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汇报材料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4:25:53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汇报材料

我们山东文隆化轻建材有限公司是1999年12月改制成立的股份制民营企业,现有员工117人,总资产6000余万元,经营面积5000多平方米,主要经营民爆器材、橡胶机电产品、建筑材料、金属材料和农用车辆等。

近年来,我们公司在上级工会组织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诚待人、以情暖人、以德服人,把员工当成企业财富的创造者、企业的主人、企业兴衰的关键来认识对待,积极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公司连年销售过1.5亿元,人均销售过百万,实现利税600余万元,人均利税近5万元,人均贡献名列当地流通系统前茅,今年1-10月份完成销售1.26亿元,销售、利税分别较上年增长27%和18%。公司也先后荣获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省“文明单位”、枣庄、滕州两级市“功勋民营企业”、“三星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尊重人,信任人,以民-主管理促凝聚

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职工的广泛参与是关键。为此,公司积极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让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充分发挥了主人翁的作用,实现了劳企双方平等相处、互惠互利、互相协作、合作共赢。

一是以职代会为载体,让职工群众广泛参与。职代会制度是广大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载体和有效途径。我们公司不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围绕职工关心的问题,下发民-意调查表,在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提高工资福利、调解劳动争议、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企业投资项目等方面总是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交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如2017年公司投资文隆大厦工程项目和民爆器材物流中心改造项目,是在广泛征求中层干部和职工代表意见基础上方付诸实施的,最后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以宣传手段为载体,开展企情发布活动。我们注重企业行政与职工的沟通,通过党政联席会、中层干部调度会,全体职工大会及黑板报、网站、内部报纸等形式,定期发布企务信息,及时把公司发展方向、发展计划以及涉及员工利益情况,让员工知厂情、参厂政、议厂事,让员工自觉地将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结合起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真正让职工感受到在企业的主人翁地位,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以企务公开为载体,认真接受员工监督。企务公开是企业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有利于凝聚人心。为提高企务透明度,我们设置专门公开栏,将企业内部分配、费用支出等内容每月进行公开一次,真正把职工民-主权利落到实处。

二、理解人,保护人,以维护权益促和-谐

为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劳动权益,公司依据国家《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先后制定了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工资协商制度和劳动争议调解制度等多项制度,消除了企业与员工的矛盾,建立了和-谐的劳动关系。

一是完善机制,规范劳动用工。与公司全体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签订过程中让职工明白自己的权利义务,签约率达到了100%;同时还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依法及时调解劳动争议,使劳动矛盾化解在公司内部。几年来,公司劳动争议调解成功率为100%,并实现了企业职工上访零记录。

二是利益共享,不断提高职工工资水平。随着企业效益的提高而增加工资,实现利益共享,是每位职工的共同愿望,也是企业经营者的基本责任。近年来,公司坚持水涨船高,每年均按一定比例适度增长职工工资。我们现在工资待遇实行的是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奖金、福利待遇同工不同酬,根据岗位不同,技术高低,贡献大小按劳分配。在07年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上,对公司突出贡献两名人员分

别奖励江南奥拓和比亚迪小轿车各一部,让每一位员工的付出都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三是着眼长远,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为保证职工的长远利益,公司给每位员工及时足额地缴纳“五险一金”的同时另外追加办理了太平洋人身意外保险以及市总工会团体意外险等。此外,我们还认真执行政府规定的防暑降温费、独生子女费、特殊岗位津贴等员工津贴福利政策,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四是以人为本,加强职工劳动保护。“没有安全的生产,就没有生产的一切。”为搞好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我们专门成立了安保科,并配置了专职安全员和兼职安全员 名,设立了劳动保护监督委员会,依法督促企业加强劳动安全卫生管理,同时加大了人、物、技三防措施的投入,完善了劳动安全条件,确保了职工安全劳动和企业安全生产。近几年,公司仅在安全生产上的投入就达50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公司也被评为滕州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教育人,培养人,以提高素质促发展

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既有利于维护职工与职工间、职工与企业间以及职工与社会的和-谐关系,又有利于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为此,我们始终不渝地抓好政治业务学习、

