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时间:2022-11-19 01:50:03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创新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一种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的不竭动力。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朱律文曾一针见血指出:“中国学生学习很刻苦,书面成绩很好,但动手能力很差,创新精神明显不足,这是与美国学生的主要差距。”这一评价切中时弊。小学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又是一门极富情感、极具个性、极易激发想象和创新思维的学科,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面有独特的作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呢?我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如何有效地培养低年级学生的创新思维的一些做法。

一、从导入入手,激发好奇心、求知欲,开动学生的创新思维。

魏书生老师说:“好的导语像磁铁,一下子把学生的注意力聚拢起来,好的导语是思维的电光石火,能给学生以启迪,催人奋进。“现在语文新课标也要求: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像力和创造潜能。”那么,在课堂教学中,训练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第一站则是课堂导入。富有创意的导入,可以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开阔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智慧,使学生善于思考问题,并能培养其思维能力。教师恰入其分地导入新课,能够迅速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诱发他们主动探究问题,掌握新知,为进一步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精彩的导入,可以让学生尽情地把握思维中心,围绕教学内容开动思维器官,并积极思考,达到知识的彼岸。教师把生活经验、生活感悟以及学生喜闻乐见的事情导入课堂,师生之间必然会产生共鸣。通过师生之间的对话,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表现欲和表达欲。由此,教师可以因势利导,开动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他们勇于探索、深入发现知识的真谛、语言的魅力、生命的精彩,实现自我的发展,自我的提升。科学、合理、新颖的导入方法,能够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动学生的创新思维,使整个教学活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我在教学《骆驼和羊》一课时这样导入新课:“同学们,在动物的王国里,有时也会像人一样发生争论。今天就有两只动物不知为什么事争论起来了,你们想知道是谁和谁争吵,又为什么争吵吗?”这样提出问题,一下子调动了学生的情绪,全身心地投入到课文的阅读中去。

二、在识字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识字教学中,以前我总是从字形上、字义上进行讲解,然后让学生扩词,说句。效率比较低,一节课只能学会书本要求的十几个汉字,学生也只拘泥于认识这几个字,会写这几个字。在和学生的共同学习中,我发现学生在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完全能够独立解决识字的问题。因此,我在上识字课时进行了大胆尝试,让学生自己探究识字方法,学生利用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等识字方法,有的还能用上猜谜语来识字,学生还会交流和汇报自己是如何理解和记忆这些生字的,而后学生再仔细阅读用本课生字组织起来的文章,在这些文章中学习运用刚刚识记过的生字,理解了文章的意思,也明白了生字的用法,教学效率大大加强。我们的生字学习到这儿并没有结束,紧接着我们进入“自主创编”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我引导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创编小故事,当然要用上刚刚学过的生字。学生们创编的小故事生动流畅,妙趣横生。这样,学生不仅发挥了自主性,创造性也得到了很好地体现。学生在一节课中,可以较快的通过各种形式来学习本课的汉字,学会运用汉字,还能够了解到本课以外的很多汉字,识字量大大提高,信息量大大加强。在识字中阅读,在阅读中识字,在用字中创编,在创编中用字。使课堂教学更具综合性。

三、在想象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道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并且是知识的源泉。”丰富的想象力是创新思维腾翔的双翼。在教学中,我重视对学生培养,激发学生想象的愿望。在学习一年级下册《春雨的色彩》一课时,课文通过三个小动物的对话告诉我们,春天是美丽多彩的。学生们思维异常的活跃,有的学生说春雨是紫色的,落到丁香花上,丁香花就变成紫色的了;有的说春雨是白色的,有的说春雨是蓝色的,有的说春雨是棕色的……因为它们想到了梨花、兰花,想到了杨树那棕色的“小毛毛”……接下来,我又请学生思考春天的声音、气味,学生们的思维更加开放,孩子们又想到了小动物快乐的叫声、小朋友们高兴的歌声……想到了花朵沁人的芬芳、植物新芽的清香……学生的思维非常的活跃,更深刻的体会到事物之间的联系。又如在教学《阿德的梦》一课时,我启发学生想像:“读完阿德的梦,说说你心中的未来世界是什么样的?”学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我心中未来世界是每个人家里都有一个机器人,我们想要什么他的口袋里就能掏出什么来;我心中的未来世界是到火星上建一座学校,这所学校的环境非常优美,教室里的设备非常先进,全都是机器人给我们上课;我心中的未来世界是我们可以到月球上生活,我们住的房子造型很奇特,窗子是用一种特殊材料做的,冬天暖和,夏天凉爽,而且外面的人看不见里面的任何东西,也听不见里面的任何声音;我想未来的世界应该是和平的……学生的想象力这样丰富真让人惊奇。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打破定势,训练学生的逆向思维。

