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规范化财政所验收汇报材料

规范化财政所验收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20:07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规范化财政所验收汇报材料

按照规范化乡镇财政所验收通知要求,对照《**市规范化乡镇财政所验收办法》,现将我县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不妥之处,请指正。

规范化财政所验收汇报材料

一、 规范化乡镇财政所建设进展及取得的成效

(一)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我县于2017年调整和完善了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全面实行了“预算共编、账户统设、收支统管、采购统办、票据统管”的乡财县管乡用的管理模式,做到所有权、使用权与管理权、核算权相分离。提高了乡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财政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合理编制乡镇财政收支预算,实行全年一本预算,做到了预算、执行与监督相分离,提高了对乡镇预算约束力,统一将财政拨款、其他收入、上年结余资金等所有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细化预算内容。按照现行乡镇财政预算管理体制的有关规定和上级财政部门要求,及时准确完成年度部门预算和决算编制工作。积极探索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实行“村财乡(镇)管”,由乡镇经管站具体负责村级财务管理,乡镇财政所加强协调配合,加大监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村级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二是非税收入征收和管理不断加强。非税收入严格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管理、实时入库”的管理模式,7个乡镇除目前计划生育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外,再无其他非税收入,计划 1

生育社会抚养费直接由县计生委收缴。三是支出管理不断加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规范乡镇财政支出范围、支出标准和审批程序,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做到支出真实、合规、合理、合法。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要求,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乡镇延伸,从2017年8月份起乡镇财政所与县局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运行,乡镇财政支出全部纳入了国库集中支付范围,使乡镇财政的信息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实现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全覆盖,切实规范了乡镇财政收支行为,增强了乡镇理财的透明度。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乡镇范围内的农村水利、乡村道路、学校、医院、集镇村庄等项目建设全部实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资金由县财政局直接支付。四是强农惠农政策有效落实。按照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有关规定,我县将财政惠农资金全部纳入“一册明、一折统”管理,较好地保证了强农惠农资金的及时发放。2011年共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农作物良种补贴、家电下乡补贴、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贴、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村社干部报酬、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各项惠农政策39项8573万元,使党中央和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五是债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各乡镇财政所切实加强乡镇债权债务的监督管理,摸清债务底数,建立债务台帐,按照地方政府性债务实行季报制的要求,及时上报债务报表,乡村债务得到全面清理和控制。 2

2017年,按照省税改办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县对乡村债务进行了全面清理,全县各乡镇在实行“乡财县管”改革以前形成的农村公益事业债务总额达7404.27万元,其中:乡镇级债务2236.64万元、村级债务5167.63万元。2017年“乡财县管”体制运行后,各乡镇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再没有出现新增债务。六是乡镇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建立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台账,采取多种形式公开资金监管信息。县财政局建立了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电信部门开通了惠农政策落实固定电话语音提示平台和手机短信提示平台,及时将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资金信息传达给社会公众和广大农民群众,扩大知情权。建成 7个乡镇财政服务大厅,服务大厅内设立了电子公开屏幕,对惠农补贴政策、标准、对象、农户信息随时进行公开,服务大厅前设立了公开栏,对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及兑现标准长期进行公开公示。村上通过村务公开栏将农户的补贴信息在村委会进行张贴公示,做到补贴政策信息公开透明、家喻户晓。加大乡镇财政资金抽查巡查力度,2011年各乡镇财政所共开展抽查巡查4次,抽查各类财政资金39项,及时发现纠正了乡镇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七是国有资产管理明显加强。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立了乡镇国有资产台账和明细账,完善了资产购置、保管使用、报废核销、变更等手续,定期清产核资,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完整、安全和保值增值。八是票据管理统一规范。建立了票据管理制度和领用台账,严格票 3

据领、用、销手续,做到领用发放及时记录,手续齐全,并且专柜保管,专人管理,没有发生票据丢失、毁损等现象。九是财政文书档案管理规范有序。各乡镇财政所均配备了20平米以上的档案室,制定了文书档案管理制度,档案资料实行专人管理,专柜保管。

《规范化财政所验收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垂直管理上划工作加快实施。根据省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全省乡镇财政职能强化乡镇财政管理的意见》、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我们从年初开始就对乡镇财政所上划垂直管理展开工作,县编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乡镇财政所机构编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共下达事业编制29个,乡镇财政所定为事业机构。县财政局、人社局和编办共同研究制定了《**县乡镇财政所垂直管理机构编制及人员上划垂直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人员划转范围、条件及方法步骤,并对全县乡镇财政所人员进行调查摸底,核实符合划转条件的共有32人,其中:公务员19人,参照公务员1人,事业干部9人,工人3人。目前,划转方案已上报县政府,等待批复下达。

