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肉牛育肥效果的几项关键性措施

提高肉牛育肥效果的几项关键性措施

时间:2022-11-18 18:43:03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肉牛育肥效果的几项关键性措施

牛肉营养丰富,肉质鲜美,深受消费者欢迎。牛肉具有蛋白质含量高、低脂肪、低胆固醇的优点,可以为市场提供优质的肉食品。作为以消耗饲草为主的节粮型家畜品种,发展肉牛养殖具有广阔的前景。我国草业资源有近4亿公顷,居世界第三位,特别是农区大量的秸秆经过科学处理后,粗蛋白提高1~2倍,消化率提高20%,饲喂效果良好,因此发展肉牛养殖也符合我国国情,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肉牛肥育目的是科学应用饲料和管理技术,尽可能的减少饲料消耗获得尽可能高的日增重,从而提高出栏率,生产大量的优质的牛肉。肥育肉牛包括幼龄牛、成年牛及老年牛。不同种类的肥育肉牛,在肥育期间所要求的营养水平也不相同。幼龄牛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增重的主要部分是肌肉、内脏和骨骼,所以日粮中蛋白质含量应该高一些;成年牛增重的主要成分是脂肪,所以日粮中蛋白质含量相对可以低一些,而能量则应该高些;按照肉牛的营养需要,合理搭配日粮中精粗饲料应多样化,提高适口性,也有利于营养互相补充和提高增重。正确使用各类添加剂或增重剂也很重要。

1、品种选择

牛种的选择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非肉牛品种所需的营养物质要高于肉牛品种的10~20%。纯种肉牛不如杂种肉牛生长速度快,三元杂种牛要高于二元杂种牛。公牛生长速度高于母牛。在肉牛育肥时选择西门塔尔,安格斯,黑白花等优良品种的后代进行育肥。

2、年龄选择

试验表明,1岁牛生长速度最快,2岁牛增长速度为1岁牛的75%,3岁牛的增长速度为2岁牛的50%。为达到屠体重要求,虽然购买小牛的成本低,但是饲养管理的时间相对较长,总消耗饲料量多,房舍设备占用时间长,资金周转期长。鉴于上述原因,除生产高档的鲜嫩的“小白牛肉”,应选择小牛外,一般以2~3岁牛为佳。如果选择老龄淘汰牛育肥,应注意选择体大、建康无病的牛搞短期育肥,千万不要选择病牛育肥。

3、牛舍选择与舍内温度

3.1牛舍选择

牛舍应建在干燥向阳、坐北朝南阳光充足的地方,塑料暖棚育肥牛,应注意通风换气,在棚顶设置通风窗,否则,牛舍内氨气等有害气体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的疾病。 3.2牛舍的温度

牛舍的适宜温度应控制在10~20℃,牛舍温度过高过低,均会影响到育肥效果,冬季应注意防寒,夏季注意防暑降温,使牛舍达到冬暖夏凉的要求。

4、育肥天数

育肥期长短对育肥肉牛经济效益影响极大,必须科学的掌握育肥天数,一般以120-150为宜。育肥期越长,消耗的饲料总量增加,饲料报酬越低,反之,育肥期越短,相对来讲,消耗的饲料总量减少,饲料报酬就高,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5、饲料要求

根据牛的生理要求,饲料中蛋白质含量应在12%,老龄育肥牛应在10%以上,如低于上述含量,会影响牛的增重速度。牛的粗饲料应占总量的40%-50%左右,目前农村喂牛的粗饲料的品质太差,,消化率极低,应该通过铡短、青贮、氨化、

糖化等办法,改善适口性,增加营养成分,提高消化率。饲料粉碎的细度,不仅影响育肥牛适口性、采食量、日增重,还会影响饲料的转化率和饲料成本。饲料不能粉碎的过细,过细会影响牛的反刍和消化,易造成食滞。精饲料一般粉碎成2-3毫米即可。有条件的还可以利用肉牛全价配合饲料进行育肥,达到短期育肥的目的。

