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幼儿的识字能力

如何培养幼儿的识字能力

时间:2023-03-23 00:09:56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幼儿的识字能力

早期的识字教育,已被整个幼教界和世界各国的幼儿语言教育专家所认可,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遵循幼儿的认知特点,选择恰当的教育方法和教学策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号的兴趣。”、“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笔者认为,要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必须注意选择能使幼儿趣味识字的教学方法和形式,营造趣味识字的环境和氛围,使幼儿轻松快乐地识字,使幼儿的识字量不断增加。识字量的增加,能大大地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和阅读能力,从而为幼儿以后入小学学习书面语言打下良好的基础。那么,如何使幼儿轻松快乐地识字?我园结合本园实际,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在这方面进行了初浅的探索。

如何培养幼儿的识字能力

一、 创设识字环境,给予幼儿识字的空间。

我们的祖先用他们的智慧和想象造出了中国汉字--这一简洁明了图案和蕴意巧妙结合的文字,幼儿看汉字就象看一张简单的画,尤其是进入入学前后期大班阶段,他们对文字的兴趣逐渐变浓了,常看见小朋友在看图画书的时候对汉字加以猜测,有的几个人在一起争论,有的干脆跑来问老师:这是什么字呀?所有这些迹象,都表明幼儿内心深处对汉字有一种强烈的探索和认知欲望,因此,我便从幼儿最乐于了解的汉字入手,逐一创设了一个有字的空间。

1、 利用游戏区的方寸天地,让幼儿识字:

充分利用空间、角落、走廊和楼梯,创设了娃娃家、蔬菜水果行、医院、邮电局、图书室、小超市等活动区角,开设了一个充满儿童情趣又便于幼儿开展活动的“小社会”。将汉字融入区角除了可以给各区角贴上相应的汉字外,也可给

材料贴上汉字,如给小菜场、小超市中的各种商品注上汉字。教室内分成各个区域,并贴上相应的汉字,如:红花角、故事角、表演区、美工区、体育区等等,让环境创设与汉字有机结合,富识字于趣味的区角活动中,不成人化、不小学化,幼儿在玩中学认汉字,与汉字交朋友。

2、 利用每天的气象记录,让幼儿识字:

在设置气象角的时候,我和配班老师一起协商如何使用这一小角落并充分发挥作用,最终我们决定不给气象角过多的装饰,而是装订人手一本小本子,让幼儿每天按日期记录天气,日期由老师每天写在黑板上,起初,我们仅在黑板上写上诸如9月20日之类的字样,发现幼儿已基本认识并模拟书写便增加为×月×日,星期×字样,最后又写上1999年×月×日,星期几字样,形成常规后,幼儿便开始了自觉的认识与实践,及至学期未,幼儿已能自己像画画一样在黑板上写上日期和星期、还有年份等,对于幼儿来说,这就象一种有趣的画画过程,有的小朋友还在写好的"日"字中涂上颜色,对自己的记录有了欣赏意识和成功体验。

3、 利用幼儿姓名编号,让幼儿识字:

我班有46名幼儿,其中含不同汉字121个,学期初,我们把评比栏设计成一张表格,把幼儿照片和名字一一对应排列在表格上,幼儿起初只是指点照片和名字进行议论,一段时间后我们取下照片,幼儿之间的好胜心理使他们一有空便去数星星,几番比较便把一些幼儿的名字作为一个整体了解并认识了,我便趋势打印了全班幼儿的编号姓名,如1号陆烯,分别贴在幼儿操作柜、杯子架、图画袋上,幼儿每天都要在这几处进行活动。在每天与自己名字的无意交往中幼儿渐渐认识了它们,尤其是在图画袋上,每次绘画活动结束后,幼儿总会去那里品评一番,有时看到一张好画急切想知道是谁画的,因此,对字的认识也就在相互交流,一次次观察、验证中得以巩固,一学期下来,我班有20%的小朋友能迅速认识全班小朋友的名字,42%的小朋友能认识他好朋友的名字及一些特别幼儿的名字,27.5%的小朋友能根据编号及简易字识名字,全体幼儿都能认识并写出自己的名字。

