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7:39:38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德育汇报材料

一,学校基本情况:

德育汇报材料

瑞塔铺中心小学,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辐射25个行政村,是桑植县规模最大的一所农村中心小学;它坐落在瑞塔铺东镇的一片红色的土壤上,地势开阔,雄视八方,环境优美,景色宜人.

我校现有学生1800多人,教职工81人,现有教学班24个,学前班4个,校园占地面积45亩;建筑面积5900平方米;有1600平方米的教学楼两栋;三层2845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和540平方米的学生食堂各一栋;其他功能室较齐全,电脑室两间,配备电脑52台,图书室两间,藏书20余万册;科学实验室,仪器室各一间,一起配备达标;舞蹈体操室,美术室,音乐室各一间.

“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不讲价钱,无私奉献"是瑞塔铺中心学校教师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因为一批批具有这种精神品质的瑞小教师,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才有瑞塔铺小学光辉灿烂的昨天,和蓬勃发展的今天!

二.学校德育工作特色及其经验汇报:

几年来,我校德育工作以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

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依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胡-锦-涛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讲话,突显德育特色,充分发挥德育组织积极、开拓、自立、创新的作用,整体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开创了德育工作的新局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下面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本学期德育工作进行汇报:

一、健全组织制度,切实抓好德育的基础建设

学校就成立了以校长、书记和副校长为领导,德育处、少先队、学年组长和各班班主任为成员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德育管理。学校党支部、德育处、少先队密切配合,全体教职工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观念。加强德育管理,建立健全德育领导机构和具体实施机构,由政教处和分管德育校长亲自抓,督促少先队在德育活动中的落实力度和学校德育工作的高效开展.

目前,学校现已拥有一支自己的德育骨干队伍,形成了和-谐向上的德育共同体,为稳步实现“学校发展规划”提供了充实的内涵保障。

二、优化德育队伍建设,落实德育活动的开展

为更有效、广泛、深入开展德育工作,我校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德育领导以及班主任的配备、选拔等方面做到精挑细选,坚持每半个月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细化学校的德育工作,交流、总结经验,在相互学习、共同研究的同时提高德育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把各项德育规程实施情况纳入到德育常规管理之中,进行督促指导,把德育工作列入学校三年规划中,做到年年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时时见行

动。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包括《师德建设考评制度》《班主任工作例会制度》《国旗下演讲教育制度》《文明班评比细则》《卫生,检查评比制度》《教师工作作风自查自纠活动》《班主任经验交流制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制度》《环保评比制度》《家长学校制度》《陋习评议制度》《学校美化绿化活动制度》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保证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随着学校知名度的提高,学额的增加,学校每年任用3—4名新班主任,做到以老带新,新老共进,不断充实和壮大班主任队伍,为学校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立足常规,突出德育

学校各项工作要以德育为首位,我们学校一直把师德师风建设

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我们坚信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只有教育不好学生的教师。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职业道德的高低,直接影响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形成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为了强化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我校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教育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其次,制定各种教师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大力表彰师德高尚和教学成绩卓著的教师,严肃处理品行不良、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教师。再次,树立典范,采取帮教等形式对教师进行教育,进一步增强教师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切实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推向了新的高度。任课教师都应把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看作是自己应尽的神圣义务和崇高责任。每学期开学初学校都与教师签订《师德责任状》。每年学期末学校党支部组织了师德杯讲演比赛,以此来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

《德育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依法治校,加强行为习惯健康教育活动. 1、2011年4月30日全校师生在技工大队礼堂举行以”德艺双馨“为主题的校园艺术节,全校师生同台献艺。教育局领导、师校领导、手拉手学校领导、学生家长届时光临。

2、2011年6月7日,学校举办了感恩教育实地演讲活动。打造了和-谐的校园文化气氛。增进了师生间、家长和教师、学校间的情谊。 3、2011年6月23日,学校与全校学生、学生家长签订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止校园暴-力安全责任状》、《学生遵纪守法、不携带管制刀具保证书》、《游泳安全教育责任状》,使学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4、2011年9月22日,学校以”打造个性化教育方案让孩子愉快学习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并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会后部分班主任与部分学生进行了座谈,结合教育实际进行案例分析,提高了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5、2011年5月25日”学校班级管理先进经验交流会“在多媒体室召开,会上各班主任介绍了各班班级管理先进工作的经验。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为了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学校定期组

