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时间:2022-03-20 02:42:41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一、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

数学教学的目的不仅是让学生获得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会思考问题。要思考就必须有思考的对象、思考的问题.数学问题表面看比较枯燥抽象,多数学生认为学好数学与实际生活关系不大,无关紧要。对数学的学习兴趣不浓,思维上不积极,行为上懒惰。要改变这种不良的学习习惯,就要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主动性。数学教师应善于挖掘教材,注意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巧妙设置问题的情境,促进学生思考,激活学生的思维,使其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例如在教学初中几何“三角形”一章时,教者没有从引言人手讲述,而是根据学生生活中的一个事例引入。教师创造性向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学校植物园的木栅栏门变形了,哪位同学有办法修好?”学生思维的积极性被激活,争先恐后说出自己的办法,在教师引导下一致同意用“在栅栏门上斜着钉一条(或两条)木板的方法”教者问“为什么?”学生很有灵感地回答“构造一些三角形”。教者又问“为什么构成了三角形就不变形了?”学生回答“三角形具有稳定性”“三角形为什么具有稳定性呢?”学生于是回答“有三边、三角等知识”。教师因势利导,提出“三角形三边有什么关系,三角有什么性质等问题。”学生急切地想知道三角形边角方面的知识,好奇心转化为强烈的求知欲。在这样的问题情景中进入新课的学习,学习有了兴趣和动力、有了方向。学生不再认为几何难学,数学无用了。感到所学的知识大有实用价值,进而产生要学好的愿望和要求,增强了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和勇气。

浓厚的学习兴趣是激发学生思维积极性的基础,为了更好调动学生思维积极性,教学中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出现的困难,使他们建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形成坚韧自信的良好意志,同时注意创造良好、宽松、民-主的思维环境,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发现学生在学习上微小的进步,都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强化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学习中一直呈现积极的思维状态。

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充分发辉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沿着教师精心设计的思路去分析与归纳问题,有利于学生尽快掌握知识,并使思维尽快提高。

2.要符合学生思维发展的规律。

3,要抓住主要矛盾,紧扣教学重点,有利于学生学会观察与比较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归纳能力和运用数学语言的能力。

4、可适当进行正反比较。

二、在实践中训练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训练学生思维灵活性,就是要引导学生的思维向多方向进行探索。这要求教师“精讲多练”,通过具体知识的传授,培养学生善于联想的能力,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起来。训练思维的灵活性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而以下三种途径对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无疑是积极重要的,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根据教学的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训练。

1、利用“一题多解”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培养学生探索和创新精神。

由于知识、智能方面的差异,不同的学生对同一问题往往有不同的思维和解法。在几何证明题的推理训练中,抓住时机有意识创设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寻找多种解题途径,使学生的能力向多层次多方位发散,既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又能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例如:

已知:如图(1):ad是△abc的高,     

o为ad上一点,

以o为圆心,oa为半径作圆分别交

ab、ac于e、f两点。

求证:ae·ab=af·ac

在教师的启发鼓励下,学生积极思维,分别提出以下几种证法。证法一:延长ad交于圆o于点m,连结mf、me,利用四点共圆相交弦定理借助中间等积式证出。证法二:利用两对三角形相似,得出比例线段转化等积式,借助中间等积式证出;证法三:连结ef,利用四点共圆,通过切割线定理证出;证法四:利用一对三角形相似,得出比例线段等几种方法。学生通过多种证法的比较,鉴别出最佳解法,既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与灵活运用,又培养了学生发散思维能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通过一题多变,训练学生思维灵活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教师在教学中注意利用一题多变的思维训练,可以使学生认真审题,灵活解题,有助于克服思维定式的消极影响,提高思维的灵活性。教学中通常由一道原题让

学生编造出几道变式习题,具体形式有以下几种:

⑴、 就相同条件提出不同问题的思维训练;

