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思想品德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思想品德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时间:2022-11-19 01:48:15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思想品德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中学思想品德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下面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浅谈几点体会。

思想品德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学习思想品德的兴趣是学生一种力图接近、探究思想品德的知识和活动的心理倾向,它是激发学生学习思想品德内容自觉性和积极性的核心因素,更是推进学生创造性活动的动力因素。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成功轨迹的起点是他永恒的兴趣对电脑网络的痴迷。杨振宁博士在总结科学家成功之道时说:“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可见,兴趣是创造的动力、成功的先导。那么,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呢?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教师必须想尽办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引人人胜的寓言,脍炙人口的诗歌,言简意赅的歇后语,饶有情趣的民谣,美妙动听的音乐,启迪智慧的谜语,幽默省人的漫画以及国内外重大问题和学生关注的热点等融人教学过程之中。让学生每上一节课都有新的感觉、新的发现、新的体验,从而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保持活跃的思维状态,并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萌动的创造意识。例如,在教学“网络交往新空间”一课时,我为学生提供了~段有趣的flash动画视频资料(主要内容是未成年人因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而走上犯罪道路的故事)。这段切近学生生活的鲜活事例马上引起了学生共鸣,甚至是震撼,把学生们的热情、兴奋点~下子就调动起来了。在讲“环境问题的危害”时,我出示了一组相关的图片,先让学生感受,然后结合本地的实际,让学生讨论谈给人们造成的危害。最后,再将其与教材中的理论观点相联系进行归纳总结,学生学起来兴趣昂然。既激发了学习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培养了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

二、鼓励质疑,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一切创新都是从提出问题开始,有了问题才会思考,有了思考,才有解决问题的方法。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有意义。”因此,教师要做一个学生创造火花的激发者,智慧源泉的开掘者。要引导学生求异,鼓励学生去怀疑,去超越,去创新,去做具有独创精神的创造型人才。那么,如何鼓励学生质疑呢?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教师可针对学生好问的天性,鼓励学生用科学的怀疑态度和批判精神去面对学习中的疑问,教导学生敢于摆脱传统习惯、思维定势,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判断,得出自己的结论,甚至提出独特的见解,在课堂教学中,许多学生曾向我提出类似问题:中国为什么要人世,不入世会怎样?当今,网络技术发展迅速,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知识便利,而且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为什么国务院颁布的《条例》明确要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末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尽管这些问题书中有较完整的提示,但我还是尊重学生的质疑权,展开讨论,允许学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再加以适时的引导来论证学生的观点。这样,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美国教育界流行这样一句话:我听了,我忘了;我看了,我知道了:我做了,我懂了。这句话明确告诉我们,作为思想品德课教师,不能把学生当成听众,应组织他们多看、多做,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使思想品德课教学过程成为学生反复亲身体验的过程。这样,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有利于开发学生创造力的非智力因素,实现创新素质系统各要求的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敏锐观察力和想像力,形成精湛的创新技巧,取得创新的实际效果。

那么,如何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呢?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我结合教材内容和时政热点,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参观访问、社会调查、采访等。例如,在讲“人生价值时,我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活动,助残活动,参加一些校内外的义务劳动等。通过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自身实践中体验感受,思考发现,探索锻炼,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实践证明,通过以上改革和探索,从根本上使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探求知识,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和视野,展示了学生创造个陛,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因此,作为政治教师,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够从大脑中输出所需要的各种新信息,创造出大量新知识”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人才。

四、注重个性培养,营造创新氛围

人的创造能力的培养虽然离不开教育,但如果教育不得当,其结果就会相反。着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人的个性是一种由体力、智力、思想情感、意志、情绪等熔化的最复杂的合金,不了解这一切就谈不上教育。”营造一个个性得以自由发展的宽松的氛围是开发人的创造力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压抑个性自由就是抑制创造欲望,埋没创造人才。为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应做到“三个结合”。

《思想品德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是普及与提高结合:一方面提高教育教学的整体质量,另一方面注重培养有发展特长的学生。二是共性与个性结合:一方面要保证全体学生形成最基本的道德品质、基本的学力,同时要面向每一个有差异的个性,开发差异资源,实施因材施教。三是规范与选择结合:一方面要求向学生灌输共同的价值观念、共同的道德规范和统一要求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要让学生学会选择发展自己的优势,学会用自己的头脑判断、分析事物,形成辩证的思维方法。

