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职业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口语能力

职业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口语能力

时间:2022-03-20 02:47:35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业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口语能力

在我国的职业教育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本领是每一个职业院校所关注的目标,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学生基础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这些素质和技能虽然不直接作用于学生的就业和从业,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在中职院校的具体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但要突出学生相关行业和专业的职业技能培养,同时还要注重对学生基础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例如对学生的沟通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这些基本素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未来的就业和从业。

职业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口语能力

语言是上帝赋予人类的一项特殊礼物,人们用语言进行交流,

彼此相互认识,互相传达我们各自的思想和情感,这是语言教学应该注重的最为基本的语言教学真谛,但是在目前的中职院校语文教学中,由于过分突出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教师对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有所忽略,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职业技能的发挥,完全不利于学生在今后的就业竞争和从业之后的技能发挥。明确的语言表达,清晰的逻辑思维是高技能人才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如果仅仅拥有高超的职业技能,但是却缺乏基本的语言沟通技巧的话,学生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中健康和长远发展下去,因此在中职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对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进行培养,让学生在拥有过硬的职业技能之外,还具备高超的语言交际能力和自我表达能力,为学生日后的就业竞争以及从业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一、培养自信心,从根本上消除口语训练的障碍

笔者从事中职语文教育多年,对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深有体会,绝大多数的学生语文基础知识比较扎实,书面表达也十分出色,但是在口语表达上却一反常态。这就说明学生不具备表达的思路,而还不具备表达的勇气和信心,也可以说在用语言进行交流和进行自我表达的时候还存在着一定的心理障碍,因此我们对学生的培养应该从消除学生心理障碍和培养学生交际的自信心开始,这样我们才能为学生的口语培养之路消除障碍。

二、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训练习惯

在口语能力的培养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培养原则,因为口语的交际能力在短时间之内不可能有所提高,需要长久地努力才能略见成效,过分的要求反而会给学生带来负面的压力。所以在培养的过程中我们要有充分的耐心和信心,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训练习惯,将口语训练带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之中,在每一节语文课的开始,我们都可以安排一名或几名学生来进行一些简单的讲演,实行轮流制度,每一个学生都要参加。这些简单的培养方法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并在经常的联系学生的信心培养起来。

总而言之,在中职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因为口语交际能力是中职院校学生所要具备的一项最为基础但也是最为重要的技能,另外语言的交际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职业教育的成败,学生的专业素质固然重要,但是类似于口语交际之类的最为基础的素质同样不容忽视,因为这项基本技能能够帮助学生有效地发挥自身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质,让学生能够在未来的就业竞争以及从业之后的自我发展中游刃有余,因此我们要给予这项基本技能的教育以充分重视。

论中职语文教学中对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2017-03-21 09:46 | #2楼

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的语文课程,既有基础语文教育的共性,又有职业教育的特性。语文教学必须贯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认真研究中职语文教学的特殊性,从学生的特点与社会的需要出发,顺应将来就业需要,重视对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在口语交际能力这个薄弱环节上加强教学,切实加强口语交际教学的研究是当前中职语文教学改革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职业教育的特殊属性决定了中职语文教学的特殊性。语文课作为中职教育的一门文化基础课,既不同于侧重“双基”的中学语文教学,也不同于侧重“研究”的大学语文教学,有其鲜明的职教特色。中职语文教学必须贴近社会现实,顺应劳动力市场对中等技术人才的素质要求,注重对学生在就业时以及未来职业工作中所需交际语言能力的培养,为其顺利进入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在教学中,只有充分认识到中职语文教学的特殊性,突出其鲜明的职业教育特色,体现中职语文教学服务学生就业的功用,重视对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尤其是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学习后,感到在以后的工作中,既适用,又实用,才能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中职语文教学鲜明的职业教育特色,中职语文口语交际教学也与普通高中语文口语交际教学有着显著的区别。2000年,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试行)》规定“口语交际”教学的目标是:“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适应实际需要的口语交际能力。显然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口语交际的要求更注重对学生未来职业工作的需求。有些地区还据此制定了相应的课程标准。如:上海市制定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目前相当一部分中职学校仍基本沿用中学语文教学体系。新课程改革,在中职学校是雷声大,雨点小。在具体的教学实践当中,认真实施口语交际教学,并把它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但目前还相当薄弱。因此,认真研究中职语文教学的特殊性,积极探讨口语交际教学的策略、方法和途径,切实加强对学生口语交际语言能力的培养,是中职语文教学改革十分紧迫的任务。

如何做到提高口语交际教学呢?

一、生活化教学策略

生活化教学就是把教学过程还原为生活过程,把教学情景还原为生活情景,把教学活动还原为学生的生命活动。生活就是口语交际的内容,口语交际就是生活的工具,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为口语交际教学提供了源头活水。在口语交际的教学过程中,既要把现实生活带入课堂,也要把课堂带入现实生活。一方面,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捕捉现实生活中的精彩画面,创设交际情境,让学生进行口语交际训练。另一方面,教师要带领学生走出课堂,了解各行各业的口语特征,或进行一些有主题的采访和社会调查活动。这样既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又锻炼了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口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二、情境化教学策略

口语交际的情境创设方式很多,在课内,可充分利用教材内容,创设交际情境,也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或陈设相关的实物、绘制有关情景的图画、制作必要的道具、展播录相节目,播放录音、教师或学生的语言描述和表演等来创设情境,渲染气氛。在日常生活中,则可以创设一定的情境,对学生进行口语交际训练。如在参加完学校举行的运动会后,说一说同学们的表现,以及自己成功或失败时的心情及体会。教师还可以通过组织联欢会、春游和社会调查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积极主动地去锻炼自己的口语交际能力,学会恰当、得体地与人交流。

三、兴趣化教学策略

口语交际教学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到学习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需要的满足。根据成就动机理论,成功的学习经验会成为下一次学习的动机,推动下一次学习积极进行,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因此,在教学中,要多赏识学生,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多鼓励学生大胆地说,多选择学生喜欢或比较关注的话题,让学生感受到学习口语交际的乐趣,从而自觉地锻炼其口语交际能力。要使口语交际教学有“趣”,教师必须熟悉自己的学生,不仅掌握他们在该年龄段的心理特征,还要熟悉他们的生活,这样,才能知道哪些话题是他们有话可说的,是他们最想说的。

通过分析整理大量关于中职语文教学和口语交际教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对本市有代表性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语文教学尤其是口语交际教学进行研究,我认为:中职语文教学具有鲜明的职教特色,中职语文教学必须从学生的特点与社会的需要出发,顺应将来的就业需要,重视对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尤其是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认真研究中职语文教学的特殊性,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口语交际教学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口语交际教学的研究是当前中职语文教学改革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职业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口语能力】相关文章: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科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04-07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1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04-03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