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清河镇中学工会重点工作汇报材料

清河镇中学工会重点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21:14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清河镇中学工会重点工作汇报材料

我们学校有教职工78人,工会会员76人,在籍学生约900人。近年来,学校工会组织在县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工会法》,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在学校管理、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清河镇中学工会重点工作汇报材料

一、强化组织领导,创新管理机制,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落实。组建教代会先由党支部、校委会提名,最后交全体教职工投票通过;在组织结构上,既有学校领导,又有一般教师;既有党代表,又有妇女代表;既有年龄大的教师,又有年轻教师,代表面十分广泛。通过这种形式,切实做到了把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参政议政能力的“明白人”组成教代会。

二是强化工会制度落实。为了建立长效的约束机制,激励机制,我们用制度管人,学校工会组织先后建立和完善《工会主席岗位目标责任制》、《教职工代表议事制》、《民-主评议干部制》、《学校财务经审制》等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初步做到了工会工作制度化、经常化、长效化。

三是强化工会评比考核落实。根据县教育局工会表彰考核办法的文件精神和《工会法》的有关规定,学校校委会定

期对工会组织进行考核评估,督查工会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突出的个人采取一定的奖励政策。通过这些举措,有力的促进了我校教代会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坚持校务公开,促进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工会职能 学校工会长期以来,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1.实施民-主管理。学校每年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会前由学校党支部及工会委员会提出教代会讨论的提案主题及要点,列出学校发展的规划目标、管理体制的改革与设想、各项工作的计划,让全体教师参与并发表意见。

2.坚持校务公开。学校工会全面贯彻执行县教育局、教育工会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学校校务公开。为切实将校务公开落到实处,使之规范化、制度化,我们在实践中努力做到:

(1)措施上要得力。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成立由校委会成员、工会主席、教代会代表等参加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校务公开工作小组,并进行明确分工,落实目标责任制,为校务公开的顺利展开提供组织保证;建立一套公开制度。通过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教职工讨论,制定了《推行校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的实施方案》,明确校务公开的内容、形式、途径和责任人;设置一个意见箱。在学校工会办公室前设置一个意见箱,方便教师、学生和家长为学校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设立一个公示栏,定期公布学校的重要事务;成立一个民-主督查小组,小组成员有教师、家长和学生代表组成,监督学校工作的运行情况和校务公开工作。

(2)公开内容力求全面。我校实行校务公开的内容包括

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对内是向全校教职工公开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党规工作制度;学校财务管理情况;学校领导干部的考评情况。对外是向上级机关、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公开的内容,主要有:学校发展规划、重大事项、工作成绩和办学成果;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安全教育规定;学校办学思想和对学生、家长的承诺;学校收费的依据、项目和标准。

(3)公开形式多样化。校务公开依据各项工作的实际和处理各项事物的需要采取多样化的形式进行,党规性的项目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分期公开,短期和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仅去年,学校就先后利用会议、公示栏,向全校教职工全面公开党建、财务、基建、职评、评先、考核、福利、教学、政教、培训、后勤等工作情况。同时分别召开两次座谈会,倾听全校师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校务公开是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前途、改革目标、管理方法、工作的程序进行了全面、深入地了解,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识,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

3.参与学校的决策。工会在协助校委会进行学校内部管理的同时,始终参与学校的重大决策。目前,全体教职工对《学校目标管理考评方案》的满意率达99﹪,工作积极性空前提高。对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积极要求上进的教师,学校择优聘用,并享受中层干部待遇。从而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机制。

三、急教工所急,想教工所想,把工会建成温暖的教工之家

近年来,我校工会组织在学校与教师、校长与教师之间架起了一道道连心桥,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一年两次(教师节、重阳节)慰问老教师,学校派人派车或物或钱,把学校对离退教师的关心和温暖送到。

《清河镇中学工会重点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教职工的直系亲属去世,不论路途多远,学校工作多忙,都要送上花圈,慰问金和派人到场吊唁。