二、开展系列早期阅读活动,帮助幼儿系统了解汉字的构造规律。

早期阅读是指幼儿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渡的前期阅读准备和前期书写

准备,在文字方面,其主要培养目标应能初步认识、了解文字和画面的对应关系,愿意辨认汉字,因此,本学期我班围绕此项目标开展了系列活动,让幼儿对汉字的结构有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

1、日常生活中的拆字游戏:

课余饭后,我有意识地安排了一些拆字游戏,如将冰、好、冲等字或按笔划或按其义拆开,在幼儿理解其造型意义后加以复合,并用形象化、拟人化的方法介绍字的笔划构成,如"我"字,在介绍给小朋友时,我一边在黑板上写一边编了一首儿歌"斜斜一个点,长长一根线,我找小勾子,用手抓抓紧,我用大勾子,用手抓抓牢",上面加个点,我就站得好,幼儿根据儿歌进行了"我"字的"画画活动"幼儿写画的过程,完全不似在写什么字,而是象念儿歌画小猫一样,用心描绘着这样一幅画,在装订幼儿画纸时,题为"我的画"的封面设计满足了幼儿的自编自画心理,突出了幼儿稚拙可爱的天真模样。

《如何培养幼儿的识字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集体教育活动中的系统引导:

集体教育活动中的汉字展示,是识字教育中一个重要的手段,它通过老师系统化地介绍汉字,使幼儿对汉字的结构有一个明确的了解,能够初步感受汉字的造型特点,因此,在本学期的早期阅读"三点水"活动中,我制订出了:(1)教会幼儿认读汉字:海、浪、汗、泪、沙等,使幼儿知道以"三点水"为编旁的汉字均与水有关的。(2)使幼儿根据"三点水"的字结构进行发散性思维,归纳、复习汉字内容。(3)让幼儿体验与汉字系统交往的快乐情感这三个目标。并采用了字画形结合的直观设计,使幼儿了解有三点水的汉字都跟水有关,启发幼儿想象,你还见到哪些字有"三点水",幼儿说的除了课堂上出示的海浪、流泪、出汗、橙汁、洗澡等词外,还想出了泽、江、河、洋、沈、滢、洁、湛等字,在其它早期阅读"足"字旁的汉字,"草"字头的汉字等活动中,幼儿表现出的兴趣盎然无一不显示出汉字对于大班幼儿的吸引力。

三、提供幼儿实践的条件,使他们获得成功体验。

显然,对于本项活动的最终目标并不是在一年内让幼儿识多少个字,而是以发展其早期阅读能力为已任,因此,这里的识字教育是为幼儿自己获取知识,增强其阅读能力提供的又一项工具性帮助,有了对汉字良好的辨认能力,幼儿便能从各种各样的图书、画册中去讨论、想象,从而能习得一些方法,积累一些经验,在

强调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今天,心理因素,尤其是自信心等的培养已愈来愈受到教育者的重视,一个能说会道善于表现自己的孩子固然能在众人面前拥有自信,那么一个不起眼的小娃娃能告诉目不识丁的老奶奶以东西南北一定同样能拥有一份自信,小朋友领着他们年逾六旬的爷爷奶奶指着墙上的名字或文字符号告诉他们是某某,这是我的画,龟兔赛跑,这些图书是我们自己画的,当一脸惊讶的老人询问这字是谁写的时,连不起眼的徐详小朋友都骄傲了起"是我自己画的!"多一份成功便多一份自信,小朋友的目光也变得更加忙碌,许多家长都反映:现在,小朋友每次在大街上、在公园都能说出一些他们认识的字,还真不简单呢! 由于我园在教学中,贯彻了直观性、趣味性的原则,采用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幼儿喜爱的多种方式,创设了识字环境,因而大大地调动了幼儿学习识字的积极性,使幼儿轻松、快乐地认识了许多汉字,各班有85%以上的幼儿能正确地认读所学过的字、词,大部分幼儿能自己看儿童书阅读,大大地提高了阅读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们会不断地总结、积累经验方法,在识字方面作更深入地探索,让幼儿真正成为汉字的主人!

