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岱海镇团委汇报材料

岱海镇团委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4:01:13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岱海镇团委汇报材料

尊敬的王书记,各位领导:

岱海镇团委汇报材料

我是岱海镇团委书记 ,现在,由我向各位领导汇报岱海镇团委近几年工作。

近年来,在团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服从、服务于镇中心工作的同时,镇团委积极发挥党的后备军和得力助手的作用,以教育青年、服务青年为出发点,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载体,以农村、社区团工作为基础,以“强镇促村富民”工作为重点,使共青团工作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镇团委先后被表彰为县、市“五四”红旗团委、“标杆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下面将我镇团委近年来的工作做以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

岱海镇成立于2017年11月,因乡镇机构改革由原来的城关镇、三苏木乡和厢黄地乡合并而成,是凉城县县政府所在地,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镇总面积368平方公里,辖15个村委会,9个居民委员会,107个村民小组,49个居民小组,全镇总户数19606户,人口97862人。

1、全镇团组织情况

共青团岱海镇委员会下设团支部36个,青年中心1个、中心校团支部1个、村级团支部24个、非公企业团组织9个,专业合作社团组织1个。现有书记1名、副书记2名、委员9名。

2、团员青年的基本情况

全镇共有团员11931人,青年26875人。18-28周岁青年9963人,男5163人,女4800人;28-45周岁青年16912人,男9020人,女7892人,团青比例为44.4%。

二、工作汇报

(一)以党建带团建,全面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

一是着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撤乡并镇后,面对部分村级团支部处于瘫痪状态,不能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先锋队作用,再加上农村团员基数大,流动性大,难于开展工作等原因,农村团组织工作一直是共青团工作的较薄弱环节,因此,镇团委把抓好农村共青团工作作为工作重心。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我镇24个村级团组织中,把西厢和马坊滩作为试点村推广,将青年种田能手和能人大户选配进入支部担任副书记,大大增强了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动当地和周边地区的农民致富。

二是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开展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按照团中央和团市的要求,今年我们把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纳入今年团工作的重点。2011年8月13日召开了团员代表

大会,选出了新一届班子成员。选优配强了班子成员,大大增强了镇团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努力拓展非公企业团建工作。今年以来,按照团下发的《关于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强全县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强全县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我镇积极抓好非公企业团建,拓展“两新”组织团建覆盖,对镇属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内青年数达到建立团组织要求的,镇团委坚持逐一走访、上门做工作,要求非公企业要着手建立团组织,团员青年档案要完整。目前,我镇共有非公企业团组织9个,专业经济合作社团组织1个。

四是以镇“双服务”大厅为依托,抓好青年中心工作。 按照团进一步加强青年活动中心要求,我镇团委紧紧依托镇“双服务”大厅建立了青年中心,积极开展示范性青年中心创建活动。今年,中心开展了就业知识培训,义诊、关爱留守学生、青少年维权等活动,得到了群众好评,体现了中心沟通、联系和凝聚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镇“双服务”大厅,是我镇于年初整合办公场所后成立的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大厅内设“三厅一室”,即民情厅、民生厅、惠民厅和民-意室,新配置了办公桌椅、新定做了图版、设立了政务超市、印制了便民服务手册、便民服务联系卡等,总共投入13.6万元。其中,各厅室均有青年示

范岗和党员示范岗,以此作为表率来带动整体工作的有序推进。

五是加强团员推优入党工作。为了真正发挥团组织的后备军作用,我们严格按照“推优”工作的步骤,制定措施,抓好了“推优入党”工作的落实。近年来,共推荐35岁以下青年团员56人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其中28岁团员以下38人;推荐35岁以下青年团员入党68人,其中28岁以下团员54人。

(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素质

一是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特色的共青团各类活动。我们针对青年文化需求和发展特点,突出群众性、参与性和互动性,着眼于广大青年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开展独具特色的牧农村文化活动,在每年的“五一”、“五四”、““七一”等重大节庆纪念日,开展了以“知团情,跟党走”、“党在我心中”、“激扬青春风采”青年团员联谊晚会等为主题的演讲、知识、文艺等等有益于青年发展的一系列活动,增进了团员青年的相互了解和情感交流,丰富了青年们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共青团的凝聚力。