五、拓宽知识视野,夯实创新基础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发展出现两大趋势:一是突破,二是融合。突破能产生新知识,融合也能产生新知识。而无论是突破还是融合.都离不开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创新教育要根据这种发展趋势调整教学内容,减少记忆性知识的分量,增加有助干提高分析能力、创造能力的内容;减轻一些难度过重的课业负担,使学生有时间、有条件接触自然,参加社会实践,并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工作,关心和满足社会的各种需要,增强创造性学习的积极性。还应加强学科的交叉渗透,拓宽学生知识面,将~些关系密切的学科内容合并,融会贯通,夯实创新基础。

六、开发情感智力,培养创新品质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在《情感智力》一书中首次使用了与智商相对应的情商概念,并且认为在对一个人成功起作用的要素中智商占2o%,情商占8o%。所谓情商或情感智力,包括人的动机、兴趣、情感、意志和性格,在人的创造活动中,这些因素能起到启发、定向、引导、维持、强化、调节、补偿等重要作用。情感智力也要通过教育来开发和提高,开发情感智力的实质就是让学生学会做人,只有既学会知识,又学会做人,才能更好地创新。因此,我们要改变过去轻视非智力因素的做法和忽视做人教育的状况。注意和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上进心,这些都能成为创新的动力源。要帮助学生学会与人相处,培养学生进行创造活动所必需的团结协作精神:要帮助他们学会用正确的态度、坚强的意志和宽广的胸怀对待困难和挫折,最终形成良好的创新品质。

未来的社会干变万化,新知识、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必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创新教育不仅要培养获诺贝尔奖的大科学家、大发明家,而且要培养千千万万个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的社会劳动者。基础教育是创新人才成长的摇篮,教育工作者只有坚持创新,勇于创新,才能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

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2017-03-21 06:06 | #2楼

创新教育是以培养学生创造精神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它渗透于所有的教学活动中,是学生主动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传统的思想品德课教学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摆在每一位思想品德课教师眼前的头等大事。因此,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也是政治教学的重要任务,也是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

一、营造民-主、轻松的课堂气氛,是培养和发展学生创新能力的前提条件。

教育家陶行知曾明确指出:“创造力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当然在不民-主的环境下创造力也有表现,那仅是限于少数,而且不能充分发挥其天才,但如果要大量开发人类中之创造力,只有民-主才能办到,只有民-主的目的、民-主的方法才能完成这样的大事。”可见,营造民-主、轻松的教学氛围是多么重要。在这种教学气氛中,教师与学生可以促膝长谈了,这首先要求教师有正确的学生观,以人为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和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发展的潜能,都有成才的可能。其次,教师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把微笑留在教室,以饱满的激-情激活、感染学生的情感,渲染课堂气氛,融洽师生关系。再次,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敢想、敢讲、敢驳,让学生充分展开想象,尽量为他们创造思维交流的机会。

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培养和发展创新能力的关键

美国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赖于乐趣,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此在思想品德教学中要分三个阶段去培养学生的兴趣。

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任何一个优秀的教师,他必须是一个善于激起学生对自己课堂兴趣,确立自己课程吸引力的教师。而每一学期的第一堂课能否吸引学生,是能否激起学生对自己所学课程产生兴趣的前提。因为对第一堂课学生往往具有好奇和期待的心理,教师要抓住学生这一特殊心理精心设计导言课。 例如,我在讲八年级上册第一课《走进父母》时,首先让学生听歌曲《感恩的心》,我在讲台上随着音乐的节拍进行手语表演,再说出这首歌曲的由来,然后再提出问题:歌词“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中的“你”是谁?“伴我一生”指的是什么?“感恩的心,感谢命运”又是怎么理解?这些问题点明了本节课的目标。采用听音乐的情景,营造了一个感谢父母的教学环境,既给学生带来感恩的情绪体验,以此作为教学切入口,更有力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觉得教师的讲课“有味”,学科的内容“有意思”,就会激发起强烈的求知欲,这对以后的教学无疑会有帮助。

三、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媒体也很重要。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必须提高教学效率,而现代化的教学媒体能刺激学生各种感官,激发学习的兴趣。如电视和录像能增加学生的见闻;互联网开拓了学生的知识面,增加了获取知识的渠道;电脑动画可化无形为有形,化抽象为形象;投影仪、视频展台能增加可视性。现代化的战争不能靠小米加步-枪,现代化的教学也不能仅依赖黑板和粉笔。教师应熟练掌握和应用网络信息,教会学生使用网络远程技术来收集资料、整理数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在学习过程的体验中培养创新的能力。例如:在讲-法律常识时,

我建议学生多看社会与法频道的节目。

教学实践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多方位的,既需要教师的主导,也需要学生的主体,只有师生共同的配合下,才能教学相长。

【思想品德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相关文章: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1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能力11-28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2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1

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