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技术汇报注意事项

技术汇报注意事项

时间:2022-11-18 21:22:18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技术汇报注意事项

一、技术多媒体汇报的十大误区

技术汇报注意事项

1、没针对,没主题

所谓的“没有针对、没有主题”,就是没弄明白取这个题目、讲这个报告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是汇报这两年的工作,还是进行技术交流。这个时候第一你要讲得有深度,有学术水平;第二,学术水平达到之后你要讲的意义是什么,学术意义、理论意义、勘探价值在哪里。我认为有些同仁没有把握住。汇报的时候生、储、盖讲完之后就完事了,这不是技术交流的要求。如果你这样汇报的话,我们前面19位评委肯定不会给你高分。一个特别深的体会是,每一次作报告一定要看下面的观众是什么群体,你是要讲给哪一个人听,还是将给下面19个评委听,这个很重要。包括大家以后出去做学术报告、出去讲话,都面临这么一个问题,一定要想透你作报告、你说话针对谁,达到什么目的。这是第一条,大部分都没想明白这个问题。只有想明白这个问题,你的发言、你的讲话才会受到大家的认同。

2、没重点,没亮点

我们上来之后有好几位同仁,讲了好几个观点,第一个观点还没讲完就快到点了,才开始讲第二个观点,这就是没有重点,在整个报告里面便没有重点。在一个大的体系里面又讲了很多个观点,在这个会上10分钟你怎么讲,没有重点,便没有亮点。我自己的理解就是,亮点和重点还不太一样。在一个多媒体里面,哪个亮点要让它闪闪发光。我给大家讲一下我的一个例子,在勘探年会上,我想讲一个亮点,这个很难讲,我就突出了非常规连续油气藏,把它作为我的亮点,我就把这个亮点讲深、讲透,国内外都讲到,让它成为我的亮点。但重点是什么呢?重点是总部要求的海相、海域、火山岩、石炭系,这是我的重点,这是领导要求的。重点和亮点不完全一样,大家想一想,你以后做多媒体的时候什么是你的亮点,什么是你的重点,一定要自己想清楚。

3、没观点,没证据

有些同仁上来之后,就是“生油是什么”“储层是什么”,没有凝练自己报告里最核心的观点。一般讲多媒体,是以观点带证据、带图、带数据表。你需要开始的时候,着重介绍你报告里的一个观点或者两个观点,而这里大部分人都没有做到。

4、图太多,图不美

图太多、图不美,我还没说图难看。一张多媒体片子里六七张图,密密麻麻,挤得看不清楚,黑白的、复印的都来了。想一想,都到博士了,从硕士到博士,你总有几张好看的图拿到上面来讲吧,复印的都弄来了,还看不清楚,很难看。这么大规模的会议,勘探一路的所长、书记,科研管理等部门领导都在,好不容易有这么一次展示的机会,结果没展示好。我前面讲的,机会很难可以重来,要争取。所谓的图不美,就是图特别的多,特别的乱,不简练,颜色不美,特别不好看。

5、字太多,字不准

所谓的字太多,大家自己看看我们这33位同仁,有些字写得一板一板的,有些字还不准,所谓的字不准,就是你的语言不准,为什么前面评委问你那么多问题,那是因为你说话不准。比如礁滩饱和度,大家就去理解这个礁滩饱和度是个什么概念?你们能听明白吗?我们知道你讲的啥,但是你表达不准确,准确的说法应该是“礁滩含油气饱和度”。这就是字不准的一个例子。

6、片子多,片子乱

你想一想,十分钟要拿出30多张片子来讲,是不是片子太多?1分钟一般1个片子,多媒体片子一般用白底、兰字或红字,字用黑体。现在的多媒体都讲究简洁、简单、大方、大气,就几个字也给涂个颜色,不好。咱们刚开始做多媒体的时候容易犯这个错误,文字图片飞过来、飞过去,不好看。大家去看看中央文件、正正规规的多媒体报告,都特别的简洁,不是你们用的很多颜色,搞得花里胡哨。

7、话太多,话太快

讲的时候话太多,话太快。刚才还在说,有些同志上来用了几分钟来讲我为什么要选这个题、我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说了半天,一看时间耽误了,这是第一。第二是也不知到你要达到什么目的,是要大家理解你这个地方做的工作很多、你对这个地方很了解?你这么讲是“开门不见山,十针不见血”。话太快,有的确实是在放小钢炮,不停地讲。演讲要求语言要有节奏,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

8、音太大,音太小

有的声音太大,刺观众的耳,没有注意到声音太大后让下面的听众很难受。还有的声音太小,离话筒太远的时候,声音很小,下面的都听不见,你想你讲多媒体的效果会怎样,肯定不好。