逆向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基础,它常能引发创新思维,取得创造性成果。因此教学中,我很重视学生的顺向思维和逆向思维的协调发展,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去引导学生打破思维定势,训练逆向思维。如在教学二年级下册《画风》这篇课文时,我引导学生思考:如果让你们也来画风,还可以画些什么呢?这个问题一提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的思维顿时活跃起来:有的学生说可以画风筝,让它在空中飘起来,有的学生说可以画头发飘起来了;有的学生说可以画窗帘被风吹动了;有的学生可以画书页在翻动;有的学生说要画一个风娃娃,把树叶吹得漫天飞舞……最后,我还启发学生想象:声音、气味与风有什么时候相同的地方?它们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如果由你来画声音、气味,你会画什么?请你们把自己的奇思异想用五彩画笔描绘出来。恰当的引导打破了学生的思维定势,训练了学生的逆向思维。

五、尊重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张扬个性,以个性化的方式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也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一个有效方法,这种方法可以概括为“求异、逆向、多向辐射。”这八个字。例如在教学《日月潭》这篇课文时,课文重点描写了日月潭在清晨和中午及下雨时各异的秀丽风光。语言流畅优美、清新自然。为了使学生在学完课文后能写出自己独特的感受,我先让学生在优美的音乐中欣赏日月潭在不同时间里的美景,然后让学生阅读各种不同风格的写景的文章之后,鼓励他们自己去感受早晨、傍晚、月光下的日月潭,并努力用求异、逆向、多向思维从新的角度、新的观点去写出《我眼中的日月潭》。从最后创编的作品来看,很多学生都大不相同:有的写日月潭日出时的美景,有的写月光下日月潭的美景,有的则写出了日月潭早、中、晚的不同景象,还有的写出了日月潭的春天和夏天……。

六、训练学生发散思维能力,培养创新能力。

所谓发散思维,就是一种广开思路、不依常规、寻求变异、从多方面寻求答案的思维方式。它是从已知客观事物出发,沿着不同的方向和途径,运用不同的思考方法,突破习惯的思维模式,从多角度多侧面进行思考,产生多种多样的、独特的、不同认识的思维过程。不少心理学家认为,发散思维与创新能力有直接关系,是创新思维的核心。因此,老师就要给学生提供锻炼发散思维的机会,安排刺激发散思维的环境。如我教《乌鸦喝水》一文时,一起讨论完课文中“乌鸦就喝着水了”之后,此时大多数同学认为课文内容理解完了,没有什么可想的了。我问了一句:“聪明的你还能给乌鸦想出其他的方法喝着水吗?”有的说“可以把瓶子扳斜,搁到石子上,这样水就往瓶口斜,乌鸦就喝着水了,这样做又快又好。”有的说:“乌鸦可以用石子打掉瓶口,然后喝水,因为乌鸦浑身长着羽毛,用不着怕割破皮。”……一口气学生都结合自己的思考说出了不同的解决办法。

我们应该有意识地为学生安排一些发散性的练习。如我在教学中给学生布置这样一道课堂练习,把“大风吹断了小树”这句话换几种不同的说法,但不改变原意。学生答案多种多样:“大风把小树吹断了。”(把字句)“小树被大风吹断了。”(被字句)“大风不是把小树吹断了吗?”(反问句)。”……在语文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多向性,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使之成为高水平、高素质的跨世纪人才。

七、从学生动手实践中,培养创新思维。

杨振宁博士曾作过这样的对比:中国学生学习成绩比一起学习的美国学生好得多,然而,多年后,科研成果却比人家少得多,原因何在?就在于美国的学生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因此,我们的教育应多给学生一些自由时间,让学生多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教师要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开动脑筋,拓宽思维,并正确认识自己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不足之处。在学习新知识时,我融入了富有童趣的资源信息,给学生提供较大的思维空间,放手让学生主动去探索新知,引导学生动手操作。运用组内合作学习、组间相互汇报、交流、提问、评价等形式,促进学生积极地参与学习活动。留给学生表现的机会,教师还要保护表现欲旺盛的学生的积极性,使其表现力在难度更大的机会中得以获得成功,使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树立自信,进而提高表现热情。如:教学二年级的《动手做做看》一课时,我为学生准备了金鱼,让学生通过看、做、说、等一系列的活动,学生发现科学家朗志万说的话是不对的,同时才明白了郎志万是故意提那样的问题的。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从评价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学生需要体验成就感,满足他们的表现欲。他们总希望自己的知识技能得到表现,得到认可。为了及时鼓励学生的积极性,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自己的活动做出评价,相互鉴赏活动成果,或者老师对学生的活动成果从个性发展、心理品质等方面做出评价。在这过程中,教师要特别重视对学生富有创新的作品给予热情的肯定、评价;对学生的标新立异、异想天开要加以保护;对学生点点滴滴的创新都要给予重视。教师肯定的评价,对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增强创新信心,有着不可估量的力量。在赞扬声中使学生不仅得到极大的喜悦与满足,还能无形地鼓励学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下一次的创新活动中。如此良性循环,学生的创新精神定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总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能力,当成一项重要的教学目标来对待。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时时将创新意识放在教学首位,并以创新精神为教学指导思想,改变教学观念,发挥语文学科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的优势,尽可能地创造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能力的环境,给学生充分的发展空间,使学生能够创新地学习,通过学习,学生可以充分感受到学会知识,探索知识的乐趣。教师只有不断进取,才能带动学生创造性地继承知识,才能在学习中养成创新习惯,成为新时代创新型的人才。

