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富强路街道区域党建汇报材料

富强路街道区域党建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6:20:40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富强路街道区域党建汇报材料

富强路街道高度重视社区党建工作,特别是在青山区全力推进街道大党工委的良好氛围中,我们创新工作机制,与驻区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齐抓共进,以整合资源、强化服务为重点,以提升组织的领导、协调、服务功能为目标,初步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区域化党建新格局。2017年富强路街道成立了街道区域党工委,为切实做好街道党建工作,不断提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能力,开展党代表座谈及调研走访活动,探索区域党建新做法,努力打造区域党建新局面,带动区域和-谐新发展,浅谈以下几方面谈几点做法。

富强路街道区域党建汇报材料

一、以党建联席会为基础,优化组织设置,树立区域化党建新理念

以党建联席会议为基础,优化组织设置,以组织覆盖、作用覆盖、活动覆盖为内容,逐步形成了上下联动聚成“一条心”、内外联动形成“一盘棋”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一是建立区域党建组织网络。结合辖区实际,建立了区域党建“1+3”的新型组织网络,其中1是指街道党工委,3是指社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建,最大限度地扩大了社区党建工作覆盖面。二是健全区域党工委组织机构,完善工作责任制。我街道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北重集团公司

党委组织担任街道区域党工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常务副书记,各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街道党工委委员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街道辖区内机关、社区、国有企业、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区域化党建工作,负责中心任务、大型活动、公共服务、和-谐社区建设等重大事务的研究部署和组织实施。区域党工委的组织形式是区域党工委全体委员会议。

三是健全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区域党工委全体委员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向成员单位通报社区工作和“共建”成果,征询驻辖区单位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由区域党工委书记负责召集。通过党建工作例会制度的实施,切实解决街道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而加强了相互间的了解和理解,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以发挥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加强教育管理,树立区域化党建下党员队伍新形象

我们针对辖区内党员的实际情况,积极创新党员服务居民的新载体,激活社区党员队伍活力。一是分类管理强教育。我们把党员管理分为对在职党员进行“双重管理”、对驻区单位党员“全面管理”、对流动党员进行“协助管理”、对“两新”组织中的党员进行“重点管理”四种管理方式,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发动在职党员“八小时以外”积极参加社区建设、社区活动,为居民服务;社区党组织和驻辖区

党员单位党组织密切沟通、齐抓共管,强化他们牢固树立“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意识,密切党群关系,参与社区建设,使驻辖区单位党员真正成为社区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各社区建立了流动党员工作站,及时发放流动党员证,对流动党员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流动党员不流失、有作为;针对辖区具备条件成立支部的“两新”组织,街道党工委及时指导建立党组织,并安排了专门的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指导其党员学习、管理、组织生活等各项活动的开展,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实行几家企业联合起来成立联合党组织,方便了党员的管理。二是制定关心激励机制,促进党组织凝聚力。富强路街道党工委建立健全了党员关怀、帮扶机制,实行机关、社区干部结对互帮活动,不定期的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党员,帮助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困难党员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三、以共驻共建为载体,强化工作机制,推进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要结合辖区各单位、两新党组织的职能特点,从解决社区实际困难入手,开展内容形式多样的“资源共享、共驻共建”活动,实现社区党建资源内外一体化循环、区域化联动。

一是思想工作联做。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市民学校、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等阵地,进一步整合辖区资源,聘请学校教师、诊所医生等,定期开展法律法规、思想道德、文明礼仪、健康知识等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北重集团、大福林饮食有限公司、青山区中医院等单位组建了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双休日期间在社区开展普法、帮扶、义务理发、义诊等义务服务活动,定期开展党员奉献日、社区绿化、慰问辖区低保户、青少年法制教育等活动,使在职党员8小时之外奉献在社区,形成了社区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促进社区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富强路街道区域党建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是社会治安联防。在街道党工委的牵头组织下,建立健全辖区各社区及驻区派出所、北重物业等组织网络,建立24小时联系制度,加强重点人员、重点设备等方面的管控。街道综治办、司法所协同青山区司法局等单位积极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免费为辖区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共同维护了辖区稳定。

五是社区环境联抓。在共驻共建活动的推动下,社区与辖区的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的环境卫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我街道根据青山区委卫生常态化管理要求,和北重物业实行共管,把社区分为有物业小区和无物业小区两类并制订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切实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有效促进了辖区整体环境的提升。

四是文体活动联动。为更好的丰富居民业余生活,积极组织了很多文体娱乐活动,都得到了辖区单位共联参与与支持。“三八”妇女节,青山区中医院和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献爱心”义诊活动,为居民免费体检;富四社区和北重集团公司、建行、辖区理发店、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在辖区开展“学雷锋送温暖”活动,为居民义务理发、修理自行车等;每年夏季赛一义工党支部在社区举行多次“我为社区披绿衣”活动,由北重集团公司提供花、草种子,为社区义务种植花草,美化环境;在举办了辖区单位乒乓球联谊赛,在比赛的同时增进了友谊;还和驻区单位在社区开展儿童趣味运动会、消夏晚会、文明礼仪宣传、志愿者服务、帮扶助学等活动,在元旦期间,在锦林社区开展“挂红灯、送春联”活动,在园林社区开展了“包饺子、迎新春”活动,和外来务工人员一起过春节,送上党组织的温暖。各项活动的开展都得到了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推动了社区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目前,我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它的建立使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得到不断提升,为街道社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下步工作中,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创新,不断完善机制、丰富载体,以区域化党建推动街道社区大发展,以党内和-谐带动社会和-谐,推动了党建工作再上新的水平。

