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山东山推技工学校名牌专业汇报材料

山东山推技工学校名牌专业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19:53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山东山推技工学校名牌专业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山东山推技工学校名牌专业汇报材料

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对市评估专家组莅临学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

根据济人社办发[2011]173号文件精神,学校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做好迎接评审的准备工作,对照评审细则,认真进行了自查自评。在充分论证和客观分析的基础上,认为我校数控加工专业自开办以来,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增加专业的投资比重,提升专业的整体办学实力,具备了参加此次评审的申报资格和条件,在此恳请专家组对该专业进行评审。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各位专家作简要汇报:

一、学校基本情况

山东山推技工学校始建于1983年,1993年被评为山东省重点技工学校, 1996年被评为省教学质量优秀单位,2011年晋升为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

学校目前占地面积82亩,建筑面积37821m2,现有教职

员工74人,共有4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990人,可在全省范围内招生,是一所集教学、就业安置、技能鉴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和在职职工培训为一体的特色鲜明的技工学校。 1

学校现开设中技、高技共13个专业,其中,工程机械维修专业于2004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专业与名牌专业,2017年车工和焊接专业被确定为济宁市重点专业和名牌专业,2017年工程机械维修专业重新被评为省名牌专业,2017年焊接和数控加工专业被评为济宁市名牌专业。

二、基本办学情况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抓教学质量: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学校健全完善了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制定了相关的制度和条例,积极鼓励教师参加继续教育,拟定学习培训计划,为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创造条件。在抓好学历教育提高的同时,学校还鼓励教师参加学科骨干教师培训、教育教研交流、在岗自学、课题研讨、课件制作等各种类型的中短期培训学习。有多名教师撰写的论文、教案及制作的课件获得各类奖项并得以推广。同时,学校狠抓教学质量,制订新的教学质量考核体系,对教师教学工作完成情况、教学质量情况、教研活动参加情况和临时性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根据教学大纲制订严谨的教学计划,组织实施教学。在专业教学方法上坚持了“教、学、做三合一”的原则,根据专业课程的特点,采用了将教室搬进工厂的“现场教学法”,在完成基本课题训练的基础上,轮流到企业循环实习,接触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生产设备,实现与企业的零距离对接,为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2

2、突出办学特色,加强学生实训能力:

学校始终坚持走产教结合的办学思路,采用理论教学、实习课题教学、生产实习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学校拥有建筑面积11000m的学生实训场地,设有电工电子实验室、数控模拟实验室、CAD教室等,校内有专门的实习工厂,学生在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以后,可在校内工厂实习。同时,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工作,充分发挥厂内实习资源优势,实现了资源共享。先后与山推股份公司、山推机械公司、小松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小松履带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签订了涵盖“订单培养、实习实训、人员双向交流”等内容的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多个校外专业实训基地,加强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多年来,学生在校期间均能到企业参加生产实习或定向实习,到校外实习基地实习率达到95%以上,既巩固了在校内所学的操作技能、提高了熟练程度,又能使学生接触到企业的先进设备和操作工艺,开阔了眼界和思路,对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提前有了较好的适应。学生毕业以后能够很快的适应生产岗位,在见习期内提前顶岗操作。多年来我们的学生一直受到企业的好评和欢迎,部分优秀的学生甚至提前被企业“预订”。

3、开展多层次办学,办学灵活:

学校多年来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针对本地2

区和本企业的用工需求,进行了合理专业设置,除常设专业还外开设了铸造、锻造、热处理和涂装等特色专业外,同时承担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非学历中短期培训任务,每年完成培训任务2000余人,满足了企业的特殊需求。学校2003年成立济宁市工程机械职业技能鉴定所,承担车工、铣工、磨工、镗工、钳工、电工、焊工、涂装工、热处理工、工程机械修理工等十余个工种初、中、高级工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2017年学校被济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认定为“特种作业安全技术培训机构”,从事电工、焊工、厂内机动车辆驾驶等工种的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为满足山推股份公司、山推机械公司等企业的职工培训需求,学校建立了职工培训平台,积极开展对学生就业岗前培训及对在职职工能力提升培训,培训考试合格后,颁发相应级别的职业资格证书。