岗位培训和文化陶冶。

1、加强职工素质建设。近年来,公司提出了推进“素质工程”、加强队伍建设的口号。为此,公司建立了职工职业技术业务培训制度,制定实施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通过定期开展预案演练,举办职工岗前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特殊岗位培训等,不断提高职工技能素质。近年来,公司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累计外送 50多人次、内部培训600多人次,增加了员工与外界交流、学习、取经的机会,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及班组的管理水平与技能,公司也被评为滕州市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

2、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我们逐步健全完善了党员活动室、精神文明办公室、文化展室、图书室、职工俱乐部等企业文化阵地,引入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VI形象识别系统,编制了《企业文化手册》,谱写了企业之歌,整合了企业文化理念,赋予了企业文化新的内涵,塑造了自身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第十三届贤内助座谈暨职工联欢会”、“企业文化培训”、“三八妇女节外出参观学习”、“服务三农下乡宣传”等活动,让员工在活动中受教育、受启发,并不断提高了综合素质,公司也被评为枣庄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此外我们还积极实施了“闪亮”工程,对院落进行绿化、美化、净化,实现了办公自动化,环境优美化,员工办公室配有暖气、空调,办公院落三

季有花、四季常青,营造了良好的办公环境,形成了人心思上、奋而思进的良好氛围。

四、关心人,爱护人,以情感人创和-谐

人性化管理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建立和-谐企业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我始终把关心职工、善待职工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在党政领导的具体指导和全体员工的大力支持下,及时了解和掌握困难职工的基本情况,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送上救助金,帮助解决困难,中秋、春节坚持对离退休职工走访慰问。工会工作人员坚持深入施工现场慰问一线职工,坚持对生病住院的职工进行探望、对青工结婚进行祝贺、对职工及家属病故进行吊唁和慰问,让职工感受到了企业的关怀,体验到了大家庭的温暖。这些事情虽小,但产生的影响却很大,从而激发了员工巨大的潜能和干劲,团结了人心、凝聚了力量,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各位领导,以上是我公司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情况的一个概况,在以上的工作中,我们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会进一步总结经验,寻找差距,虚心学习,积极开拓,努力把我们的各项工作搞得更好,同时也恳切希望领导多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汇报材料2017-03-25 14:06 | #2楼

陵县中医院现有职工33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300人,占全院职工的90%;床位260张,业务用房面积13000平方米,土地面积24000平方米;固定资产4300万元,全年总收入2800多万元;年门急诊人次40000人,住院人数7000多人次。曾获“全国十佳百姓放心医院”、“市消费者满意单位”、“市文明单位”、“市价格诚信单位”、“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市级青年文明号”,“全市县级中医院综合质量考评一等奖”等荣誉。是“山东省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全国示范社区建设“陵县中医综合防治高血压病项目”技术领导小组由我院专家组成,办公室设在我院。

多年来,在县府及上级各部门的领导下,医院收入增长了20多倍,职工收入增长了10倍。尤其是在“提高技术、打造高地、创和-谐、做贡献”和“两好一满意”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以培养“高技术、高水平、高素质、高学历”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从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出发,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开展和-谐医院的创建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重视“创建工作”,把和-谐医院建设列入长期发展规划

建立健全组织,制订实施方案,从组织上确保和-谐医院建设的顺利开展。

一是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工会主席、副院长为副组长,各行管职能科室主任为成员的“陵县中医院和-谐医院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会,工会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是制订并印发了《陵县中医院“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医院”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工作目标并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各小组成员、职能科室,制定绩效目标考核责任制进行考核。 三是利用医院自办的报纸、院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对创建工作面向全院进行大力宣传,同时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等。二、完善工会制度,增强职工参与医院管理的积极主动性 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工会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完善了工会的人员建设,建立了工会的各项工作制度和人员职责,制定了“陵县中医院职代会制度”并选举确定医院职工代表41名,在医院重大问题决策上,如:发展规划、人事任免、重大投资、行风建设等方面全方位予以讨论监督。坚持广听民言、集中民智、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是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目前244名在职职工和86名临时聘用人员都与院方签订了劳动合同,坚持同工同酬,几年来无违反劳动合同的现象发生。

二是坚持医院《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在每年年初职工代表大会上,院工会都与院行政签订《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程序符合有关规定;合同在有效期内,合同内容全面落实,职工普遍满意。对合同履行情况,工会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科主任例会和职代会上公布。

三是进一步完善职工工资分配制度。从1998年开始,医院就打破分配上的“大锅饭”,实行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建立了较完善的工资分配制度,从没有无故拖欠、克扣工资等情况发生,职工工资高于本地平均工资水平。

