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柳州博物馆考察报告

柳州博物馆考察报告

时间:2023-03-23 06:33:07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柳州博物馆考察报告

知道汉字“漕”是什么含义吗?它代表着满载稻米的大船从富庶南方扬帆北上,代表着中国古代关乎国计民生、终日繁忙而有条不紊的物流系统,代表着一个幅员辽阔的中央集权国家如何把政治中心与经济中心紧密相连,更代表着一条中国劳动人民上千年来用勤劳和智慧开凿的南北运输大通道——京杭大运河。

柳州博物馆考察报告

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是杭州运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一期工程的重点项目,坐落于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南侧,毗邻大运河南端终点标志——拱宸桥。博物馆以“运河推动历史,运河改变生活”为陈列主题,分序厅和“大运河的开凿与变迁”、“大运河的利用”、“运河畔的城市”和“运河文化”四个展厅。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仔细参观后,我发现博物馆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馆藏再现大河历史

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目前收集、展出的上千件文物和史料充分展示了大运河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地位和作用。收集到有关运河最具价值的文物是一个清光绪年代的苏州府官斛。当年,农民交皇粮就是用它来计量重量,一斛大约是35.8公斤。稻米称重过后由官员登记,打包送上运河漕船,经过几个月的运输,苏州农民的劳动成果也许到了某个守卫北京城官兵的家里,成了饷粮。运河漕运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在清代形成了十分严密、精准的制度,是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观,这个官斛就是见证。 该馆收集的文物、史料主要包括五类:与运河漕运直接相关的文物,如苏州府官斛、“日进千金”小升;与运河水上运输相关的文物,如余锦洲老行水单、“顺风快利”船票等;运河出土文物,如大关桥北出土唐开元通宝钱、运河出土宋代瓦当等;运河水上人家生产及生活用具,如竹编酒葫芦、船用水桶等;沿运河城市文物及工艺品,如明嘉靖三年临清大青砖、扬州漆器雕屏等。

二、展现运河沿岸文化生活

博物馆所在的运河文化广场一直延伸到大运河岸边,古老的拱宸桥与博物馆遥相辉映。桥边绿地里休憩的老人、孩子以及时不时驶过的船只成为博物馆有机的动感部分。可是,当年有一条丽水路把两者一分为二。因此,在丽水路改造时,下挖通道300米,将道路改为从运河文化广场下穿过,使博物馆能够采用独特的开放式格局,将室内主题展与室外实物展融为一体。游客不仅可以通过室内陈列物了解大运河的历史文化,更可以通过在运河两岸生活的人家体会特有的运河风情,从而达到最佳的景观效果。

三、高新技术为古韵金河添彩

运用现代的声、光、电等高新技术,将文物史料与高科技巧妙结合,生动地再现古运河曾经的繁荣景象,这是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另一大亮点。

在第二展厅专门设置了“漕运故事半景厅”,运用多媒体技术,合成一部反映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漕运故事的10分钟全景短片,通过投影机投射到一幅长61米、高12米、弧度达270度的环型全景银幕上。这幅700多平方米的环型银幕不论是其体量还是科技含量,在目前国内博物馆中均属首屈一指。

第三展厅还专门设有一个“模拟运河之旅船舱”,将实景拍摄的资料,通过高亮度投影机、270度水平视场角柱幕投影三维视景系统逼真地显示“大运河”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观众只要带上特制的眼镜坐在椅子上,就能身临其境从杭州到北京的运河之旅,欣赏京杭大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

各展厅通过图片、实物、模型等形式,展示和解释大运河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不是一座单纯的、普通意义上的博物馆。它一方面是一个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和展现运河自然特性、人文精华等各个方面的大型博物馆,另一方面又是运河文物、文献资料等的征集、收藏中心和运河文化的研究和展示中心,同时结合运河文化广场功能又是运河旅游的中心枢纽和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可以说运河博物馆是一座具有多样功能和多种特性的综合性运河文化中心。

博物馆考察报告2017-03-29 16:07 | #2楼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是由杭州市政府出资建设的工美主题的博物馆,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北起刀剪剑、伞博物馆南面,南近登云路,西起小河路,东与京杭大运河相望。博物馆建筑由原杭州红雷丝织厂老厂房改造而成,总建筑面积1893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5149平方米。

博物馆的建馆是对原街区刀剪剑、扇、伞三大国家级博物馆的扩容和升级。四大博物馆在融合了古运河、旧厂房和杭州工美文化的同时,共同构成了以运河景观、历史建筑、工艺美术为特色的,集展示、收藏、研究、培训和交流为一体的,具有杭州特色、运河特点的工艺美术主题博物馆群落。为世界打开了解杭州工艺美术的窗户,搭建起交流切磋和发扬传承的平台。

《柳州博物馆考察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当我拾级而上,经过一楼的展销区与二楼的大师工作室之后,便到了三楼的基本陈列展厅。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古朴,这是在古色古香的围栏上触摸到的,在精品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三尊雕塑和两个瓷器上感受到的。其次是简约与大气,无论是栅栏状的天花板,抑或是落落大方的成列,都给了我这个感觉。简约而不简单,大气而不奢华,正乃中华气度。

随步而走,信马由缰,经过了带有不知名意味的四色材料墙,曲径通幽处,眼前豁然一亮,映入眼帘的是颇具童话意味的阅读互动区,头上的天花板上挂着一条简约化的中华龙风筝,迎面的墙上则是一些丝带绣、绣花鞋、剪纸、纸艺画、画纸油伞等小小的工艺品,还有一些市民互动的照片在,而互动区内的桌子上则摆放着一些工具、纸笔、便签纸等,看来这是一个游客DIY,或者留言纪念的地方。

