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如何更好地提高导学互动课堂教学效果

如何更好地提高导学互动课堂教学效果

时间:2022-11-18 18:42:48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更好地提高导学互动课堂教学效果

课堂教学效益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堂教学的具体实施过程——课堂互动。课堂有效互动是指在课堂教学时段内,师生之间发生的一切在思维心理上上、行为习惯方面的交互的积极作用和有益影响,并包括师生间活动的方式和教学推进的过程,师生互动既有师生间的互动,也有学生间的互动。我们认为只有能吸引学生真正参与进去的互动才是真正有效的互动。本文以课堂实践为例谈谈我的粗浅认识。

如何更好地提高导学互动课堂教学效果

1、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进行平等的课堂对话,是保证教学互动有效的基本前提。

毫不客气地讲,传统的师生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师生在不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交流,甚至不能在平等的基础上探讨科学知识。在这样的师生关系下,很难调动起学生“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我们要构建师生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新型的平等、民-主、合作的关系。

对话是一种关系,它要求参与对话的各方在地位上是平等的。对话的主体是一种“我——你”的关系,对话过程就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自我实现”的过程,也是师生在充满着民-主精神的氛围中,共同探讨,共同商讨未知领域的过程。

对话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语文的学习是学生与作者、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感情互相交流的过程。我们尊重学生的人格,更尊重学生的不同的思维模式、思维的技巧,乃至求新、求异的思维。对一篇文章有不同的见解、不同的思考,师生可以一起谈观点,论认识,说感情,一起沉浸在作品的情感中,同悲欢,同离合。在平和的气氛中,师生一起学习,一起去发现和探求,才会有创造。

例如,在学习冯骥才的《捅马蜂窝》这篇课文时,为了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我们组织了几次研讨。研讨一:当读了“奶奶和爷爷的对话”后组织学生讨论应不应该让马蜂搬家?研讨二:当读到我“痊愈”那段时,组织学生讨论出去马蜂窝的方法有哪些?研讨三:读完全文后再次讨论应不应该让马蜂搬搬家?通过讨论,学生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作者情感的变化,引发思考人与动物如何相处,从而明白,所有的生命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我们不仅要去了解所有的生命,还要尊重所有的生命,和所有的生命友好相处。在这节课临近尾声时,师生一起说说“曾经冒失的童年”,用辩论作为走出文本的跳板,让学生能跳出课文本身,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就此,全班学生热情高涨,大家各抒己见,都愿意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与大家分享。这样不仅师生进行了愉快的对话,而且学生与学生之间也有了非常有收获的对话,整个课堂因对话而增彩许多!这样的学生积极参与,老师适当引导的互动应该是有效的。

2、改革教法,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是实现教学互动有效性的必要手段。

在“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指导下,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把教师的主导作用落实在导学上,变教材为例材,变讲堂为学堂,变演员为导演,使教学和-谐发展。以学生为主体,采取师生互动,多向交流,合作学习,自主探究,大胆动手实践等方法,激励学生创新。

在语文的学习中,学生的发展是多方面的,它包括听说读写能力的发展,情感世界的丰富,观察领悟能力的提高以及创新、探索精神的培养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结合社会的问题和身边的生活事例,采取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如《松坊溪的冬天》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因此,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本课适合选用“自学探究式”教学方法,运用“读、找、品、诵”的方法,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探究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创新能力。有时充分利用多媒体辅助手段,使抽象的道理形象化;加强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分析、综合能力。比如在学习《毛泽东诗词二首》时,这样气势磅礴的诗词,气氛的创设极为重要。因此,教学第一课时,我组织学生观看了反映长征的记录故事片,听了长征歌曲,从而增强了学生对长征的了解,并且课前让学生收集了关于长征的故事、资料、数据以及重要战役的情况,把学生带入到一种浓郁的氛围中。要让学生体会到长征的“难”,要让学生体会到红军的英雄气概和乐观精神。这不是概念性的了解,而是真切的体会,这样就为第二课时理解诗句、把握感情奠定了基础。

语文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丰富多彩。但不管如何,作为教师,特别要放弃久已习惯的权威地位,以一种平等的精神来组织教学,拿出勇气、坦诚和耐心来倾听学生的困惑,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作为教师的我们,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要多与学生进行互动,努力培养学生敢于发表意见,勇于探索真理以及自信、好学的性格特征,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使学生乐于在课上发挥自己各方面的才能,真正达到教育的目的。

《如何更好地提高导学互动课堂教学效果》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语文课堂教学是由许多错综复杂的因素构成的,教师应及时把握、平衡好影响和-谐协调的各种教育因素,发挥各因素之间的互补功能,实施互动和-谐的语文教学,构筑有效的课堂教学,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促使学生积极地主动地参与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互动是语文课堂教学的主旋律。我们不可能每堂课都做好,但是,如果我们不仅把它们看作是一种教育理念,还当作是一种美的境界的追求,一定能逐步地做得更好,身心陶醉其间!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互动2017-03-15 16:25 | #2楼

苏霍姆林斯基说:“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仅从一个头脑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心灵接触。”这也就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所强调的在人的交往中学习,强调在教学活动中让课堂真正地“动”起来,这个动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师生与学校、家庭、社区等教育资源之间的一种互动,这种互动更应该是追求教学的生命活力,面向全体,关注学生的整体提升,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互动。在语文教学中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互动呢?我认为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一、有效备课是有效互动的前提

