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时间:2022-09-22 01:28:50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的核心是创新。要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人才的成长又靠教育。因此,深化教育改革,实行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就成了国运兴衰的关键。历史学科当然也不例外。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一、提倡教育“以人为本”,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人格

知识的创新是通过有创新欲望和创新能力的人实现的。因此,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首先要使学生具有创造性人格,使学生具有永不熄灭的创新欲望。有了不断创新的欲望,才能进行有意识、有意义的创新活动,也才可能达到创新的目的。教师要对学生创新欲望的火花,始终给予鼓励和支持,保持他们旺盛的创新精神。

同时,培养学生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也是使学生形成创造性人格的重要途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活动是人们从事的主要活动。既然是创新,就预示着风险。而且,当创新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行为时,知识创新的难度只能是越来越高,失败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一次创新的成功也许是千百次创新活动受挫的结果;一个人创新活动的成功,也许是成千上万的人创新失败的结果。面对创新路上的困难,只有具有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始终不变地坚持创新,才可能最终获得创新的硕果。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各种途径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

二、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现行的历史新教材,总的来讲比较重视科学性、逻辑性、趣味性,对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特别是发散性思维方面也有所重视,但还远远不够,这就需要历史教师在教学中来弥补。所谓发散性思维,就是围绕问题多方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的过程。教师要充分利用活动课堂,鼓励学生多读历史文章、历史故事、历史典籍,通过开展“历史小论文”“历史创作”“历史手抄报”“历史访问、调查问卷”“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多层次、多角度地思考问题,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如果在教学中经常开展这类活动,会极大地提高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三、挖掘学生潜力,培养学生思维的独创性

思维的独创性,包括学习过程、学习方法掌握与选择的独特性;思考问题角度与质疑内容的独特性;解决问题方式的独特性;学习结果表达的独特性。培养学生思维的独创性,教师就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提出与众不同的见解。对现成的科学理论和传统观点提出质疑是创造出新颖、超常成果的途径,是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需要。如果我们对已有的理论和成果不加任何质疑地全盘接受,人类将永远停滞不前。历史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提出与众不同的见解,以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在指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引导他们善于发现问题,提出疑问,求得解决,这样才能使学生的独创思维能力不断提高。

同时,培养学生思维的独创性,也要鼓励学生标新立异。“标新”和“立异”都是一种创新。鼓励学生大胆独立思考,敢于标新立异、反弹琵琶,这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重要环节。首先,要从思想上引导学生,使其正确地认识到任何学者、权威都不可能穷尽真理之长河,任何人都有发现新知识的可能,树立敢于“班门弄斧”“异想天开”的思想。其次,在教学上要发扬民-主,为独立思考创造条件。现代素质教育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即让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索知识,这就给了学生标新立异的机会。但学生的标新立异难免伴随着幼稚和错误。对于这些,教师如果简单加以否定,不仅剥夺了学生探索新知的乐趣,也会使他们变得谨小慎微,疏于思考。事实上,只有犯过错误,才能改正错误。在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的标新立异,一定要加以保护,以达到保护学生思维的独创性之目的。

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要课内外相结合

在一个时期以来,中学教学界把创新思维意识训练过多地放在了课堂内,而忽视了课堂外这一重要的方式,这影响到了学生创新思维的训练和培养。由于课堂外这一方式在时间的掌握安排、具体的实践操作等方面都表现出了灵活性强的特点,因此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课外活动时间的增加和固定,课堂外丰富的空间资源为创新思维精神的培养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其形式主要有以下两种:

一是学术专题讲座。学术色彩浓厚是专题讲座这一形式的主要特点。考虑到这一点,教师在举办专题讲座时应注意三个问题:第一,精心安排,全面搜集史学界近年来的研究新成果,并加以筛选、分类、汇总,使之有条理而不紊乱;第二,专题讲座围绕一个研究中心为宜,而且选题宜小不宜大;第三,专题讲座的内容最好与历史课程的进度同步。例如,教师在讲完中国近代史“洋务运动”一节内容后,可以以“近十年来关于对洋务运动研究的新进展”为题目举办一个专题讲座。其目的在于开阔学生的视野,启迪学生的思维,使学生摆脱中学历史教材的“一家之言”的束缚。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是专题辩论。专题辩论是发挥学生主体性参与、教师主导性参与的最佳契合的一种方式。同专题讲座一样,专题辩论亦离不开历史教师精心准备这一环节,只不过这一环节的实施者既包括历史教师,也包括学生。在广泛征询学生意见的基础上,教师要帮助学生确定一个能引发矛盾和争鸣的辩论题目,利用图书馆丰富的资源,搜集相关的史料和论文,指导学生撰写辩论词以及辩论应注意的事项。辩论双方谁赢谁负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通过史学辩论前的准备工作和整个辩论过程,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精神的提高。