四是坚持按时交纳“五项保险金”制度。一直以来,医院都始终坚持按时足额缴纳全额养老保险、全额医疗保险、工伤保险、意外保险,全额住房公积金。仅去年医院就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金8万元、医疗保险金3万元、工伤保险金3.6万元、意外伤害保险金1万元、住房公积金6万元。

五是坚持调解劳动争议制度。医院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及时调解职工与院方在劳动关系中的矛盾,使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医院内部,调解成功率达100%,实现了职工群体上访和劳动仲裁裁决零记录。

三、加强人才培养,创学习型医院,提升职工整体素质

创建学习型医院,注重医院文化建设,从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上促进和-谐医院的建设。 一是开展创建学习型医院活动,通过“九大教育培训体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送出去长期进修。每年20到30人,分别到齐鲁、省立、省中医、济南军区总医院,覆盖各个医疗专业。送出去短期培训。每年派出去1-7天的短期培训300余人次,包括医疗、护理、行管后勤等。请进来专家讲课。省市级专家来院讲课,每周二、三、四、五、六、日轮流讲课,重点是:急症医学、重症医学、康复医学、新生儿抢救等。请进来专家带教。14名省级医院专家来医院应诊、查房、手术、带教、讲课。职称执业教育。职称水平在逐步提高,缩小和弥合学历、职称、执业断层现象。岗前教育。新引进大中专毕业生,由人事科、医教科、护理部予以一周的岗前教育,熟悉工作环境、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岗位职责等。自学教育。近几年在岗专升本人员34人、在岗高起本19人、在岗中专升大专14人,共计在岗学习67人。青年教育。学习雷锋精神坚持不懈。以爱岗敬业、团队精神、学习奉献为主题。让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奉献精神等主流思想占领青年人的灵魂。党员教育。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党的先进性教育,制订“陵县中医院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

二是开展各种知识和技能竞赛,如开展“血管穿刺”、“模拟急救”、“护理技能”、“三基知识问答”等比赛活动,着力提高职工队伍的专业技能,促进工作的协调性、互助性、合作性。 三是创新医院文化,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医院文化理念建设,总结多年来医院积淀形成的工作精神,通过进一步提炼、推敲、整理、充实,制订了医院发展战略、办院宗旨、核心目标、价值观、用人观、工作观、服务理念、经营理念等多项内容的医院文化。同时采取医院报纸、宣传栏、制定医院文化手册等形式,加强对医院文化的宣传和学习,形成良好的文化背景,对员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将文化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用优秀的文化汇集人心,凝聚力量,引导员工建立统一的价值观,形成充满热情、团结和-谐、艰苦奋斗的环境氛围,促使全院员工将个人理想与医院总目标统一起来,把对医院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化做强大的凝聚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潜力,为医院发展建设服务。

四、执行院务公开制度,多措并举打造公开透明的院务平台

充分利用公开栏、宣传图版、医院报纸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实行多渠道、多层次的院务公开。把医院发展规划、重大问题决策、各项费用支出,职工养老保险、工资福利,职工考核结果、晋级、晋职,行风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以及其他一些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公布,使全体员工心中有数,认识到“医院是我家,我是医院主人”,充分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和-谐是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的核心。中医院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做好和-谐单位创建活动,“必须紧密结合实际,在理顺关系、主动协调、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上下功夫”;“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维护员工权益,在着力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下功夫”;“必须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创建氛围,在激发员工参与热情,实现共建共享上下功夫”;“必须积极实践,不断完善,在创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开创创建工作新局面上下工夫”。

“扬帆正遇东风来,远征万里纵青骢”,我们相信,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这条道路上,陵县中医院必定成为我市“建高地、创和-谐、做贡献”活动中的一枝奇葩。

汇报完毕,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2011年3月29日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工人先锋号和-谐劳动关系汇报材料09-22

和-谐企业申报汇报材料09-22

文明和-谐校园创建汇报材料皮09-22

和-谐劳动关系调研方案05-11

稳定促和-谐汇报材料09-22

僧楼镇创建文明和-谐乡镇汇报材料09-22

发挥司法职能营造和-谐小石桥汇报材料09-22

沟通技巧与和-谐护患关系09-22

和-谐管理中的员工关系研究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