(三)干部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全县现有乡镇财政所7个,工作人员42人,其中:公务员19人,参照公务员1人,事业干部10人,工人3人,三支一扶4人,进村进社区5人。平均年龄33岁,本科16人,大专24人,中专1人,高中1人。设置财政所长、结算会计、经费会计、专项资金

会计、惠农资金会计、票证管理会计、合作医疗专管员、财经监督员、会计管-理-员等岗位。为了进一步提升乡镇财政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各乡镇财政所都制定了培训计划和内部财政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县财政局每年集中进行财政业务培训2-3次,同时鼓励乡镇财政干部开展自学和其他形式的业务学习,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去年以来,结合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和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开展,不断加强乡镇财政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基层、服务“三农”意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由于乡镇财政所垂直管理上划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各乡镇财政所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财政文化建设等继续纳入乡镇党委、政府管理,执行乡镇党委、政府的实施意见和方案。

(四)各项制度日臻完善。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学习、考勤、信访、接待、岗位责任、票据管理、财务管理、服务承诺、安全保卫等相关制度,规范了“一折统”惠农补贴发放、非税收入收缴、财政项目资金监管等业务工作操作流程。各乡镇财政所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了31项制度和业务流程,并严格遵守,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达到了职责明确、制度健全、操作规范、运转高效的目的。加强工作监督,各乡镇财政所设置了财政公开栏,建立工作监督台,聘请乡镇人大代表及有关人员为监督员,对乡镇财政工作进行监督,促进了乡镇财政工

作。

(五)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我县结合乡镇财政实际,多方协调筹措资金,建成了7个乡镇财政服务大厅,配备了档案室、会议室、办公室,更新了办公设备,配置电子显示屏、电脑、打印机、服务电话等设备。大厅内设立了“政策咨询台”、“综合业务服务台”、“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监督台”等服务窗口。在7个乡镇财政所中,财政服务大厅除板桥镇财政所不足50平方米外,其他均达到50平方米以上,并配备了20平方米以上的档案室。办公用房除新华、倪家营新建的能达到人均10平方米外,其他各乡镇均未达到10平方米的要求。各乡镇财政所均配备了电子公告屏,每位乡镇财政所干部都配备了一台计算机,7个乡镇财政所均配备了打印机,暂没有配备传真机和公务用车等交通工具。为了支持乡镇财政工作,县财政局将乡镇财政所工作经费纳入预算,每年安排每个乡镇财政所工作经费5万元,上半年已下达乡镇财政所公用经费2万元,为乡镇财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二、规范化乡镇财政所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乡镇财政所上划县财政局垂直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由于目前我县乡镇财政机构编制在2002年“三定”时划归乡政府管理,机构编制县乡两级不能互相调整,因此未按市政府的《实施意见》将财政所人员编制划归县财政局管理,而且财政所在乡镇机构改革时并入了乡镇社会事务服

务中心。同时,由于乡镇财政机构职级设置不明确,受机构职级审批限制,财政所不能像司法所、计生站等其他乡镇机构一样享受副科职级待遇,使素质高有能力的财政所长调整到乡镇行政领导岗位或其他部门任职,直接影响了乡镇财政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干部队伍的稳定。

二是乡镇财政干部队伍素质与实际工作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随着国家支持“三农”政策力度的加大,新农村建设和公共财政在农村的推进,乡镇财政所的职能在增加,但是由于受编制控制,高素质人才无法引进,近年来调整到财政所的大多为非专业人员,还有个别为“三支一扶”等临时人员,加之培训跟不上,造成财政专业干部短缺,财政干部的知识、年龄结构与实际工作不相适应的矛盾在逐步显现,制约乡镇财政管理水平向更高层次提升。

《规范化财政所验收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是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经费无法足额保障。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要求高、任务重、投入大,资金筹措主要以县乡财政为主,但是乡镇财政没有收入来源,县财政也囊中羞涩,而上级财政给予的支持有限,造成标准化财政所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财政规范化建设的积极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乡镇财政所垂直管理上划工作。我们将积极给县上领导汇报乡镇财政所人员上划情况,同时进一步加强和县人社局、编办的沟通联系,加快乡镇财政所人员上划进度,争取早日完成上划工作。