3.无论哪位教职工生病,学校都要派人带上营养品去慰问。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这些做法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更激发起教职工对工作的热情,坚定了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

4.关爱困难家庭,对于教职工中的特困家庭,学校工会组织除关心他们的文化生活外,还关心他们的疾苦,关心教师的日常生活,并建有困难教职工档案。不管那位教师家中有什么困难,学校领导和工会领导都要亲自上门看望和慰问。几年来十多名困难教师不同程度的受到学校的帮扶,帮扶救助资金每年达2万余元。

四、开展各种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生活,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为让教师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学校工会组织开展了各种文体活动,丰富教工的业余生活,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1.开展新形势下“教工之家”活动。学校根据县、镇教育工会工作要点,从三月开始,开展新形势下“教工之家”建设活动。在校内开展象棋、书法、乒乓球、卡拉OK演唱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积极推进了“新校园、新教工、新生活”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扩大和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影响。

2.扎实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在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中,我们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颁发的《师德规范》,学习《教师日常行为十不准》,在全体教师中展开“学规范做合格人民教师”的活动。目前,我校教师中,无体罚学生现象,参加

继续教育的人增多了,我校学历合格率达100﹪,学历提高率达80﹪,普通话等级、计算机等级水平达95﹪以上。

3.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每年由学校工会组织全体女教职工进行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2012年上半年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体检,工会积极协助学校解决教师福利待遇,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几年来,由于我们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教职工在学校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实现和落实,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与此同时,教职工的经济权益也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工资得到全额落实,福利待遇逐年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近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锐意进取,全面开创我校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清河镇中学 工会

2012年10月9日

学校工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材料2017-03-27 08:02 | #2楼

在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我校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我校已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学校。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办学质量的提高,办学实力的增强,办学内涵的丰富,我校教育工会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的轨道。在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我校坚持依法治会,民-主治校,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努力为学校的生存发展献计献策,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工会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下面就我校工会工作的开展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民-主意识

我校自开办以来,一直就有工会组织。近年来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内设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机构健全。我校建立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现已换届两次。我校教代会制度更加完善,每学年召开一次大型会议,对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决议。 我校工会能自觉加强工会干部的队伍建设,工会干部职责明确,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工会工作,定期学习,提高工会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工会每学年都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总结。对上级工会规定的任务能及时完成,能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党支部和行政班子高度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学校每学期都要召开一次党政工团会议,专题研究工会工作以及教职工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每年度都要经教代会民-主评议中层以上的领导干部。学校还成立了离退休教师协会,开辟了教职工活动室、阅览室、会议室。工会的办公条件与其他行政机构一样,学校每学期都向工会拨付一定经费。学校党支部和行政班子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工会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工会工作走向规范化、经常化,极大地焕发了工会干部的工作热情,极大地焕发教职工的民-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从而极大地调动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广大师生员工心系教育,爱校如家, 1

与羊场小学昨天、今天、明天共荣辱,同发展。

二、坚持民-主办学,切实行使教职工民-主权利

我校坚持和完善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民-主办学,加强民-主管理。学校每学年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校长的工作报告,的财务状况报告,教导主任的教育教学工作报告;每学年召开教代会专门会议,评议考核中层以上领导班子,以及教职工年度考核有关事项。学校的重大决策都能交教代会审议并通过相关决议。如学校近远期发展目标、远景规划、建操场以及教师工作量标准、教师、班主任考核标准、奖励标准等等。学校行政都能自觉严格地按照教职工决议开展工作。“我的校园我作主”,我们至今忘不了在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教职工代表们一份份厚重的提案,一次次神圣的表决。通过教代会,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加强,上下一心,众志成诚,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朝着既定的目标阔步前进,可以说,学校一次次荣誉的取得,都凝结着广大师生员工智慧、心血和汗水。

