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招聘外籍员工注意事项

招聘外籍员工注意事项

时间:2022-11-18 21:11:59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招聘外籍员工注意事项

曾经碰到过很多朋友单位需要招聘外国人,有的是需要引入新的管理理念,有的是需要引进新的技术,有的是为了拓宽对外商务合作渠道,有的是为了营造国际化的语言环境,还有的是纯粹的面子工程,无论何种需求,作为专业的外国人才猎头,我们都认可。随着中国的发展,外国员工占中国国内劳动力的比重会日益提高,最终“外国人才”这个理念也会慢慢淡化。

招聘外籍员工注意事项

招聘外国人,主要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成本的预期:雇佣外国人的成本比一般国内员工要高,他们在中国的生活成本也大概是

本地人的2-3倍(你总不能奢望每一个外国人都和中国人一样到自由市场讨价还价吧,另外,他们节假日探亲,可是国际旅程,而且,目前对于外国人的社会保障体系,政府还在尝试的过程中,所以没有得到的保障,需要薪资进行一部分弥补,等等),我有时候会接到一些电话,说想招聘外国人,但是给的薪资仅仅比中国人多一点,如果碰到这种情况,我就会直言相告:需要增加成本预期,否则即使找到了,他也是权宜之计,不会工作太久的。

2、 办理相关手续的预期:雇佣外国人是需要工作签证和居住许可的,这些都需要到相应的

政府职能部门去办理,时间跨度大概1个月左右,想关费用虽然不是很高,但是是一个繁琐的过程,你看中的外国人,极有可能需要回国一趟,办理完相关手续之后,才能真正回到中国来开始为你工作(不过现实情况需要具体分析,这个和候选人目前的签证状态,工作经历,教育程度,国籍等等都有关系)。一个好的外国人才招聘服务机构,就能从一开始帮你将某些风险降到最低。有一个例子,我们一个客户,告诉我招聘需求之后,我给他推荐了几个候选人,其中有一个在里面看,条件不是最出众的(主要是年龄---和他的招聘要求相比有点大),但是我竭力说服他们考虑这个人选,他们有些不理解。但当一切手续办完之后,HR经理告诉我:她的手续走下来,没有碰到任何障碍,特别省心,她也不需要离开中国再回来。我告诉她:这就是我当初竭力推荐她的原因。

3、 相互配合的预期:有的朋友单位,以前没有雇佣过外国人,所以就想当然外国人一到公

司来就很适应,像中国人一样立刻开展工作,其实在职业上,需要给外国人一个缓冲的时间,因为中国公司的工作强度和劳动保障程度,和外国是不一样的,许多外国人会不适应中国的工作节奏和工作流程,这样就需要相互间一个融合期,这个时间大概会是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还有,外国人对于休息日是比较重视的,如果你这个职位需要经常加班,或者休息日也会和他联系工作的事情,就一定要在一开始说清楚,否则后面可能会发生不愉快。

4、 单位性质的考虑:招聘外国人,并不是单位越大,背景越雄厚就越容易招聘,这个和我

们通常的理解不太相同;我曾经有一个客户,还是非常牛的国字头大型单位,让我们帮助招聘一个图书外采人员,后来,在我们推荐的人选里面,有相当出众的,其中有图书管理学的博士,还是他们外采目标国家的国家图书馆工作过的资深人士,等等,他们也对其中的几个候选人非常满意,但是这次招聘最终失败了,因为上级主管部门不允许他

们现在招聘外国人!其实起步中的企业,前景比较好的,管理也正规的,都可以招聘外国人,这个并没有什么血统和公司背景的要求,外国人并不十分看重这个,他们不care!归根结底,外国人到中国,大多数不是为了挣钱和前途,而是他们喜欢中国的生活和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社会形态,只要你给的工资合理,让他们能正常的在中国工作和享受生活,他们为什么不为你卖力呢?----任何公司都可以招聘外国人,这个很公平----比你在中国办任何事情都公平。

5、 不要相信非专业人士的所谓经验。我每个星期都会接到这样的电话,说他一个朋友单位

只用了多少钱的月薪(大大低于市场正常水平),就招聘到了外国人。我会马上告诉他:如果你想让别人把你们单位作为暂时找不到工作的权宜之计,那就这么做,最终付出学费的是你们。某些自己通过某些便捷的渠道招聘到外国人的单位,他们雇佣外国人的时间和经验都不长,如果他们所说的话能有半年的有效期,我就谢天谢地了;招聘外国人,几乎所有的单位都希望他们能在自己单位工作的时间长一些(part time的例外),换做是你,如果工资远远低于你的能力,甚至不足生活成本,你会工作多久呢?