(二)持续增加投入,巩固提高规范化乡镇财政所建设成效。将乡镇财政所建设纳入全县财政发展规划,逐年增加对乡镇财政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公、住宿条件,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政根据乡镇所辖区域面积人口和实际承担的工作量增加一定的公用经费和配备必要的交通工具补助,以便乡镇财政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乡镇财政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乡镇财政干部管理制度,加强财政干部作风建设、勤政廉政建设、党组织建设和财政文化建设,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组织开展文娱活动,增强财政干部的凝聚力,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加强交流与友谊,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制定乡镇财政干部培训规划,分期分批分层次对乡镇财政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政策水平、职业操守、业务能力,适应财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创建规范化财政所汇报材料2017-03-27 14:05 | #2楼

去年以来,兴福镇财政所按照“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指导思想调整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规范化财政所建设,全力发挥财政在助推经济发展中的杠杆作用,通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培植和建设地方财源,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民生发展的生力军。5月25日,兴福镇财政所顺利通过了由省财政厅组织的验收。

一、兴福镇及财政所基本情况

博兴县兴福镇是2017年全国工商联厨具业商会命名的“中国厨都”,是中国最大的不锈钢厨房设备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黑白铁批发加工集散地,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全镇总面积51平方公里,辖6个社区(办事处),36个村,人口6.2万,其中城镇社会人口2.5万。近年来,兴福镇按照“一城两区三园”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厨具制造、板材加工、现代农业和现代物流“四大产业集群”建设,大力实施覆盖城乡的“五大社区”工程,全镇经济快速转型升级、城乡面貌日新月异。2011年,全镇实现GDP 32.6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8.3亿元,企业总产值270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3亿元,其中国、地税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57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700元。年内荣获“山东省最具投资潜力十佳乡镇”、“中国最负盛名经洽会”、“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环境优美乡镇”、“山东综合实力十大领军强镇”、 1

“山东十大幸福乡镇”等荣誉称号。

兴福镇财政所设立于1986年,在上级的支持下,办公场所、办公设施配备齐全,人员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全所上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增收节支,强化监督监管,坚持做到依法科学理财,有力确保了财政收入稳步快速增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2017年度博兴县文明示范窗口、2017年度支持武装工作先进单位、 2011年度三八红旗集体、2011年度博兴县财政系统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2011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齐抓共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省级规范化财政所创建情况

自2011年开展“省级规范化财政所建设年”活动以来,我们立足镇情实际,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全力开展基层财政规范化建设,为促进兴福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素质。我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加强财政文化建设,把人才的培养放在第一位。所内建立了具有财政特色、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每年制定详细的乡镇财政人员业务培训计划,切实提高财政干部的工作能力,建立健全了镇财政干部岗位考核奖惩制度,充分调动财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镇财政所每一名同志都参加了上级相关业务培训,全部具备了助理会计师以上职称。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大大提高了财政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民理财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并 2

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培训任务。

(二)加强财源建设,全力推进镇域经济发展。兴福镇作为全国闻名的民营经济发展样板镇,以最早提出“政府创造环境,社会发展经济”的发展思路而被理论界誉为“兴福现象”,我镇在民营经济发展、基层党建和非公有制党建等方面的做法先后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李源潮、曾庆-红、吴官正等领导的签批,并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推广。多年来,兴福镇财政所充分发挥财政工作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多措并举加强财源建设,在推动区域经济科学快速和持续发展中争当主力军。在确定我镇财源经济发展战略过程中,我们确立了以增加群众收入和财政收入为目标,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变,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大财源建设力度,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劲势头,巩固和发展了奋发向上、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是盘活财政信用资金,将历年来乡镇所投放在企业的财政支农周转金,按照合同规定进行清理。能收的,要及时收回;不能收的要重新明确债权、债务关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对已经收回来的财政支农周转金,要选准项目,及时投放,加快周转,提高效益。二是提高资金周转效率,用于扶持企业发展生产,解决企业流动资金和投资的不足。三是积极参与支持乡镇企业改组、改制工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财源基础,保证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地增长。2011年,全镇厨具业实现总产值123亿元、板材业实现总产