《清河镇中学工会重点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我校还建立了校务委员会。由工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骨干教师组成,主要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开展调查研究,清算学校帐务,向校长室反馈,为校长室科学决策提供咨询。

在工会牵头下,扎实开展校务公开工作,加强群众监督和民-主管理。公开的内容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家长、学生、社会关心的问题。比如年度考核、评优晋级、职称评聘、考核结果、营养餐资金用途、困补资金、公用资金用途、学校财务状况、学校收费标准、优秀学生、优秀班集体的评选等等。公示的途径有:公示栏公示、会议公示、通报公示,通过校务公开,把群众关心的校务问题明白于众,让广大教职工心顺、气足、干劲大。

三、坚持依法维权,切实保障教职工权益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落实法律法规有关条文,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维护保障劳动权益。学校工会积极配合办公室认真做好工资人事等方面工作,让每位教职工能及时足额地得到政策规定的劳动报酬、福利待遇、医疗保险。学校工会配合有关处室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保障教职工能得到相应的劳动报酬。

2

2、维护保障教育权益。教师的知识需要不断更新。我校大力开展“建学习型校园,做研究型教师”活动,为教师终身学习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学校鼓励教师进修,提高学历,鼓励教师参加新教材培训,继续教育、普通话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各种形式的研讨会;创造条件让教师外出听课、参观考察。我们立足教师的岗位培训,提高教职工的素质。工会协助教导处开展教研活动,在校本教研中培训教职工的业务能力;协助大队部开展班主任工作研讨和师德标兵的评选,提高教职工育人水平,协助教研处开展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帮扶青年教师,让他们能“一年站住讲台,三年站稳讲台”,尽快地成长成熟。

3、维护保障健康权益。我校工会全力保障教师健康权。学校不准教师节假日补课,不准教师外出兼课,为此制定了相关规定,不仅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也避免了教师长期超负荷工作影响身心健康。 学校工会每年组织一次全面体检,为教师的健康提供保障。女职工除国家规定的待遇外,还享受了“三八”节慰问金,一年一次的妇科检查,享受政策规定的婚假、产假。

四、开展多样活动,切实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学校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学校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各种活动。国庆节或中秋节的教职工篮球赛、拔河赛。我校把学生活动和教师活动结合起来,诗歌朗诵比赛、学校体育艺术节活动和元旦迎新文艺会,教职工都有精彩表演。每年春节还经常性地开展春节给离退休职工拜年,广大教职工辞旧迎新,共话羊小发展。

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教职工筋骨得到舒展,身心得到愉悦,特长得到展示,个性得到发展,从而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救助特困职工,切实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

济困助贫也是我校工会的常规工作之一,并成为一项制度,一种传统。对教职工家庭遭遇不幸,如天灾人祸、红白喜事,工会都会代表学校表达心意。对生病的教职工,工会都会出面帮扶,财政、学校解决不了的医药费,工会便号召教职工捐款。

学校工会还根据学校的实际,协助校长室对学校的后勤队伍进行

充实。把家庭困难的教师家属安排到学校工勤,为他们找到了岗位,解决了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每逢春节,工会还组织有关人员看望离退休教职工和特困教职工,给他们送去了礼品和礼金,表达羊场小学这个大家庭的一份温暧,一片心意。

以上是对我校工会工作的点滴回顾和总结,不妥之处还望领导指正,我们也深知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与上级工会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将不断总结,在工作中不断改正,不断进步,努力使我校的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镇远县羊场镇中心小学校

2017年3月2日

【清河镇中学工会重点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工会工作汇报材料02-10

教育重点工作汇报材料09-22

下镇中学电教实验工作汇报材料09-22

龙潭河镇中学开学工作汇报材料09-22

社区工会工作汇报材料11-01

农发行工会工作汇报材料09-22

草店镇中心幼儿园安全工作汇报材料09-22

红寺堡镇中心小学教研工作汇报材料09-22

横市镇中心小学开学工作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