6、尽量在养殖地附近购牛

到外地购牛时,夏季运输应注意密度不能过大, 途中给足饮水,搞好防暑降温。实验表明,800公里长途运输,用汽车运输牛体重损失率为10.45%,火车运输损失为20.07%。由于地域差异,从外地购牛必须经过一定时间,才能适应新环境,一般须经过25-45天才能恢复体重,所以买牛时地区差价不大时不应舍近求远,以免得不偿失。

7、添加增重剂

增重剂种类很多,如:美国产的“来沟”,法国产的“月不隆”等。目前我国应用较为广泛的是“玉米赤霉醇”和“瘤胃素”两种。因为它不属于甾族化合物,也不属于激素药物饲料中添加上述增重剂,平均增重率为10—20%以上,该增熏剂无毒、无味、无副作用,肉质无残留,安全可靠。

8、疫病防疫,驱虫防疫

对新购进的牛,单独观察饲喂一周后,及时进行五号苗的接种,对健康无病的牛方能合群育肥,同使用规定量的伊维菌素进行驱虫,然后用健胃散或牛羊肥等中成药进行健胃,对患有外寄生虫的牛,用螨净或灭虱精进行驱除。

9、饲养管理

牛育肥期日常管理应做到保持圈舍卫生,不喂腐-败饲料,保证充足的饮水,环境要安静,实行圈养,减少运动,以达到理想的增重效果。在单位时间内,肉牛能多采食,多消化饲料,多吸收营养物质,这是肉牛快长、长好的物质基础,因此要创造条件,让肉牛多采食饲料。增加肉牛采食不厌精量的方法是从犊牛阶段就锻炼消化器官,并在肥育前期多喂粗饲料以增大胃容量;选购牛时,要注意口方大,口裂深,腹圆大而充实;及时改变饲喂方法;当牛出现厌食甚至停食时,应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保证肥育效果。

《提高肉牛育肥效果的几项关键性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0、适时屠宰

2-3岁牛育肥期可分成两个阶段,前段是生长发育阶段,主要增重是肌肉、骨骼、和内脏器官,要求饲料中蛋白质含量17%左右。能量饲料2.4兆卡/公斤。后期阶段主要增重是脂肪,要求饲料中蛋白质含量12%以上,能量饲料2.7兆卡/公斤。育肥牛脂肪沉积到一定程度时,牛食欲减退,饲料转化率降低,日增重减少,小牛育肥8-10个月,成年牛为3个月,体重达到400-600公斤开始屠宰,经济效益最低。

肉牛的肥育方法

肉牛的肥育,根据肥育期饲养水平变化的特点分为持续肥育法和后期集中肥育法两种。

( 1 )持续肥育法

是指犊牛断奶后立即转入肥育阶段进行肥育,一直到出栏体重(12~18月龄,体重400~500kg)。广泛用于美国、加拿大和英国,使用这种方法。日粮中的精料大约可占总营养物质的50%以上。即可采用放牧加饲的肥育方式,也可以采用舍饲栓系肥育方式。持续肥育由于在饲料利用率较高的生长阶段保持较高的增重,加上饲养期短,故总效率高。生产的牛肉鲜嫩,仅次于小白牛肉,而犊牛肥育成本较低,是一种很有用的肥育方法,有以下几种:

1>放牧加补饲持续肥育法在牧草条件较好的地方,犊牛断奶后,以放牧为主,根据草场情况,适当补充精料或干草,使其在18月龄体重达到400kg。要实现这一目标,随母牛哺乳阶段,犊牛平均日增重在0.9~1kg,在枯草季节对杂交牛每天每头补饲精料1~2kg。放牧时应注意肉牛的休息和补盐,夏季防暑降温,狠抓膘情。