织班主任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有培训学习、经验交流以及文艺、体育等娱乐活动,使紧张的工作情绪得到缓解,同时也能得到家里人的支持。

6、2011年5月、2011年11月我校先后召开两次大型家长教子经验交流会,各班级每学期召开一次家长教子经验交流会。大胆改革了家长会的形式,由家长主讲,使家长会的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丰富,成为家长会的新的亮点。

7、2011年上学期学校开展了”书香伴我成长“校园读书节活动。通过开展校园读书节活动,倡导学生爱读书、乐读书、读好书,师生、家长互相交流读书体会,共享读书乐趣,更重要的是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内涵,提高了学生的文化品位。

8、学校领导班子将每年九月八日定为班主任节。今年九月八日学校组织全体班主任教师及家属到马耳山进行了一日游”采摘节“活动。每个班主任都准备了一个有趣的教育案例,一边活动一边交流,不仅气氛活跃,也使班主任的精神压力得到了缓解。学校要让班主任工作成为学校里最令人羡慕的工作,让班主任感到以做班主任为自豪。

9、学校在德育资金方面也作了大量的投入,①德育环境建设投入;校园、画廊。②德育活动投入;学校大型德育活动,教师外出培训活动,班主任活动、学生德育竞赛活动;每年学校都要投入一定的经费用于班主任培训费、差旅费、购买奖品等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资金的投入等,为了提高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学校还专为班主任设立了每月优秀班级奖20元、副班主任10元的奖励办法。开展间操、卫生、纪律流动红旗评比活动,作为班主任奖励的依据,以此来激活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学校评优评先、职称评定都倾斜于班主任,每年评选区级以上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以及外出培训都以班主任为主,评定职称给班主任加最高分。

五、狠抓学生养成教育, 形式多样的开展德育活动 1.学校政教处开学初就制定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实施方案,以及养成教育校纪班规;三个随手,四个轻,五个不,六个禁止;还有文明班的评比细则.

2,养成教育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宣传阶段,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学习方案,组织实施;第二阶段,实际操作阶段,大力开展每周陋习评议活动以中队为单位成立自律文明督导岗;每月召开一次”好习惯伴我行”的主题班会;宣传不检查督促进一步巩固成果.第三阶段,总结评比,表彰树优,每期评出校园文明之星10人,优秀少先队员干部10名.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5名,推动养成教育活动的纵向发展.

3,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学生养成教育的主要内容;在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最佳时期 ;应从小抓,抓小事,长期抓,我校从:

(1)环境卫生,讲究卫生是每个人因该具有的健康习惯,它是一个人文明的表现,既体现了良好的个人面貌;又包含了对他人的尊重.

(2)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举止是一个人在活动中的姿态,文明举止是一种修养,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良好生活的健康习惯.

(3)安全习惯养成教育,安全是一切活动的前提,切实增强安全意识,

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思想是顺利开展各项活动的保障.

(4)学习习惯养成教育,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的前提与保证,是学生文明素养的体现.

(5)节约习惯,合理使用零用钱,离家或离开教室时要做到随手关灯关门,用水龙头后自觉关闭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树立良好校风,促使班风校容再上一个高层次.

《德育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养成教育监察措施:

由于部分班级属于管理,缺乏引导,学生中出现随地丢垃圾,不讲卫生,扯皮打架,说脏话,不爱护花草树木等不良行为习惯,为了使这种不良现象得到有效控制特制定以下督促措施;

(1) 变"他律"为"自律",班级成立学生”文明督导组”及时督导并

纠正本班学生的不良习惯;学校成立红领巾监察小组,及

时对各班学生不良的行为习惯进行检察,扣分.

(2) 坚持每周一升旗仪式上,辅导员作德育讲话,值周老师做文

明习惯养成教育的演讲,政工主任宣布文明班的评比情况,优秀班级以及优秀少先队干部并分配本周养成教育的重

点.安排本周工作.

(3) 每月召开一次专门的德育列会,专门研讨德育活动的开展,

明确德育主题,安排当月德育工作,提醒班主任应注意的

问题,突出重点,明确目标.

(4) 将少先队以及各分管部门检查情况纳入文明班评比以及学

期评优评先工作中去.

