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解决方法>《高中学生英语学习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方法

高中学生英语学习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方法

时间:2022-03-20 05:18:03 解决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中学生英语学习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方法

在全球经济体系中,英语成为重要的沟通语言,要与世界接轨,流利的口语能力将成为重要的关键。正因如此,对于高中学生来说学好英语不光是走进好的大学,更是开启未来辉煌大门的钥匙。学习英语大多学生是有困难的,但是正因为有困难我们才有动力,有动力才要奋进,要奋进才更需要克服困难的方法。因为我们是华夏儿女,我们不甘落后,我们一定会成功!

高中学生英语学习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方法

一、学习英语的重要性

要想学好英语就要对英语感兴趣,而兴趣的起源就是从根本上认识英语的重要性。如果认为“不出国用什么英语”、“中文资料都看不过来,就更没有时间看英语资料”和“周围的人大都不会英语,自己不会无所谓”等等,就不可能重视英语学习,学生有了这种思想,就会勉强应付,以通过考试作为学习目标,考试结束,英语学习也随之结束。如果认识到英语是我们了解世界和让世界了解中国必不可少的工具,就会下决心一定要学好英语。

我们都知道英语在世界上,甚至在日常生活中与我们息息相关。对外交流需要英语,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连成一个小村庄,而英语是最为广泛和普遍的交流语言,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都已从实践中认识到这一点,燃起了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更多的人都在奋发的学习着英语。不出国也需要英语,随着近年来世界范围的信息高速公路的高速发展,世界进入了信息社会和网络世界,地球显得越来越小,国内和国外的界限变得不大清楚了。从一定意义上讲, 可以说国内就是国外。Internet ,World Wide Web ,virtual等英文层出不穷。网络一切都离不开英语,因为网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信息是英语(最新资料应该是70%以上)。总之,学好英语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

二、学习英语的主要困难

1. 单词记不住。

我经常看到学生不分早晚拿着英语书背单词,也总有学生不辞辛苦地写单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将一个完整的单词拆开逐个字母去记忆。比如记单词bee时,嘴里不停念着:b-e-e bee 然而结果却不尽人意。

2. 基础知识不扎实。

所谓基础就是英语的地基,说的通俗就是指基本语法和固定搭配。许多学生基础差,就反复看语法,时常背短语,这样做基础的练习题还可以应付,但是一个小小的陷阱就会让他们毫无头绪,无从下手。你们说,连筑楼的地基都不稳,日后建起的高楼能经得起长时间的风吹雨打吗?你们说,连基础知识都不牢固,更谈什么步步高升?

3. 阅读不能很好地理解。

其实有些学生答阅读题时走马观花,不是因为他们故意忽略而是因为他们根本就看不懂,只好草草了矣。所以到最后没看出什么大道理,更别谈思索阅读主要内容,只是在回答时加蒙带猜地过了,至于正确率那要看运气了,所以不论再怎么练习阅读还是不见效果。

4. 写作能力差。

写作是对英语学习者的巨大考验,是于基础练习之上的再造训练,对那些基础差、朗读少的学生当然是难于上青天。

1

5.听说能力差。

有些写作能力好的学生但是听说却不怎么,也就是说只有常说常听才会培养敏锐的听说能力。

三、解决困难的方法

人与人交流的最基本的单位是句子!在句子中掌握的发音是地道的发音,在句子中掌握的单词是有生命的单词,在句子中掌握的语法是有用的语法。学英语最重要的不是“单词量”和“句子量”!通过句子学习单词,语法和句型,并做到脱口而出才是真正的成功。一旦以句子为中心,一切都变的简单自然!

1.基础知识牢记心。

①其实学英语和学汉语一样,在学习一个新汉字时,老师总是给我们分析汉字结构来帮助我们记忆新字。英语也一样,熟记一个英语单词时要分析其结构,而不是盲目去拼写。事实上,英语单词中的26个字母就相当于我们汉字中的横、竖、撇、捺等基本笔画,想想我们有在学习汉字时总不停念叨它的笔画吗,而英语单词亦如此。我们可以根据一些词的特征赋予单词一个恰当的话语,例如单词signature可以这样来记:sign有“记号,符号”之意,nature有“自然”之意,可引申为“随意”,故有“随意的记号”即“签字”。再如marble,我是这样记的:我家灶台是用大理石制造的,用“抹布”擦灶台即“大理石”,所以这个单词就深深印在脑海。每个人都可以肆意地去联想,任何能帮助你记忆的话语都不为过,只要记住了不管是怎样的途径都是好途径。

②单词不要背,语法不要钻研。要想准确记住单词,还要靠音标来结合记忆。但是记单词最好的办法就是句子,可以自己造句,可以背例句,总之将单词置于具体的语境中。就像语法,只有陈述没有练习是起不到效果的,只有真正的赛场才会激发一个人的竞争,只有实战演练才能磨练一个人的实力。

2.阅读听说显能力。

学习英语兴趣很重要,但是最关键的是坚持,我们都知道阅读是英语中的重点,也是难点,尤其是高中阶段,事实上提高英语就是提高阅读能力,方法很明了,重在坚持:

①每天最少抽出十几分钟读英语。

一定要大声读,让自己的口、眼、耳、脑、心同时动起来。读的过程中可以培养语感,练习口语,巩固新旧单词与句型,朗读是学习英语必不可少的一种途径,就像李阳老师的疯狂名言:英语的好坏等于嘴巴动的次数!语感的好坏等于文章读的遍数!

②.每天坚持完成一篇英语阅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可能一天天的努力你毫无感觉,但是我们离高考还有不少时日,足以让我们的英语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不要刻意去做英语训练,因为哪怕我们不懂阅读内容,只要我们选对结果,就不会专注地理解,而且效果又差。所以,看看英文杂志和新闻,也可以看看过去的报纸,不要让自己只是为学习而做题,把它当成一种享受,去了解、去感触、去欣赏。这是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在此过程中,你要学会一种猜词的能力,这比每天背10个单词效果更显著。能力是在阅读中体现的,猜词就是超能力。

③收集难题、错题。

每个人的针对性不同,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收集经典题,并不时地进行复习,那些都是你前进的障碍,只有一个个找出并铲除,才能在高考中勇往直前。

④ 听别人的,说自己的。

2

看懂是骗人的!听懂是骗人的!只有说出来才是自己的!“脱口而出”是我们唯一的坚定信念和目标。不要顾忌太多,那样只会让我们败的更惨,时时听时时说,听说读写都不怕。

许多人最大的弱点就是想顷刻之间成就丰功伟绩,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任何事情都是渐变的,只有持之以恒,只有坚持每天学一点东西,才能有助于一个人最后达到成功。有人说“幸福就是此时你手中的这碗水。”对于我们,幸福就是眼前的分分秒秒,抓住机会,把握命运,只要有生命在,就有坚持,我相信:英语这门学科将会为每个人的大学梦添上最绚丽的一笔。

3

【高中学生英语学习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方法】相关文章:

高中学生学期学习总结04-14

高中学生的暑假学习计划04-28

英语学习计划英语作文04-25

学习英语计划05-06

英语的学习计划12-08

英语的学习计划02-14

学习英语的计划02-27

英语学习计划06-21

英语学习总结01-08

英语学习计划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