评估方案

时间:2022-03-19 14:59:48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猪蓝耳病疫苗临床应用效果评估方案

为科学、客观评价猪蓝耳病疫苗临床应用效果,对猪蓝耳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按照统一标准、调查和检测相结合、综合评估的原则,制定。

猪蓝耳病疫苗临床应用效果评估方案

一、评估对象

对当前注册的5种蓝耳病疫苗临床应用效果进行评估:

(一)灭活疫苗: 普通型蓝耳病灭活疫苗、高致病性蓝耳病灭活疫苗;

(二)弱毒活疫苗:国产蓝耳病弱毒活疫苗—1、2(海利、哈兽研);进口蓝耳病弱毒活疫苗。

二、实施范围

裕安区、五河县、贵池区、望江县、颍东区。

三、流行病学调查

(一)养殖场的选择。每县(区)选择存栏母猪10~50头、50~200头、200~500头、500头以上4种规模养猪场各2个。

(二)散养户的选择。每县(区)选择5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随机走访不少于5个养殖户)。

(三)流行病学调查。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1.疫苗使用情况调查。

(1)养殖场基本情况:养殖规模、防疫条件、养殖结构、生物安全措施、饲养方式(如全进全出、自繁自养)等;

(2)最早使用的时间、持续使用的时间、停用的原因;

(3)几种疫苗使用比例 ;

(4)免疫对象(种猪、哺乳仔猪、断奶仔猪、育肥猪);

(5)免疫次数/年(免疫程序)(两种疫苗配合使用的情况);

(6)猪群免疫前状况(使用前是否做出正确的“诊断”;使用抗应激药物、健康状态评价、抗体检测);

(7)采用疫苗免疫的依据及技术的来源;

(8)养殖场/户使用效果基本评价(效果明显、效果一般、不明显、无效果)。

2.安全性

(1)反应率:猪群免疫后24小时之内,采食量下降、精神不振(但不表现其他临床症状)的比率;

(2)发病率:免疫后3天内出现临床症状,需要临床治疗的比率;

(3)死亡率:免疫后一周内发生的死亡率;

(4)流产率:免疫后一周内妊娠母猪流产的比率;

3.有效性

(1)疫苗免疫前,蓝耳病临床发病率、死亡率、淘汰率;

(2)免疫后有效期内,蓝耳病发病率、死亡率、淘汰率;

(3)疫苗使用前、后(一年内)生产性能的变化:受胎率、流产率、窝产活仔数、死胎数、弱仔数;哺乳仔猪、断奶仔猪的成活率;商品猪平均出栏时间及体重、出栏率。

(四)样品采集

1.养殖场。每县(区)选择母猪存栏10—50头、50—200头、200—500头、500头以上的养殖场各1个,分别选取免疫后28天、3个月左右,采集15—20份血清、全血样品。每个猪场同时收集流产胎儿、死胎5-10头母猪。

2.散养户猪群。每县(区)1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随机选择不少于5个养殖户),在免疫28天、3个月左右,各采集15—20份血清、全血样品;发现有流产、死胎及时收集。

3.发病猪群采样。被调查的养猪场,发生疫情要及时采样检测,每个发病猪群血清样不少于5-10份;病料不少于5-10份。

(五)样品检测

1.抗体检测。蓝耳病、猪瘟、猪伪狂犬病、口蹄疫抗体合格率、离散度监测。

2.病原检测。血液中蓝耳病病毒、猪瘟、猪伪狂犬病病原;流产胎儿、死胎蓝耳病、猪瘟、猪伪狂犬病、圆环病毒

2型感染率;病死猪蓝耳病、猪瘟、猪伪狂犬病、圆环病毒2型、猪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感染率。

3. 分子流行病学监视。不同养殖规模、不同病种各随机选取1—2份病原学阳性样品,进行病原分离、鉴定、测序,监测各毒株分子流行病学特点。

四、时间要求。12月10前完成现场调查、采样,月底之前完成检测工作。

12

【猪蓝耳病疫苗临床应用效果评估方案】相关文章:

猪蓝耳病的临床症状及防控措施03-21

猪蓝耳病及预防措施03-19

员工培训效果评估05-19

展会效果的评估方法06-08

培训效果评估标准06-15

广告效果评估方法05-26

招聘效果评估的意义04-19

绞股蓝的功效及临床应用03-25

护患沟通技巧在临床的应用03-20

护患沟通技巧的临床应用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