,六.关注弱势群体,关爱留守儿童

我们学校处于城镇交界处,很多学生来自偏远山村,学生总数1823人,其中留守儿童就有936人,一半以上属于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给我们教育带来新的问题,新德挑战,为此学校作出以下措施:

(1)建立信息本,组织健全班级留守儿童花名册,教导处统计上报.

(2)利用政府力量,采用全镇村委会,对特贫留守儿童包干到人,具体落实对其的关爱.

(3)抓重点树典型,学校搞现场募捐,献爱心,让特困生和留守儿童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4)定期召开留守儿童监护人会议,举办宣传栏,利用广播系统等多种形式关爱留说儿童的生活.

(5)倾注真情,多种渠道引资,要求领导的重视,通过扎实的工作为留守儿童提供一切援助.

七.德育成果

几年来,我校先后被评为县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省级绿化学校;县级最满意学校;常规管理示范学校;课程改革先进集体;城乡教师帮扶活动”优秀单位“;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廉政文化行先进单位“;省级”教育之家”先进单位;交通安全文明学校,大课间评比先进单位;学校被评为“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学校”。

学校本着:”给我一份信任,还您一个惊喜;给学生一片蓝天,让学生自由飞翔;给教师一个舞台,让教师展示风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学校里抬起头来走路。以和-谐求稳定,以创新求发展,以特色求生存,以管理求质量,以科研求提升,培养身心健康、品行高尚、合格有特长的学生!

德育汇报材料2017-03-26 11:02 | #2楼

一年来,学校领导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树立先进的德育理念,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坚持德育创新,拓宽德育渠道,科学德育管理,取得了良好的德育成果。我校德育工作主要特点:

一 、强化德育管理,使之规范化,具体化。

1、贯彻一种思想:面向学生全体,发展个性,施行人文关怀,倡导“爱的教育”,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

2、增强两种意识: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意识。

3、促进三个落实:一是养成教育;二是班级管理;三是综合治理。

4、努力实现四个转变:管理由随意型向规范型转变;教师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学生由被动转为主动;由单一的学校管理转为多元化管理。

5、搞好五结合活动:德育管理与课堂教育相结合;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管理工作与德育创新相结合;常规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德育管理与未来发展相结合。

6、力争六个学会: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创新。

二、优化育人环境,使德育管理网络化、内容多样化。

学校坚持以“厚德、弘毅”为理念,全面育人,明确责任,组建了以校长、政教处、团支部、班主任、科任教师、学生干部为主线的德育教育管理网,开展形式多样的贴近学生生活的德育活动,如:安全教育日活动;每日五分钟诵读活动,集中诵读名篇名著、传统教育书籍;《守则、规范》知识竞赛活动;召开主题 班会等等,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接受教育。二是由法制副校 1

长组织法制教育活动,增强师生法制观念。三是成立家长学校,通过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接受来自社会不同层面的监督和检查。举办“我为校园环境做贡献”演讲比赛;卫生志愿者活动;多样的活动使德育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三、共建和-谐校园。

我校把学生的养成教育落到实处,通过班会、值周评比、升旗仪式,进一步促进学生的思想道德、文明礼仪、校纪校风的良性发展。现阶段我校以价值观教育、感恩教育为主题,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和思想。加强安全教育,组织学生逃生演练,学会自救本领。通过板报、橱窗、讲座等形式,向学生宣传有效预防流感、传染病的措施和方法。其次,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素养。

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成效显著。

结合教育系统师德建设活动的要求和我校的工作实际,签订责任书,并且在教师中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自查活动,每月进行师德检查,每学期进行师德经验交流,不断总结经验,推出典范,提高教师的道德素养。

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每个人都在各自岗位上尽心尽力,以校为家,早来晚走,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给广大教师树立了榜样。用校长的话说:“当领导就要吃苦、吃亏、吃话, 我们累但快乐着!”目前校园文化建设对室内外的美化、绿化、香化任务还在进行中,教育教学工作也紧张而有序进行着,从教职员工每天忙碌的身影中,我们看到了榄小未来的希望。

2

【德育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德育建设汇报材料09-22

德育科研汇报材料09-22

实验小学德育汇报材料09-22

德育副校长汇报材料09-22

德育建设工作汇报材料09-22

德育工作汇报总结材料09-22

2017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9-22

德育工作汇报材料汉语09-22

落实德育常规工作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9-22

2017德育示范校简单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