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时间:2022-03-19 23:28:08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创新思维能力不仅是创新型人才的要求,而是所有受教育者都应具备的一种基本能力。当今时代要求各类人才,包括:高素质劳动者、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领导者直至精英型人才都要有基本的创新思维能力。学校教育是培养创新思维能力的环节。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在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方面有着不同的特点,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基础教育。用杜威的话讲,儿童的成长是从经验开始的,主动经验就是尝试,同时他们承受被动经验,即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是当前教育面临的最大课题。怎样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呢?从数学教学的角度,数学教学中应该强化学生的创新训练,引导和激发学生积极的思考,灵活的想象。

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一、设疑引趣,激发思维

激发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学习动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是帮助学生形成与发展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要条件。强烈的好奇心是一个人学习、探索发明创造的前提。在创新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好奇心的出现取决于教师所创设的教学模式。教师的教学模式创设各种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动机、调动学生斯维的积极主动的探索和创造过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善于质疑、富有启发性的提问,会引起学生探新寻因的兴趣,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但是,教师所提出的问题,既要有一定的趣味,也要有一定的难度,要能激发学生动脑思考,引导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质疑问难。这就叫“读无疑者,领教有疑。”引起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思维,常常从“疑”、“趣”、“情”这三个字上考虑。给学生造成一个疑点或悬念,以激发动机、使之成为推动学习的内在动力,在这种主动的积极的探究中增加几分趣味,以活跃思维;用生动活泼的情节感染学生,引起共鸣,使师生共同进入“角色。”我在讲解“角的性质”时,教师故意提问:“在纸上画了一个60度的角,在黑板上画一个60度的角,在操场上画一个60度的角,这三个角那个角大?”有的学生说当然是操场上的那个角大;有的学生说是黑板上的角大;也有的学生说是纸上画的大;还有的学生说是一样大。我没有说谁答对,继续提问:“把一个30度的角放在10倍的放大镜下看,你们看到的角是多少度?”学生们众说纷纭,相持不下,大家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通过教师组织讨论和学生的实际操作,学生自己得出了正确的答案。这样,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讨论、探究,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使学生的思维得到训练,学生之间相互借鉴,避免了教师代作结论而造成的苍白无力的说教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在讨论中锻炼了学生的判断思维能力和创造性的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

二、鼓励创新、发展思维      

在创新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求异思维能力,能使学生不被“成见”、“成规”所束缚,不人云亦云,使学生考虑问题思维开阔、新奇,善于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去思考、去探索,从而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教师要鼓励学生勇于质疑,敢于问难。对于学生天真幼稚的发问,教师要耐心解释,不可挫伤学生的积极性。比如:我们在教学“教的大小比较”时,教师设问:“同学们,请大家想一想,如何比较角的大小呢?”同学们经过思考会说:“用量角器量”、“用剪刀把两个角剪下来比”、“用平移的方法移动,使它们一边重合进行比较”、“用三角板比一比,大于90度的角是钝角,小于90度的角是锐角”。还有的学生说:“用眼睛测(即直观感觉)”、“用推算的方法比较”等等。学生在课堂上不断生疑,敢于发表与教材不同的见解,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哪怕是一点点,也值得赞扬,毕竟是小学生自己想出来的。教师要鼓励探究性质疑,使课堂上处处闪烁着创造的火花。

三、激发想象、拓宽思维

传统的教学方法预先搭好一个现成的框架,让学生去填,约束学生、一味地追求固定的答案,这样做把学生的思维定势于每一个区域里,我们应先散后集中,没有固定的框架,完全让学生自己去选择和发现最佳答案。一位专家学者说过:如果教师提出一个问题,10个中国学生的答案差不多,而外国学生呢,10个人或许能讲出20种不同的答案,虽然有些想法会有些古怪离奇,这个例子说明,我国的教育比较重视学生求同斯维顿培养,而忽视其求异品质的塑造。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挖掘发展想象力的因素,引导学生由单一思维向多向思维发展。老师经常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想象,不但使学生的想象力得到锻炼,而且拓宽了学生的思路。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想象与创造性思维有密切联系,它是人类创造活动所不可缺少的心理因素。根据这一特点,在教学中应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并为丰富学生的想象提供机会。

《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精心设计,发展智力

教师在教学中要创造一个宽松、和-谐、民-主的教学环境,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尤其是出示的例题,挖掘可供学生不断思维训练的因素。特别可供直觉思维的每一个素材。因为直觉思维是一种跃进的捷径方式的思维,学生直觉思维的成果并不都是按逻辑思维或分析思维一步一步推倒出来,有时令教师观到意外,甚至被认为是猜测出来的,当学生运用直觉思维使出出人意料或解法时,作为教师不要轻易亮出“黄牌”。即使学生是猜测的也不要斥责,讽刺或挖苦,诚如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说的“对猜想处罚过严会压制学生任何种类的思维,使之只能辛辛苦苦工作,而不敢进行偶然的飞跃。”教师应该在充分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和严格要求学生的基础上创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气氛,使学生心理上有一种安全感,不怕说错,懂得自己的任务都会得到教师的保护,从而培养学生的思维,发展智力。如:在教学486 36+486 63+486 这道题时,有位学生说:得数是1536,老师问他:“过程呢?”他一时说不清楚,这时,教师应很和蔼地对他说:“对,你的猜想很好,为了使你的猜想有说服力,请你多动脑筋,去找出它的规律。”这样学生觉得老师在表扬他,鼓励他,给他探索规律的思维力量,激起他学习的信心。最后在这种直觉的猜想推动下,通过探索找出了这个答案的依据。再如:在计算571 98时,我们特别倡导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训练,让学生围绕一个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设想,集中思考,重点突破,产生新见解、好方法。教师必须设计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一题多问等开放性的训练。如:小明家养了12只鸡,6只鸭,3只鹅。你能提出哪些问题?同学们提出了以下问题:(1)一共有多少只?(2)鸡比鸭多多少只?(3)鸭比鹅多几只?(4)鹅比鸡少多少只?(5)鸡是鹅的多少倍?鸡是鸭的几倍?鸡比鸭和鹅的总数多多少只?等等一些问题,从同学们提问的速度、数量、独特性训练了学生思维的流畅性、灵活性、敏捷性、深刻性。

