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课程实施水平评估汇报材料

课程实施水平评估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4:26:25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课程实施水平评估汇报材料

2017年10月 郭村中学创办于1985年,占地总面积44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教学设施齐备,理化生实验室、美术室、微机室等功能室齐全,实验条件达到一类标准,艺体器材、配套设施健全,建有全塑胶300米跑道、全草坪运动场。学校现有30个教学班,1500余名学生,113位教职工,其中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57人,省、市、县“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优质课”50余人。办学30年来,学校坚持“崇尚一流,保证优良,追求卓越,培养有责任心的人”的办学目标,育人环境不断优化,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以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扬和认可,先后被评为“菏泽市规范化学校”、“菏泽市依法治校先进单位”、“菏泽市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基地”, 2011年3月荣膺山东省普通中小学“1751”改革创新工程项目学校,已成为一所享誉一方的品牌学校。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高举素质教育大旗,凭借坚卓、奋进的精神,永不止步、敢于领先的勇气,以及排除万难、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顽强斗志,鼓励师生勤于治学,勤于修业,始终围绕着“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来进行思考和回答,逐步形成了“民-主、科学、尊重、创新”的办学理念,我们的目标是:“培养有责任心的人,”依据这一办学理念,我们确定了“正气、团结、进取、有为”的校风,“敬业、爱生、求真、务实”的教风和“自主、合作、勤奋、

课程实施水平评估汇报材料

善思”的学风,以及“修德、励志、规范、落实”的八字校训。办学理念和“三风一训”形成了学校文化的核心内容,引领着广大师生在落实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奋力前行。

1、 抓宣传培训,全面提升课程理念

学校成立了新课程理念学习领导小组;学校每学年有五次统一的学习新课程理念的时间,先后集中学习了莱州双语学校、寿光世纪学校、泰安实验学校、滕州育才学校等的先进的教学理念,切实转变了全校教师的课程实施观念,每名教师都自觉记录了2000多字的学习笔记;学校还通过会议、校广播、向家长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向家长、学生宣传了新课程理念,及时总结了学校课程实施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2抓规范管理,保障课程方案实施

郭村中学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和《山东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施方案》,规范办学行为。除国家课程外,尤其抓好综合实践活动和音体美等课程。将所有的课程统一进行了安排,并配备了专职或兼职教师。不定时对音乐、美术、体育、微机、综合社会实践、地方课程、学校课程等专职或兼职老师的备课、上课情况进行检查。一是严格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计划和活动时间。保证每学年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20天,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实效。二是抓好地方课程开设。我校地方课程内容有:初一、二、开设安全教育、传统文化和环境教育,初三开设安全教育和人生规划。我们严格按照地校课程要求,狠抓两个落实两个确保:落实授课教师的配备,落实授课时间,不得随意调换授课时间,确保课时数,确保授

课效果。三是着力打造校本课程。我校30余位教师参与编写学校课程多打40门,《生活中的地理》、《走进菏泽》、《陶艺》、《英语童话故事》、《感动的力量》、《简笔画》、《数独游戏》、《阳光心苑》、《十字绣》、《美文欣赏》等积极在家长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中推广使用并创新上课方式,采用走班选修的形式,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和爱好,拓展了学生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学校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如电动车维修、丝带绣、研究性学习、村民法律意识调查、留守儿童教育状况调查、给父母洗脚活动、深入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培养了孩子的自主习惯和行为意识。

3、抓基础建设,优化课程资源。

重点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提高办学条件。一是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加强了教师学科知识培训、教育教学理论培训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培训,不断提升教师业务知识水平。学校积极安排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促进骨干教师快速成长。特别是在山东省远程培训中我校教师表现突出,多名教师获得省级优秀学员,二是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安排教师学历进修或外出学习。三是加强教师专业知识提升。学校积极采取考试、评议、考察等多种方式,加强教师专业知识能力测评,每学期组织一次,测评成绩记入教师业绩档案。教师教科研素质获得比较大的提高,先后有30余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省级报刊杂志上。

4、抓活动开展,提高课程实施水平

《课程实施水平评估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新一轮课程改革实施以来,郭村中学以山东省“1751”课程改革

创新工程为活动载体,全面提高课程实施水平。

课程教学方面:一是大力加强教学研究活动。通过积极倡导“三步”备课法,即个人初备后提出问题---集体研讨解决问题---二次备课形成个案,组织优秀教案评选活动,建立有效的备课评价制度等措施,切实加强备课检查,确保备课实效;二是加强了教学模式研究。全体教师积极践行“自主-合作-探究”这一新的课程理念,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学校在“聚焦课堂、关注生命、提高质量”的教学思想指导下,探索出了“四维五步生态大课堂”,提出了“情境-导入、自学-解疑、合作-展示、归纳-拓展、评价-激励”五环节教学模式。合作互动的教学过程让所有学生都处在主动积极,紧张有序的学习状态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充分培养。课堂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人人是课代表,人人有发言权,学生成了课堂的真正主人。

第二课堂活动方面:具有相同兴趣的孩子聚拢起来,在兼职教师的指导下,形成了10多个社团,如文学社、呼啦圈俱乐部、武术社团、篮球游戏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腰鼓俱乐部、舞蹈等,别具风格、特色鲜明。丰富活跃了校园生活,培养了学生兴趣和能力,使学生身心得到了锻炼和熏陶。成为郭村中学课程改革的一大亮点。

5、抓文化建设,形成课程实施氛围

几年的改革证明,一个注重文化建设的学校,才能成为一个有“魂”的学校、一个有凝聚力、向心力、可持续发展的学校。我校在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注意立足本校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挖掘和丰富

学校文化内涵,彰显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以安全教育为主题、楼层文化以儒家精髓仁义礼智信为主题、办公室文化以奉献、乐业、创新为主题,黑板报文化彰显学生个性等逐步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文化特色。