2 >放牧—舍饲—放牧持续肥育法,此种肥育方法适应于9~11月出生的犊牛。犊牛出生后随母牛哺乳或人工哺乳,哺乳期日增重0.6kg,断奶后以喂粗饲料为主,进行冬季舍饲,自由采食青贮料或干草,日喂精料不超过2kg,平均日增重0.9kg。到6月龄体重达到180kg,然后在优良牧草地放牧,要求平均日增重保持0.8kg,到12月龄可达325kg。转入舍饲,自由采食青贮料或青干草,日喂精料2~5kg,平均日增重0.9kg,到18月龄体重达490kg后屠宰。

( 2 ) 后期集中肥育法

是指架子牛或没有到屠宰体况的牛,集中比较短的时间强制肥育,使其增膘的方法。对于异地放牧或退乳,退役的老龄牛可以在屠宰前的三个月以内增加饲料给量,以改善膘情和牛肉质量。在我国的条件下,一般开始于9~10月份而结束于翌年的元月份。

1> 后期集中肥育的目的是增加牛的活重和改善牛肉品质。肥育后,可使屠宰率提高到56%~60%,胴体品质提高1~2个等级,同时改善牛肉的味道。这种方法对于改善牛肉品质,提高肥育牛经济效益有明显作用[5]。后期集中肥育对2岁左右未经肥育的或不够屠宰体况的牛,在较短时间内集中较多精饲料饲喂。后期集中有放牧加饲法及其他方法。

放牧加饲肥育:此方法简单易行,以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为主,投入少,效益高。我国牧区山区地方可采用此法。对6月龄未断奶的犊牛,7~12月龄半放牧半舍饲,每天补饲玉米0.5kg,生长素20g、人工盐25g、尿素20g,补饲时间在晚8

点以后。13~15月龄放牧,16~18月龄经驱虫后进行强度肥育,整天放牧,每天补饲喂精料1.5kg、尿素40g、生长素40g、人工盐25g,另外适当补饲青草或青干草。

2> 随着年龄的不同,在生长发育规律的作用下,肥育方法也有不同.据此,可以对牛的肥育进行分类:12~17月龄、18~20月龄、成年淘汰牛和2岁以上的公牛及阉牛。在12月龄催肥时,牛的体重可达250~270kg,催肥期的3~5个月,日增重可达900~1000g。精饲料饲喂量占日粮的35%~40%,末期活重可达360-400kg,屠宰率54%~56%。18~20月龄的牛进行3个月的强度催肥。初始,由于营养水平低,牛的活重只有210~330kg。追肥期的日增重可达800~1000g,末期活重可达380~420kg,屠宰率56%~60%,进行这种催肥的日粮,精料占日粮总营养的30%~35%。

3> 对于淘汰的成年牛,因未经肥育而屠宰导致产肉少、肉质差、效益低。如对这类牛时行短期催肥,然后屠宰,可提高屠宰率及净肉率,增加肌肉和肌肉间的脂肪改善肉质及皮板质量,提高经济效益。

育肥淘汰牛的日粮中要多增加能量饲料,并注意加工与调制,以增加适口性,使其容易消化吸收。在牧区,要做到有计划地淘汰牛只。淘汰作肉用的时间,以秋末膘情好时为宜,不仅能多产肉而且可减轻家畜安全越冬所造成的压力。淘汰牛育肥期限以90~120d为宜,这时期,日增重可达900~1000g,活重增加80~120kg。

《提高肉牛育肥效果的几项关键性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育肥时,要根据年龄,性别和活重等相似的原则进行分群,当按饲养标准配合日粮。日粮充分混合后,均匀地撒到饲草上;按个体进行管理时,必须保证每头牛按标准采食,还要利用当地的廉价饲料,降低饲养成本,增加经济效益。 影响肥育肉牛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

1> 牛的品种

理论和实践都证明,牛的品种不同,期限肥育成绩、经济效益,即使在相同的饲养管理条件下也表现出显著的差异。

2> 牛的年龄

牛的年龄与增重速度、饲料报酬、经济效益等诸多方面都有密切关系。在购买牛时,对年龄要慎重考虑。当计划采用快速肥育法时,则应选购一岁左右的牛,而不宜购大牛,因在冬季大牛用于维持需要的饲料太多,饲料报酬太低;当需用要利用大量粗饲料,少量的精料时,而采用低精料长周期饲养制度时,选项购二岁牛较犊牛有利。可见选购育肥牛时,把年龄和饲料效益,经济效益紧密相结合在一起很有必要的。