9、身僵硬,笔乱晃

所谓的身体太僵硬,是指站在讲台上规规矩矩,一看就很紧张,特别紧张。还有就是笔乱晃,上来之后,激光笔别乱晃,但是有的养成习惯了。给大家说一个亲身的例子,我们某一个油田研究院领导,就因为笔乱晃了几下,然后提油田领导就没有提上。大家想想为什么?拿着笔在上面晃来晃去,第一是把别人晃晕了,第二你想想你是个什么心态,你给人什么印象,特别不好。有些鼠标也是晃过去,晃过来。我为什么专门提出来讲呢,这是我们特别大的一个通病,大家一定要注意。这里面我估计有一半的人,有这么一个弊病,这个一定要改。

《技术汇报注意事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0、看眼前,顾自己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我在观察每一个发言者,有的人只看上面的屏幕、有的人只看下面的笔记本,好像演讲和下面的人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是看眼前、顾自己。所谓的技术交流,所谓的演讲,和会场一定要有个互动,气功叫控场,其实作报告非常大的一点就是要控制整个会场,怎样才能控制住整个会场,这就是你的本事。讲多媒体和讲话,控制会场也非常重要。我在地质所的时候,只要有人讲话,你讲我就不讲,为什么呢?你在下面讲对我也不尊重,我讲大家听不见对大家也不尊重,这个非常非常重要。讲多媒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什么时候要看屏幕?什么时候要和下面的观众交流,这都特别的重要。交流会,就是上下要能交流。

二、多媒体制作的四点体会

1、字要少,字要准

字少就是一个字也不能多,一个字也不能少。所谓的字少、字准,就是你讲你的观点的时候,一个字也不要多,这里面有很多同仁,用了很多“因为”、“所以”、“而且”、“但是”,在多媒体里面都有,大家要记住在讲多媒体的时候要用一句话讲观点,一个字都不能多,把你想讲的观点写得清清楚楚。为什么你们讲的东西,让评委会挑剔你们呢?说明你们在用词、用字上不准。字要少、字要准,这个说着容易做着难。

2、图要简,图要美

在一张多媒体片子里面不要放4张、5张图,最多2张图,你说工作量可以,但你表达观点,一般是1张图就够了。图要美,就是图要特别要美观,这么大的报告,你做的图、你画出来的观点都要看上去要很漂亮美观。尤其是这样的大会,代表你的水平,代表你的智慧,也代表你的美学,图表达的意思,图的颜色,内在的协调,字的大小等,都要和-谐。

3、要有快,要有慢

要掌握好你的节奏,有的讲得特别的慢,讲的时候听着都着急,有的又讲得特别的快,包括语气和声调,节奏的快慢,都要掌握住。我理解从上到讲台开始一直到下去,你这个多媒体怎么讲,你都要有一个想法。还有一个大家上来之后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一看就很着急不成熟,有好几位上来之后,笔记本、多媒体等还没有弄好就开始说话,特别的不好。上到讲台开始,先敲一下话筒,看是不是响的,你的多媒体是不是打开到全屏了,你的鼠标你看它是不是好的,你的激光笔是不是亮的,当你准备好了之后,看看观众,你才开始讲,才开始

做你的报告,这个也特别的重要。

4、要简练、要大方

讲多媒体一定要讲得非常简洁,有的是绕半天,绕过来绕过去。怎样做到简洁,我认为只有自己去思考,你的语言怎么组织,你这张片子到下张片子怎么过渡等等。还包括你的着装,你的仪表。我们看有个别同志穿着大衣就上来了,这么重要的会,至少要穿得整洁一点吧,我看女士今天都比男士要穿得注意。当你穿着、仪表整洁之后,你自己都有自信。

三、三点建议及要求

第一、各所每年要坚持组织青年技术人员开展技术交流会。这一次没有让硕士来参加,主要是考虑到人太多时间不够。在各个所的时候就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这是对青年好,这是对各个所好。

第二,我们每一年还是要坚持搞这种技术交流会,让大家也总结一下,这一年干了很多事到底哪一件事是最值得拿出来讲的。这个多媒体给大家保留下,明年就不能再拿这个多媒体讲了。大家现在就要思考,未来一年要做些什么有意义的事,值得拿出来讲的事,这个也是很重要的。

第三,每一个硕士、博士每年要写一篇文章,至少要是核心刊物的文章。这个我建议各个所作为硬考核去执行。一年下来如果我们不思考不整理,那我们就会浪费掉。发表的文章,评职称都会用得上,这是对你们一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你们文笔的一个历练和提升。大家要做到“第一会干,第二会讲,第三会写”。

勘探一路长盛不衰,是因为严格要求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我们与其他石油院校、单位的区别,就在于经验共享,成果共享。希望大家抓住机遇,严格要求自己,抓住各种机会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争取早日成才,成大才。希望通过进人时的“相马”及学术交流会上的“赛马”,实现勘探一路优秀科技人才“万马奔腾”的局面。

【技术汇报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项目汇报注意事项09-21

汇报工作注意事项04-21

干部考察汇报注意事项09-21

写汇报材料注意事项09-21

工作汇报的注意事项09-21

汇报工作应注意事项09-21

汇报材料信息技术09-22

技术学院工作汇报简要材料09-22

技术开发合同注意事项08-03

XX技术学院工作汇报简要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