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镇文化站汇报材料

镇文化站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19:54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镇文化站汇报材料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我镇乡镇文化站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做以简要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镇文化站汇报材料

一、全镇文化站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

熨斗镇位于石泉县南端,总面积81.84平方公里,距县城50公里。全镇辖15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3752人。

近年来,在省、市、县及有关部门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镇抢抓乡镇文化站建设的大好机遇,将文化站建设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民生工程和推进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的“龙头”工程来抓,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截止目前,全镇共建成中心综合文化站一处,农家书屋12个,每个农家书屋藏书8千册以上。村级文化活动中心11个,远程教育配套设施16套,已覆盖全镇所有行政村。组建秦腔、自乐班等民间艺术组织7个,成人学习计划培训小组2个,2012年共计培训人员达300人次。

在硬件建设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到了“两高一严”。一是高起点规划。把镇文化站和村文化活动中心纳入全镇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进行统一规划设计,避免了建设的盲目性、随意性和重复性,真正达到了规划科学、建设合理、利用方便、作用发挥明显的目的。二是高标准建设。工程质量方面,我们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抽调专业干部任组员的领导小组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监管,确保了工程质量达标。三是严要求管理。成立了镇文化站,确定了5名镇村文化专干,制定出台了《熨斗镇镇村文化站管理细则》,加强了对文化站和文化活动中心的管理,确保管理规范、科学、合理,为群众健身娱乐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活动开展中,我们主要做到“三个经常化”。一是群众健身活动经常化。随着近年来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全镇绝大部分群众对加强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农闲和晚饭后,大

部分群众都能在文化活动中心进行体育锻炼娱乐,使文化活动中心真正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二是民间活动开展经常化。每逢新春佳节,各村均利用文化活动中心这一平台,自发组织一些秦腔、曲子戏、秧歌等精彩节目进行慰问演出,既传承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又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三是趣味竞赛活动经常化。在元旦、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庆日,镇文化站都积极组织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利用文化站这一平台开展以体育竞赛、歌咏比赛等为主的趣味竞赛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既营造了深厚的节日氛围,又满足了不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了社会的和-谐进步。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镇文化站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阵地建设不能满足当前和今后需求。随着我镇经济旅游产业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我镇已逐步成为县城重点建设项目的中心区和文化事业发展的集聚区,镇区仍没有高标准的文化活动中心来满足全镇乃至全县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二是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覆盖率不高。由于受地理位置和资金所限,我镇刘家湾、麦坪、松树、齐建等4个村仍没有文化活动场所,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条件十分有限。三是文化基础薄弱。虽然我镇配有专职文化专干,但由于农村群众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对发展农村文化建设工作认识还不够深刻,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效果不够明显。

三、对乡镇文化站建设的意见建议

出于以上困难和问题,一是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确保农村基层文化事业发展有阵地、有资金,有保障。二是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文化工作的宣传力度。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广泛宣传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出台一些鼓励群众发展文化事业的优惠政策,并加强对农村文化活动的引导。三是希望加大对专业人员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切实解决农村文化人才短缺问题。

乡镇文化站汇报材料2017-03-27 13:05 | #2楼

一年来,**镇文化站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也受到了上级以及镇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我镇逐步形成了文化组织领导加强,文化活动阵地保证,文化队伍建设完善,文化活动形式丰富、文化服务工作深入的良好局面。

一、夯实基础,强化硬件,加强文化阵地建设

在文化建设工作中,文化站积极协调,镇政府舍得投入。今年一年来,镇政府筹措资金24万元,在**村建成了综合性的文化站所,现在主体框架已基本竣工。

与此同时,全镇各行政村也相继建立起了农家书屋24家,今年新增9家。全镇文化大院建设也在逐步完善中。其中,**、**、**、**、**、***等6个行政村的文化大院通过一年来的建设,建设起点高、标准高,都配备了一系列健身器材,已基本达到了省级示范文化大院的标准。**、**、**、***、**等15个村的标准化文化大院也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另外,全镇30个行政村已全部接收安装了远程教育。各种民间组织如民舞、戏剧、烙画等组织也都在镇文化站的指导下相继建立起来了,全镇的舞狮队由去年的10支增加到13支,腰鼓队由去年的10支增加到16支,舞龙队2支,旱船3支,秧歌队8支,唢呐3班,电影放映队4支,业余戏曲团体5支,拥有各类艺术演职人员600多人。全镇的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焕然一新,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局面。