3> 性别

许多研究表明公牛的生长速度和利用率均明显高于阉牛;且其胴体瘦肉多脂肪少,符合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公牛的肥育性能之所以优于阉牛,是由于其睾-丸分泌大量睾酮,因而生长速度也较快,并相应地提高了其饲料利用率。但对24月龄以上的公牛,肥育前宜先取势,否则肌肉纤维粗糙,且有膻味,食用价值较低,并给管理带来不便。

肥育技术的目的和意义

肉牛肥育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屠宰牛的肉和脂肪,改善肉的品质。从生产者的角度而言,是为了使牛的生长发育尽量发挥完善,使出售的供屠宰牛达到尽量高的等级,或屠宰后能得到尽量多的优质牛肉,而投入的生产成本又比较适宜。要使牛尽快肥育,则给牛的营养物质必须高于维持和正常生长发育之需要,所以牛的肥育称为过量饲养,旨在合构成体组织和贮备的营养物质在牛体的软组织中最大限度地积累。

小结

肉牛业作为我国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经历着由传统养牛业向现代肉牛业的转变,中国的肉牛业方兴未艾,前景广阔。肉牛肥育是科学应用饲料和管理技术,尽可能的减少饲料消耗获得尽可能高的日增重,从而提高出栏率,生产大量的优质的牛肉。肥育肉牛包括幼龄牛、成年牛及老年牛。不同种类的肥育肉牛,在肥育期间所要求的营养水平也不相同。理论和实践都证明,牛的品种不同,期限肥育成绩、经济效益,即使在相同的饲养管理条件下也表现出显著的差异。因此,我们应加强对肉牛的饲养管理及肥育技术学习与研究。 

提高肉牛易地育肥效果的综合措施2017-03-15 16:25 | #2楼

从牧区或农区市场收购未经肥育的架子牛在舍饲肥育场短期快速肥育,肥育期100-120天,体重达450-500公斤出栏,饲养期短,增重快,是适合农村的一种高效益肉牛肥育方式。

一、科学选购育肥牛,把好进牛关   选购育肥牛时,在品种、年龄、性别、体重、体形外貌和健康等方面均有较强的选择性。在品种方面,要选购夏洛来、利木辛、酉门塔尔、海福特等牛与本地牛的杂交后代或秦川牛、南阳牛、鲁西牛、晋南牛等地方良种,这类牛增重快,瘦肉多,脂肪少,饲料报酬高;在年龄、体重和性别方面应选购1.5-2.5岁,活重300公斤以上的公牛,这个阶段的牛生长停滞期已过,肥育阶段增重迅速,其生长能力比其他年龄、体重的牛高25%-50%;在体型方面,要选择虽较瘦但体型大,胸部深宽,背腰宽平,体躯圆桶型,臀部宽大,头大,蹄大,皮肤柔软、疏松而有弹性,角尖凉,角根温,鼻镜干净湿润,眼睛明亮有神的牛。这样的牛健康,采食量大,日增重高,饲养期短,肥育效果好。总之,购半时要坚持不是良种不购,2.5岁以上的牛不购,体重不足300公斤不购,病残牛不购,大肚子牛不购。

