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中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如何培养中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时间:2022-03-20 02:36:12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中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交往能力不是天生的它有一个学习训练的过程交往既是一门学问又是一门艺术需要人们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交往的场合灵活运用创造性地进行思想交流巧妙地建立和-谐融洽的交际氛围突现交往目标

如何培养中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1、加强个性修养 

豁达大度.  性格开朗,气量恢宏,“大度集群明”

克己忍让、克己忍让、热情真诚

2、讲究与人交往的艺术

交往艺术并不神秘,它是一种行为习惯,在人际交往中必不可少

重视第一印象.  即使人们初次相遇或间接了解时产生的印象.人际交往总是从第一印象开始的.第一印象虽然有它的表面性和片面性,但由于先入为主的原因,人们往往偏信这印象,初次见面时留下的第一印象,不论好坏都会影响人们对你以后一系列行为的看法.

多谈别人感兴趣的话题.在交往中双方的信念,价值观,兴趣,爱好及背景越相似,越能相互吸引,缩短彼此间的距离,易于产生感情上的共鸣,有一种平衡感所以,人际交往中,要注意找到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可以激发对方的热情,增加对你的接纳和喜爱.由此可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对于人际交往是有利的.

3、帮助学生克服人际关系障碍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中有许多人存在交往困难,甚至有不同程度的交往障碍。他们或不想与人交往,或不甘与人交往,或不善与人交往。他们自己有痛苦,也有与别人交往的意愿。但由于有心理障碍,即使懂的交往技巧也很难同人正常交往,从而严重影响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因此作为老师应帮助学生认识并克服自己存在的交际障碍,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

培养初中生的人际交往能力2017-03-21 06:04 | #2楼

初中时代是学生成长中的一个特殊时期,也被称作心理断乳期,这是一个幼稚与成熟、冲动与控制、独立性与依赖性-交错并存,相互矛盾、冲突的时期。生理发育的日趋成熟导致成人感的产生,心理发展相对迟缓而跟不上生理发育水平使学生情感发展呈现出鲜明的两极性,情绪波动大,缺乏稳定性,易出现自我中心、逆反、对抗等心理。在这期间,人际交往是初中生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和关注。

一、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

初中生随着年龄、知识的增长,独立意识日益强烈.自尊心强.内心世界不轻易向人坦露,从而导致他们特有的闭锁心理。闭锁性心理妨碍友谊的建立,形成一种莫名的孤独感。这一孤独感与扩大人际交往的社会需要相碰撞,会加重心理负担,造成心理压力,影响学习与心理健康。我们应加强青春期知识的学习,了解孩子的这一心理特征,予以启发、鼓励、支持孩子积极参加正当的社会交往。

二、指导学生择友

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他们的心灵深处,是十分渴求友谊的。而择友,是青少年成长的一个关键性问题。那么,怎样积极引导学生择友呢?

首先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友谊观。老师和家长应教育孩子懂得,真正纯真的友谊是人与人在共同理想、共同学习、工作与生活中产生的团结互助,激励鼓舞人前进的高尚的道德力量。真正的朋友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互相批评。可以多讲一些有益于成长的故事,同时帮助孩子正确区分友谊与爱情。

其次,要引导学生正确择友。 古人云:“益者三友,损者三友。”与正直、讲信用、有学问的人交朋友,会得益匪浅;而与那些阿谀奉承、心术不正、华而不实的人交朋友。会带来危害。在学习、道德上能勉励,有过失错误能相互规劝,才是最值得敬佩的朋友。老师和家长应教育孩子会识友,择其善者而交之,对于那些品质不好或有不良习气的人少交往或不交往,免受其影响。尤其是社会朋友,老师和家长应教育孩子不要过早地交往社会朋友,因其构成复杂,对初中生的消极影响可能性较大。

三、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

科技日新月异,社会不断发展,社会的各个环节相互渗透,相互联系,要求人与人之间必须加强交往,理解他人,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与人合作的能力已成为今天衡量人才的重要素质。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特别是理解他人和与人合作的能力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尤其对于现在的初中生来说,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长娇生惯养,导致他们形成了一些特有的个性:与人斤斤计较、遇事耿耿于怀、自私、任性、以自我为中心。如果任其发展,势必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和发展前途。

首先,引导初中生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这样,引导他们进行心理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理解接纳他人,从而学会关心、帮助他人。

其次,培养孩子豁达开朗的性格,善于正确对待别人,正确认识自己。宽容能使快乐常在,能容他人之所短,宽以待之;又要有自知之明,严于律己,与人和睦相处,互相关心,互相促进。毕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能与人斤斤计较。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要注意自身就应以礼待人、平等、豁达、谦虚、守信、乐于助人。因为言传身教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再次,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集体活动和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集体主义精神是在集体活动中形成的。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有利于培养初中生的集体主义情感和行为,如学校运动会、队列广播体操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能使孩子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为这一共同目标努力的过程中,他们会深切地感到团结就是力量,产生同学间真挚的友谊感和集体荣誉感。这样,他们就学会了如何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集体主义观念得到大大强化,也就逐渐学会了与人合作的艺术。

【如何培养中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04-24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如何培养管理者的能力04-16

如何培养和提升创业能力?05-18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员工管理能力04-19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