撰写本文的初衷,是使你在招聘和使用外国人的过程中,少走弯路,节约成本,让外国人在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招聘外国人-前期注意事项2017-03-17 13:04 | #2楼

《招聘外籍员工注意事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目前国内企业招聘外国人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但是很多用人单位之前没有雇佣外国人的经验,我们撰写此文,目的是给用人单位一些指导,使HR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前期的准备,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实际操作中的错误,节省成本

1、确保您招聘的外国人,达到今后在中国申请工作签证(即Z visa)的要求

(1)手中持有学士学位或者以上 (Bachelor Degree),当然硕士学位或者博士学位会更好;-------注意,一些南方的城市,这个要求在实际操作中会降低,比如college(等同国内高等专科)的学位就可以了,如果对于这个要求不清楚,可以咨询单位所在地的劳动局(劳动管理部门,一般是省级,至少地市级才有此许可权力),劳动局有一个专门管理外籍专家的部门或者办公室,具体的政策由他们掌握。

(2)得到相应的教育资历证书之后,2年以上的全职工作经验(有的南方地区仅仅需要1年时间,按照当地的相应方法处理),并需要之前的雇主提供相应的证明,证明信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a、雇主的名称,和标识(Logo)

b、雇主的地点

c、被证明人的姓名和护照号码

d、工作的时间段,职位名称

e、单位的负责人的签名,或者单位的正规签章(按照当地的惯例)

f、证明文件的开具时间

g、证明文件的内容,一般写Employer's Certificate就可以了

以上两点是硬性要求,如果达不到,是达不到在中国工作的条件的,自然就办理不了工作签证了

(3)此职位的工作内容,本地员工无法取代,这个规定,就看用人单位的情况了,我们的建议是:您设定的职位的级别不要太低,而且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国内此种人才的稀缺性---您总要找到一个过硬的原因,让有关部门同意您雇佣外籍员工吧!

2、如果你们招聘的外国人,目前的工作签证还没有到期,那恭喜你们,你们可以节省80%以上的时间和工作量,你们需要做的,就是尽快和他(她)确定录用关系,开始办理工作签证的延期(迁移)手续,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之前他(她)的工作性质是外籍教师,贵公司目前的职位不是外籍教师的话,很可能没法进行延期(迁移),需要具体咨询一下当地的劳动局相关部门,按照相应的规定办理

3、对于目前人已经在中国的外国人才,如果目前所持的签证不是工作签证的,或者之前曾经在中国办理过工作签证,但是已经过期的,都需要开始重新办理,办理的手续和方法,我们有其他文章进行说明,在此不赘述

4、对于目前人不在中国的外国人才,在他来中国之前,以下几个文件或者证明需要他提前准备好:

(1)中文和英文版的简历,简历中需要教育履历和工作经验,工作经验一般要求是从毕业后写到至今,需要精确到月份,中间不能有时间的断档,如果有断档的,需要写明“待业”

(2)到目前所在国的医院进行体检(此时需要的,一般的入职体检即可),体检的报告最好的英文的,其实这个也是给用人单位一个保障,此人身体条件好,达到录用的条件,万一他的身体有什么缺陷,你们还能录用他么?另外,今后到了中国,也无法办理相应的手续,还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得不偿失!其实外国人来到中国之后,也需要到指定的机构进行体检的

(3)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个也是今后办理工作签证必须的文件,需要所在国的公安部门进行开具 -- 这个是在中国办理合法的入职手续不可缺少的部分,如果他今后来到中国再回去办理,或者通知他的家人帮他办理,不确定性就非常大了---万一当地公安部门不同意他人代办,就更麻烦了

(4)所有的学历,专业技术证明的原件

(5)此人护照的原件

(6)前文中讲到的2年(有的地方1年)的全职工作经验证明,这个是签雇主所签发的,内容是英文的即可

【招聘外籍员工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外籍人员招聘注意事项06-09

外籍员工管理05-19

超市员工招聘注意事项04-18

招聘员工的注意事项06-09

招聘新员工注意事项04-18

员工招聘面试技巧及注意事项05-01

外籍员工培训制度04-07

如何管理外籍员工04-06

外籍员工管理条例04-19

外籍员工的管理办法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