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小学生独立探求数学知识的能力

如何培养小学生独立探求数学知识的能力

时间:2022-11-19 01:12:10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小学生独立探求数学知识的能力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 独立探求知识是尊重学生的自由意志和独立人格,不仅是教育的真正条件,而且是教育本身的内在规定。”如今小学数学教学倡导自主学习,就是基于对学生的尊重,满足学生探究、体验、获得认可与欣赏的需要。但教师对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得知识的能力还不够,独立探求、自我监控、自我反馈和自我调节的行为方式在小学生身上体现较差,从而导致小学生学习数学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全面的发展。从数学学习本质看,独立探求知识贯穿于学习活动的始终,是合作学习的基础,只有在独立探求知识的基础上,才有合作交流的可能。因此,我们培养的学生应当是具有独立探求知识的能力的人,学生就能在学习中挑战自我,证明自我,获得真知,享受快乐。下面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谈谈我是如何

如何培养小学生独立探求数学知识的能力

培养小学生独立探求数学知识的能力。

一、加强培养独立探求精神和独立意识,使学生想学。

新课程标准指出,独立、自主构建是受教育者的精神世界是自主能动地生成、建构的。任何学习都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建构过程。从学生的成长过程来说,是潜能的开发、精神的唤醒、内心的敞亮、独特个性的彰显与主体性的弘扬过程。要使学生有独立探求精神和独立意识,就要给学生足够的自主空间和足够的活动机会。在教学《长方体、正方体的体积计算》时,先通过出示一个长方体肥皂和正方体魔方。师:看到这两样东西,你们想知道哪些数学问题?让学生独立探求,产生独立思考的意识。接着老师对学生提出一个探求的问题:你们有办法知道它们的体积吗?学生通过拼摆出三个长方体后,说一说是怎样拼摆成的?各含有多少个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体积是多少?老师演示每一种摆法,说出摆法后,并列表填写。这样通过创设问题情境,由学生身边的数学问题引入新课,并通过观察思考,动手操作,分析归纳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自主探索,创造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有效的唤醒学生沉睡的潜能,激活他们封存的记忆,开启他们幽闭的心智,使他们独立探究的精神和意识得到了提升。

二、营造学生独立探索知识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愿学。

1、开放时空,展示独立探求知识的广阔空间,创设独立探求的外部条件。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单纯数学理论教学势必影响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数学教学中,创设具有开放性的教学情境,

提供开放的独立探求知识的时间和空间,并通过创设具有悬念的实践活动来获取数学知识,进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例如,在教学《圆的周长》时,课前要求同学回家或在学校里见到的一个圆,量出你所见到的一个圆的周长和直径。如果能拿到课堂上的,就拿到课堂上展示一下。在课堂上,每个同学都能展示他们的物品,并汇报各自所量得的一个圆的周长和直径,教师把学生汇报的周长和直径的数据列成表格。接着,老师让学生把他们各自量得的一个圆的周长和直径的比值算出来。然后观察所求比值,你发现什么?同学们通过操作计算,观察发现,从而得出圆的周长与直径之比的比值都是3倍多一些。因而推导出周长的公式c\d=∏,接着推导出c=∏d或c=2∏r。在教学中把教材内容本来的样子呈现在学生面前,通过实际测量,计算,探究,能使教学内容动态化、情境化,就能在课堂里为学生创造出学习和探索的时空。

2、开放心灵,创设平等对话的自由心空。

新课程强调,在教学“对话”中,教者的重要责任在于有的放矢的选择话题,灵活有效的拓展空间,适时适度的进行点拨,还要通过积极有效的学习评价为学生的学习探究提供潜在的动力。

(1)加强和细化预习的要求,教给学生一定的预习方法和预习后的检查反馈。预习的内容准备充分,学生就能踊跃发言,就很少有人不“高抬贵手”了,学生就不会因为没有充分的准备而常常针对老师提的问题无言以对了。

(2)提倡课堂对话的民-主性。

我们的老师平时过于威严,学生见到老师就像老鼠见到猫,上课时总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担心答错怎么办?答不出来难题怎么办?被老师训斥怎么办?因此学生没有勇气举手回答问题。古人云,“教不严,师之惰”。但怎样做到孔子说的“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呢?我们需要且思且行。假如我们的课堂上也少一些形式上的约束和限制,学生大概就不会如此谨小慎微,缺乏自信了。这就需要我们教师让学生有自由的、充分的表达。在学生发言时,不必要有这么多的限制与约束。

课堂上要尽量关注更多的学生,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教学。在课堂上,往往老师刚一提问,平时发言积极的小雪,小琴,蓝江等同学就会马上举手,老师一见他们举手就请他们发言。这些同学十分优秀,思考问题面面俱到,每次都把不积极发言的同学的想法抢先说了出来。等到不积极发言的同学说了,就没有什么好说了。久而久之,不积极发言的同学就会有一种依赖感,认为,我只要听和记就可以了,何必举手呢?这样的课堂只是部分学生的参与课堂。高效的课堂必须是多数学生最好是全部学生参与的课堂。仅仅是几个性格外向,思维活跃的优秀生配合老师的讲解,大多数学生都无所动,无所得,这样的课堂是低效的。像台湾著名教育家苏兰那样做,当课堂上那几个熟悉的小手高举起来时,她一边微笑着向他们投去赞许的目光,一边把发言的机会留给那些还没有发言过的学生。

《如何培养小学生独立探求数学知识的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我们的教学,就是在合作的环境中,通过人人参与,平等对话,真诚沟通,彼此信赖带来的学习方式的变革,发展合作精神,激发道

