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租赁合同双方应注意事项

租赁合同双方应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46:30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租赁合同双方应注意事项

1、租赁合同的特殊条款:包括租赁物名称、数量、用途、租赁期限、租金及其支付方式和期限和租赁物维修等条款。对特殊条款的审查,要把握条款的全面和具体规定背后产生的实际效果进而综合考量合同条款对我方当事人的权益保护程度。在此之前,明确我方当事人的租赁意图,期限长短等意向也是必要的。

租赁合同双方应注意事项

2、 租赁期间:合同法在租赁期限上有诸多特殊规定,包括不得超过20年,超过的超过部分无效、6各月以上的租赁合同的订立需要采取书面形式,否则视为不定期租赁等。

3、租赁物的维修义务:一般租赁物的维修义务是由出租人承担的,但是法律允许合同当事人做特别约定。因此,应充分把握合同谈判中的话语权,争取有利于我方的条款设立方案。当然,事后的合同审查,也需要注意在维修义务承当上的约定。

4、租赁物的改善及增设他物:租赁物的改善及增设他物是租赁合同中常有之事,法律规定经此种行为须要经出租房同意。如果出租方同意则最好就改善及增设后产生的费用及相关补偿进行明确约定,以免事情发生后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5、租赁期间占有、使用租赁物之收益的分配:原则上,占有、使用租赁物产生的收益归承租人所有。但是,法律允许在租赁合同中作特别约定。与上条维修义务一样,此时,应当利用合同条款,充分保护我方合法权益。

6、买卖不破租赁:这是一条基本规则,但仍然有必要在合同中对出租人在租赁期间对租赁标的的处分权作出相应的限制。等到适用该规则的时候往往是承租人的权益已经遭到侵犯的事后救济了,能够在事前就在合同中明确约定,防患与未然才是合同审查工作的精髓主旨。

7、租金标准及支付方式:此条可以由当事人自由约定,合同中应该争取有利我方当事人的条款设计方案。

8、合同风险的负担以及可能存在的其他情况:不可归责于双方的事由致使租赁物毁损的减少或不支付租金,这个当事人可以争取做出有利自己的条款约定。作为承租人在签合同之前还应当考虑到可能影响租赁物效用发挥的一些潜在的不利情况:周边建筑的维修、拆迁等,争取有利的租金支付标准。

9、租赁期届满后的续租:当事人对此条款可以做出约定,特别是出租方约定承租人的提前通知义务以便于更好的发挥物的效用。

租赁双方合同注意事项2017-03-17 15:34 | #2楼

承租方应注意的事项;

1、查看出租人的房产证明和有效身份证明

2、审核出租人的《房屋租赁证》

3、签订租房合同时,应问清房租包含的内容,水、电、暖、煤气(天然气)和物业管理费由谁承担。

4、要求出租人在房屋出租前结清水、电、暖、煤气(天然气)和其它费用。

5、付款方式

出租方应注意:

1、查看身份证明,外省市人员在本地居住是否有合法居住证明。

2、承租人租房用途,并在合同中约定不得有违法行为。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房屋不得出租

1、没有房屋所有权合法凭证;

2、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其它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的。 3、共有房屋未取得共有人意见的;

4、权属有争议的;

5、属于违法建筑的;

6、不符合安全标准的;

7、已经抵押未经抵押人同意的;

8、不符合公安、环保、卫生等主管部门有关规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