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潘庄小学创安全文明校园汇报材料

潘庄小学创安全文明校园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3:59:2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潘庄小学创安全文明校园汇报材料

学校安全工作是关系到全体师生生命安全的大事。抓好安全工作也是践行“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一直把学校安全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制度到位,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几年来,我们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下面就学校如何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潘庄小学创安全文明校园汇报材料

一、领导重视

我们对学校安全工作非常重视,每学期开学前学校领导班子都专门立会分析学校安全形势,安排部署学校安全工作。在学生到校前,对学校的各种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在每学期初的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分别由校长和主管安全领导就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讲座,使全体教职工对学校安全工作有明确的认识。

二、组织健全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主管领导、教导主任、总务主任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排部署学校安全工作,检查记录学校安全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并随时对学校的各种设施进行抽查,对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地方,进行整改,使学校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有条不紊。

三、制度到位

几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各种安全制度。先后制定并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制度、食堂卫生制度、宿舍管理制度、住宿生管理制度、重大事

故报告制度、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办法、门卫岗位工作管理办法等各种规章制度,使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责任明确

为了把学校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把每个时间段、每个部位、每个工作岗位的安全责任明确到人。校长是学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教导主任为学校安全管理安全教育责任人,值班领导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责任人,总务主任为学校设施安全责任人。班主任、任课教师、生活管理老师、保安、食堂管理人员、锅炉工等所有工作岗位都明确了安全责任,每年在全体教职工会上都由校长对全体教职工签订安全责任书,使每一位教职工都能明确自己的安全责任。在确定每位教职工的安全责任时,在空间上,从教室到宿舍、到食堂、到校园每个角落都有人负责,不留死角。在时间上每天24小时都有人进行安全监控。真正实现了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到位、到岗。另外,我们还出台并实施了学校安全管理办法,将学校安全制度、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记录,并纳入到“两评四考”和年终考核中,对重大安全事故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

五、措施得力

为减少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学校出台了各种安全措施。每节课间,在班内及校园内主要部位都有专人值班。早操、课间操、校会、升旗仪式完成后都分班按顺序走出教室,排队返回教室。学校领导每天轮流值班,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和排除。学生请假外出必须由班主任签的假条,保安才能放学生出

校门,早晚学生必须外出时都由教师陪同,学生有事有病回家,必须由家长亲自来校接回。同时学校制定了防火预案,防汛预案,以及预防传染性疾病预案等各种预案。通过上述安全措施的实施,及各种预案的演练,有效地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潘庄镇潘庄小学

2017年12月

花船庙小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汇报材料(2011.12)(1)2017-03-24 16:07 | #2楼

花船庙小学地处鼎城区武陵镇城关,是省级“合格学校”、市级“示范性学校”。现有22个教学班,1426名学生,76名教职工。学校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历来重视安全教育,秉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持之以恒、深入细致地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办学至今我校无一例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师生的安全文明素质显著提高。学校先后获得常德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鼎城区“普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鼎城区首届品牌学校创建单位。

一、 明确学校安全管理责任

一是学校责任。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长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安全管理工作。分管安全的副校长为副组长,负责管理具体工作。校务会成员和各办公室人员全面落实各项安全工作。班主任负责各班学生在校安全,科任老师负责任课时间内学生安全,门卫负责学生进出校门和教学楼安全。

二是家长责任。每学期开学初召开一次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安全教育的宣传,和每位家长都签订了《安全责任状》,要求家长与学校共同对学生的安全负责,协助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三是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学校与公安、消防、交-警等各

部门共同携手,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每期都聘请派出所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长期对学生进行防止未成年人犯罪和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法制知识讲座。鼎城区交-警每天上、放学时间都派出一名同志在校门口执勤,疏导交通。每期都请交-警到我校进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学校还定期进行消防知识讲座,教育学生如何使用灭火器材,在火场如何逃生。

《潘庄小学创安全文明校园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 健全学校安全管理机制

一是规范验证登记制度,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加强对门卫的管理。严格执行来客登记,严防闲杂人员进入校内扰乱正常秩序;学生上学、放学进出校门均进行监督;学生中途离校要老师写明缘由,杜绝学生无故中途离校。实行行政值日值班制度。中午、下午放学时值班人员必须在校门口值班,维持秩序直到学生全部安全离校。

