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培养学生的注意力

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培养学生的注意力

时间:2022-11-19 01:11:02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培养学生的注意力

在小学数学课上,通过有效措施,优化教学环节,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能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形成良好的注意个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不同的学生在数学方面得到不同的发展。

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培养学生的注意力

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注意正是那扇一切从外部世界进入到人的心灵之中的东西所要通过的大门。”培养学生良好的注意力,是提高课堂效益的重要条件之一。那么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注意力呢?结合平时的教学实践,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激趣导入,培养注意的持久性

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注意分为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每一种注意都依赖于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导入,是教学环节的关键一步。因此,在导入新课阶段,教师要创设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使他们的无意注意较长时间地集中,并逐渐向有意注意转化。

例如在教学能被3 整除的数的特征时,一开始我就让学生有意报数,学生刚报完数,我就很快地判断出这个数能不能被3 整除。然后让学生用除法算式验证,结果全对。这时学生会产生疑问:为什么老师算得这么快?究竟用的什么方法?这样便会引起学生积极地思考问题,由兴趣支配的注意力将会得到较长时间的集中,从而愉快、主动地探求知识。

二、动手实践,培养注意的稳定性

数学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它的抽象性,数学内容本身枯燥无味,教师单纯地讲解,学生被动地接受,必然会减弱注意的集中。

因此,教师要根据儿童的年龄特征以及好动的特点,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亲手画一画、剪一剪、拼一拼。学生通过多种感官的活动,能达到注意的集中、稳定。

例如教学“7”的认识时,让学生认识了“7”之后,还要教学“7”的组成。这时教师提出下列一些问题:如果6 根小棒先摆在桌子上,要想凑出7 根,该怎么办?

如果分别是5 根、4 根、3 根、2 根、1 根先摆在桌子上,要想凑出7 根,又该怎么办呢?课堂上让学生自己去摆。学生觉得有趣,兴致很高,有的学生很快摆好了。根据摆的情况得出1 和6、2 和5、3 和4 都可以组成7 的结论。这样不仅充分利用了儿童的无意注意,培养了有意注意,同时由于两种注意有节奏地交替,可让有意注意得到稳定。

又如教学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时,要让学生亲手摸一摸它的面、棱;教学三角形、平行四边形等面积时,让学生剪一剪、拼一拼,通过实际操作、直观演示,提高他们注意的稳定性。

三、巩固练习、培养注意的自觉性

在课堂练习中,教师要精心设计,既要力求形式多样、培养兴趣,又要让学生由浅入深地系统学习,使他们注意力的自觉程度在练习中得到检验,获得提高。学生对课内主要内容回答正确、中肯,对独立解答的复杂习题,能愉快地完成,说明他们的注意发展了。假如不能完成时,教师应给以提示,引导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到比较关键性的问题上。

如教学较复杂的求平均数应用题,可设计这样的练习题:甲乙两地相距120 千米,一辆汽车去时用了5 小时,回来时用了4 小时,求这辆汽车往返的平均速度。往往学生错列成120÷(5+4)。教师指出这道题的关键问题是“往返”两个字,并问道:往返是什么意思?点出这道题的关键词后,学生马上意识到总数量与总份数不对应并很快列出正确算式:120×2÷(5+4)。这种复杂而且易错的习题,有利于培养学生注意的自觉性。

又如讲长方体表面积计算公式时,教师可设置下列层次:首先让学生理解长方体表面积的意义,让他们感知长方体六个面的总面积叫做长方体的表面积。接着教师提问:如何求长方体的表面积?这时可指名学生回答:将长方体六个面的面积全部加起来,就是它的表面积。教师对学生的说法加以肯定,并作进一步引导:我们求长方体的表面积,有没有必要将它六个面的面积都求出来后再加起来?这是为什么?学生通过观察、讨论,发现长方体相对面的面积相等,将这三个面面积加起来乘2 就是长方体的表面积,从而推导出长方体的表面积计算公式。这样,学生不仅掌握了长方体表面积计算公式,而且动手、观察等多方面能力也得到了训练。

只有注意力集中,才能深入、细致地观察,才能形成牢固的记忆,进而让学生的注意个性得到逐步发展。以上仅是平时教学中的一点尝试,学生注意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有待于在今后教学中作进一步的探讨。