继续随步踏去,在头顶天花板下悬挂着的各色纸鸢的引领下,来到了民间工艺美术展览区。用一句话来概括这里的话,那就是“碰撞和交汇”。这是一个传统和现代的交汇点。这里有亭台水榭,亦有现代展台,这边是淄衣水袖、生旦净末,那里是旗袍婚纱、模特艺人,有古典的旗装仕女,亦有摩登的婚纱新娘,各展娉婷,各占韶光。还有幸在这里看到了杭州民间工艺大师高波的手工布制贴画,画中人物恬静安详,传神地表现了作者极其作品的温柔雅致之美,宛若三月苏杭烟气。

沿路而走,就到了生活中的工艺展区,此间气象,当是八十年之前的杭城吧?而且是有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展品从女子的旗袍、油纸伞、苏绣、秀绸灯笼,到人家的竹箱、布偶、布花、布阵,再到书房一角和会客厅,仿佛我们就置身在那古韵犹在、新风初兴的西子之畔。在这里还有幸一窥冯文土大师的红楼梦群芳雅集图东阳木雕,屏风正面为红楼梦群芳雅集图,背面为大观园风景,亭台楼阁错落有致,人物表情形象生动,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兴尽而去,徐步而行,迎面而来的带着强烈的金属质感的台柱和斑驳错落的天地玄黄雕刻顿时给了我别样的感受,哦,这是金属工艺展区,这里大概介绍了杭城金属工艺的历史,尤其是二十世纪初的创立的张小泉剪刀和自五代越国时期便开始具备相当高水平的金银饰品,不过此展区的金属展品不够丰富确实让我有点遗憾。

折步而回,缘门而进,就到了编织工艺展区,各种精致娟秀的丝织品顿时让你陷入了编制的海洋,床铺、被褥、床头灯、拖鞋、编织箱、椅子、床罩,乃至玩具玩偶,哦天,别告诉我那个精致的皇城模型也是编制的!不得不感慨,地俊

人杰的杭城,这些心里手巧的编织匠们,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踏过一扇门,眼前的风光又变了,从编制的简约到了丝织的细腻。如果说编制让你觉得像亲切熟稔的邻家大姐,那么丝织就像温柔秀婉的小家碧玉,没见过丝织,你不会相信那些再普通不过的一针一线可以编绘出如此扣人心弦的作品,特别是王文瑛大师的双面异色异物雷锋今昔屏,简直让人觉得巧夺天工!不亏为被评为展现杭州西湖山水壮丽和秀美的倾力之作。而绕过这些秀美丝织品之后,那些静静伫立的丝织机,让人明白了那些成功背后的艰辛,多少日夜的机杼声, 千千万万的针挑缝合,才能完成那么几米见方的旷世佳作。

信步而行,不知不觉到了陶瓷工艺展区,如果说前面的丝织品是温柔秀婉的小家碧玉的话,那么这些陶瓷,就像是温文尔雅、面如冠玉、玉冠华服的士子,这里大概介绍了杭城良渚文化的黑陶、东汉中晚期的越窑青瓷、南宋修内司窑与郊坛下窑的青瓷等,一个个或精美秀气、或温良敦厚的陶瓷确实很讨人喜, 特别是其中的青花斗彩婴戏——捉迷藏瓷雕,更是表现了儿童天真烂漫的童趣,人物活泼、动态生动、衣服装饰纹样精致,色彩丰富并具有传统特色。

转过一个拐角,就到了微雕、竹刻工艺区,我立刻就被展柜内的放大镜给震慑到了——这是我第一次在博物馆看到放大镜!展品居然要放大镜才能观赏,可见其微雕手艺之精深,这是比蝇头小楷更深一层的考究!至于旁边的竹刻或者竹雕,主要展品为竹扇,展品精巧润泽,又带着一种若有若无的竹香气,呈现出一种愈久弥香的韵味来。

拜别了好闻的竹香味,就到了精巧绝卓、享誉全国的东阳木雕的世界,东阳木雕,不仅有之前微雕竹刻的知微见著,更平添了一份磅礴来!你看那高2.4米,胸径0.8米的云龙花瓶东阳木雕,黄龙腾飞苍茫九天智商,缭绕祥云之间,精雕细刻与气势恢宏完美地结合在了这个木雕上。

又经过了几个拐角,依次经过根雕和石雕之后,到了我认为的游览终点,结果忽然发现在墙上发现了代表游览起点的介绍字样。我意识到我完全走反了游览顺序,不过当是无伤大雅,不觉莞尔而笑。

总结来说,关于优点这方面,已经散落在了文中的点滴里了,现在就大致谈谈所感受到的不足。

1、工艺美术博物馆的占地面积略有些不够大气了,只占了一个楼层,而不是专门的一幢楼,这直接带来的后果是每个具体的展区都只能分到小小的一点“地皮”,也带来了馆藏内容的不够丰富,颇有些意犹未尽之感。

2、缺乏足够分量的“镇馆之宝”,比如我原以为能在金属制品展区看到越王勾践剑,惜而未果,不由顿足长嗟。

3、阅读互动区其实可以再开发一些,增加更多的DIY内容,比如简单的剪纸、纺织机、木雕工具等等,让市民能通过自己动手来增加对传统工艺的了解和喜爱。

一路行来,闻过竹香,抚过铜绣,叹过微雕,喜过丝织,似乎完全沉浸在了杭城传统工艺的海洋里,伸了个懒腰,自来时路归去,似乎什么都没带走,又似乎,带走了整个杭城。

【柳州博物馆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柳州公积金提取条件04-26

个人考察报告_个人考察报告范文09-30

党员考察报告范文_入党综合考察报告09-29

绘画考察报告格式_绘画考察报告范文09-30

科级考察报告02-10

客户考察报告01-27

旅游考察报告03-22

NPC考察报告01-22

学校考察报告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