二是细化日常巡查制度,消除安全设施隐患。加强学校各种教学设施、实验设施的管理与安全检查。坚持每月对学校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办公室、体育设施等学校各种设施的防火、防盗及其它安全性能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坚持经常对学校护栏、楼道、玻璃、电器连线及插座等易发生安全事故地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特别重视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和工作责任制,按照规定配备消防器材,专人负责并加强日常维护,保证其能有效使用。设臵消防安

全标志,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畅通,做好消防维护。

三是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巡逻,确保校园内外安全。每月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一次排查,每天派专人巡逻,在上、放学高峰期还安排人员在学校附近善池路与隆阳路交叉路口、善池路往枫丹丽舍路口、善池路往财校的交叉路口值班,指挥接送车辆,维持秩序。

细节管理是决定管理成败的关键。我们本着“安全无小

事”“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工作理念,始终要求自己做到精益求精。在体育课、活动课中,老师总会在恰当的时候给孩子以适当的安全提醒;在体育快乐园地里,我们铺上了厚厚的一层沙,并每天派人清理,以减少孩子们摔倒后的损伤;我们每日每周每月都对学校设施进行安全检查,以确保这些设施每天都是安全的;每个楼梯口或通道都有一个崭新的灭火器,时刻准备着;在楼梯上,我们细心地画上黄线,教育孩子们“上下楼梯靠右行”,在楼梯旁,我们还贴上了温馨的话语:“上下楼梯守秩序,你是一名小绅士。”“楼道口不嬉戏,小小淑女就是你。”……没有什么东西比学生的安全更重要,我们将始终坚持下去,因为我们知道,坚持的价值,就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三、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实践

一是加强学科渗透。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

道,也是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教育的主阵地,各类课程中渗透着丰富的保护范例。如科学课中的关于电、气知识,可以帮助学生养成生活中的防火、防电习惯;思品课中的各种道德小知识,更是对学生进行自我保护教育养成良好道德习惯的好例子。通过学科的渗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自我保护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充分利用校会、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少先队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师生进行安全、法制等宣传教育。学生人手一本《民防知识教育》读本、《小学生自护自救安全常识》手册,向他们传授防灾防火、正当防卫等民防、自护知识,提高他们的自护技能。每逢节假日前,放寒、暑假前,学校都要进行安全用电、用煤气、防溺水、防中暑、饮食、外出旅游、独自在家等安全教育和生活指导,并书面告知家长。定期出版墙报、专栏、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每期开展一次“安全在我心中”手抄报和征文比赛。每月都有一个固定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三月为“安全宣传月”,四月是“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五月是“自护自救”,六月是“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九月为“交通安全教育月”,十月是“管制刀具收缴”,十一月是“消防安全教育”和“人防教育”,十二月是“安全用火用电”。 学校还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对学生进行青少童维权宣传和毒品危害的宣传,增强学生依法维权的意识,树立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的观念。

三是注重实践体验,让学生熟练掌握生存技能。除知识的传授外,学校还注重对学生进行自救自护和逃生能力的培养。通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拨打报警电话、防火、灭火、紧急逃生等演习,开展自我包扎、救护包扎竞赛,组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自立、自救、自护技能。每年5月12日都进行一次防地震应急演练,11月9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全校1500多名师生能够在1分40秒内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点。

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真正为了孩子,我们愿意做安全教育的示范者,传播者,先行者,同时,也是受益者。当有一天他们在面对危险时能真正地从容不迫,那我们的安全教育工作就真正地落到实处了。

【潘庄小学创安全文明校园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班庄镇马圩小学平安校园创建汇报材料09-22

施工现巢全质量文明施工汇报材料09-22

大庄医院讨论材料汇报09-22

谢庄村乡村文明创建工作汇报材料09-22

丛庄中心小学教学评估汇报材料09-22

创建咸阳市文明校园汇报材料09-22

文明和-谐校园创建汇报材料皮09-22

洪家中心小学创建文明校园汇报材料09-22

花船庙小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