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德育副校长汇报材料

德育副校长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4:52:11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德育副校长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专家:

德育副校长汇报材料

几年来,我们良王庄中学在“德育为首、教学为主、育人为本”办学思想指导下,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以德育促教育,以德育为依托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先后被评为天津市落实守则规范示范学校、天津市法制教育先进学校、静海县劳动教育先进学校、优秀家长学校、师德先进学校等多项荣誉。初步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教育特色。下面我把我校在德育方面粗浅的做法汇报如下,恳请专家指正。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落实评价,组建一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1、学校成立了以德育副校长为组长、德育主任、团支部书记、年级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德育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德育工作会议,研究学校的德育工作。2、健全德育制度,为使我校各项德育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德育规章制度,编撰了《良王庄中学制度汇编》一书。学校的德育工作有了量化考核标准。3、加强师德学习,每学期组织教师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局文件等。要求每位教师写出10000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4、加强考核、监督和评价。每学年开学初组

织教师在深入学习师德规范的基础上签署下列协议和承诺书:《五项承诺、八项要求协议》、《良王庄中学关于教师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规定》、《教师安全责任书》、《良王庄中学为学生减负的协议书》等,通过签字和承诺提高教师的自我约束力;学年末组织学生、学生家长对教师的师德表现满意度进行评价;同时学校也对教师的师德进行考核对有悖师德要求的教师实行晋级、评优一票否决制。近几年来,我校共20名教师荣获县乡级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1、狠抓常规教育。每年暑假开学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活动,以守则规范宣传周和教育月为契机对学生进行常规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五尊、五不、五远离和新五不》内容。由学校德育处牵头对每个班级进行抽查背诵,和守则规范测试。每周严格按照守则、规范的要求对学生的头型、服饰、仪表、行为举止进行检查打分。把这些作为期末班级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监督岗,对不良行为及时纠正。2、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我校坚持环境育人、文化育人,注重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文化石、名人雕塑、洋溢着文化气息,校园踊路两侧文化长廊布置有历史文化、民族常识、以及五个教育的相关内容;进入教学楼大厅内有五旗、五徽、一版图、校训、校

风、办学理念等,一楼楼道主要是礼仪教育、二楼主要是励志教育、三楼是理想教育。教室左右墙壁悬挂名言警句,渲染营造学习氛围。板报、学习园地、工具摆放等内容体现班级人文环境,增进了学生荣誉感激发了他们的上进心。每个班要制定班规、班级奋斗目标,以此激励自己不断进步。在每一位学生的心中牢固树立学校的观念、班级的观念。使每一个学生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自己所在的班级,代表着良王庄中学。3、活动育人。利用升旗仪式、开学典礼、学雷锋纪念日、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教师节、国庆节、艺术节、运动会、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集体主义、感恩教育、艺术教育、安全法制教育。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促进了学生良好道德情操的形成。今年我们还开展“我来动手做家务”的活动,(与五个教育相结合)让学生从劳动中体验父母的艰辛,从而学会感恩、懂得尊重、学会理解、懂得珍惜。培养学生具有一颗感谢家长、感谢学校、感谢社会的心灵。近两年,我校有33人次荣获市级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市级文明学生。

三、调动社会和家庭力量对学生进行教育,形成教育合力。

除每年组织学生到静海县中小学社综合会实践基地进行活动外,我们还先后和乡派出所、敬老院、变电站、自来水厂等单位建立共建关系,组织学生到那里进行参观、劳动

等实践活动。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办起了家长学校,通过对家长的培训,家长的教育水平普遍提高,树立了正确的人才观、教育观,有效的发挥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合力,提高了教育质量。

四、注重加强德育科研的研究。

我校坚持德育科研与实践,承担了《和-谐进取的班级文化建设研究》乡级立项课题并取得一定的成果。安永德、魏克江、胡玉娟、王建芬等教师撰写的德育论文荣获国家级奖励。

我校的德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其他兄弟学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以此次“现代化学校达标”建设为契机,逐渐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校情、学情的德育特色之路。

《德育副校长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我的汇报完了,不当之处恳请各位专家给予指正!

现代化验收德育副校长汇报材料2017-03-26 21:07 | #2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

大家好!