怎样在小学一年级数学课堂教学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解慧霞2017-03-20 21:46 | #2楼

小学一年级是小学生的启蒙教学,一年级数学教学对今后小学生的智力开发和数学兴趣有着重要的影响。如何上好每节数学课对小学一年级数学教师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么在课堂教学中,怎样才能使学生愿意学并学好数学呢?怎样让学生把知识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当中,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呢?通过实际教学经验来看,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是提高一年级学生的数学成绩的关键。为此,教师在一年级数学课堂教学中,采用何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尤为关键。

《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培养学生的注意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研究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

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年龄阶段正处在对事物认识的初级阶段,他们对周围的新鲜事物都充满好奇心,尤其是在课堂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让本来枯燥的数学变得更有趣?这就需要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实际运用,用懂得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思想注意力合理引导,比如教师在上《数一数》时,先让学生观察自己的周围,让他们寻找教室中能看到的数,例如同学人数、桌子等,接着又让学生打开自己的书包,看看书包里有那些东西,有多少个东西。接着可以让学生打开自己的铅笔盒,看看铅笔盒里有几只笔,最后让学生说出那些和自己有关的数字,看谁说得最多,让学生感知数学,能触摸数学就在身边,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

二、创设生动有趣的学习情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我们每个人自小孩开始就知道,好玩好动是我们小孩子的天性,那么如何在小孩子好玩的同时,不断地接受新的知识、新鲜的事物呢?这就需要在课堂教学中创设生动有趣的学习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创设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例如,在上《10以内的加减法》一课时,我给孩子准备一些纸糖,先让一些学生数数看老师手里有多少糖(10个),接着拿走2个,让另外一些学生说说老师手里还有多少个糖?你是怎么得来的?能说给大家听听吗?然后请一些学生上台做游戏,让他们在乐中学,在快乐中学习。逐步地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三、引导学生正确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小学生一年级课堂上课时的注意力集中都是有限的,如何让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重点教学中,引导学生的正确思维在实现课堂教学目标中显得尤为重要,抓住时机进行表扬和鼓励对引导学生的正确思维和解决问题有着重要的催化剂作用。在日常教学中可以发现,适时的鼓励和赞扬可以瞬间凝聚学生的思维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中我们可把学生分组教学,看哪组得智慧星最多,得星星最多的小组给予奖励,别看一个小星星在一年级的学生心理是多么重要,有时上课老师看哪个学生或者是哪组表现好奖励一个星星,那时课堂上一片安静顿时全班同学的目光都朝向那个学生或者那一组了,效果大不一样.并且不约而同都坐得端端正正.因为学生们都有喜欢受表扬的心理.

四、培养孩子的生活实践能力

让学生懂得学以致用,只有实践才能发挥知识的作用。许多学生在学校成绩优秀,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却有很多学生不能独立地完成。也就是说,学了却不知道怎样应用,数学如果不能与生活有效地联系起来,那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所以,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每上一节课,教师首先应给学生提出一些实践性的问题,教师教的过程就是引导的过程,然后让学生将刚学到的知识利用上。这样,学生亲身体会、练习,能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例如,学习了“位置”这一课,让学生说出自己在教室的位置,认清前后左右的相对性。认识钱这一方面的知识时,进行游戏表演,让学生用自己的零用钱买“本”、或买“笔”等,让学生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钱、剩余多少,买了多少东西等实践性的问题。这样,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把数学真正融入到了他们现实生活之中。学习比高矮时,老师请三组学生到讲台上创设情境,首先第一组学生请一个站在讲台上,一个站在讲台下,其次第二组学生请一个抬头挺胸立正姿势,请另一个双脚踮起姿势,最后一组学生请两个学生都背靠背抬头挺胸立正姿势.然后请学生们判断哪组学生比高矮姿势正确.为什么?让学生根据以上三组学生姿势总结怎样比高矮.

总之,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如果教师能让每节数学教学能吸引全部学生的注意力达到课堂时间的一半以上,那么这对提高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和培养良好的数学习惯有着重要的影响,正确的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是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关键。

【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培养学生的注意力】相关文章:

如何在小学美术课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03-10

如何培养小学生注意力范文11-30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职教学生的创新能力09-21

如何在高中数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9-22

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创新精神09-21

数学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9-21

如何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健康意识12-08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2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