《岱海镇团委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是加强对青少年法制教育。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教育,邀请派出所民-警、司法局同志为青少年进行法制专题讲座,增强广大青年的法

律意识。

三是做好共青团信息宣传工作。镇团委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媒体,搭建起镇团委与青年团员的交流平台,积极宣传全县全镇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通过交流平台获得进步。

(三)围绕镇党委各项工作,努力为团员青年服务

一是以“劳务经济”为契机,抓好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为切实解决青年人就业难问题,结合中央、市县关于劳务经济相关文件精神,年初我镇挂牌成立了岱海镇劳务经济培训中心,以此为契机,为广大青年提供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引导性培训、就业创业培训等各类培训服务。目前,共举行培训班7届(次),培训青年2000人/次,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广大青年的就业创业能力。同时,由镇团委、科技站、农业站、劳动保障所人员组成的就业创业服务站,主要职能是帮助广大青年特别是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帮助镇内各农村产业协会发展壮大,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今年上半年,培训班组织广大青年进行了家政服务培训,组织青年示范户对重点推广的农业科技新品种、生产新技术进行试验示范,建立西厢村、马坊滩村、鞍子山村等科技项目示范推广基地。此外,镇团委按照上级团组织要求,积极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活动,为有志青年提供经济上的扶持,思想上的鼓励、政策上的引导。近年来共扶持李智慧等

300多名团员青年就业。为李宝文等400多户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再就业,为残疾青年郑士良等办理了城市低保。为 名创业青年办理小额贷款 元。

二是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努力加强社团团组织建设。通过青年示范岗等活动,培养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做贡献的意识。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团员青年文化生活,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充分发挥社团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发挥社团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职能,通过加强对社团的引导,把握社团发展的正确方向。今年以来,我镇举办了“青年文明号”评选活动,旨在选出各个领域的先进文明的青年才俊,活动选出了一批先进青年工作者。其中,有镇政务大厅先进青年工作者5名,同时为他们设立了青年文明示范岗;中心校团支部选出先进教育工作者6名;非公企业先进青年创业者等。

(四)积极挖掘青年团员才能,努力回报社会

一是健全青年应急突击队。今年,镇团委为“青年应急突击队”的46名突击队员配齐了服装、胶鞋、挂包、水壶等必备品,以方便突击队在抗洪救灾、扑灭森林火灾,应对突发性群体事件的时候,冲锋在前,不畏艰苦,更好的帮助党委政府应对突击性事件、帮助群众应对自然灾害、减少损失。

二是加强青年志愿服务队工作。岱海镇现有由大学生村官、社区民生志愿者、西部志愿者、企业职工、返乡青年等人员组成的志愿者一支。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

我镇现阶段面临的社会问题就关爱留守学生、支援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青少年法律维权等内容展开服务,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宗旨是“服务大局,奉献社会,温暖他人,彰显爱心”。今年上半年,镇团委组织30余名青年志愿者分别参加了志愿工作培训会和凉城县青年志愿者素质拓展培训。

各位领导,以上就是岱海镇团委近年来的工作汇报,虽然在团和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我镇团委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组织和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下一步,我们将以王书记这次视察调研为契机,不断加强团组织建设,切实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团结奋进,努力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按照各级领导要求,努力开创团委工作新局面。

共青团岱海镇委员会

2011年12月11日

镇团委工作汇报材料2017-03-24 22:06 | #2楼

大为镇位于兖州市北部,31个行政村,3.2万余人。全镇共设团总支2个,其中镇直机关、教委团总支各1个,团支部37个。一年多来,镇团委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牢把握共青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是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镇团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积极发挥在实践中育人的优良传统,切实担负起教育引导青年的政治任务。

1、用先进理论和思想武装广大团员青年

我们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以及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武装、教育广大青年,以重大事件和重大节庆日为契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利用青少年入学、入队、入团等时机,丰富手段,拓展阵地,创新形式,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爱我家乡,建设大为”等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少年,用宏伟的事业凝聚青少年。牢牢把握建党、建团等各种历史契机,始终坚持紧扣“青春献祖国,永远跟党走”的主题,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创造生动的学习形式,建立有效的学习机制。

