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优秀研究生

如何培养优秀研究生

时间:2022-03-20 01:34:48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优秀研究生

在教学过程中,我重视提高全体学生的学习成绩,面向全体同学,营造一个竞争向上的大环境,创造一种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和良好氛围,这对优生既形成压力,又形成动力。当然,同时也对优生加强指导。事实上,我力争做到兼顾,就出现了既大面积丰收,又有优生脱颖而出的可喜局面。我主要做好下面几方面的工作:

如何培养优秀研究生

第一,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首先要让学生了解自己

课堂上教师要善于提问,一石激起千重浪,只有提问切中要害,发人深思,学生的思维才能活跃起来,课堂上才会出现令人兴奋、有趣的一面。继而教师因势利导,这务必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良好方法;布置难度不同的作业,让他们独立思考、探索,进而独立完成。同时教师还要发扬教学民-主,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提倡学生向教师提问质疑,教师对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即使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也要耐心启发和学生一起找答案,让他们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切忌说这么简单的问题也要问。 教师更要真心的关心热爱学生,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教师只有用自己对学生的爱才能赢得学生对自己的爱,才能建起师生友谊的桥梁,学生才愿意接近你,乐于接受你的教育,正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让学生树立信心,新接受一个班的时候,把你在教学上所取得的成绩让学生知道,在学生没了解你的时候千万不要在学生面前谦虚,尽可能的向学生介绍你的优点,学生有信心之

后才能下决心学好你的这门学科,当然不能过分,如果给学生讲的你不能做到,学生就会失去信心,学生就不会有积极性更谈不上主动去学习。

第二、要从严要求,适当评价,正确引导。

学习好的同学在各个方面都具有一定的自觉性,热爱学习,好像老师不管,也不会出现大问题,但是,要想使他们出类拔萃,稳居前列,成绩更突出,对他们就得从严要求,恰当评价。每单元检测结束后,根据他们平时的学习情况及检测结果,有意识地经常和他们谈心、好的方面及时鼓励,对于不足,则毫不留情地有针对性地指出,尤其在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上给以引导。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好逞能、小错不断的优生,老师千万不要迁就纵容。要严中有爱,爱寓于严,帮助他们找缺点,要求学生写单元考试小结,给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鼓励他们向更高的目标前进。有的优生对老师的暗示不一定能意识到,这时,就要找来个别谈话,先明确指出其问题所在,然后循循导之。因此,作为老师还要有意识地提供机会、创造情境,使优生感受挫折,培养优生抗挫能力。当然,教师也要创设难易适度的情境,让优生在感受挫折后获得成功的喜悦,使他们知道科学的道路上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以走,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的深刻涵义。

第三、采用“合作学习”法。

我在多年的教学中,除了用好“启发式”教学之外,更多的是采用“合作学习”法。把前十二名的同学任命为小组长,给小组长提出明确的要求:

1.检查并收交本组作业,发现本组的同学中有不会作业的及时给予指导,大家都不会的及时向老师提出或请教其他同学。

2.带领本组同学做好实验。

3.督促本组同学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每次单元检测后分组计算成绩,对成绩好或进步快的给予奖励。

每一个学习小组中小组长比其他同学基础稍好一些,现在让他(她)自己做小老师去教别人,他(她)就会想如何才能教好同伴,这样给指导者技能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他(她)的各方面的能力培养创造了机会,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同时在指导同伴练习时看到同伴的成功也会激发自己在练习中更努力更加完善的完成教师交给的任务,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使学生可以从中更深刻地体验到课中成功的快乐和喜悦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也有利于提高优生的成绩,小组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去帮助老师做了这些事后,对自己的帮助很大,花费一些时间是值得的。

第四、教给方法,培养学生的能力。

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要提高课堂40分钟的效率,课堂上能省的则省。比如解有关溶液配制的问题可省去一些解题的时间,只要讲好练好与数学的解题过程不同的,学生就知道怎么做了,课外作业可以省去抄题的时间等。期末复习我也没讲多少,也没有让学生做多少题,多数是让学生看要考的内容中已检测过的试卷,找出自己不懂的做好记载并提出来让老

师解决在课堂上讲解。

第五、注意考前心理素质的调整。

心理素质的调整是成功的关键。过分紧张和不紧张都不利于取得好成绩。平时,就要注意帮助他们学会考试,要求他们以平常心对待考试,重要的是要自信,轻装上阵方能取胜。临近考试,我在考前几天的时间里,为他们创设更宽松的环境,允许他们自主选择,自行调节,有一个最佳心理状态。

【如何培养优秀研究生】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优秀的管理者04-16

如何培养优秀管理人员04-07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面试礼仪04-18

领导如何培养下属03-07

如何培养忠诚顾客06-06

如何培养创业型人才05-18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创新意识03-03

如何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