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时间:2022-11-19 01:48:56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学生的创新能力主要是指学生具有的独特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思维。学生实践能力主要是指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的能力,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为学生创造实践的机会,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一、改变传统观念,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素质教育课堂要求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氛围,学生是课堂的主角,教师要改变传统教学观念,由单一的体育教学课堂变为多-维的体育课堂。教师要摒弃那种“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观。教师在课堂上要注重学生自信心的培养,根据教材内容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首先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树立创新精神,真正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角,主动走进学生,与学生进行合作,共同完成体育动作,或是亲自为学生进行动作示范,耐心纠正学生的错误,与学生建立平等关系。其次,教师要认真研究教材内容,在深入了解课堂内容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教学手段,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体育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次,教师要注重学生课堂内容的安排,使教学内容满足学生需要,教师要尽量减少课堂讲解时间,留给学生自我思考的空间,同时,教师还可以结合实际,为学生提供各种有益的实践能力。在乒乓球练习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展示一段乒乓球比赛视频,让学生认真观看,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体会乒乓球的魅力,然后教师亲自演习乒乓球的基本动作。学生掌握基本技巧后,可以为学生播放更多精彩比赛的片段,让学生进行模仿,独立思考,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比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二、增强课堂趣味,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小学体育课堂不应该是呆板的、了无生趣的。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性,增强课堂趣味性。教师要在深入了解课本内容的基础上,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游戏中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应该丰富课堂体育项目,增加街舞、健美操、瑜伽等新式体育项目,改变那种认为体育就是跑步、跳远的课堂形式的观点。教师可以将游戏因素融入课堂中,开展多种教学手段,如在课堂中加入游戏,可以在课堂上适当组织学生进行唱歌,成语接龙。通过这种方式,缓解课堂疲劳,同时,也可以让那些体育较弱的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弥补体育带来的自卑情绪。组织学生进行一些趣味比赛,如组织学生进行篮球传递,将学生分成若干组,进行篮球接力,通过比赛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同时,也可活跃学生的体育思维,让学生在游戏中得到启发,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通过这样的比赛,将课堂上的运球动作发挥到比赛中,也为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教师还可以深入挖掘课堂内容的趣味性,通过联想的方式,为学生营造一定的体育学习氛围,教师可以采用比赛讲解的方式,让学生了解各种比赛的规则,用各种体育明星激发学习兴趣,为学生提供想象的空间,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创新性和实践性。

三、建立评价制度,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积极的评价是对学生极大的鼓励,教师要充分利用评价制度,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教师要建立一种科学、合理的评价制度,在肯定学生成绩的基础上,激励学生进一步创新,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特点,针对不同的学生实行不同的评价方式。有些学生体育能力较强,教师就可以提高评价标准,不断要求学生进步,在学生能力范围之内,为学生设立更高的学习目标,鼓励学生不断努力。对于一些体育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师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比如他们拥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善于进行团队合作,在一些体力要求较弱的项目上有优势等,教师要根据他们的自身条件进行评价,注重平时的锻炼积累,找到适合他们的体育运用。只有找到学生的兴趣点,才能发挥他们的创新性和实践性。教师要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对于学生的一些新的想法和建议,要认真对待。体育课堂注重团队合作,教师在评价方面也要善于运用集体的力量,实行学生间的互相评价,让学生自己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相互对比中,不断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共同发展,进一步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要从自身教学观念入手,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体育课堂氛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师要在课堂上实现创新,运用游戏手段,丰富课堂内容,同时实行合理的评价制度,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教育科研在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7-03-21 06:56 | #2楼

由于现代体育教学的灵活性、多样化的特点。建立了以“学”为主,重视学生学习的教育理念,形成了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能力的良好氛围。使到我们教师在思想上、教学上转变以往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手段,接受新技术新观念,形成共学共进的学习环境,为社会、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与拔尖的体育人才。那么,在学习管理方面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值得我们教师去总结和探索的问题。