总之,教师只有通过启发式教学才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自觉性,激发积极的思维,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师的启发和引导下,自己寻找规律,使之有了新的发现和创新。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教师本身应具有创新能力,再根据所面对的学生、不同教材进行教学,为创新教学提供最直接、最深刻的体验。把创新教学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从而在教学中,自觉地将知识传授和创新思维结合,发现学生的创新潜能,捕捉学生创新思维的闪光点,多层次、多角度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个性。

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2017-03-19 20:03 | #2楼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 实践能力已成为我国 教育 改革的主旋律。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充分利用课堂时同,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本文着重从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方法、加强学生创新思维的训练三方面进行论述,共同探讨在教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一、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兴趣“兴趣是学生 发展 思维能力的—个巨大推动力”。兴趣越浓,注意力越集中,观察越仔细,思维记忆等多种智力因素活动也就越活跃。为了使学生通过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而掌握知识,教学中就必须创设生动有趣、充满挑战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以此促进学生展开和尝试各种创造性思维。 

1.点燃好奇之心。教师在课堂上要善于创设一种能促进学生产生各种好奇 心理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对新知识的探求具有满腔热情和迫切愿望。这样,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自觉积极地开动脑筋思考问题。在好奇心的驱动下,我便引导学生去积极地探索、观察和思考。从而通过尝试各种创造性的思考,自主完成了这个新知识的建构和理解。 

2.创设自主探索教学情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只能在主动积极的探究性学习中培养。教学中,要给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鼓励他们仔细观察,自主探索新知识,寻找新 规律 ,这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3.精心设计问题,营造宽松讨论氛围。古希腊教育家苏格拉底倡导这样一种教学法,即在教学中,并不直截了当把学生应知道的知识告诉他。而是通过讨论、交流甚至辩论的方式来揭露对方中认识的矛盾,逐步引导学生自己最后得出正确的答案。这也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要注重精心设计问题,积极营造宽松讨论氛围。 

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方法 

1.培养首创精神为了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老师应当为他们提供较灵活开放的学习素材。鼓励学生多角度、多层面地探究问题的各种可能解决途径和办法。引导他们打破常规和思维定势而另辟蹊径,敢想别人之未想,做别人之未做。  

积极寻找具有规律性的东西和别人意想不到的思维结果。 

2.鼓励质疑问难爱因斯坦有句名言:“提出—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个问题更重要。”巴甫洛夫说得好:“怀疑,是发现的前导,是探究的动力,是创新的前提。”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是一个人具有创造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在教学中应有意识地增加质疑问难这一环节。培养学生勇于发现问题的思维习惯。把学生的思维从狭窄封闭的状态里解放出来。遇到问题时要让学生多问几个为什么。并有意识地去发展和培养这种良好的思维习惯。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学会答”。而且也要“学会问”。学生提出的问题不论多么肤浅,都不要冷面相待,要防止从 语言或行为上挫伤学生质疑问题的积极性,而应当及时给予表扬,引导并鼓励学生把自己内心世界的真实想法。包括想不通、吃不透、弄不懂、解不开的问题说出来,以保护学生探求真理。勇于创新的积极性。 

三、加强学生创新思维的训练 

1.变换叙述方式〖ht〗概念是一类事物本质属性的概括反映。形成概念的过程也往往就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过程。教学中不仅要求掌握理解概念。而且还要灵活地运用概念。在学生初步掌握了某一概念后,教师要引导他们在不改变原意的情况下,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概念,变换概念的叙述方式或表达形式。培养学生思维的发散性。 

2.一题多解对于同一类题目,由于思考的角度、方法或理解的方式不同,就会产生多种解法。采用—题多解的方式进行教学,可以拓展学生的思路,开发学生的智力,发展学生的思维,有利于激发学生创造思维的发挥。但应当注意的是,教师在列举学生多种解题思路之后,要进行讲评,教会学生学会选择哪些具有简便、独特、新颖特点的解题方法。 

3.一题多变一题多变,就是在原题目的基础上,改变部分条件和问题,而成为新的题目。在 应用题教学时,学生经常受文字表达的影响,造成思维定势。总之,实施创新 教育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关键在教师,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离不开教师教法的创新。教师作为课堂的主导者,要勇于开拓进取,充分发掘学生的刨新潜能。只要我们做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有心人,不断培养学生猜想,探索,突破常规,寻求变异,善于质疑问题的思维方式。其创新思维能力就会不断得到 发展 和升华。

【数学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04-24

新课标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3-08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16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04-19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