《镇文化站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整合资源,培训农民,完善文化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利用镇政府的多媒体教室、村级远程教育等形式举行了养殖、种植、科技咨询、法律知识讲座等培训活动20次以上,参加群众达8000多人次。同时,我们还积极聘请省、市科技专家深入基层,深入到农村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传授。聘请了市畜牧局专家在**村对100多个养殖大户进行了养殖技术培训;与**镇二中联合聘请了市级心理健康咨询师对**镇二中的800多名师生进行了心理健康咨询培训活动。

三、以人为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活动

**镇文化站成立以来,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结合当地村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服务活动,扎实推进了优秀文化站创建工作。今年来共举办综合性大型活动4次,举办单项性活动及各类讲座、培训20余次,多次获市级、区级的表彰、奖励,在各项比赛中屡创佳绩。

1、我们充分发挥文化设施的阵地作用,镇文化活动中心、村文化大院要坚持常年开放,活动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和科技咨询活动,以健康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素质,营建健康的民俗民风。

2、办好节庆文化活动,特别是元旦、春节、元宵节和春会期间,要举办大型的文艺活动,并形成惯例,全年组织民间文艺活动不少于6次,单项文艺活动不少于2次,每年均有民间文艺表演队伍参加区以上节庆活动。组建和培养较强的业余文艺创作队伍,争取每年有文艺作品在市以上报刊发表。

3、合理保护和开发民间艺术资源,有计划地进行挖掘、整理、

提高、利用。同时,积极培育、开发农村文化市场,为群众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文化活动场所,促进其健康、繁荣发展。

4、对有一技之长的文化人及较大规模的业余文化团体要积极扶持,组织他们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活动,支持、鼓励文化站和个人组建各类文化表演团体。

在一年中,我们举办的主要活动如下:

1、利用农村传统的春会、更会、戏剧演出等形式,开展了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等“四下乡”活动,直接受益群众多达10000人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2、2月16日-18日,精心组织**镇9支代表队参加**区民间文化艺术节。

3、2月16日-18日,组织**镇辖区内企业参加在市区举办的元宵节灯展活动。

4、4月27日,迎接省文化厅对**村文化大院的检查和指导。 5、8月18日,迎接区人大对**镇文化市场及网吧督导检查

四、存在问题

1、文化站的办公条件非常简陋,希望上级能给予关心。

2、镇财政财力有限,文化经费投入少,致使很多工作无法开展。

3、指导农村生产工作的直接参与式偏重,有待进一步改进。

4、**镇辖区虽然管辖范围较大,但处城郊结合部是典型的叉花地段,居民和村民杂居,单位和农田相伴,所以居民文化活动场地比较有限,在开展文化活动时,就容易在重复的地方开展。导致活动不

能完全起到宣传效果。

五、今后努力方向

2012年文化站将相对存在问题,积极想方设法加以解决,继续遵循“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团结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实现开拓创新、积极健康、丰富多彩。

1、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宣传,加强非物质文化的调查与申报工作。

2、改进指导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运用文化艺术手段服务农村工作。

3、强化文化市场管理。

4、继续开展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

5、继续加强村文化室的指导工作(图书的管理和借阅、器材的管理和使用)。

6、扎扎实实地做好文化工作,以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以完美的精神面貌,以高素质的文化品牌,推动我镇精神文明建设快速发展。

今后,文化站将继续发扬本身的工作特色,大胆的创新文化活动,并努力挖掘辖区人才资源,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抓好文化设施建设,实行“常规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推动我镇文化工作的开展,有效地带动文化广场和文化中心周边地带第三产业的发展,为**镇文化事业注入更新的活力。

【镇文化站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桥头镇综合文化站汇报材料09-22

调研重点镇汇报材料09-22

望春街道文化站汇报材料09-22

岱海镇团委汇报材料09-22

镇严肃换届纪律汇报材料09-22

xx镇雨灾汇报材料09-22

XX镇党务公开汇报材料09-22

石佛镇关工委汇报材料09-22

坝镇党务公开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