今天,由我来向大家汇报我校德育的情况。

一年来,我校的德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中国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导思想,以“为了学生的一生成功与发展奠定基础”为办学理念,以“崇德、励志”为主线,以管理育人为主要工作,努力培养学生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能力,使之养成终身所需要的良好品质,为其一生的发展与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 分层管理、确立目标、稳步推进

我校成立了分层管理的德育管理队伍,并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确立了分层管理目标:

六年级: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要内容,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个人生活习惯、劳动习惯、学习习惯、集体生活习惯等,锻炼学生自理生活的能力和自控能力,为顺利地渡过中学阶段的生活打下坚实的道德品质基础;七年级,注重感恩教育和爱国教育,培养其良好的道德素养,使之明理、诚信、友爱、乐观。增强主人翁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树立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八年级重点抓好道德观的教育。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和明辩是非的能力,增强抵制各种不良影响的能力。要积极引导学生发挥个性,尊重学生正当的愿望和需要,激励学生的进取心;九年级注重人生观教育,激发学生树立理想、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为将来奉献社会奠定基础。

另外,为了能够建立良好的班集体,我校还进行了班主任培训和班干部培训,强化了班级管理。

二、 抓好实效、促进发展、养成兴趣

1、学会感恩,让学生拥有一颗仁爱之心

血浓于水,我们利用主题班会,教会学生心中有爱,要让学生对社会有博大之爱、对家庭有亲情之爱、对学校和老师有感恩之爱,对同学有宽宏之爱。爱,造就社会,爱,让学生学会理解和宽容。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学校社区教育基地,对他们进行劳动教育:每学期都要对马伸桥镇敬老院进行义务劳动;去果园,学习劳动技能。为了培养学生爱国之心,清明节前后,组织青年团员,去龙山抗日根据地进行祭扫活动,让学生勿忘国耻,爱我中华;玉树地震和南方八省干旱,学校师生还积极踊跃捐献爱心,为灾区人民献上了一片温情。

2、德艺双修,让学生获得美的感受

利用体育“2+1”活动和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学生体验美、认识美、欣赏美。我们除了建立各种兴趣小组外,还利用晨会时间做一次校内广播,在优美的音乐声中,诵读一片美文,让学生一天的心情保持良好的状态;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学生能够出谋划策,共同参与布置,把教室布置的美观、大方;我们还利用建国60周年,开展“班班有歌声——唱响祖国”大合唱比赛,让学生歌唱祖国,心怀祖国;我们还以校园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开展“班班有歌声、天天有歌声、人人唱好歌”的群体活动,让学生有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

3、学法懂法,让学生做守法的小公民

我校充分利用广播、例会、板报、橱窗等多种宣传形式,对学生的安全意识进行培养。我们充分利用“安全月”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自救自护教育,并聘请马伸桥镇派出所王洪涛同志,为我校法制副校长,每学年对我校全体师

生进行一次法制教育,使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做一个守法的小公民。

4、学会自律,让学生有过硬的适应能力

班集体建设是学校管理的重中之重,一个良好的班集体,要有良好的班风,要有浓厚的学习氛围,更需要全体学生共同来维护,因此,我们对班级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要求学生“天天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既减轻了班主任的负担,又锻炼了学生的自理能力。在一些活动中,我们也号召各位班主任,让学生自己组织,比如校园文化艺术节中各班的节目,和作风比赛的训练,都是学生自己操持起来的。同时,我们还利用校讯通、家访、家长座谈会、电话等形式,对学生家长进行教育,让家长尊重学生、督促学生,更教育了家长如何教会学生进行劳动。使学生了解了家长的艰辛,又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技能,为以后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 师生共进,彰显我校德育特色

爱心,铸就高尚的品德;多彩活动,成就学生的未来。几年来,我校被评为市级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学校、评为县级交通安全达标校、县级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县级平安单位、县级体艺工作先进学校,并参加市级验收,得到市领导的肯定。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的搞好我校的德育工作,把德育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全体师生共同携手,打造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区名校。

【德育副校长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德育副校长汇报材料杨瑞武09-22

德育建设汇报材料09-22

德育科研汇报材料09-22

实验小学德育汇报材料09-22

德育建设工作汇报材料09-22

德育工作汇报总结材料09-22

2017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9-22

德育工作汇报材料汉语09-22

落实德育常规工作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