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爱国情操

如何培养爱国情操

时间:2022-03-20 01:23:26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爱国情操

一、从实践出发

课堂教育是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场所,作为教育者,必须在课堂教育实践中,充分发掘分散在课文中的祖国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中深厚的爱国因素,唤醒受教育者深沉的爱国思想和浓烈的爱国情愫,对学生进行民族的优越感、忧患感和使命感等多层次的爱国主义教育。

1、培养学生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卓越的古代文明的自豪感,诸如被马克思高度评价为"资产阶级发展的必要前提"的"四大发明",为世界文化界所推崇为人类文化源头和思想源泉之一的老庄哲学、孔孟儒学等等,从中学生可以强烈感受到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物质文明史上所表现出来的智慧和创造美,油然而生自豪、自尊和自信的民族优越感受。

2、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诸如"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艰"(屈原)式的仰天长叹,"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的热烈呼号,都表达了先贤诸哲对罹难祖国及其命运刻骨铭心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这种苍凉的忧患意识,贯穿于整个中国文化传统之中。以忧国忧民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对象和内容,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

3、培养学生为了祖国的新生和发展而舍弃个人一切的使命意识与牺牲精神。"取义成仁今日事, 人间遍种自由花"(陈毅)这种充满悲剧美的千古绝唱,颇能激沸青少年一代骨髓深入的爱国热血。应当说, 在面临民族生死存亡、"小我"与"大我"两者之间必择其一的关键时刻往往最能迸发出爱国主义激-情。

这样旨在蓄养爱国主义激-情的课堂教育,就能使学生对祖国灿烂文明、壮丽山川在生活动泼、富于创造的内心体验中获得巨大的满足、幸福和陶醉,并油然升华成作为中华民族之一分子的崇高感和骄傲感受,乐意为这个多民族的团结而牺牲私利,奉献所有。 久之,这种"牺牲"、这种"奉献"也成为个体生命人格完善的最高精神需求,成为实践人生最终价值的理想境界,爱国主义教育就步入了一处终极的大化之境。

二、 从生活出发

提起爱国主义教育,有人认为是不切实际空洞的大道理。其实不然,"经微之处见精神",在我们的生活处处都不乏爱国主义的高尚之举。当我们随手关紧水平考试笼头,拉熄了"长明灯";当我们向处于困境的同学院伸出援助之手;当我们为希望工程捐出一元钱,为贫困山区的人们献出一件寒;当我们毕业后回到家乡破旧的三尺讲台; 当我们学成回国,报效祖国之时……当我们默默地,很自然地做着这一切的时候,不下-体现了我们对社会也是以国家的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受吗?只要我们时刻记住自己是中国人,那么爱国主义就无时无刻不在我们心中。

因此,教师要善于将爱国主义这一大概念具体分解成与学生生活、学习相关的细节,使学生懂得一些生活小事也能体现爱国行为。自己也能做一些对国家有益的事情。如针对部分学生扔馍倒饭现严重,学校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访问敬老院老人们。老人们讲到了自己童年时期吃野草,喝稀粥,忍饥挨饿,不少人活活必死的血泪史和新中国人民所过的幸福生活,并希望同学们为国家的富强,要珍惜每粒粮食,教师在最后总结:"我们国家有一些地区的人们还地着比较贫困的生

活,如果我们全国每人节约一分钱,一粒粮,就可以为国家节约一千余万元钱和几十二月吨粮食。"这样学生就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认识。

如何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操2017-03-20 18:25 | #2楼

“五四”青年的爱国功业,光耀千古史册。他们的爱国,是以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国家主权作不屈不挠的抗争而显现出来的。有的青年朋友说,我要是生活在那个时代,我也会像他们那样爱国。那么,我们现在是否爱国就不能有所作为了吗?当然不是。

爱国是不受时空限制的。人们无论在哪个时代,哪种境地,都可以随时随地用维护国家利益的言行举止,来显现自己的爱国情操。爱国又是具体的,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独有的爱国方式。

曾被江-泽-民-主席称赞为“一个真正的爱国者”的李嘉诚先生,在营造其与中银大厦毗邻的长江大厦时说:“我们长江大厦不但要建得比中银大厦低,而且要低七八层以上,让大家从远处一眼就能看出两者间的差距。我不是不知道大厦建得低,我们在经济上有相当大的损失。但中银是国家在香港的发钞银行,对于稳定香港、坚定港人对未来的信心有特殊的作用……”李先生那以国家利益为重的赤子情怀令人敬佩!

李向群无疑也是—位卓越的爱国者,他用生命去搏击洪水,维护大堤保卫国家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那么,“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把有用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好战士雷锋,以及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事献的孟泰、时传祥、李素丽、张秉贵、王道修等千千万万的英模人物也同样是优秀的爱国者。

我认为,爱国就是奉献。也就是说,为国家、为集体、为人民无私奉献出自己的心血、汗水乃至生命,就是爱国。那么,应该说我们每个人都报国有门,有着许许多多报效国家的机会。我们每个人都照样可以在为国家为集体为人民作出的奉献中,显示自己的爱国情操!

今天,尽管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和工作的岗位都很平凡,但仍需要我们去无私奉献,以战士的忠诚,以英雄的气慨,付出辛苦,付出心血,有时甚至还要我们付出鲜血和生命。一个人要实现自我价值,谱写出青春的壮丽乐章,必须要有献身事业的执着追求,不畏艰难的忘我奋斗。所以,当“五四”青年高举起爱国主义的大旗向我们走来时,不能不令我们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行龙沧海、立马昆仑,以万丈豪情双手接过爱国主义的旗帜,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与新时代并进。

【如何培养爱国情操】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面试礼仪04-18

领导如何培养下属03-07

如何培养忠诚顾客06-06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创业型人才05-18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创新意识03-03

如何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04-28

如何培养幼儿的分享行为06-13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