⑵、 例如原题a:已知:如图⑵△abc中,

《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⑶、 ∠bac的平分线与边bc和外接圈分

⑷、 别相交于点d和e。                                          

求证:△abd∽△aec

变式题㈠、条件不变,·

求证:ab·ac=ad· ae

变式题㈡、条件不变,

求证:ab·ac=ad2+bd·cd等等;

⑵、相同问题条件不断变化的思维训练,

例如;在上面的原题a的基础上改变条件,用∠adc=∠dce,取代“ad是∠bac的角平分线的条件,还是求证:△abd∽△aec,等等。

⑶、就部分条件和结论互换,如原题b。如图ab是圆o的弦,cd是经过圆o上一点m的切线,且ab∥cd求证:am=bm,变式㈠:原图:ab是圆o的弦,cd是经过圆o上一点m的切线,且am=bm求证:: ab∥cd等等.

⑷、就同一问题,扩散已知条件的思维训练等思维模式

一题多变的训练先由教者引导启发后,学生掌握了思维的基本规律,大胆尝试,情绪高涨,讨论激烈,学生的兴趣极浓,有时达到欲罢不能的境地。学生由原来的被动解题变为主动编题讲题,学生成了学习的真正主体,他们的思维灵活性和创造意识得到训练和培养。对出不太理想的题,教者耐心帮助改造,使之成功、体面的坐下,使每个学生都以成功者的心态对待学习,满怀信心地投人到学习的创造中去。由原来的“学会”变成现在的“会学”由原来的“要我学”变成了现在的“我要学”与“我乐学”真正体现了教学的“三为主”的原则。

三、用创新意识引导学生参与教学的全过程,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1、鼓励创新,付诸于实践。

在“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发现新事物,提出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创新探索实践,在各教学环节中,教师应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创新的欲望和能力,应鼓励学生大胆实践,不可压抑创造的积极性。如在一次考试后,一学生异想天开地向教者提议:摆脱考试的压力,出题考老师和同学。教者因势利导要求其出题正确、体现重点,要备有答案等。该生在创新精神驱使下,付诸实践,深入学习、研究、查找了大量资料出了一份试券,师生共同答后,感触很深。教师借鉴此例,考试时让学生出题互答,效果较好,学生的心理负担减轻了很多。

2、引导学生参加知识发生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教学过程是师生的双边活动,教师的主导作用.在数学教学中,教者有目的地创设情境,注意有步骤地引导学生去参加知识发生的全过程,获得知识,进一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的途径很多,主要在动脑、动口、动手等几方面。如讲解初中代数“一元二次方程根与系数关系”时,教者给出问题“已知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a≠0)的两个根为x1、x2,求:x1+x2,x1·x2的值”引导学生动手计算得出x1+x2= -b/a,x1·x2=c/a,从而深刻感到知识产生过程,培养了探索和实践的能力。又如讲解初二几何“证明三角形全等”时,教者要求每位学生准备好剪刀和纸板,根据教者所给条件画三角形,待每位学生画好后,用剪刀剪下,同桌叠放,发现重合,从而得到三角形的一个判定定理,学生在参与知识的全过程中,培养了动手操作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学习兴趣,促进思维,易于深化知识。另外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教者还可以从让学生帮教师制作教具或实习作业解决实际问题的课外测量等方面进行,通过以上实践活动使学生求知欲增强,思维深入,思维由感性上升到理性。通过引导学生动手、动口、动脑参与知识发生的实践过程,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归纳、概括和表达的能力,促进思维向更深层发展。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以学生的质疑和教师的设问为突破口,发展学生的创造力是可行的方法.发现和提出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就是创造。科学是极富创造性的,最基本的态度之一就是疑问,最基本的精神之一是批判。数学中应该注意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潜在的竞争意识,妥善解决他们心中的问题,从而推动他们不断发现新问题,并有针种性地鼓励他们在实践中解决问题。

“数学是训练思维的体操”。离开思维数学将寸步难行。思维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创新的意识在思维和实践中得到激发和培养。教给学生思维的方法,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我们的初中数学课教学进入一个新里程。

【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相关文章: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16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04-03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精神10-14

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04-06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