党建区域化汇报材料2017-03-25 15:05 | #2楼

幸福桥社区党委以整合资源、强化服务为重点,与驻区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抓共建,将社区区域化党建作为推动社区文明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现社区初步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一、创新社区党组织队伍建设,搭建社区党建工作新平台

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利用社区人员资源,发挥其特长,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居民代表、楼栋长,成立社区调解、治安巡防、环境卫生维护、社区宣传文化、爱心协会自治组织、信息员队伍、志愿者队伍,构建一张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服务网,为实现社区“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和形成“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社区党员义务巡逻队是一支由社区退

休老党员组成队伍,他们每天提着喇叭巡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为社区良好的治安环境尽一份力,献一份热;调解协会的会长戴琼芳是党委第六支部书记,邻里有什么纠纷那么就有她的身影,至协会成立半年以来,调解协会共调解邻里纠纷七件,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赞扬。

二、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组建“三结合”新型党建队伍

我社区现有创元集团党支部和新时代党支部两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共有党员38人。为创新社区党建区域化工作,突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使非公企业党建由单位“小党建”向区域化“大党建”转变,实现非公党建工作全覆盖和组织化,达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设施共享、活动共搞的目的。

(一)建立健全新型非公党组织工作保障机制

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人员交叉任职制度。一是由企业副总任;二是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或企业工会主席兼任党支部委员,使党组织工作和企业日常工作统筹计划、资源整合、统筹安排,从而节约企业成本的同时实现党组织工作和其他工作携手并进。三是由社区党组织委派资深的任非公支部指导员,在企业党务工作上起指导性作用。

(二)、创新活动载体组建新型党建队伍

1、整合资源,拓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

(1)社区直管党支部与非公党支部结对,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2)以新形式下的非公党建和新形势下的非公企业经济发展为内容,组织非公企业党员上党课;(3)举办非企业党员培训班,逐步优化非公企业党务工作队伍;(4)建立非公企业网上党务平台,跨企业的党员管理和服务信息共享,使企业员工的入党信息可以实现异地真实有效对接。

《富强路街道区域党建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创新项目,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特色。

(1)、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在企业中开展“五带头”、“五个带”创建活动。企业党组织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党的活动,在学习、在生活、工作方面,要求党员同志做到“五带头”:带头学习讲政治中、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建佳绩、带头服务比奉献、带头自律树形象。同时,在经营活动中

开展“五个带”:带思想、带组织、带作风、带工作、带温暖。二是开展“三争一树”创建活动。非公党组织在党员中开展争当生活模范、争当技术标兵、争当营销能手,树立党员形象的“三争一树”活动。

(2)、八月二十日上行组织社区党支部与新时代医药公司党支部、创元集团党支部、凯雪面粉厂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了以“群英荟萃、创先争优”为主题的党建知识竞抢答赛。本次比赛由社区党委主办,共有新时代医药公司党支部、创元集团党支部、凯雪面粉厂党支部、社区党委四支代表队参赛。经过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新时代医药公司党支部获得比赛一等奖。区委督办员谭辉同志、街道工委副书记陈红升同

志亲临会场作重要讲话,并为获奖队颁奖

3、共驻共建,共谱和-谐促发展。

(1)、志愿服务活动。成立非公企业“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快乐联盟”志愿者——非公企业新时代、创元集团党支部组成“文明劝导”

志愿者队

(2)、八月六日上午,幸福桥社区党委与非公企业党支部——新时代医药公司党支部开展了“高温送清凉、慰问到工地”的高温慰问建筑工地活动。社区党委书记杨建萍、新时代医药公司候树琴等慰问组的同志冒着高温到社区辖区内的铭富置业在建工地,慰问在高温天气下仍然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建筑工人,为他们送去了解暑降温慰问品,并邀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向一线建筑工人讲解防暑、中暑急救等相关知识,为工人们进行义诊,感谢他们在城市建设中作出的贡献。

为工地送去降暑药品和降暑物资

(3)、“民情茶吧”进企业。借助“民情茶吧”,广泛收集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利益和智慧融入企业重大决策,实现企业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提升了非公企业的执行力,对社区居民群众关

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非公企业党组织一起协商合力解决,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三)建立党务人才信息库

创元集团党支部建立社区人才信息库,创新就业平台,以培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勇于创新的人才队伍为目标,努力构建一个多层次、分类别、面向社会、实行动态管理的优秀人才信息系统,促进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促进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我社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定范围。社区内未就业人员、辖区单位、个体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实用人才作为入库范围,实现各类人才应入尽入;二是定类别。技术类、管理类、营销类、生产类、社会类等五类人才信息;三是实施动态建库。实行人才信息库季报制度,每季度上报一次,根据人才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内容,确保人才信息库反映最新数据;四是充公发挥作用。人才信息库真实反映社区人才建设工程的进展情况,为人才利用和引进奠定基础,充分使信息库人才各尽所能,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贡献。

以上是我党建区域化工作创新的简要情况,虽然取得一定的成

绩,但也存在很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内容上再丰富,形式上再多样,内涵上再提升,思想教育上再深入,不断发掘和培育社区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亮点,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幸福桥社区党委

二0一0年九月八日

【富强路街道区域党建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汇报材料05-17

党建督查汇报材料03-20

延中街道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汇报05-17

街道 党建工作汇报05-17

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汇报05-17

2017党建工作汇报材料_党建工作汇报材料范文04-01

党建工作督导汇报材料03-20

海子湾村党建汇报材料03-20

党建亮点工作汇报材料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