《中国教育报》曾经有过这样的报道:一位历史老师讲公开课极其成功,有人问他:“您这堂课讲得这样好,请问您备课用了多长时间?”他回答道:“可以说这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但是要问直接备课的时间,那我告诉你,只有十几分钟。”这位历史教师成功之处在于他的备课浓缩了自己教学实践的精华。由此可见,备好课是实现课堂教学有效互动的前提条件。正所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备课时的全面考虑与周密设计,才有课堂上的有效引导与动态生成。要做到有效备课,让备课更好地服务于师生的互动与交流,就要做到:

1、明确教学目标

对于每个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语文教师,我们应该确立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教学目标,准确把握教学内容、重点、难点及课程标准。准确了解学生的知识、技能、情感态度等方面的“三维目标”应达到怎样的“度”。对教学环节进行清晰而周密的思考,争取在课堂的预设过程中形成有效互动的备课。

2、把握学生的学情

学生并非一张白纸,学生永远是发展中的人,我们更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特别是在信息飞速发展、教学资源极其丰富的今天。学生接受着来自不同渠道的信息,同时也具备了一定的判断能力,所以教师在备课时必须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水平,必须了解、把握学生的思维活动,洞察学生的心理活动,分析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状态,以及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从而及时地调整教学对策,提高课堂有效互动的效率。

二、在乎学生是有效互动的保证

记得前些日子我在讲授《杨氏之子》一课的生字时,有个学生大声说:“小吴老师,你把‘曰’字写错了,你这样写像是个‘日’字”。我回过头审视了一下黑板,发现了自己的疏忽,于是我对那个学生说:“你真是个细心观察的好孩子!”说着我便重新写了一个标准的“曰”字。我再看看那孩子,只见他露出了甜蜜的微笑,我也会心的笑了。

爱因斯坦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他往往胜过责任感”。一名教师要想把教育工作搞好,首先要热爱学生、在乎学生。以上教学实例告诉我们: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字,但是由于我们教师在乎学生,提出意见的学生从中品尝到了喜悦。因为他的发现得到了大家(特别是老师)的肯定。其他学生也由此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敢于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老师并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课堂是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创造的。如何使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一方面要靠教师发挥自己的创造才能,努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要让学生发挥他们的创造才能,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此外,我们要改变传统课堂单向灌输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到互动中来,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思考,善于动手,成为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三、放飞学生是有效互动的动力

古人云:乐学才能善求。由此可见,放飞学生,激发学生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最实际的内部动力。给学生提供自由表达和共同阐述的空间及自由选择的权利,以提高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和学习活动的内在动力。那么,我们如何放飞学生,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呢?

1、创设和-谐的学习氛围

英国哲学家约翰·密尔曾经说过:天才只能在自由的空气里自由自在呼吸。心理学研究还表明:人在轻松和-谐的环境里,思维才表现得最活跃。教学活动实际上就是师生交往过程中的相互影响,相互交流。我们要致力于创设和-谐、愉快、轻松的教学氛围,放飞学生,让学生充分享受到参与的乐趣,使学生思维最大限度地活跃起来,促进学生创造力的发挥。与此同时,通过创设和-谐的教学氛围既增强了师生情感交融,又促进了学生有效地进行学习,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2、张扬学生创造的天性

在实践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学生的思维是最没有束缚的,是最活跃的。我们的教育应该给学生的思维插上翅膀,张扬学生创造的天性,让学生在更为广阔的天空中自由飞翔。我们常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可是,孩子步入这个世界,大人们便不断地告诉他们这是对的,那是错的;这是应该做的,那是不应该做的。丝毫没有给予他们思维的空间。他们的思想正如“井底之蛙”一样,一点一点的被死死套住。我们为何不试试让他们从井里跳出来瞧一瞧?如果我们试着用“每个孩子都是天才”的眼光去看待每个学生,时刻怀着一颗不泯的童心与学生情感相通,一同欢喜,一同忧虑,一同激动,那么,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就会不断地提高。求异思维,发散思维的发展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四、动态生成是有效互动的升华

前几天,我在教学《再见了,亲人》一课时,为了加深学生对“志愿军战士与朝鲜人民依依惜别情”的理解,我是这样安排拓展延伸练习的:“春节又过去了,同学们的亲人们又要外出打工了,在这离别的时刻,你最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几分钟后,一只只小手正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一生:“亲爱的爸爸,我永远想您!”

一生:“亲爱的妈妈,您不用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一生:“爸爸妈妈,你们又要离开我了,我又要照顾弟弟妹妹了,哎!”

一生:“姐姐,你就安心地去打工吧!我会好好学习,完成你没有完成的大学梦。”

这一声声发自留守儿内心深处的表白怎能不让人感动呢?但是,我强忍着即将夺眶而出的眼泪。在心灵震撼的同时,我却感到一丝丝的欣慰。这种欣慰我想更多的来自自己课堂上动态生成的设计理念所收到的教学效果吧!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要努力开发语文课程资源,拓展学生语文学习视野。实际上,课文本身就蕴含着许多资源可供我们开发,只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智慧,把问题变成新的教学资源,转化成教学的亮点。就会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让孩子懂得了语文不仅仅是字词句篇,它还包含着丰富的人文内涵。

课堂如果缺少了互动就缺失了课堂的生气,就缺失了生命的灵动。因此,我们要克服传统课堂中枯燥单一的教学行为,打破课堂的沉闷和焦虑,激发学生主动参与,促进课堂交流。同时又通过有效的课堂交流,促进和保持课堂互动。让学生在一种愉悦和亢奋的状态中主动学习,积极思维,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如何更好地提高导学互动课堂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思考09-21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效果之我见09-21

如何更好地管理团队04-19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果09-21

如何提高物理实验课的教学效果11-21

如何更好地管-理-员工04-16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提高社会学概论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思考09-21

如何培养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09-22

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实践与探索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