德勇气,共享经验知识,实现自我超越。对话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精神平等与沟通。它不同于“讨论”“交流”,而重在唤醒自我的学习意识,给学生营造一个独立探求知识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愿学。

三、指导学生独立探求知识的方法,使学生会学。

(1)课前指导预习,培养独立探求知识的能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同学们的依赖性不断减弱,而自学能力应不断增强。在老师讲新课前,能不能运用自己所学过的已掌握的旧知识去预习新课,结合新课中的新规定去分析,理解新的学习内容是学生学会自主学习的关键。有效的预习指导,应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能力水平,教给学生相应的预习方法,并根据新课的重点、难点及易混知识而设计预习方案:①精心设疑,诱导学生深入理解教材。如学习关于“周长”“面积”概念时,应根据概念性较强的特点,可设有针对性的思考题;②对概念、法则、定律和性质要逐字逐句推敲,仔细品味。③指导动手操作。因此,我从低年级开始,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让学生自己去预习课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久而久之,学生独立探究知识的能力就越来越强。

(2)创设独立探求知识的课堂,鼓励学生的交流和合作。

学生是探究性学习的主体,独立探究学习能否有序地有效地进行,取决于学生主体参与的水平和精力投入的程度。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必须指导学生学会观察提问,学会处理信息,学会交流合作,学会总结评价。

①指导学生观察提问。善于观察是独立探求知识的前提。例如在

教学《观察物体》时,首先要求学生设计观察步骤,从上到下,或左至右,前至后,以达到全面观察。其次要变换观察视角,然后把观察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并及时评价观察成果。在观察的基础上要引导学生提问。一是鼓励学生大胆提问,勇于提出相反观点;二是要有提问的习惯,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样”;三是要有提问的技巧,能提出清晰、有价值的问题。

②指导学会处理课本上的信息和课外收集的信息。对于课本上呈现的信息,要进行收集和整理,并对这些信息筛选、分析、预测。

③指导学生学会交往合作。独立探求知识的过程是一个障碍重重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必须与他人交往合作,获取他人的帮助。 一是学会参与。确定探求的课题后,要求每一个学生都积极投入到各项探究学习中;二是学会协调。在小组内要合理分工,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三是学会联络。在探求学习活动中,指导学生争取主动,对同学、对老师、对有关协作单位等都要主动联络;四是学会理解。在交流与合作中,要学会与多种性格的人打交道,要保持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这样才能在合作中达到“双赢”的效果。

数学探究是发展学生数学思维的重要途径。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开展有意义的数学探究活动,创设独立探求知识的课堂,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数学能力的提高。

四、师生构建独立探求知识的调控机制,使学生能学。 在独立探求知识之前要实行探究的内容和步骤的导向。

目前,课堂上学生的自主探究活动停留于表面的重要原因是学生

对要开展的自主探究活动的内容和步骤不大清楚。因此,探究之前,让学生明确自主探究的内容和步骤很重要。教学中,我们可用“探究指南”来引导开展有效地探究。例如,在《圆的周长》一课中,我是这么设计“探究指南”的:

① 想一想,过去有哪些例子运用“转化思想”解决问题?并引出课题。

② 议一议,分组研究圆的面积的解决方法。

③做一做,运用圆面积公式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④说一说,本节课你怎样推导圆的面积公式,用什么数学方法来解决问题。

在这一课中,我以“设问—操作—检测”为主线,引导独立学习,通过巧妙引入,发现目标;引导操作,突破难点;通过总结学法,梳理程序,引导检测目标。这样引导,既调动学生独立探求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主体于学生,又可避免学生在独立探求知识中信马由缰,游离目标。才能保证学习目标的达成,保证学习的效率,使学生能学。

五、组织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体验成功的喜悦,使学生乐学。 评价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是教师了解教学过程,调控教学行为的重要手段。在评价过程中,教师应该保证所有的学生都有足够的机会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评价应该在不同的情况下进行,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参与其中,成为评价者。小学生学习的自我评价能力落后于评价他人的能力,主要表现在不能客观、全面的看待自己的优点

和缺点,对缺点不愿评价,对优点沾沾自喜,缺乏自我反思、自我教育的能力。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学会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等方面进行自评。教师不能让机会总光顾那些活跃的或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应适当留一部分机会给那些想说又不敢说的学生。在教学中,我经常运用“很好”“太棒了”“好极了”等评价学生。在教学观察物体时,只要学生能说出一些观察角度,我就表扬他们,然后再引导他们慢慢地全面观察。这样能使学生不断地获得成功、愉快的体验,又增强了自信。

如我在教学《方程的意义》时,在表述试验过程中我是这样做的: 师:你讲一讲自己表述得怎么样?

生:我觉得本组中我讲得最好。

师:好在哪里?

生:学音读的准确,概括全面。

师:还有呢?

生:用词准确。如“天平保持”“仍然”等词用得准确。 师:那你能说一说你表达得全面、精确,这是为什么?

学生为难了。我并不急于点拨,而是引导学生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互评,在此基础上再让这位同学自评,他说:“我表述得如此全面、精确,是因为我对实验的过程认真操作,精心思考,分析比较,从而概括总结,也来自于我对‘天平平衡道理’的探究兴趣。”我们给他以热烈的掌声,从他的表现看出他获得自信,使其乐于学习。

总之,在教学中,教师要以“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

为基本出发点,以学生已有知识和经验为基础,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捕获学生心理特征。让学生在愉快、和-谐的情境中感受学习的快乐,在独立探求知识的情境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在生活实际和操作活动情境中获得自信,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独立探求知识的能力。

【如何培养小学生独立探求数学知识的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能力11-17

如何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合作学习的能力04-07

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能力01-12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幼儿的识字能力09-21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合集)07-20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能力03-31

如何培养管理者的能力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