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分享阅读长沙培训汇报材料

分享阅读长沙培训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8:18:31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分享阅读长沙培训汇报材料

大家好! 我是开心猫班的张琼,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此次我们去长沙分享阅读教研峰会上的心得体会。首先,我要感谢领导对我的栽培,给予我这次机会,谢谢。然后,我还奥感谢这次一道去的几位老师,通过两天的相处从她们那里我学到了很多经验,她们也给了我许多帮助,谢谢!作为一名新员工,有这么好的一个舞台去提升自己,是一种幸福,是一种激励,也同样是一种前进的动力。

分享阅读长沙培训汇报材料

这次汇报我主要负责的是4月29日在长沙市教育局八方园所进行的两节观摩活动。这次活动所用的读本都是中班下期的教材《听》,但根据教育研究会以及幼儿园一课多研的教学思路,这两节观摩活动是以同一读本不同年龄班的形式向我们展示。

教育局八方园的王丽娜老师用的是中班的孩子,活动之前已经做了很多知识经验上的铺垫。例如,读本中的的主要句型“听×在和×说些什么”,教师在日常的散步活动中就有做相应的铺垫。会问:你们听一听,小花会和谁在说话,听小花在和谁说些什么这些类似的问题来帮助幼儿初步了解句型句式的结构。因为这个读本是散文诗,教师根据读本优美的散文意味,用海螺这个在读本中出现的物品来进行直接感知,给了她们一个美的基调,传达了美的感受。这很好的抓住了读本的核心价值所在(主要是让孩子观察发现生活中的美,让孩子倾听美的语言,提高孩子美的感受力),并很好的与读本内容遥相呼应,提高了孩子对读本的兴趣。

1、在活动开始,教师使用书名中的省略号引出孩子对读本的大胆想象,即是对孩子一个知识性的扩充,也打开了孩子的思路,有效的引导了孩子。2、活动中教师运用了句型字卡帮助孩子理清思路,帮助孩子不跑题,也同时帮助孩子更好的掌握了读本的信息,加强了孩子对书面语言的敏感性。这实现了教学的一个突破,是教学中的一个闪光点。通过这样的方法,在第二次使用字卡时,孩子已经掌握的比较好了。3、活动中还阅读了小书,教师灵活的借用读本中的句式

问题反问孩子,帮助孩子理解掌握。小书阅读时,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让孩子感受柔柔地、美美地情感基调。在活动最后让孩子在大自然里去寻找声音,给了孩子一个期盼,让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继续探索、继续延伸,提升了活动的教育价值。

活动给我最大的震撼就是在活动过程中,孩子的主体地位很突出。教师只是做了简单的引导,更多的是给孩子们表达的机会,侧重的是帮助孩子,为孩子提供过的一种技术支撑。阅读活动中挑战了孩子的思维,让孩子大胆地想。并且渗透了很多于都的策略“联系、假设、推断”。活动追随的是让孩子自主阅读,让孩子了解读本中的书面语言符号,给予一个表达的句式。在这些穿插之中,提高孩子的自主于都能力。孩子在活动中的踊跃回答,孩子与孩子之间的互动、孩子与老师之间的互动、孩子与客人的互动都带给我一种和-谐快乐的气息。

同样,教育局八方园的陶素亿老师与大四班的孩子共同进行的活动也让我有比较深刻的体会。活动之前也是做了许多前期的准备,将王老师听海螺的导入环节放在了课前。活动开始用了一个关于鸟鸣的课件,是为孩子在后面的倾听做准备的。但是,在开始部分,孩子受到了课件中鸟鸣的影响,没有达到预设的效果。孩子们在围绕图画讲述读本中人物对话时,课件影响了孩子思维的扩充,孩子表叙中多半是鸟儿对谁说了什么,没有想到其他的物件都可以来讲述。给我们的提示是,活动材料准备要与活动的读本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活动中教师尝试将孩子的表达复述出来,通过音乐伴奏让孩子体验、感受散文诗的意境美。活动体现的是让孩子自主阅读、自主感受,是追逐孩子的阅读。是从孩子的经验出发,通过分享提炼帮助孩子更好的理解与体会。既然是追随孩子的阅读,活动的过程当然无法完全预设。每个环节都可能引发新的提问,活动的变数比较多,这一种教学方式是需要教师有较强的应变能力,是值得我们去尝试,去挑战的。

通过两堂观摩活动、教师的反思、专家的评析与指导,我有以下总结与大家分享。

首先教学的基础基于孩子的原有生活经验、阅读水平、阅读习惯、阅读兴趣。教师在活动课之前就要了解孩子的原有知识经验储备,了解孩子的语言、思维水平以及阅读能力。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把握活动的重难点,更好的追随孩子阅读。所以这也需要我们不断的进行自我提升,需要我们有不断钻研的精神。 其次在教师引导方面,要做到以下几点。

1、 在日常活动中需要为孩子营造一个阅读的氛围。

2、 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更具体更有指向性一些。

3、 活动准备材料比如课件、图片要尽可能的给予幼儿丰富感性经验,要注意辅助材料的价值性。

4、 从导入活动开始就要结合情感目标,帮助孩子有一个连贯性的体验。 5、 设计问题要有层次。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以封闭式问题与开放式问题相结合。发问要有一定得连贯性,引导幼儿连贯的思考,连续完整的表达。

6、 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提出的要求要有不同,给予挑战的难度也要有不同。

7、 可以借助一些图表、小图、卡片帮助孩子理顺读本思路。

8、 教师反馈时也同样要营造一种不同的情景。多运用重复、再组织、启发、追问、更正、评价这些反馈方式。

9、 帮助孩子感受图画和文字是高度对应的,不同情景把握的两种符号的对应性,帮助孩子理解图与文相对独立又相对统一。理解文字时可以回到图画当中,不需要以作者的表述为最佳答案,要帮助孩子创造出第101种语言。

10、 帮助孩子更深层次的参与互动。可以是孩子与文本的互动,孩子与

老师的互动,生生互动,合作学习。教师需要进一步帮助孩子明晰表达的维度,让孩子知道如何运用更恰当的语言进行表达。

分享阅读是幼儿早期阅读中的一种全新的方式和理念,它强调让幼儿在活动中激发阅读的兴趣,它不以学习为直接目的、是类似游戏的阅读活动,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阅读,而不是在阅读中学习。所谓"学会阅读",就是指体验到阅读的乐趣、掌握阅读的技能、养成阅读的习惯。它体现了语言教育领域的新思维,它通过与各领域活动的整合,极大地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在这里我希望在我们以后的工作中能够不断探索、不断发现,不断运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教学方式将分享阅读教学做的更好!

在这里我再次感谢领导,老师给了我这次机会,谢谢!

【分享阅读长沙培训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培训汇报总结材料03-20

书店全民阅读活动汇报材料03-20

2017年汇报材料培训03-20

长沙市示范性学校复查汇报材料03-20

XX书店全民阅读活动汇报材料03-20

青年干部培训汇报材料03-20

创业培训工作汇报材料03-20

兰州班主任培训汇报材料03-20

党员汇报材料_党员汇报材料范文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