《岱海镇团委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用良好的社会道德情操塑造广大团员青年

结合我镇青少年思想学习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高尚的道德塑造青少年,用榜样的力量感召青少年,用先进的文化引导青少年,让他们明辨是非、美丑、善恶,让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1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三个文明”建设

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积极动员、组织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党的工作中心,服务党的工作大局,发挥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1、积极开展“青年创业”活动,发挥先锋作用

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业立镇”、“项目兴镇”的战略,与农技站、经管站联合,邀请专家举办实用技术培训,讲解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技术,引导青年积极领办、创办项目,热心帮助青年寻找致富门路。针对当前金融危机影响,大批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镇团委积极开展调研统计,并在团的协助下,与兖州市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建立联系,为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小额贷款服务,为他们创业成才提供资金支持。

2、开展经常性活动,夯实团的基础

每逢集市,镇团委与镇文化站、妇联等部门,摆摊设点发放科技致富、畜牧养殖等方面的实用资料,及时提供信息支持;认真组织大学生村官走上街头,清除治理街头小广告,巩固文明城镇创建成果。2017年,共计组织人数达600人次。;联合镇劳动保障所,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为广大未就业青年提供就业信息。2017年解决了600多人的就业问题。

3、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弘扬社会美德

以村官为主体,联合学校在全镇范围内多次举行“青年志愿者”活动,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进行义务劳动,并上街开展计生国策和科普知识宣传服务。不定时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与老人拉家常。

三、夯实基础,改进作风,全面推进团组织的自身建设

2

镇团委紧跟时代步伐,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开创团工作的新局面。

1、打牢基础,整体推动,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团委班子建设,做到“强团委、带支委”。根据农村社会发展趋势,着力抓好镇团委班子建设,切实发挥好团委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龙头作用和主体地位,全面带动和活跃基层团组织。以2017年11月份镇团委进行换届选举为契机,着重抓好班子建设,严格按照《团章》规定的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委委员11名,其中本科学历的有4名,大专学历的有4名,中专学历的3名,平均年龄为24.6岁。做到了德才兼备、责任心强的优秀青年团干吸引过来,进一步增强镇团委的战斗力,为镇团委顺利出色地完成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抓制度健全建设,做到“强制度、抓规范”。首先,坚持每月例会制度,分析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累团工作的经验。其次,严格内务管理制度,严格团员审批制度,及时做好超龄团员离团手续等档案管理等工作。

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做到“强团建、促发展”。围绕企业发展,结合青年特点,从本镇实际出发,灵活设臵组织,积极优化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的外部环境,遵循“企业需要、业主理解、青工欢迎”的原则,开展青年思想教育,服务经济建设,活跃了企业文化,增强了团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改进作风,强化服务,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强化服务青年的能力意识,密切联系青年,竭诚为青年服务。在工作中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团员青年,密切与广大青年的血肉联系,尽心尽力帮助解决青年在生活、工作、学习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想其所虑,急其所难,谋其所求,帮其所需。

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日常工作中,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带着问题,虚心求教;把团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带下去,确实为基层,为青年排忧解难;力戒形式主义,短期行为,树立严、勤、实、效的作风,增强求真务实精神。

回顾一年来的奋斗历程。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团员青年的团结拼搏,我镇共青团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第一、村团支部书记大多由村上其他干部兼任。他们中有些人本身对团的工作就不太熟悉,再加上有其他工作要做,使得团的工作开展有些难度。 第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团支部搞些活动,也很难召集到曾经非常活跃的年轻人,因为这种活动不会给他们带来经济收益或者说潜在的经济收益。

第三,村对团的工作不够重视,对团干部的用人安排上,本身就抱着一种应付了事的态度,没有考虑到安排人选的个人素质、业务素质、工作能力是否胜任此项工作,至使有些团干部的素质不高,无法调动起团员青年的积极性。

【岱海镇团委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调研重点镇汇报材料09-22

安钢团委汇报材料09-22

诺力团委汇报材料09-22

兴安镇五四团委事迹材料09-22

镇文化站汇报材料09-22

镇严肃换届纪律汇报材料09-22

xx镇雨灾汇报材料09-22

XX镇党务公开汇报材料09-22

石佛镇关工委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