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解决方法>《新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及其解决方法

新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及其解决方法

时间:2022-03-20 05:09:35 解决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及其解决方法

刚踏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主要有以下几个: 困惑一:刚走进办公室,几个前辈教师就跟我说“对这里的学生,你不能太善良了,不能笑对他们,不然他们就会觉得你是好欺负的,以后想改变形象就难了”。 我记住了,在与学生接触的时候很少对他们笑,一进课室就严肃起来。刚开始学生们都挺怕我的,可半个月后,有部分学生就开始搞怪了,课堂纪律也变差了,甚至有部分成绩好的学生也在私底下说我是“纸老虎” 、“苦瓜干”,觉得我一点都不可爱。我很困惑,我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出现在学生面前,才更好呢?

新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及其解决方法

困惑二:作为一名新老师,我担任三个班的英语课,同时还兼任音练课等副科课,一周17节课,改不完的作业本。我感觉很难找到时间去听课、去反思、去学习充电了,也没有时间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我担心自己会不断重复错误而不自知,担心自己得不到进步,也担心自己三个班的成绩跟学习氛围搞不好 我应该如何调整有限的时间,让自己在忙碌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呢?

困惑三:理论上教师应该立足教材、超越教材、创造教材,可我感觉自己是被教材牵着走了,不确定哪些知识内容应该增加,哪里可以删减。

通过学习,我大致找到了解决这些困惑的方法:第一,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风格,有些适合走严肃路线,但有些更适合走亲民路线,所以我没必要跟别人一摸一样,我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不断调整与学生的相处方式就可以了。第二, 作为新老师,兼任其他科目的课更有利于了解学生的学校生活以及学校的教学运转,对自己科目的教学也有一定的帮助。只是刚上岗的我还没调整好自己的时间,通过多与其他老师沟通,多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就可以更好的安排时间了。第三,立足教材、超越教材、创造教材,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体现着老师的成长。作为一个新老师,我不能要求自己一下子就能做到专家型老师那么专业,可以创造教材。但我可以找同一科目的前辈学习,同时还可以找学生了解一些情况,先要把“立足教材”做好,争取在不断的学习中能够超越教材,最后才去创造教材,不能操之过急。

小班化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和解决办法2017-03-22 16:05 | #2楼

如何处理好教师评价与学生自我评价的关系,这个问题近年来日益受到国内外教育理论界的关注。大纲明确指出为了促进学生个性健康的发展,发展学生自我意识,学生除了要受教师进行的外部评价以外,还必须学会自我评价。因此在教学过程当中,教师不仅有评价学生学习的职责,而且还要帮助学生发展自我评价能力。如何科学的进行具体实施呢?

解决方法:

经过不断的学习和探索,我觉得具体实施的方法可以将教师评价与学生自评相结合,让学生逐渐从依赖外部评价的的心理调整到能够进行内部评价。

1)教师可以在给予学生评价之前鼓励学生评定自我。

在英语教学当中,教师要能够利用存在的教学资源鼓励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如:人教社出版的(共浙江省三年级起始用)的活动手册的就明确了学生进行自评的这一教学环节。每一节课的配套练习都由简单、直观的自评手段——color flowers(为花添色)。学生做对一题就可以用彩色笔把花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表示自我鼓励。这种方法操作简单,很迎合学生爱漂亮,喜欢涂涂画画的天性,最重要的是学生进行自我评价,有助于消除他评可能造成的焦虑心理,让学习成为一种改进的过程。

2)尝试使用个别化的评价档案——成长纪录袋

成长纪录袋是从国外引进的一种新兴评价方式。它主要是收集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生成的各种作品,用以展现学生的成就和进步,描述学生学习的过程和方法,反应学生学习的情感和态度。因此,可以说成长纪录袋是对学生发展过程的纪录。

按纪录袋的用途可以将它分为展示型、描述型和评估型三类。展示型,主要是鼓励学生收集自己认为满意的作品,包括作业、课外活动的成果、声像材料等等,以学生自评为主进行搜集,鼓励学生进行反思和记录。描述型,所收集的不仅包括学生的成果性作品而且还包括老师、学生、家长进行测试、评价、交流的纪录。力求真实的反映学生的学习过程。评估型,通常是内容标准化的统一的,作为升学参考的纪录。

【新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及其解决方法】相关文章:

面试中遇到的问题04-19

团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04-16

招聘面试中遇到的问题04-17

求职面试中遇到的问题04-19

面试中容易遇到的问题04-21

员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04-19

面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04-19

面试中遇到的古怪问题04-19

计算机常见软件故障及其解决方法03-24

企业对员工的管理困惑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