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综合实践活动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综合实践活动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时间:2023-11-04 22:35:02 诗琳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综合实践活动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形式,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对教育来说,培养创新能力理应成为所有教育活动的一种基本指向。

综合实践活动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综合实践活动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一、学会如何观察,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以刘斌斌老师讲解活动课《数字与编码》为例。

  《数字与编码》是一堂实践活动课,为了培养学生的观察和想象力,刘老师是这样尝试的。首先,在学生预习的基础上,让学生去观察一组有关数字的图片,看清画面上有那些内容,这些数字是按什么顺序去编写的。经过认真观察、讨论,有的学生回答:身份证的编排顺序是:前两位数字代表的是省份号码,三四位数字代表的是市号码,五六位数字代表的是县区号码,七至十位数字代表的是自己的出生年份,十一、十二位数字代表的是自己的出生月份,十三、十四位数字代表的是自己的出生日期,十五、十六位数字代表的是辖区派出所的编码,十七位数字代表的是性别(男单女双),十八位数字代表的是个人信息。通过这一环节教学,学生清楚了身份证号码的编排规律,然后教师让学生自己独立或小组合作完成自己身份证号码的编写。通过汇报展示,同学们都能正确地进行编写,并能准确的记住自己的

  身份证号码。我们知道,观察能力并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在后天的实践中逐渐培养起来的。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实际观察活动中养成了良好的观察习惯,提高了观察能力。观察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创造力也会不断的提高,因为,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是培养他们创造能力的基础。

  二、关注学生的想象力的发展,是激活学生创造力的关键。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爱因斯坦这样说过。从人的发展阶段来看,小学阶段是学生想象力表现最活跃的时期,只有创新的想象,才有创新的活动。在教学活动中创设富有生命力,美的情境,最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

  刘斌斌老师在教学《数字与编码》一课时,是这样做的:在学生了解了身份证号码的编排以后,教师又引导学生观察电话号码的编排、汽车牌照的的编排、门牌号的编排等,让学生充分讨论编码的好处(科学、合理、简单、易化),然后提出问题:请你当一名小小设计师,设计出自己的学号,可以吗(给出所在市区、学校号码)?学生有了前面的知识经验,听到问题后,跃跃欲试,立即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研究最合理的编排办法。

  综合实践活动课上,通过想象,学生可以创造出各种各样的作品。有了丰富的想象力,就可以使作品思想活跃、开阔。所以,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注重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想象力,鼓励学生创新,每节综合实践活动课,都为学生创造想象的机会,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这样,既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又大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

  三、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综合实践活动课是一门实践性、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只有让学生积极地投入实践,才能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方面,与其他各科相比有着独特的途径——实践操作。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实践操作既可以通过课堂教学进行,也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如:在开展的多次综合实践活动中,我带领学生参观,组织学生课外实践,让学生通过实践形成真知。不管是在课内,还是课外的实践操作,我充分重视到学生想象力、创造思维、合作意识、成功的快感,因为这些是培养创新意识最基本的要素,也是培养学生创造力的基础。每参与一次实践活动,学生就要通过上网、阅读科普书籍、报刊,或向专业人员咨询等多种途径,以获取相关知识,并且亲身实践。使学生形成了主动积极的学习态度,以及良好的学习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既培养了动手操作、观察实验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积极思维,驾驭知识的综合能力。

  刘斌斌老师在教学《数字与编码》一课时,是这样做的:在学生对编码有了充分的认识后,鼓励学生独立编写自己的学号。经过汇报展示,同学们都能正确而快速地编写出自己的学号,并能熟练地讲清楚编写的理由。通过实践操作,学生对简单的编码有了全新的认识,基本掌握了简单的编写过程。

  与其他学科一样,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担负着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和发展能力的任务。但它有独特的要求,就是学生必须学习有关的生活和社会生产的知识、技术原理和在智力、能力诸方面培养学生观察力、注意力、想象力和思维力,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因此,我们的综合实践活动只有真正把学生当作具有潜能的生命体,发挥课程本身的优势,就一定会培养出富有创造精神、创新素质和创造力的好人才。

  综合实践活动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巧设问题情境,增强探究兴趣

  问题情境的设计是问题解决体验式教学的首要环节。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能够引起学生对知识进行主动深入思考和探究的前提是拥有学习动机,可以让学生在动机的引导下,积极完成这些内容。所以,设计问题情境能够触动学生的内心,让学生产生对问题探究的愿望,对问题解决的动力更强。因此,教师要为学生设计问题情境,让学生在问题情境的引导下,增强探究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例如,在学习“鸡蛋撞地球”这部分综合实践活动的时候,在本节实践活动课的教学中,为了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让学生对问题产生想要解决的愿望,能够深入对问题进行探究与思考,提高兴趣,教师可以将游戏设计到其中,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在游戏的体验中,增强兴趣。在教学中,教师为学生“快问快答”的游戏。教师将游戏规则讲解给学生,让学生理解:教师会随机说出一句话,需要快速判断,只需要回答可能或者不可能,不能有迟疑和停顿。

  如,教师提问学生,“鸟在天上飞”,学生回答,“可能”、教师提问学生,“乒乓球掉在地上不会碎”,学生回答,“可能”等。然后,教师在提出,“鸡蛋从二楼落地不会碎”,这个时候,学生的回答就不统一了,有的认为会碎,有的认为不会碎。而这样的问题情境,已经引起了学生认知冲突,学生的会将自己的专注度提高,认真思考其中的问题,有助于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引导合作探究,设计解决方案

  综合实践活动中问题解决体验式教学体现的是跨学科的知识运用,让学生将不同学科知识进行有效融合,在经过整理、分析之后,对问题产生一种思路,从而进行有效解决。这样的学习任务,难度比较大,部分学生无法将知识进行整合、运用能力不强,不能对问题进行有效解决。而小组学习是按照人数比例进行小组分配,将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合理安排小组的配置,让学生在小组学习中,利用自主与合作相结合的方式,设计解决方案,完成教师所给的任务,提高自己的能力。

  例如,在学习“鸡蛋撞地球”这部分综合实践活动的时候,为了能够让学生自行设计解决方案,教师可以组建学习小组,让学生在小组学习中,进行自主探究和积极思考。如,在组建学习小组之前,教师先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并将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进行有效整合。同时,教师可以将小组问题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完成。

  如,可以提问,“鸡蛋保护器如何制作?选用什么材料?这样制作的原因以及设计的理由?”等。经过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并分享给同组的成员,在思维相互碰撞的过程中,深入分析和理解其中的问题所在,有助于学生知识的深刻理解和有效掌握。通过引导合作探究,能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有效理解,设计解决方案,可以让学生体验到探究与合作的乐趣,实现综合能力的提升。

【综合实践活动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相关文章:

在美术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的综合能力03-20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地理综合实践能力03-20

如何培养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兴趣05-23

如何在各种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03-20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能力03-31

技校和职校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03-20

如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03-20

如何培养学生地理学习的综合能力03-20

最新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