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中国近现代史的考察报告

中国近现代史的考察报告

时间:2023-08-08 10:56:06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的考察报告

  考察目的: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为课程学习做好准备。

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的考察报告

  考察方式:观看中国近现代史的相关影片和记录片、中国近代史起始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19年“五四”运动前夕为止,是中国由封建社会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也是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

  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以英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将鸦片输入中国以扭转其贸易逆差,结果导致中国的白银大量外流,深深毒害了中国人,不过此时出现了一位民族英雄,林则徐领导了虎门销烟,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禁烟运动,不过这也是促成鸦片战争的导火线,英国等资本主义国家用火炮战舰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闭关锁国的状态得以打破,中国被迫同英、美、法等国签订了《南京条约》、《望厦条约》和《黄埔条约》等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使中国社会的性质开始发生根本的变化,开始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大片领土被割让,沿海城市被被迫开放,中国沦为外国资本主义国家的原料产地和销售市场。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丧失了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和更多的主权,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化的程度进一步加深。战争刚结束,中外反动势力就勾结起来,共同镇压太平天国运动。

  但是,列强发动的侵略战争以及中国反侵略战争的失败从反面教育了中国人民,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思考、探索和奋起。鸦片战争以后,先进的中国人开始睁眼看世界了;他们翻译外国书籍,学习西方先进的现代科学知识,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朝统治者的地主阶级为了防范外国侵略和镇压国内革命运动,以“自强”、“求富”为名,从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掀起了洋务运动。洋务运动前一阶段举办近代军事工业,后一阶段还兼办些与民用有关的工业。洋务运动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但在客观上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对外国经济势力的扩张也起了一些抵制作用。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中国有一部分商人、地主和官僚投资于新式工业,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出现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也产主了。中国无产阶级早在四十年代就产生了,随着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产业工人队伍逐渐壮大起来。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社会经济结构的新变化。中国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产生,加强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力量。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以后,世界资本主义逐渐向帝国主义过渡加紧侵略中国1894年挑起甲午中日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出现了许多爱国的将领和士兵,他们奋不顾身,英勇杀敌,表现了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精神。但腐朽的清政府没有抵抗侵略者的决心,而幻想依靠外国调停以求和,最终导致惨败。1895年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中日马关条约》。《中日马关条约》的签订,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化。

  甲午中日战争以后帝国主义国家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国面临被瓜分的危机,人们逐步觉醒。以康有为、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改良派主张维新变法他们以著书、讲学、办报、组织学会等活动宣传变法,并多次上书要求光绪帝变法。1898年6月至9月,光绪帝先后颁布了一系列变法法令。这次变法是在维护清朝统治的前提下,实行一些自上而下的改革。资产阶级改良派希望通过变法改革现状,挽救民族危亡,发展资本主义,这是爱国的和进步的。他们在变法活动中宣传西方资产阶级的社会政治学说和自然科学,在中国社会上起了思想启蒙的作用。但由于中国资本主义力量弱小,资产阶级改良派没有发动人民群众,结果戊戌变法被封建顽固势力镇压下去。

  随着帝国主义政治和经济侵略的深入1899年义和团运动爆发了。这是农民阶级发动的反帝爱国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二次革命高潮。帝国主义为了镇压义和团,英、俄、日、法、德、美、意、奥组成八国联军进犯天津、北京,遭到义和团的沉重打击。义和团运动粉碎了帝国主义妄图瓜分中国的迷梦,表现了

  中国人民不甘屈服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顽强反抗精神。但是,由于时代的限制,农民小生产者的落后和愚昧,加上在斗争中没有统一的领导,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被中外反动势力联合绞杀了。1901年,帝国主义列强强迫清政府签订了《辛丑条约》。《辛丑条约》严重地损害了中国的主权,清政府完全变成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辛丑条约》签订以后,清政府成为“洋人的朝廷”。在革命实践中,中国人民逐步认识到,要救亡必须推翻清政府,于是资产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运动广泛地开展起来。孙中山是伟大的民主革命的先行者,领导了辛亥革命使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得到迅速传播,成为中国社会思潮的主流。

  辛亥革命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它的胜利果实被封建势力的代表人物袁世凯窃取实行独裁专制,大量出卖国家主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对。中华民族的灾难更加深重了。一战期间,英、法、德、俄等帝国主义国家忙于战争,暂时放松对中国的经济侵略,这就给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造成有利条件,随着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中国工人阶级的队伍迅速壮大起来,并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觉悟,这是中国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向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转变的阶级基础。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中国先进分子李大钊等人看到了希望。他们热情歌颂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宣传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为精神武器教育和组织革命人民,将革命推到一个新的阶段,揭开了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新篇章。

  中国现代史分为两个历史时期: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中国近现代史的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中国竹乡竹产业考察报告09-22

世界近现代史名词解释09-23

个人考察报告_个人考察报告范文09-30

党员考察报告范文_入党综合考察报告09-29

绘画考察报告格式_绘画考察报告范文09-30

科级考察报告02-10

客户考察报告01-27

旅游考察报告03-22

NPC考察报告01-22