试论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2017-03-21 08:06 | #2楼

社会的蓬勃发展依靠的是有独立思考的人和有创造能力的人。尤其是在如今这个以知识为主体的经济时代,创新便成为了这个知识经济时代的灵魂。为了能跟上世界飞速发展的脚步,加强民族的创新能力成为了国家发展的重点。这就使教育事业接过了一副沉甸甸的担子,肩负着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及创造性能力的人才的重要使命。小学语文则是所有学科的基础,其是一门情感丰富、个性张扬、能激发学生想象力和思维创新的课程。因此,在小学语文教育及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在教学中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

1.提供机会,给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

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封闭了学生的心灵,使他们失去了自己的想象,失去了思考的机会。没有想象力就没有伟大的发明创造。想象力是人类发明创作的源泉。低年级学生想象力丰富,往往不受传统观念、思想、现实的束缚,能自由想象,他们想象出的事物,是成年人往往意想不到的。在教学中,遇到问题,多鼓励学生大胆想象,比一比谁想象的多,谁的想象新奇。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多元发散思维,不仅可以优化学生的思维品质,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引导学生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树叶以后,教师给学生布置了这样的作业:用自己所收集的树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粘贴成各种图案。一周以后,在检查作业时,被同学们的奇思妙想给惊呆了。小到粘成金鱼、萝卜、小船、房子、月亮、电灯,大到大水牛、疏密有致的风景、美丽的校园、有趣的活动,真是应有尽有,各具风格。这种作业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创新意识和动手、动脑的能力,可谓一举三得。

在教学《狼和小羊》这一课时,就让同学们替小羊想办法去战胜大灰狼,让学生想象可能发生的不同结果。结果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踊跃回答,畅所欲言,想出了很多办法,形成自己独立的见解。

2.尊重学生,鼓励他们敢于标新立异,养成勤思考的好习惯

在教学中,教师应教给学生关于如何产生问题意识的思维方法,形成提问能力。引导学生敢于怀疑,善于发现,教给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遇事多让学生提"为什么"、"怎么会"、"怎样"这类思考类型的问题。

当年牛顿由一个苹果落地,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由壶里的水开了,顶起壶盖发明了蒸汽机。这些伟人为什么能有发明呢?归根结底是由于他们善于观察生活、善于思考、敢于标新立异。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教师精心指导。在教学中要求学生从仔细观察入手,引导他们观察事物可以有步骤、多侧面、多层次进行,在此基础上,再对观察对象进行联想、思考,并反复质疑,从而发现存在的问题。

3.用设计探索机会的手段发掘学生的创新思维

创新能力是依靠发掘创新思维所创造的。创造力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创新思维能够依据所要达到的目标在头脑中创造出一件新事物的心理过程。创新思维就是能够产生出闻所未闻的思维成果[2]。因此说,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及创新能力提高的关键就在于语文教学。比如,面对看图写作的课程时,以图中的"蝴蝶"为对象发挥想象,自己命题写作。在学生动笔开始写作之前,教师应该就蝴蝶所准备的资料对大家介绍蝴蝶一生的结局,以及相关诗句等。在介绍完之后,学生对其有了基本了解,这时可以让学生迅速进行构思。这样,就可以使得大部分学生能够有话可以写,并且能对蝴蝶的优点进行赞美。当然也不排除会有在少部分同学认为蝴蝶的一生活的毫无价值,整日无所事事,流连花丛,不思进取,最终碌碌无为而终,并且由蝴蝶联想到生活中的人和事。如此自圆其说的文章也不乏智慧的火花闪现。由此可见说,语文教学担心的不应该是学生做不到,应该是教师会"想"不到。这里所说的"想",就是给学生一个设计探究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展现自我价值,这是激起学生创新思维的好方法,同时也是新时代的语文教师体现教学能力的绝妙舞台。

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根据新课改的教学目标,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包括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教师要结合教学实际,有策略有计划地采取各种教学手段,有意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教师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自信心,鼓励学生敢于质疑,为学生开创想象空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想象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应从小学生抓起,小学语文教师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更多优秀的素质人才。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相关文章: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9-22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4-17

初中化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09-22

小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9-22

如何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09-21

初中语文写作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9-22

数学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9-21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1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