体育教学是教与学的双边关系,突出精讲多练需要我们教师在把握知识的重难点上与教学方法上下苦功,探索多形式的教学方法,并在心中多树立问号?只有这样才对自己的教学有帮助。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因此,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不失时机地向学生提出问题,并经常向学生灌输体育运动发展中创新的事例。例如:在教学上,快速跑的跑步姿势(摆臂),有些学生经常不注意摆臂的正确姿势,造成摆臂与下肢脱轨,使身体摆动过大或跑步过程中路线成蛇形状;所以,教学中的示范动作教师一定要规范、正确,并运用世界成功例子来引导学生的学习,然后要学生通过观察和总结,再结合自己的动作技术,通过实践来检查自己,这样,成绩才会进步。

在教学中如何贯彻执行抓好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呢?创新,大而言之,言人之所未之言,干人之所未干之事,也就是说运用知识解决别人未解决的问题。事实上,并不是只有天才才能创新,创新人人都会,个个可为。创新离不开观察、思维和想象。创新是体育运动的生命,没有创新,体育运动就得不到发展。体育教学从灌输教育到应试教育以及快乐教育、素质教育等等,经历了无数的探索和总结;本人就结合我校体育教学的一些做法(也是我校体育科组的共同摸索的一些经验)简单地谈一谈。

竞争是推动人类发展的一个重要机制。竞争是学校体育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竞争和合作意识;如果一个人没有积极的竞争意识,就很难立足于社会,而这竞争意识的培养,再没有体育竞赛中优胜劣汰、能力至上的竞技法则更直、更生动。体育竞赛中,胜与败总是并存的,如何对待?在教育教学之中对学生进行胜与败的教育尤为重要;需要教育学生在胜利中找不足,在失败中找教训,以顽强的毅力去争取胜利,更要端正对学习、生活的态度,成为社会的强者。例如:在本学期初,我校开展了初一级部的男女生篮球赛,裁判工作全部由学生担任(本校的篮球队员和爱好篮球运动的骨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要求裁判人员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场比赛,在比赛场上每位裁判人员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去完成比赛,每赛完一场,教师先集中裁判人员,让他们先分析、总结,因为学生的“学”法是各异的,只有通过经常性的讨论与分析,相互借鉴能纠正和补充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各自的学习方法,这也是学生在协作学习中最大的好处。在学习讨论中学生很认真,也很祥细地举了不少例子来说明,因为学生学的不单单是裁判工作,还包括组织能力、管理能力、思想认识分析能力,也加强了自身的纪律性。

体育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实现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也是我们教学中迫切研究的课题之一。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曾经说过:“学校最大的浪费在于儿童在学校中不能完全自由地运用经验,采用自己的方法去获取知识。”就需要我们教师的正确引导,要让学生在体育实践中感知领悟体育的魅力;因为体育文化的传递,单靠教师的传导,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调动起学生自学的积极性,培养起自学能力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只有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才能逐步实现“要我学”向“我会学”的转变。例如:在初一级,我们科组根据教学大纲,结合我校体育教学特点,制定出教学计划,在初一级尝试兴趣活动项目的开展,即在教学中突出一个教材、一个身体素质和体育兴趣项目所构成,在教学上完成主教材和身体素质后,进行选修的兴趣活动项目,兴趣活动项目有:足球、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等,每项目各有专长的体育骨干负责带动去练习,关键在于学期初,先对班级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要求,锻炼的学习方法等教学内容,中期由专长的体育骨干管理和组织本组的练习,以及制定规程,组织比赛,比赛的形式和方法由各组商量实施;管理方面,则由教师、体育委员和骨干构成;通过项目的选修和练习,各班的体育成绩都有很大的提高,但在教学中必须注意:一是在教学中向学生引导学习目标;二是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进行表扬和激励;三是要求学生会总结,找出不足;四是教育学生要善于合作、敢于竞争、善于竞争,使自身的心理健全、人格更完善、素质更全面,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相关文章: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1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能力11-28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1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04-03

综合实践活动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11-04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09-21

科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04-07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