值135亿元、厨具和板材两大产业分别达到全国市场总额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截止目前,我镇发展厨具企业1000余家,全镇厨具产业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利税3.8亿元。被全国工商联命名为“中国厨都”。板材产业现有经营业户450多家,年实现吞吐量300万吨、交易额180亿元,彩涂镀锌板产量达到600万吨,位列全国第一,各类板材生产加工企业达到23家,年产镀锌板11万吨、不锈钢板10万吨、彩涂板75.5万吨、复合板550万平方米,年营业收入28亿元、利税3亿元。被评为“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兴福黑白铁市场荣获“全国十大金属材料交易市场”称号,名列第六。 厨具业全年实现总产值75亿元。板材企业全年实现总产值81亿元。

(三)完善硬件建设,优化服务环境。我镇本着节约、实用的原则,根据省级规范化财政所要求,着重在完善功能,配齐设备上下功夫,设办公室、会议室、档案室、惠民服务大厅(窗口)以及必要的配套用房等,使用面积达到规范,办公用房完全满足履行各项职能的基本需要。配备了档案柜、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空调、数码照相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及防盗设施。对办公场所进行装修、优化,设置了高档荣誉展台,精心实施了财政档案室升级改造工程,引进了先进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实行纸质、电子同步存档,并率先创建了省一级标准档案室。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反馈意见,对财政惠民服务大厅进行专项升级改造,对大厅内外进行装修,安装了大型LED显示屏,设置专用网络,

配备3台电脑专项用于查询各项惠民资金的收发情况,并制定了一系列惠民服务制度,在醒目位置制作惠民资金流程图和政策制度宣传栏,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严格执行“一本通”银行发放,使强农惠农政策工作进一步透明化、阳光化。2011年,兴福镇惠民服务大厅通过了“省级示范型服务大厅”验收。

(四)强化监管职能,提升监督效果。为充分发挥乡镇财政职能作用和监管优势,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我镇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立足兴福实际,研究制定了《兴福镇财政资金监管实施方案》、《兴福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从财政收入、支出、工程项目、村级资金、涉农资金等方面入手,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一是强化财政收入资金监管。将税收收入、非税收入等所有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实行综合预算。同时,严格票据管理,对政府机关、双管部门收取的各类收入一律由镇财政统一开取收入凭证,并明确专人管理,确保合理开支、公开透明。二是强化财政支出资金监管,注重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与审批,严格执行原始凭证经办人员签字、分管领导审核、镇长审批、所长稽核制度。三是强化工程类项目资金监管。严把项目工程的申报关、公示关、检查关,做到事前实地察看、事中跟踪实施、事后评估验收。四是强化涉农资金监管。及时准确公开国家各种补助政策,督促站所及各村及时公示补贴对象、补贴依据、补贴标准、补贴金额等相关信息,在确

保群众知情权的基础上,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五)规范财政队伍,打造廉洁财政。我镇坚持“以人为本,重在队伍”,以作风建设为根本,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廉政财政”活动有序开展。以“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为出发点,把制度建设作为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一岗双责”、重大事项报告、廉政档案以及廉政风险防范等制度,与每名干部签定廉政责任书,为廉政筑起了“制度防火墙”;定制了廉政警示电脑屏保,让干部职工时时处处接受到廉政文化熏陶,不断警示干部职工增强清廉为民-意识,确保党风廉政规定落到实处。

(六)加强惠民服务,创新服务模式。为充分发挥基层财政职能,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工作中我们推行服务承诺制、公开公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欢迎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进行监督。对“一事一议”项目,创新实行“一村一档案,一村一帐本”的管理方式,提高项目上报的速度和质量,让惠及民生的好项目能够尽快落实,提升资金利用效率,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对粮补、家电下乡、摩托车下乡等补贴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惠民政策,第一时间制成宣传单发放到群众手中;每项补贴发放后,第一时间在惠民公开栏、财政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公示,并公开咨询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的举报和监督。对待群众的投诉和来访,耐心宣传涉农政策、广泛听取群众的反映诉求,对群众反应的问题,凡符合政策规定要求的,在第一时间内由专人负责办理,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耐心解释,做好说服、教育工作,确

保每位来访群众都能满意而归。

兴福财政工作与规划化标准和先进地区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财政“双基”建设,努力推动兴福基层财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争创全省基层财政工作示范点而努力奋斗!

【规范化财政所验收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竣工验收汇报材料01-18

竣工验收汇报材料【热门】03-17

环境堡验收汇报材料09-22

士项目验收汇报材料09-22

学校均衡验收汇报材料09-22

教学规范化检查汇报材料09-22

规范化学校检查汇报材料09-22

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的汇报材料09-22

张村小学规范化管理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