总之,在历史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品质,既有利于提高历史课堂效率,也有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2017-03-21 06:52 | #2楼

“创造活动可以被看成具有双重作用,它增添和开拓出新领域而使世界更为广阔,同时又由于人的内在心灵能体验到这种新领域而丰富发展了人本身”。可见培养创造性思维是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完善学生个性发展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渠道。近年中考题已有考查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意向。如2017年中考题,得出“年轻人独立意识增强”的这一结论等,这些都为学生创造性思维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因此,中学历史教学必须打破传统教育的局限,“树立创造的志向,培养创造的才干,开展创造性的活动”。我是一个农村中学历史教师,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使我有了一点自己的思想,在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上,也摸索出了几点经验。

一、鼓励质疑,开发思路,多角度引导学生提出问题。

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提出问题是学生思维活动的开始,有利于启迪学生的创造“潜质”。因此,教师要鼓励学生,敢于怀疑,敢于提出不同凡响的见解。

1.紧扣“提问”的科学性,进行积极的引导。

例如在学习“秦朝统一”时,有位学生提出问题:秦始皇如此残暴,历史为何还要肯定他呢?我表扬了学生“学起于思,思缘于疑”的探索精神,同时也及时纠正其认识的偏颇:秦始皇虽然残暴,作为一个政治家不可能十全十美,但他在统一中是有功的,对封建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从而帮助学生拨正认识,回归于史实认知的科学性,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

2.善抓“提问”的客观性,加强理性点拨。

提问的新奇独特,并非都属创造性思维。教师要引导学生立足于客观史实,围绕其发展过程(或规律),进行合理、大胆的想象,不能为猎奇而置实际于不顾,提出诸如“慈禧太后是爱国主义者”,或者说“林肯发动内战,消灭了南方种植园经济,是破坏了美国多种经济并存,不利于美国社会的进步”的怪论。这些结论都是脱离了客观史实而主观臆断的结果。因此,教师要适时提示,恰当点拨,既要帮助学生树立新颖而独创的大胆想象的意识,又要帮助学生营建创造性思维的理智而清醒的现实定向,逐步提高创造能力。

二、转换程式,活跃气氛,营造激活创造意识的积极环境。

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需要良好的教育环境,这既包括物质环境(如文物、挂图、有关资料等),又包括心理环境(如情绪、心境、兴趣等)。在教学中,我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改变课堂教学程式,激发学生自主参与,培养创造动机。

根据教育的开放性原则,适当改换传统教学模式,创设宽松的民-主教学环境,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推动学生担任学习主角,加强学生的个体间的信息交流。

2.允许学生走入“误区”,在思维摩擦中,自省自悟。

学生在进行创造思维的过程中,难免出现错误。教师要引导学生大胆冒险,敢于犯错。尤其要注意引导学生正视自己的探索之误。无错无以自悟和更新,这些思维的“黑匣子”,正是打开创造大门的金钥匙。

3.加强学生的实践锻炼,向他们提供动手操作的机会。

思维是动作的内化,动作是思维的外现。教师要有的放矢地指导学生参与探索性的实践活动,如实地调查、文物考古、模型制造、古画模仿等,使学生感官与感知并用,劳心与劳力结合,激发思维创新发展。

三、弃旧扬新,改革教法,加强创造教育的实践操作。

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过程中,教师要勇于扬弃旧的传统教学模式,选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新教法,并大胆进行教改,自创新的教育路子,以创造教育为主轴,带动创新教学的研究与应用。我的做法如下。

1.打破思维定势,创设悖逆情境。

教师要勇于突破教学常规,以史实为依据,对已形成定论的史实,运用悖逆法,设立新情境,启发学生打破思维定势,挖出教学中的隐性问题,交给学生猜测、推导、反证,启迪思维,使之得出创造性的结论。这是寻找思维新途径和培养学生的初步史学研究才能的重要途径之一。

2.利用感性材料,交换思维角度,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

中学生心理学认为学生对新材料、新情境具有猎奇的心理。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在充实新材料的同时,要抓住学生思维活跃的特点,引导学生转到“发散—集中—再发散—再集中”的思维运动轨道上来。

3.归纳类比,分解组合,实行开放引导,激励学生的灵感迸发。

在教学中,教师要运用归纳、演绎、类比等多种逻辑分析手段,帮助学生探索和发现新规律。或者是对学习的内容提出问题与假设,并设计探索程式;或者是对一定史实进行互换。教学中实施开放引导,可激发学生无意识状态下闪现的灵感,有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活跃与深化。

总之,教师要充分抓住学生的创新心理需要与心理特点,激发其创新激-情,增强其创新意识,培养其创新精神。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相关文章:

诌议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品质03-19

在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3-19

物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3-19

在习作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3-20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思维创新精神03-20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4-17

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3-19

如何在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3-20

如何在小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