《山东山推技工学校名牌专业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重视招生就业安置工作,就业率高:

近几年来,学校招生工作呈现出生源过剩的火爆局面,这与山推品牌效应、就业安置率高密不可分。学校在全校范围内构建了一个“以学生为本,人人关心就业,事事想着就业”的良好格局。就业质量高是我们衡量培训质量和就业安置工作的标尺。近几年来,我们的毕业生主要以下去向:一是山推两大公司(股份公司和机械公司)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每年都吸纳相当数量的毕业生;二是山推参股、控股的合资公司如小松山推、彩桥公司、欧亚陀公司等在招用技术工人时,

我们的毕业生占了比较大的份额;三是济宁高新技术开发区作为工程机械生产基地,目前小松、加藤等大量外资公司的引入对学生的就业安置将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目前这些公司的收入水平、劳动强度、员工待遇等在济宁及周边地区处于龙头地位,就业的学生非常稳定。就业安置状况达到目前状态,再次带动了生源的火爆场面。

5、强化管理,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学校加强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倡导校园文明,做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道德习惯。开展多种文体活动,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文艺氛围,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一个爱学习,善合作、有理想、有纪律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三、拟申报名牌专业建设情况:

数控加工专业开设于2003年,系学校骨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设施设备齐全,教学质量处在领先地位。学校重视数控加工专业的建设发展,实行理论实习一体化教学,注重对学生操作技能和创造力的培养,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开办9年来,不仅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综合素质高的师资队伍,而且为社会培训了大批高素质的中、高级技能人才。近几年来,每年参加全市技工学校技能比武成绩均名列前茅,在全省、全国技能大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2017年,数控专业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比赛中获一等奖、全国数控大赛技能大赛全国决赛

中获第十名;2017年,数控专业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比赛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均获一等奖,我校职工在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数控车工决赛中获得铜奖;2017年第四届全国数控大赛济宁选拔赛,我校两名学生和一名教师分别获得了一等奖;2011年,数控加工专业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这些成绩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教学质量和办学特色,反映了我校的教学水平。

该专业每年招收学生逾200人,校内拥有两处计1615平方米的数控加工专业实习车间。学校为完善数控专业实训教学硬件设施建设,每年都重点投入经费购置实验、实训设备,提升本专业的综合实力。校内拥有用于实训教学的各种数控系统、各种型号的先进设备,配置了CAD教室、考试中心、数控仿真教室、微机室等电教设施,很好地满足了本专业教学需要;任课教师均配备办公电脑,满足教师制作课件、校本讲义编制等办公需要;校图书室图书数量、品类满足教师及学生专业教学、科研和学习需求。

学校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数控加工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数控加工专业技术理论教师10人,实习指导教师10人,一体化教师16人。教师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其中专业理论教师学历均在本科以上,高级职称达30%,均具有中级或以上操作技能。实习指导教师均为大专以上学历。理论实习一体化教师达到专业课教师总数的80%。学校每年举办教

学年会,评选优秀论文、课件、教案等,教师队伍在教学科研方面具有较高水平,教科研成果15个,发表论文9篇。教师自编专业教材,多次参加省市论文、教案、课件评比并获得优异成绩。

学校以“育一流技术人才,创一流职业学校”为目标,坚持“以做好服务为宗旨,以实现就业为目标,以培养能力为本位”的办学方针,大力加强实训技能的培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广大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大部分被推荐安置到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推机械公司、山重建机有限公司以及小松山推、小松履带等独资、合资企业,该专业学生的就业面广,毕业生就业率达95.4%,企业对毕业生满意率达94%。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为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加强

专业建设,更好地为社会培养技能过硬、品德优秀、综合素质高的技能人才,特申请数控加工专业为济宁市技工院校十大名牌专业。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最后,预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2011年12月8日

【山东山推技工学校名牌专业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运输专业汇报材料09-22

小赭山社区基层党校汇报材料09-22

石子山立交桥监理例会汇报材料09-22

农民专业合作社汇报材料09-22

市重点专业自评汇报材料09-22

党员汇报材料_党员汇报材料范文09-26

汇报材料怎么写_汇报发言材料范文09-29

教师专业标准汇报材料09-22

材料企业材料企业汇报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