二、观察适应期,做好育肥准备   刚购进的育肥牛,要有10-15天的观察适应期,隔离饲养,以观察牛的健康状况,消除运输途中的应激反应,使牛适应育肥环境,习惯舍饲。在此期间,还要做好各项肥育准备。具体饲养方法是:进场后马上更换牛僵,对牛体进行彻底消毒(尤其是头、蹄、尾部)。24小时内只饮清水,每次限量10-15公斤,24小时后喂粗料,每天2次,每次1小时,间隔8小时,并在头l-2天连续肌肉注射维生素a,每头每日50-100万国际单位,在第2天按每100公斤活重1.7毫克的用量肌肉注射2.5%的氯丙嗪以消除应激。第3天防疫注射,体内外驱虫。内驱虫药可用驱虫净、左旋咪唑,每公斤体重10-15毫克;外驱虫药可用15%的毒杀芬、25%的蝇素等。第4-5天按使用说明埋植畜大壮或玉米赤霉醇等增肉剂。

三、分段肥育,加速增重   根据架子牛的生长发育特点,为使架子牛在肥育期内达到耗料少、增重快的效果,在饲养上可分三个阶段,即过渡期、快速肥育前期和快速肥育后期。 过渡期为30天。在饲喂粗料的同时锻炼采精料的能力,尽快使精粗料比例达到 40:60,每 100公斤体重喂1公斤混合精料,日粮含粗蛋白质12%,钙磷0.5%以上。若牛不愿采食,可用中药使胃散健胃。饲喂方式为每天上下午各1次,每次1 小时,间隔8小时。快速肥育前期为30-40天,这个时期牛已完全适应各方面的条件,采食量增加,增重速度加快。日粮中精粗料比例为60:40,精料喂量在每100公斤体重1公斤的基础上另加 10%,日粮粗蛋白质含量降到 11%,增加能量饲料。每天喂2次,每次2小时,间隔8小时。

快速肥育后期为30天,此期脂肪沉积强,日粮中要继续增加能量饲料,粗蛋白质降到10%,精粗料比为70:30,精料喂量在每100公斤体重1公斤的基础上增加 12%-15%。每天喂2次,每次2.5小时,间隔8小时。

四、合理调配饲料,满足牛的需要   育肥牛日粮组成,包括粗饲料、精饲料和添加剂饲料。秸秆类粗饲料要粉碎(颗粒为5毫米左右)后氨化处理,氨味消失后饲喂。精饲料用玉米、高粱粗磨后与麸皮、饼类、骨粉、碳酸氢钙等分阶段按营养需要配制。一般谷物类占70%-80%、麸皮10%、饼类10%-20%、矿物质1%、并加人精料量1%的碳酸氢钠,每头每天50克食盐。添加剂包括抗生素类、微量元素类和维生素类三种。抗生素类可选用瘤胃素,其用量在肥育各阶段分别为每头每天60毫克、200毫克、250毫克、300毫克,均匀拌人精料中一次投喂。微量元素的添加剂,按产品推荐量使用。肉牛还需添加维生素a、d、e,按产品推荐量的150%添加即可。若日粮中粗饲料不是氨化秸秆,而是干草、青贮或酒糟,则每头每天可加喂80-100克尿素,均匀拌人精料(由少到多)与粗料合喂。

五、加强管理,防治疾病   在整个肥育过程中,一要坚持饮喂上槽,休息下槽,单槽栓系,个体投料。二要保持牛舍干燥通风,冬暖夏凉,休息场地面为拱形,以便栓系时头高尾低,利于牛的反刍和休息。三要短缰栓系,限制运动,牛缰长度为50-60厘米。四要坚持刷拭,从头到尾,每天2次,每次10分钟,以增加皮肤弹性和血液循环,有利长肉。五要定期消毒。六要坚持三查:查精神、查饮食、查粪便,发现异常,及时诊治。七要适时出栏。肉牛体重超过500公斤,增重速度明显减缓,要及时出售或屠宰。

【提高肉牛育肥效果的几项关键性措施】相关文章:

提高生猪免疫效果的有效措施09-21

安全反思及隐患排查的几项重点措施02-27

预防瓦斯事故的几项安全措施08-25

提高顶岗实习效果之我见09-21

医院消毒效果整改措施06-13

绩效考核提高措施05-20

怎样提高学生学习效果09-21

如何提高施工企业培训效果09-21

安全检查效果如何提高09-21

提高教学质量措施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