如何培养孩子的识字能力2017-03-19 20:02 | #2楼

激发孩子识字兴趣,与生活经验相联系,教给孩子识字方法,培养孩子识字能力。

一. 激发兴趣——乐意学

兴趣是调动孩子们积极思维、探求知识的内在动力。有了兴趣,学习就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在教学实践中,要注意选择适合儿童年龄特征的话题,激发孩子们学习汉字的兴趣,使之乐意学。低年级的孩子天真活泼,合群,爱交朋友。根据这一特点,教学时,可以将生字形象地称为“娃娃”或“小客人”,让孩子们有一种亲切感。识字的过程也随之变成了交朋友或是招呼小客人的过程。亲切自然的称呼自然唤起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学习的兴趣也随之调动。孩子们最容易受感情因素的感染。顺应儿童的学习心理,结合他们的生活实际,巧妙创设各种有趣的情境,出示与识字有关的图片、音乐等等。激发了识字的兴趣,能使孩子们饶有兴趣地主动投入到汉字的学习中去。

二. 变换形式——“玩”中学

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儿童的有意注意时间短,无意注意占优势。根据这一特征,要想在整个活动中保持孩子们学习汉字的兴趣,就不能只以单一形式进行,不然就会把刚刚点燃的兴趣火花给熄灭。引导孩子们变换形式,不断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是促进他们学习的重要措施。游戏是孩子乐意为之的活动。在课堂中,教师要找准游戏与教学内容的结合开展游戏,使孩子们真正“动”起来,做到在玩中学习,玩中思考,玩中创新。

如在教学新课程“一年级上册识字1”时,教师可穿插以下活动辅导教学:出示课文插图,让孩子 “猜一猜”、“比一比”;在理解“跑、跳、蹦、踢”的含义时让孩子们“做一做”、“演一演”。使孩子主动参与到课堂中来,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针对孩子的年龄特征和注意特征,在教学中,要经常变换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巩固识字练习。复习生字笔顺时,可以用“对口令”的游戏。如“斗”字的笔顺,口令如下:“斗”字怎么写?“斗”字这样写:点点横竖。这就是“对口令”。复习组词可以用“找朋友”、“词语开花”、“摘苹果”等游戏。

三. 教给方法——学会学

教学是以动态形式呈现出来,而结果则以静态形式存在于学生的主观世界之中,为了孩子们都想学,都会学。在教学中,应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指导孩子掌握学习汉字的方法与规律。汉字是属于表意文字,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形声字。因此,正确掌握形声字是完成小学识字任务的关键之一。

在形声字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分析形声字形旁的表意功能。如在“江、河、海”,“拍、打、抱”两组形声字的教学中,我先后分析并要求学生区分“三点水”旁和“提手”旁的表意功能。告诉孩子们“三点水”旁表示与水有关的意义,“提手”旁表示与动作有关的意义。他们正确区分了这些部首,就能很好地掌握带有“三点水”旁和“提手”旁的汉字了。

课标指出,“识字教学要将儿童熟悉的语言因素作为主要材料,充分利用儿童的生活经验”童心纯真,童心无邪,孩子们很多看似幼稚的想法却闪耀着智慧的光华。在识字教学中,教师如能讲究方法,帮助孩子们寻找出隐含在汉字中的童趣,那么识字将不再是他们的负担,而会成为一种乐趣。

【如何培养幼儿的识字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合集)07-20

如何在科学教学中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09-22

父母如何培养和促进幼儿语言能力发展04-27

如何培养管理者的能力04-16

如何培养员工管理能力04-19

如何培养和提升创业能力?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