积三十年成果,铸未来新辉煌。郭村中学正在以王道田校长为首的校委会带领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以“1751”工程建设为契机,力争用三年时间建成一所“文化引领、机制创新、办学规范、管理科学、课程优化、课堂高效、特色鲜明、学生素质高”的省级规范化学校。

迎接市课程实施水平评估检查汇报材料2017-03-25 12:05 | #2楼

唐家庄中学现有14个教学班,教职工56人,在校学生人536人。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有力地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依据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普通中小学课程实施水平评估的通知》精神要求,对照山东省中小学课程实施水平评价指标,我们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将自查自评的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1、抓宣传培训,全面提升课程理念

学校制定了《新课程理念学习制度》,并成立了新课程理念学习领导小组;学校每学年有五次统一的学习新课程理念的时间,先后集中学习了杜郎口、洋思中学的先进的教学理念,切实转变了全校教师的课程实施理念,每名教师都自觉记录了2000多字的学习笔记;学校还通过会议、校广播、向家长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向家长、学生宣传了新课程理念,及时总结了学校课程实施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2、抓规范管理,保障课程方案实施

我校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课程实验方案》,开齐开足各类课程,尤其是抓好综合实践活动和音体美等课程。将所有的课程统一进行了安排,并配备了专职或兼职教师。不定时对音乐、美术、体育、微机、综合社会实践、地校课等专职或兼职的老师的备课、上课情况进行检查。一是严格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计划和活动时间。保证每学年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20天,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实效。二是抓好地方课程开设。我校地方课程内容有:初一、二、三开设安全教育、传统文化和环境教育,初四开设安全教育和人生规划。我们严格按照地校课程要求,狠抓两个落实两个确保:落实授课教师的配备,落实授课时间,不得随意调换授课时间,确保课时数,确保授课效果。三是着力打造校本课程。我校初一、二、三三个级部的校本课程为双写工作(写字和写作),初四面对中考的压力和部分学生就业,确定为考前心理辅导和就业后的礼仪教育。我校在写字校本课程实施中取得显著成效。我校独立承担的青岛市级十一五课题《新课该背景下农村初级中学高效率写字教学实验》顺利结题,先后有九名学生获得了青岛市和莱西市级书法奖励,学校获得莱西市规范汉字书写先进单位。

3、抓基础建设,优化课程资源。

重点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提高办学条件。一是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加强了教师学科知识培训、教育教学理论培训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培训,不断提升教师业务知识水平。学校积极安排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促进骨干教师快速成长。特别是在山东省远程培训中我校教师表现突出,多名教师获得省级优秀学员,学校获得山东省远程培训先进单位。二是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安排教师学历进修或外出学习。三是加强教师专业知

识能力测评。学校坚持以考促学、以评促学的原则,积极采取考试、评议、考察等多种方式,加强教师专业知识能力测评,每学期组织一次,测评成绩记入教师业绩档案。教师教科研素质获得比较大的提高,先后由30余篇论文获得省市级奖励,两篇论文发表。

4、抓活动开展,提高课程实施水平

我校以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课程实施水平。课程教学方面:一是大力加强教学研究活动。通过积极倡导“三步”备课法,即个人初备后提出问题---集体研讨解决问题---二次备课形成个案,组织优秀教案评选活动,建立有效的备课评价制度等措施,切实加强备课检查,确保备课实效;二是加强了教学模式研究。在总结高效课堂教学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初中阶段“10+35”式的教学模式;三是加强了教法研究,深入实施“高效课堂、有效学习”活动。以学科组为单位深入研究讲授法、讨论法、实验法等多种教法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优化组合,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教学实效。德育教育活动方面:学校政教处、团委利用多种途径开展活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活动。节假日、星期天让学生迈向社会、走进家庭,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如:感恩父母、争做好小年等,学生们在亲身实践中获得了心灵上的感受与成功。第二课堂活动方面:学校各学科都成立了课外兴趣小组。如体育成立了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和乒乓球队等小组,定期开展活动。每学期都有丰富多彩的比赛活动,如各种演讲比赛和辩论赛、书法比赛、英语表演、篮球比赛、越野赛、拔河比赛、运动会、各种报告会、诗歌朗诵会、校园歌手大赛、大合唱比赛等,这些活动丰富活跃了校园生活,培养了学生兴趣和能力,使学生身心得到了锻炼和熏陶。近三年来,我校教师共获得莱西市级优质课公开课等10余节。教育教学成绩也不断实现新的飞跃,2017年获得全镇教育教学综合评比第一名,运动会综合排名全市第六。2011年学校中考位列全市第六,职校招生列全市第三。

5、减作业保锻炼,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学校出台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若干规定》、《教师作业布置和批改的规定》等校规来约束教师的教学行为。学校严格履行了《莱西市中学作息时间表》,确保全体学生每天至少集体体育锻炼1小时。学生的作业布置体现了层次性和可选择性,控制了知识巩固型练习题的数量;学生在节假日、星期天的书面作业总量不超1.5小时。教辅资料的选用符合省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

6、抓评价改革,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各班级为每个学生建立《个人成长记录》。评价结果分成ABCD四个等级。并通过激励性的评语表达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无论是学校统一考试或教师自己组织,一律不公布学生成绩和名次。学校对教师总的评价方案中也没有把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教师的唯一标准。

课程实施水平评估汇报材料

唐家庄中学

2011、10

【课程实施水平评估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实施素质教育评估汇报材料09-22

二小课程实施汇报材料09-22

新课程方案实施情况汇报材料08-12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2-02

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5-10

【精】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3-01

【热】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3-01

【推荐】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2-25

【热门】督导评估汇报材料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